乒乓球拍是生胶劲大还是正胶劲大乒乓球拍正胶和反胶的区别

2021-03-08 19:25:46 字数 6449 阅读 9442

1楼:匿名用户

劲大不大跟胶皮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跟运动员的力量和爆发力有关。

生胶的特点是回球下沉带有逆旋转,而正胶的特点是速度快,以上两种对处理旋转都不是很敏感。如果追求弹性大,那么反胶绝对是最佳选择,新型反胶的弹性和摩擦力都是最好的,生胶和正胶都已经属于比较落后的打法,器材也不会再更新了。

2楼:爱乒乓

由于材料和制造工艺的不同,造成生胶的弹性大于正胶,来球的动能也就能更多地被返

回,也就是说,出球的速度更快一点。

击球的力量是由2部分力量组成,即主动发力的力量和来球的力量。除和套胶有一定的关系以外,和底板以及击球的技术动作也有很大的关系。

要提高击球力量,要做到

1、好的技术动作,即善于主动发力又善于借力打力。

2、有一块适宜的底板,并配置合适的套胶。供参考

3楼:匿名用户

旋转。正胶性能与反胶最接近,有一定的制造旋转能力;而生胶、长胶的制造旋转能力依次下降。对应的,三种胶皮中正胶也最吃转。

另外长胶有反旋转性能,简单的说就是搓出上旋,打出下旋。2、速度。生胶的速度最快,正胶次之,而长胶比较差。

其原因在于,长胶颗粒长,触球时会倒伏,来球势能被部分转换为胶粒倒伏所需要的势能,导致长胶弹性较差。生胶、正胶的颗粒短,不存在上述问题,但相对而言由于天然橡胶比硫化橡胶的弹性强些,所以生胶的弹性大于正胶,来球的动能也就能更多地被返回,也就是说,出球的速度更快一点。

4楼:匿名用户

“正、生、长是现在乒乓球胶皮中属于正贴的三类(反胶和防弧胶是属于反贴的两类)。

一、从形态上来说,长胶的颗粒高度高,正胶、生胶较矮(好像生胶又要比正胶高一点)。正胶所用的橡胶的硫化程度高,生胶的硫化程度低。

二、从性能上区分。

1、旋转。正胶性能与反胶最接近,有一定的制造旋转能力;而生胶、长胶的制造旋转能力依次下降。对应的,三种胶皮中正胶也最吃转。另外长胶有反旋转性能,简单的说就是搓出上旋,打出下旋。

2、速度。生胶的速度最快,正胶次之,而长胶比较差。其原因在于,长胶颗粒长,触球时会倒伏,来球势能被部分转换为胶粒倒伏所需要的势能,导致长胶弹性较差。

生胶、正胶的颗粒短,不存在上述问题,但相对而言由于天然橡胶比硫化橡胶的弹性强些,所以生胶的弹性大于正胶,来球的动能也就能更多地被返回,也就是说,出球的速度更快一点。

三、打法。

生胶、正胶速度快,旋转弱(相对于反胶),主要用于近台快攻(如刘国梁、杨影,直板正胶)或近中台弧快打法(如王涛、姜华珺,横板正手反胶反手生胶)。简而言之,就是以速度取胜。长胶既没速度、也没旋转,但以其诡异的反旋转性能以及不吃转的优点,多用于控制调动型打法,但是牛人拿长胶也照样可以以进攻为主(如邓亚萍、福原爱,横板正手反胶反手长胶)。

四、特长技术(我自己不打,只能列知道的)

生胶的弹击和长胶的拱

五、其他

1、关于中远台与近中台。

弧圈球先进,在于其旋转与速度并重。之所以说以上三种胶皮均不适合于站位中远台的打法(削球手除外),是因为无法很好地制造旋转从而拉出高质量的弧圈球。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站位中远台时用反胶拉弧圈和用生胶直接击打两种情况。

前者将一部分能量储存于球的旋转之中,初速度比较小,而后者几乎没有旋转,初速高,由于空气阻力的原因,球从弹出到落到对方台面的这段时间,生胶打出的高速球能量损失大。当球弹到对方球台上时,弧圈球中储存于旋转中的能量由于球与球台之间的摩擦而转变为球的平动能,这样弧圈球的二跳速度就要高于生胶击打了,而且弧圈球此时还带有一定的旋转。另一个方面,如果比较近台的反胶弧圈和生胶击打,由于球与球台接触前轨迹较短,正、生胶的高速球能量损失小,二跳速度不会输于反胶弧圈;加上正、生胶选手多击打来球的高点期,而若要拉弧圈则多选择在来球下降期触球,这样可获得更长的触球时间以获得旋转。

所以不管从实际球速还是打法速度,正、生胶在近中台就更胜一筹了。

2、具体的品牌和型号。在国际乒联的规定中,正胶和生胶是一类,只有在国内才有这样细致的区分。相应的,国外的正(生)胶套胶的硫化程度都比较适中(只是大部分),而国内的产品则既有“生”味十足的友谊563-1,又有硫化程度很高的红双喜651、友谊802等正胶。

另外,还有许多产品的性能处于中间状态,比较重要的是红双喜c7(半长半生)、友谊563(半生半长)、友谊799-1和tsp spectol(这个拼写不确定)(半生半正)、红双喜龙影(旋转很好的正胶,算是半正半反吧)等等。

3、其他一些用颗粒胶的球员

正反反生:陈静、曹臻、唐鹏

正反反长:陈卫星(倒板)、朱世赫(不确定)

正反反正:丁松、本人(嘿嘿)

正正反生:黄文冠

正正反防:林志刚(邓亚萍的丈夫)

正正反反:腾义(?)、詹健(不确定)、沈雁飞(前一向和高军配双打的,现西班牙国籍)

以上都是横板的,直板中,高水平选手正手用生胶和长胶的我还没听说过(好像陈子荷是直板生胶,不确定),直板正胶则是一堆一堆了。

总之,在反胶一统天下防弧胶基本绝迹的今天,三种正贴胶皮倚赖其各自的特点还在专业界艰难地生存。且不说王涛邓亚萍当年如何叱咤风云,在06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持正反反生球拍的前国手姜华珺(现代表香港队)就连克张怡宁、郭焱和郭跃获得冠军。而对于业余选手来说,用好了这三种胶皮以及防弧胶,都将是不逊于反胶高手的牛人,所谓百花齐放才是春,乒乒乓乓就是乐,用颗粒胶(以及防弧胶)的球友应该多多努力而不宜妄自菲薄才是

乒乓球拍正胶和反胶的区别

5楼:匿名用户

正胶,指乒乓球拍覆盖物,胶粒向外。也叫短颗粒胶皮,特点是弹性好、击球稳。是直板快攻型选手最常用的胶皮类型之一,适合快攻型打法。由于击球稳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学者首选的类型。

反胶是指胶粒朝下,表面光滑的胶皮,是最常用的胶皮之一。其特点是击球旋转力强、击球稳定、易控制,适合弧圈型或弧圈结合快攻型打法。击球稳定,控制球好,是专业选手目前最常用的胶皮。

扩展资料

过去庄则栋、李富荣、江嘉良、谢赛克等一大批世界冠军都采用正胶海绵直拍。

许多有名的乒乓球选手中,大部分都使用过反胶胶皮。如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王皓,瓦尔德内尔、王励勤、佩尔森、塞弗、马文革、王楠等,快攻结合弧圈打法的盖亭、王涛、孔令辉、邓亚萍、李菊等,直握拍的马琳、阎森、冯哲等。

6楼:小想的小世界

首先来说的是正胶,乒乓

球正胶,顾名思义哈,这里指的是乒乓球拍正面贴的胶皮,正贴胶皮细分下来包括正胶、生胶以及长胶。

正胶颗粒粗短,长胶颗粒细长,生胶介于两者之间或与正胶相同,只是颗粒更软含橡胶量比正胶多。

正胶生胶

长胶性能:正胶的性能相对来说最类似正常的反胶,可拉可打,有较强的制造旋转的能力,生胶次之,长胶最弱。

速度:速度上生胶最快,正胶次之,长胶最弱。

海绵:正胶通常搭配厚海绵,生胶稍薄一点,长胶最薄甚至没有海绵。

其次介绍的是乒乓球反胶,反胶顾名思义就是反贴胶皮,颗粒向内朝底板方向,用胶皮的反面平面击球,有极强的制造旋转的能力,通常搭配厚海绵。细分下来还有涩性胶面和粘性胶面(半粘半涩划到涩性一类)粘性胶面通过薄摩擦即可制造强烈旋转,涩性胶面要差些,需要经过撞击使球陷入海绵里,套胶包裹住球后进行摩擦,这个方法粘性套胶也同样有效。

速度:涩性胶面要快于粘性胶面,出球不拖沓。

海绵:反胶最常用的主要是硬海绵(比如狂飙3),蛋糕海绵(比如蝴蝶t05)和高弹海绵(比如蝴蝶大巴)。硬海绵形变小恢复快,主要跟粘性套胶搭配,蛋糕海绵形变大吃球深,主要搭配涩性套胶,高弹海绵介于两者之间速度快同时吃球也不错。

长颗粒,也就是长胶,特点主要是受旋转影响比较弱,回球不规则而且反常规:通常其他胶皮制造的旋转,在长胶上因为颗粒的摆动可能出现反旋转的效果,推可能出下旋,搓可能出上旋,还能根据手法回击出飘(因为旋转很弱空气阻力下左右晃动的回球),和下沉(球因为没有旋转不跳)。

长胶对反胶的优势,反胶的旋转会被长胶借用,然后回球不规则,俗称很怪。但是现如上长胶本身的规律是死的,即便在专业层面,长胶被反胶适应之后几乎没有调整的余地,生存比较困难,现如今大多数应用在削球打法。

反胶对短颗粒,如果能退台拉出一点距离,然后制造出足够的旋转,短颗粒会因为打滑很难有把握的回击这个球。加之短颗粒制造旋转的能力有限,搓接的球下旋也不强,可以被直接反击。

7楼:束桂兰恽水

正胶也叫短颗粒胶皮,特点是弹性好、速度快、击球稳、不吃转,适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选手最常用的胶皮类型之一,过去庄则栋、李富荣、江嘉良、谢赛克等一大批世界冠军都采用正胶海绵直拍。当今世界冠军刘国梁也是采用这种类型胶皮。如果你觉得自己手腕动作灵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够,那最好正面选择以速度制胜的正胶球拍。

反胶其特点是击球旋转力强、击球稳定、易控制,适合弧圈型或弧圈结合快攻型打法。由于击球稳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学者首选的类型。对于专业选手而言,又有多种不同性能的反胶海绵拍供选择,如胶皮粘性强、配套的海绵软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

反胶海绵胶皮是直、横拍选手目前最常用的胶皮,几乎100%的欧洲选手均采用此种胶皮,亚洲选手也有近80%选手使用。因为这种胶皮比较好地兼顾了速度与旋转的要求

正胶特点是弹性好、速度快、击球稳、不吃转,适合近台快攻反胶特点是击球旋转力强、击球稳定、易控制,适合弧圈型或弧圈结合快攻型打法

8楼:匿名用户

怎样选择乒乓球拍

确定握法后,就要选择使用何种胶皮的海绵拍,这和自身要形成的打法密切相关:

(一)正胶海绵拍。正胶就是胶皮颗粒向上、高度与直径相等的胶皮。这是中国 选手最传统的球拍。

过去庄则栋、李富荣、江嘉良、谢赛克等一批批世界冠军都采 用正胶海拙扫,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刘国梁也是用正胶海绵拍击退了各路好 手。它的特点是弹性好,击球稳且速度快,适合近台快攻型的球员使用。正胶海绵 拍不容易吃各种旋转,正是由于粘性小也不容易制造强烈的旋转,所以正胶球拍虽 然拉不出强有力的弧圈球,但是在处理台内旋转球和正手抽杀方面却可以大占便宜。

刘国梁对罗茨科普夫一战最能说明问题。相持球上刘国梁明显处于劣势,但刘国梁 在台内摆短时总能先对手一步抢攻,赢得主动,而且由于正胶球速非常快,一般一 板就可打死而避免形成相持。如果你觉得自己手腕动作灵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 够,那最好选择以速度制胜的正胶球拍。

(二)生胶海绵拍。生胶就是颗粒向上、直径大于高度的胶皮。其特点是击球有下沉,搓球旋转弱,适合近台选手使用。

我们熟悉的王涛,他的反手用的就是生胶, 由于生胶有减转的作用,因此特别容易控制球。尤其是反手拨打台内短球时更是得心 应手,所以像陈静、耿丽娟等都采用反手生胶的打法,以便摆短时求得主动,同时又 能节省体力。王涛的反手弹打如今已成世界一绝,而南朝鲜以玄静和、朴境爱代表的 一批女选手采用直拍生胶的打法更是独树一帜,快速和抢先上手威胁较大。

(三)反胶海绵拍,反胶就是粘贴时向下、粘性较大的光面向上的一种胶皮,这 是现在最常见的球拍,几乎100的欧洲选手均采用此种胶皮,亚洲选手也有近80%使用。 反胶打球的旋转力特强,所以打法以旋转为主的球员(如弧圈球、削球)必谙此道。 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塞弗、马文革等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盖亭、王涛、孔令辉等快 攻结合弧圈打法的选手们是清一色的反胶。

当然,反胶容易制造旋转,也容易吃转儿,掌握有一定难度。

(四)防守型海绵拍。防守型技术一般以削球为主,也属于旋转型打法,故而横拍削球手正于多以反胶为主,反手则花祥繁多。像丁松,他反手用正胶,削出的球介乎转与不转之间,而且随来球旋转强弱产生变化,令对手判断经常失误。

而陈新华反手则采用长胶,这是一种颗粒向上、直径小于高度的胶皮,旋转变化相当大,对方拉过来的球越转,削回去的越转,而且击球下沉,对方不容易借力发力。进攻型球员也经常采用防守型海绵拍以弥补其反手的不足,像蔡振华,他反手使用防守型海绵拍,类似反胶而且无粘性,击球力量减弱,下沉飘忽,令对手难以按常规判断,对弧圈阅球尤为奏效,故而被称为"防弧圈型胶皮"。 对于初学者来说,一般以你最崇拜的运动员的球拍做为自己初学的样板,并且随 著球技的长进,结合自身特点相应变化。

这是选择球拍的常用方法。

之四:现代乒乓球运动,讲求快速、准确、**、变化和旋转等。这些因素的大小或强弱,虽然主要取决于技术水平的高低,但与工具也有密切关系。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历史证明,球拍的改进直接促进了技术的变化和发展。

简单来说,球拍是由以下三个部份组成

: 1.木拍:会因木质的不同而产生软硬度不一的质量。木质稍硬的适合快攻型球手使用,稍软的适合弧圈球及削球手使用。

2.胶皮:分正贴及反贴两种(长胶属正贴的一种)。

3.海绵:有厚薄及软硬之分。

厚海棉的速度会较薄海棉快。由于各人的手感不同,在选择海棉的软硬度时,得视乎个人的感觉而定。一般来说,太硬的海棉使用者较少,而青少年球手则较适合使用稍软的海棉,因这样可以提高击球时手上的感觉。

在选择乒乓球拍的时候,各人需根据自己的打法特点来决定哪一种球拍适合自己,尤其重要的是胶皮的选择,以下为大家简略介绍三种不同性能胶皮的特点:

1. 正贴海绵胶:以速度为主的球手会较多使用此类球拍,尤其是以中国式直板抉攻最有代表性。此类球拍发力打出的球会略带下旋,但在拉球及制造旋转方面不及反贴胶皮强。

2. 反贴海绵胶:由于反贴胶皮本身带有较大的粘性,兼摩擦力强,容易制造旋转,故以弧圈型选手使用者较多;但也有部份使用反贴打快攻,主要是加强在发球、搓球方面的旋转质量。

3. 长胶:在一般情况下,这种胶皮不易主动制造旋转,主要是依靠来球的不同旋转而产生相反旋转,使用者以打法多变的球手为主。

他们通常会转换不同性能的胶皮来击球,以增加在旋转、速度方面的变化。

乒乓球打后胶皮如何保护,打完乒乓球后,球拍怎样保养才是正确的?

1楼 爱乒乓 乒乓球胶皮如果灌胶,每次打前,就要灌胶,打后,将胶皮揭下来,妥善保存。 套胶没有粘性,是因为表面的盖胶层与空气接触过多或者遇到了自来水 含次氯酸,强氧化剂 被氧化了,一般都是因为没有做好保护而造成的,打完球不贴护膜,或者用自来水洗了。 正确的做法是 打完球后,用洗胶棉或女士用的粉扑 不...

乒乓球拍胶皮清洁剂应该如何使用,是否需要洗掉

1楼 爱乒乓 使用方法 1 摇匀后只需要轻轻一喷,均匀涂抹在胶皮表面,不用太多。 2 然后用海绵擦擦拭干净。 3 晾干即可封存或使用。 乒乓球拍清洗剂可保持胶皮清洁及表面粘性 弹性。 注意事项 避高温火源,置阴凉通风处。 乒乓球拍胶皮清洁剂怎么用啊? 2楼 匿名用户 使用方法 1 摇匀后只需要轻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