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国等国不废除君主立宪制呢

2021-03-08 13:59:04 字数 3803 阅读 3335

1楼:匿名用户

,当英国两大政党势均力敌或发生严重矛盾时,国王以不偏不倚的中立态度进行调解,作出决定,正如工党一理论家珍妮.李说:"君主制是个有价值的缓冲器"。

第五,英王是英联邦团结的象征。自从大英帝国没落后,英国及其自治领、殖民地和其他成员国组织了一个松散的集合体--英联邦英王在法律上是英联邦的元首,英国驻各自治领和殖民地的总督都由女王委派,英国资产阶级利用英王的威望把英联邦成员国联合起来,并通过她和王室的活动起着纽带作用。

除此以外,英国宪法学家白杰浩特认为英王还有三种残余权力,即知会权,警告权和鼓励权。所以英王有权获得有关内阁会议和所属各委员会的详细报告和记录。历任首相每周有一次要向她汇报国情,重大的国家事务首相也要与英王磋商,国王如认为内阁的决策有问题可以向首相提出警告,在遇困难时可鼓励首相克服困难。

由于英王在任时间长,了解情况多,政治经验丰富,因而她的建议往往得到首相的重视,从而对内阁决议产生实际的影响,这就是英王的"潜在大权"。

恩格斯曾指出:“英国宪法没有君主政体淡化不可能存在的,在……去掉王权整个这一座人造的建筑物便会倒塌。英国宪法是一座颠倒过来的金字塔,塔顶同时又是底座。

所以君主这一要素在实际上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它在英国人的眼光中意义就会越重大。大家知道,没有一个地方比英国更崇拜统而不治的人物。”

2楼:匿名用户

英国人传统习惯是保守,所以不要指望他们有太大的变化,虽然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是那么的轰轰烈烈。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发生是资产阶级忍无可忍的产物,爆发的原因除了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之外还有就是宗教压迫。如果英国王室不改变,继续沿用伊丽莎白的政策,或许英国过度到资产阶级社会就不是革命了,而是自然过度。

一个国家最需要的是什么?是稳定。君主立宪制缓和了统治阶级的矛盾,避免了新的战争的爆发,维护了国家的稳定,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迎合了国人的传统,英国得以迅速崛起。

其实君主就是一个符号,英国的国体不会因为君主的存在而不是资本主义制度,完全没必要为了一个虚无飘渺的标准而去废除君主,只要有利于国家发展,有君主又何妨呢?况且君主还是一种精神寄托。

3楼:匿名用户

因为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一定要废除,所以人们普遍都觉得保持现状好。

4楼:≮冷香

因为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早于启蒙运动,没有理论的指导当时的大资产阶级无力推翻君主

是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决定的

现在的君主已经不是以前的掌有权利的君主了

而是一个国家的符号~

5楼:may雨泗

摆个架子让人觉得好看而已,

实际一点用没有,

每年还要花那么多的英镑养那些皇系。

6楼:匿名用户

主要还是有利于资产阶级的统治。

7楼:匿名用户

因为君主是英国的标志,现在虽然女皇没有实权,只掌管授爵权和部分外交权,而且每年皇宫耗费巨大,但是英国人都愿意养他们,是欧洲人保护传统而又自命不凡的一个标志。

8楼:匿名用户

形同虚设 没什么区别

9楼:

君主立宪制是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相互妥协的产物,是集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与一身。

在资本主义国家主要有两种整体,一种是君主立宪制,一种是共和制。

英国为何仍然有国王?为什么有存在的必要?为何不对其取消?

10楼:北辰

英国王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1500年前。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不同血缘的家族以武力的或和平的方式,使得英国王冠多次易手。在那个年代,国王难保终身制,国王的血脉也难保千秋万代。

但是,1688年英国资产阶级“光荣革命”之后,君主立宪制被宪法确立,英国王室居然获得了一种彻底的安全,以前随时可能被推翻的担心不见了,自由、民主、平等的宪法居然保障了英国王室可以永远高高在上,享受任何一个普通英国公民绝对不可能享受的特权地位。从此,民主制度中的君主立宪制,称为对民主制度本身的最大嘲讽。

在民主制度之前,对于每一个英国人甚至外国人来说,至少在平等的意义上说,还存在着一丝一毫成为英国国王或者女王的可能,例如,带领军队打败国王,或者在国王无道时,号召民众废黜他。但是,君主立宪制度使得每一个英国公民绝对失去了这种可能性,英国王室的特权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获得了无可动摇的法律保障,连当年君权神授时都没有这么牢固!所以,即使我是一个纯粹的英国人,我也不可能成为英国国王。

如今,在英国的法律中,****还是由国王或者女王来任命。但是,王室的这个权力只是名义上存在,在实际过程中,根本不能发挥作用,因此,这个形同虚设的王室还有什么存在下去的价值呢?王室的存在对于法律来说,造成一个难堪的局面:

虽然法律确认国王或者女王也是自然人,但是,如果国王或者女王触犯了法律,能否成为被告?至今,英国法律对此也没有明确认定。

英国王室的存在还带来一个宗教与世俗社会的严重矛盾:世俗法律规定国王或女王是与普通国民一样的自然人(虽然规定与实际有着明显的自相矛盾),但是,在王室和教会以及一部分英国人的心中,国王或女王是上帝挑选的。这个矛盾对于接受君主立宪制的人来说,永远无法自圆其说。

今天大概还有一半的英国人希望保留英国王室,虽然这种主张更主要的是对传统的留恋,但是,他们永远无法走出法律上严重的自相矛盾和对立。对此,我到有一个建议:如果英国人依然想保持君主作为摆设,不如通过一项法律,让每一个国民都有可能借助选举成为国王。

(选举这个东西真的那么有百利而无一害吗?)

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已经存在了300多年,面对上述种种无法解决的自相矛盾,要求彻底终止君主制的呼声在英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如今仍然在位的伊丽莎白二世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遭遇戴安娜王妃的变故,以及王室成员接连不断的丑闻,更加面临取消王室的持续呼声。2005年,英国议会破天荒地对英国王室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核,英国王室的地位再次遭遇严重挑战。

已经有人断言,英国王室的存在从现在算起,不可能再延续100年。

君主立宪制度是民主制度中最难看的一个烂补丁,不仅英国如此,其他如西班牙、瑞典、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都面临同样的局面。相对于欧洲社会对王室存废的议论不断,亚洲国家例如日本,对这个问题似乎没什么反应。但是,我相信,君主立宪制度对于民主制度的嘲弄不可能一成不变地延续下去,未来的结局有两种可能,一是彻底放弃,二是改变王位的世袭制度。

11楼:博学多才文盲

因为任何事情都有交换。没有皇帝的国家根本不懂。皇帝为什么存在。

在古代,皇帝是相对稳定的。因为,皇帝是几个儿子在夺。**是所有人都有机会。

所以古代的皇帝相对稳定。

但是到了现代,就是大问题。皇帝是世袭的。能力本身不够。

选择范围也小。但是要废除皇帝唯一的办法是战争。比如中国的辛亥革命。

结果是四十年的**。我们换来了共和国。但是四十年的**。

战争是可怕的。

所以就有了,君主立宪制。皇帝交出权利。让国会跟内阁来管理国家。

这样就能不用战争。和平的得到权利。所以外国的皇帝很重要。

他们避免了战争。得到了永远的地位。这是合理的交易。

如果废除皇帝,就是过河拆桥。而且对于仍然忠诚皇帝的人来说。可能还是战争。

在日本,天皇曾经有过兵权。是二战后才取消的。如果废除一个有兵权的皇帝。可能又要打仗。

英国为什么还是君主立宪制的国家

12楼:张家主任

君主立宪制是资本主义

制度的一种,是很典型的资本主义制度,君主的存在并不影响资本主义的发展,也不会阻碍社会的进步,君主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没有实权,不去干涉议会的决议,更不会参与内阁的组建。除了英国外还有:日本、西班牙等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度。

13楼:匿名用户

是的啊 君主立宪是君权与资产阶级的一种妥协 君主并没有实权 只是挂 一个名而已

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原因即为什么不推翻

1楼 匿名用户 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起源于1688年的 光荣革命 ,是资产阶级与封建贵族相妥协的结果。英王作为世袭的国家元首,享有宪法规定的某些权力,比如授予某人勋章以及爵士称号 是国家最高元首的象征等等。但是英国国王权力的行使要严格按照宪法的规定,并受到内阁的限制。 虽然英王有否决某项议案的权力,但是...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已是君主立宪制时代,为什么

1楼 海烟人 在维多利亚时代,英国虽是君主立宪制度,维多利亚女王对大臣们的影响力依然很大。维多利亚试图在私下影响 政策 任命。 然而,丈夫的去世让女王郁郁寡欢,她曾长时间离开伦敦隐居,即使公开露面,也不戴王冠,而总是一种寡妇的打扮。由于维多利亚长期隐居,导致首相无法事事请示女王,因此首相的权力渐渐增...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标志着人统治

1楼 手机用户 1 《权利法案》 1640年。 2 1776年7月4日 或7月4日 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 3 亚历山大二世 因为这次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在法律上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