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中式?新中式风格特点什么是新中式风格,新中式风格特点,新中式家具特点

2021-03-08 14:00:10 字数 5360 阅读 3747

1楼:勤奋的

新中式风格给人华丽雅致的感觉,在工匠的巧手下,花鸟虫鱼、人物等栩栩如生。新中式风格追求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境界。中国传统室内装饰艺术的特点是总体布局对称均衡,端正稳健,而在装饰细节上崇尚自然情趣,花鸟、鱼虫等精雕细琢,富于变化,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精神。

2楼:手机用户

有人把古典的中式风格比作文言文,有人则将兼融中式元素和现代材质的新中式风格比作一首清雅含蓄的散文诗。没错,新中式更多的是一种包容,而不是一种摒

弃。新中式并不是对中式风格的扬弃,更不是对纯粹中式元素的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手法巧妙融合,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的神韵,又具备现代感的新设计、新理念,以现代人的使用需求和审美需求来打造的新的家居风格。那么,

新中式风格特

之文化。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任何一种风格演绎都有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作为支撑,以此来传递特定文化氛围中人们的生活追求。那么新中式便是

以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作为背景的。营造的是极富中国浪漫情调的生活空间,如红木、青花瓷、紫砂茶壶以及一些红木工艺品等都体现了浓郁的东方之美,这正是新中

式风格与其它风格所不同的地方。这种极简主义的风格渗透了东方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它不仅永不过时,而且时间愈久愈散发出迷人的东方魅力。

二、新中式风格特点

之搭配。传统中式风格家具以明清为基调,追求雕梁画栋,木质材料单一,颜色多以黄花梨木和紫檀色为主。搭配中式灯具、古香古色字画、各

样瓷器古玩,虽是美丽,却也容易呆板。新中式家具搭配种类可谓琳琅满目,像高凳、窗棂、圈椅等与玻璃、布艺、金属等现代元素相得益彰,可以演变出无数的产

物。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中式可以任意杂乱无章,它不是古典与现代的简单堆砌。只有完美的家具比例,巧妙的“借古喻今”,以及合理的材质融合才是新中式设计的

基础。最简单的设计方法是选取某一种元素进行变化,比如青花瓷,既可以摆放青花瓷瓶,也可用青花碎块拼成某种装饰图案,还可以选择青花图案的吊灯等等,这

样的搭配就会自然形成一个主题元素。美丽而不呆板、巧妙而不杂乱。

三、新中式风格特点

之功能。有人认为中式家具好看不好用,特别是在坐具方面,部分明式坐具的线条过分横平竖直,与人体的腰背部曲线难以贴合。清式坐具背部

繁复的雕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但是新中式家具兼具中式家具的文化内韵,又满足了我们对于现代人生化设计的舒适追求。如沙发扶手、背靠、椅子的靠背、座板

等,融入了科学的人体工学设计,具有严谨的结构和线条,沙发坐垫部分的填充物偏软,靠背部的偏硬,加上特制的腰枕,贴合人体曲线,更具人性化设计。

四、新中式风格特点

之和谐。如果说中式家具是山,体现的是一种居高临下的霸气;那么新中式则是海,体现的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包容及融合中通的和谐。新中式家

家的感受?唯有新中式!新中式家具简化了传统家具繁复的设计,融入现代化元素,使得家具线条更加圆润流畅。新中式家具以文化的韵味、混搭的材质、人性化的

功能和设计,成为三代同堂家庭的共同选择。

3楼:华然装饰集团

新中式风格设计依据传统中式风格为基础,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展现出东风的魅力与美丽,并加入现代潮流的元素,迎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不过时的装饰特点,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情趣。

新中式风格的特点:

1、新中式风格家具大多是古典家具,或者是现代家具与古典家具相结合。

2、家具的颜色主要是以深色为主,有深厚沉稳的底蕴。

3、装饰造型主要采用硬朗简洁的直线条,空间具有层次感。既使得中式家具古典、质朴的内涵显现,又符合现代人追求的时尚感、实用性。

4、新中式装修比较注重古典古香的基调、家具与装饰的搭配,如红木的家具、太师椅、有雕饰的装饰品以及灯光等。

4楼:惠州皇家装饰设计

新中式很美,但如果您不懂得,如何巧妙的运用新中式的设计元素,那么装修完后,效果可能会大大折扣,甚至土的掉渣。中式的设计元素有很多很多,从商周时期的的纹样,到明清家具的造型,从文房四宝到琴棋书画,都可以成为中式的设计元素。 它可以和当下最流行的风格相结合,形成轻奢感新中式、现代新中式这样的装修风格;也可以变得很小众,比如杨丽萍的月亮宫,就融合了很多少数民族的装饰,那么您理想中的新中式是怎样的呢?

不管您选择将新中式与哪些元素相结合,您都要知道一些设计元素搭配的禁忌。比如这个案例,不论是天花、还是背景墙,又或者是客厅的隔断,都是中式的元素,但是组合到一起,就变得怪怪的,首先是颜色的搭配,用色过多,且没有主次之分,其次造型也不搭,方型的天花和拱门型的电视机背景,这样的造型搭配,根本就不符合形式美。 所以好的设计并不是照搬,而是能将不同的元素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比如我们2017年做的这个新中式的案例,整体的框架,用的都是中式方方正正的造型,但是在部分材质上,咱们用了能体现轻奢感的金属条,这样的设计,既有中式的韵味,又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整体也能和谐统一。

5楼:山水装饰集团

1、新中式装修风格并不是东方传统文化的堆砌,它包含两方面的基本内容:一个是中国传统风格文化意义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另一个是对中国当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当代设计。

2、如今的新中式风格,多是通过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诠释居主理想生活的品质和乐趣,营造极具人文、禅意的舒适空间。

在这里,分享一套案例给你参考借鉴:

希望以上回答能帮到您!

什么是新中式风格,新中式风格特点,新中式家具特点

6楼:庚新兰达云

新中式风格就是作为传统中式家居风格的现代生活

理念,通过提取传统家居的精华元素和生活符号进行合理的搭配、布局,在整体的家居设计中既有中式家居的传统韵味又更多的符合了现代人居住的生活特点,让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传统与时尚并存。也就是说新中式就是现代风格与中式风格的结合!

家具特点:新中式风格的家具可为古典家具,或现代家具与古典家具相结合。中国古典家具以明清家具为代表,在新中式风格家具配饰上多以线条简练的明式家具为主。

什么是新中式?新中式风格特点

7楼:天刹堂箛燆昈殶

中华民族的古典家具从简约的明式到奢华的清式。红木家具在传承古典文化的同时,更演绎着当代文明的时代特征。传统文化的日渐回归,让中式家具有了更大的生存土壤,以其弥足珍贵的艺术内涵与艺术性格,让人感觉到传统生活的优雅。

但是经过现代科技、人文的演绎的中式风格,又披上了一件新的外衣——新中式。

什么是新中式?在业界被认定为是“中国传统风格文化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有人说,如果把古典的中式风格比作文言文的话,那么兼柔中式元素和现代材质的新中式风格就似一首清雅含蓄的散文诗。

没错,新中式并不是对中式风格的杨弃,而是中国传统风格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它不是纯粹的中式元素的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以现代人的使用需求和审美需求来打造的新的家居风格。

新中式风格特点-新中式效果图

新中式风格将中式元素和现代设计两者的长处有机结合,其精华之处在于以内敛沉稳的古意为出发点,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神韵,又具备现代感的新设计、新理念等,从而使家具兼具古典与现代的神韵。

一、新中式风格特点之文化背景。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任何一种风格演绎都有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作为支撑,以此来传递特定文化氛围中人们的生活追求。那么新中式便是以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作为背景的。

营造的是极富中国浪漫情调的生活空间,如红木、青花瓷、紫砂茶壶以及一些红木工艺品等都体现了浓郁的东方之美,这正是新中式风格与其它风格所不同的地方。这种极简主义的风格渗透了东方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它不仅永不过时,而且时间愈久愈散发出迷人的东方魅力。

新中式风格特点-新中式效果图

二、新中式风格特点之空间层次。新中式风格非常讲究空间的层次感与跳跃感。在需要隔绝视线的地方,则使用中式的屏风、窗棂、中式木门、工艺隔断、简约化的中式“博古架”等。

通过这种新的分隔方式,单元式住宅就展现出中式家居的层次之美。再配以一些简约的造型为基础,添加了中式元素,使整体空间更加丰富,大而不空、厚而不重,有格调又不显压抑。

新中式风格特点-新中式效果图

三、新中式风格特点之整体线条。新中式设计讲究线条简单流畅、融合着精雕细琢的意识。与传统中式家具最大的不同就是,虽有传统元素的神韵,却不是一味照搬。

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性元素,如中国结、山水字画、青花瓷、花卉、如意、瑞兽、“回”字纹、波浪形等,常常出现在新中式家具。但是造型更为简洁流畅,雕刻图案将简洁与复杂巧妙地融合,既透露着浓厚的自然气息,又体现出巧夺天工的精细。

新中式风格特点-新中式效果图

四、新中式风格特点之实用性。有人认为中式家具好看不好用,特别是在坐具方面,部分明式坐具的线条过分横平竖直,与人体的腰背部曲线难以贴合。清式坐具背部繁复的雕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但是新中式家具在这方面作出了重大的改革。如沙发扶手、背靠、椅子的靠背、座板等,融入了科学的人体工学设计,具有严谨的结构和线条,沙发坐垫部分的填充物偏软,靠背部的偏硬,加上特制的腰枕,贴合人体曲线,更具人性化设计。

8楼:苦乐人生

新中式可以理解为"中国当代的传统文化表现",其反映的是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新中式风格诞生于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新时期,伴随着国力增强,民族意识逐渐复苏,人们开始从纷乱的"摹仿"和"拷贝"中整理出头绪。在探寻中国设计界的本土意识之初,逐渐成熟的新一代设计队伍和消费市场孕育出含蓄秀美的新中式风格。

在中国文化风靡全球的现今时代,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柔,明清家具、窗棂、布艺床品相互辉映,再现了移步变景的精妙小品。继承明清时期家居理念的精华,将其中的经典元素提炼并加以丰富,同时改变原有空间布局中等级、尊卑等封建思想,给传统家居文化注入了新的气息。

设计思想

中国古人对居住环境的研究和追求,其精雕细琢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他们的一些室内设计理念,和如今最流行的简约主义很有一些不谋而合之处。

■宜设而设,精在体宜

在明清时代,"宜"是室内设计的核心概念和价值标准。国内专家对其的解释是:"宜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因地因人制宜,二是宜简不宜繁,三是宜自然不宜雕琢。 ( 《环境艺术设计的新视野》 ) "

文震亨在《长物志》中如此描述卧室设计:"一般设卧榻

一、榻前仅置一小几,几上不设一物;设小方杌二,小橱一;室中清洁雅素,一涉绚丽,便如闺阁中,非幽人眠云梦月所宜。"

■删繁去奢,绘事后素

删繁是指去除过于复杂的装饰,去奢其实也很重要。如今很多设计师一提到以人为本,就以为是"给脖子套张饼",其实人在家居生活中的不便与方便是相辅相成的,过于奢侈地追求"一低头就能吃到脖子上的饼",恐怕会起到负效果。

"绘事后素"是孔子的话,是他对美的一种看法。在孔子眼中,绘事是那种装扮出来的美丽效果,而素则是自然的、气质的美,孔子认为"素"要美于"绘事"。这体现了一种"大美无言,大象无形"的中国士大夫的文化追求。

■因景互借

去过苏州拙政园的读者都知道这座美轮美奂的园林有一个特色就是"借景",建于苏州城中心的塔被巧妙地"借"到园林来了。

因景互借,体现了中国建筑设计的一种整体观。居室、住宅、庭院,小环境和大环境统一在一起考虑,目的是实现一个艺术化的生活环境。

新中式灯具定制特点是什么,新中式灯具的风格特点是什么? 5

1楼 无锡大业美家别墅装饰 一 新中式风格特点 文化 所谓万变不离其中,任何一种风格演绎都有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作为支撑,以此来传递特定文化氛围中人们的生活追求。那么新中式便是以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作为背景的,营造出极富中国浪漫情调的生活空间。如红木 青花瓷 紫砂茶壶以及一些红木工艺品等都体现了浓郁的东方之...

新中式家具的风格有什么突破点,新中式家具的特点有哪些

1楼 欧居汇进口家居 文化气息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任何一种风格演绎都有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作为支撑,以此来传递特定文化氛围中人们的生活追求。新中式就是以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为背景的。营造的是极富中国浪漫情调的生活空间,如红木 青花瓷 紫砂茶壶以及一些红木工艺品等都体现了浓郁的东方之美,这正是新中式风格与其它...

新中式隔断风格特点有哪些,新中式装修风格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1楼 成都朗润装饰工程 特点 1 新中式风格家具大多是古典家具或者是现代家具与古典家具相结合。 2 家具的颜色主要是以深色为主,有深厚沉稳的底蕴。 3 装饰造型主要采用硬朗简洁的直线条,空间具有层次感。既使得中式家具古典 质朴的内涵显现,又符合现代人追求的时尚感 实用性。 4 新中式装修比较注重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