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关系叙利亚和伊拉克有什么关系?

2021-03-08 10:38:52 字数 5172 阅读 1971

1楼:匿名用户

伊叙关系曾在1980年因叙利亚支持发生于1980-1988年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而中断,但自1997年以后双方逐步开始恢复紧密关系。

2000年3月和2001年5月伊、叙分别在大马士革和巴格达设立了办事处。2000年双边**额达到7亿美元。2001年签订了自由**协定和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在工业、制药和电信等方面建立7个合资项目。

2001年3月从叙大马士革、阿勒颇经伊拉克到伊朗2350公里的客运火车正式开通,后因为美对伊战争一度中断,至2003年11月又恢复运营。

2002年3月双方签订了分别在伊拉克和在叙利亚合资建立化肥厂和玻璃厂的协议。尤其在石油方面,双方建有一条输油管道,1982年伊中断向叙****,2000年11月随着双方关系的缓和,伊拉克以约20万桶/天恢复向叙****。

2003年12月双方签订以叙石油副产品换取伊拉克**的协议,以解决伊燃料短缺问题。美对伊发动战争期间,叙多次向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战争结束后,虽然双方至今还没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但双方高层互访和合作关系非但没有中断而且还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004年2月伊石油部长率代表团就石油合作问题访问叙利亚,双方同意成立专门工作组以落实双方合作的项目,2004年3月双方签订协议由叙向伊提供40万吨小麦和药品、电力、石油副产品等。

2004年12月6日伊临时副**

ibrahim al-jaafari率领企业代表团访问叙利亚,以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和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双方高层均表示要尽快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2010年2月25日,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和伊朗外长穆塔基在大马士革签署了两国互免签证协议。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叙伊两国将互免外交、公务和因私等护照的签证。

2楼:匿名用户

以前萨达姆在位时,伊拉克和叙利亚关系比较友好,现在伊拉克被美军占领后是**的美国扶持的政权,伊拉克和叙利亚关系就没什么友好可言了。

3楼:匿名用户

如果在伊拉克捣乱的各种恐怖组织参加叙利亚的反对派,伊拉克会如何反应,再试想,伊拉克现政权拿了美国的好处后再做回白眼狼,这种情况不是不可能发生的。只有利益是永恒的

4楼:匿名用户

都是逊尼派穆斯林,关系较密切.

叙利亚和伊拉克有什么关系?

5楼:匿名用户

两个阿拉伯国家

不能这么说 这些都是被西方扣上去的帽子

叙利亚,伊拉克和is到底是什么关系!is为什么打法国!

6楼:君何以思卿

你这样问肯定是对叙利亚

局势完全不了解,如果从头说的话太多了

大概来说就是美国当年和伊拉克开战,伊拉克被灭了换上了新**,这时候美国因为受不了财政压力撤军了,而当时伊拉克是非常混乱的,美国一撤军恐怖组织就强大了起来,然后就在中东地区无限的漫延,一直到叙利亚恐怖组织创建了自己的国家(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和美国是敌对的这你因该知道,911事件你肯定听说过。

美国在叙利亚有很多利益,其中最大的就是石油,而恐怖组织在叙利亚以经占领了叙利亚多半领土,严重威胁到了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国出兵突袭恐怖组织。但有一点说明,美**队进入叙利亚是非法的,叙利亚**是反对美军进入叙利亚的,美国的做法明显侵犯了叙利亚主权。因为叙利亚是亲俄的外交政策,所以叙利亚**邀请俄罗斯突袭恐怖组织,当然俄罗斯也出兵了

而美国出兵自然会带上自己的小伙伴,这样可以减少军费,效率也会大很多,再有就是前面说过,美国进入叙利亚是非法的,联合国也没有授权,所以这种情况下美国就拉动很多国家一起出兵叙利亚,显得声势很大,而且高举正义大旗。当然这些美国小伙伴中法国是其中之一,既然空袭了恐怖组织那么恐怖组织一旦有机会必然会报负,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法国恐怖袭击了

7楼:你好你腰疼不

因为**人把国旗横着画了

请问,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美国之间是什么关系

8楼:钢铁公司

美国不制造军火不卖军火国内就会造反,在此国情驱动下,必须对世界他国制造内乱。

要了解这几个国家的关系,先要分清他们与**的关系。叙利亚伊朗比较亲俄,叙利亚伊朗**受俄罗斯支持。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在伊拉克培养了受自己控制的马利基**,但是马利基有时不怎么听指挥,于是美国在伊拉克边境又培养了反对势力,大家把它叫做极端组织。通过极端组织对马利基施加压力,于是马利基倒台了,出现了一个新的听话的****。同样美国也在叙利亚边境扶持了反对势力与叙利亚**军作对,美国把它叫做境外反对派,温和反对派。

伊拉克新**成立后,美国对极端组织态度发生改变,又开始打击在伊拉克极端组织势力。同时叙利亚的境外反对派与**军的作战不利,内部开始**,一部分投靠了**军,一部分成了极端势力。

在国际**的轰动下,极端组织现在名义上成了众矢之的。但是它有它的流动性灵活性。未来走向有待观察。

伊朗和叙利亚是什么关系,

9楼:乐观小山

截止2019年2月, 是盟友关系。

信息出处:

阿萨德2018年05月10日在接受希腊《每**》(kathimerini)采访时称:“如果您问我,从**的角度看谁是我的盟友,我会说我最重要的盟友是叙利亚人民。

如果您问我谁是叙利亚的盟友,我会说这是伊朗和俄罗斯,当然,在安理会给予我们政治支持的中国也是我们的盟友。至于他们将来会在叙发挥怎样的作用,我要说这些国家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国家层面的决策制定。”

扩展资料

叙利亚是美伊角力的焦点。2011年开始的“阿拉伯之春”演变、发酵至今,使叙利亚和伊朗成为矛盾的中心,面临着现实的战争威胁。这两个具有不同民族、不同政体国家的命运连在了一起,这是因为首先两国在国际问题上,都反对美国强权政治、对以色列持强硬立场,

叙利亚更与以色列有着领土之争。长期以来,大马士革—德黑兰—贝鲁特(真主党)构成的轴心是反对美国中东霸权的一座堡垒,大马士革是这一轴心的中枢。在利比亚政局发生变化之后,中东地区最坚定的反美堡垒就是叙利亚和伊朗,而且两国关系紧密,互为倚靠。

此外,伊斯兰教的教派矛盾是一个主要原因,叙利亚是伊斯兰世界惟一什叶派占少数但占统治地位的国家。伊朗是惟一什叶派占绝对多数,宗教神职人员掌握实际权力的国家。目前已经形成一个伊朗、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与叙利亚连成一片形成的新月地带。

伊朗一直谋求向阿拉伯世界输出革命,推翻海湾各君主国,与之争夺地区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的领导权。而叙利亚是伊朗统治中东地区的桥头堡,是伊朗向中东地区投送力量的主要途径。

10楼:匿名用户

叙利亚和伊朗两国不接壤,中间隔着伊拉克。两国同为伊斯兰教国家,在很多问题上是有共同点的,比如对待以色列的态度上。两国之间的分歧主要存在于宗教派别和政治体制的问题上。

首先,伊斯兰教主要分为逊尼派和什叶派。伊朗主要是派别是什叶派,而包括沙特、科威特、叙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主要为逊尼派。两派对伊斯兰教义和古兰经的理解有所不同也会有教派之间的矛盾,但两国没有根本的厉害冲突。

其次从政体上看,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国家的最高领袖为宗教领袖,也就是今天的哈梅内伊。而叙利亚是一个**制国家,国家最高领袖是**,也就是今天的巴沙尔。最后,从民族构成上来说,大多数中东和北非的伊斯兰国家主要民族是阿拉伯人,而伊朗主要民族是波斯人。

民族之间也会有矛盾。 但从根本上说,两国并不接壤,而且又同为伊斯兰国家,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11楼:匿名用户

叙利亚和伊朗(下称叙伊)就保持着密切关系。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尤其在安全领域,双方达成了一定程度的默契,保持着重要的协商渠道;在重大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具有军事联盟的特征,但双方从未将应承担的安全义务和责任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

①叙伊关系是否可定性为军事联盟?依据凯格利(charles w.kegley)与威特考夫(eugene r.wittkopf)1999年合著的《国际政治》一书对联盟的界定,联盟属于联合,但并非所有的联合都属于联盟。联盟实际上是两个及以上国家为了增强它们间的共同安全,通过集合军事力量、承诺协调政策而签订的正式协定。

②按照这种界定,只有签订正式军事协定的安全合作才可称为军事联盟。叙伊特殊关系并不符合此条件。它实际上是一种隐性安全合作关系——准联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表现出“联”(参与安全合作)而不“盟”(签订军事盟约)的特点。

12楼:ok清风尚水

早该炸死他伊朗了,装文明,放心吧早该玩死他了,一个土匪窝子,

13楼:匿名用户

战争的可能性在加大,伊叙两国是同病相怜,都是反西方国家,有共同的利益,两国关系挺好。

叙利亚与伊拉克,伊朗有什么利益关系呢?

14楼:花幽雨

第一:都是什叶派掌权的国家,这三个国家和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构成什叶派新月带,对以色列构成威胁。

什叶派是伊斯兰教的少数派,大部分伊斯兰国家是逊尼派掌权。而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国家又大都是君主制,与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争夺伊斯兰世界控制权。

第二,叙利亚是**国家,现在的伊拉克也成立**国家了,本来伊朗是**国家的,但是1979年得伊斯兰共和国卫队革命,改变了**这一政策,成了反美派,美国和伊朗势不两立,再就是美国打伊拉克第一,是加强美国在中东影响力,遏制欧洲、俄罗斯、中国对中东的控制和紧密关系,二是得到廉价的石油。而伊朗存在就很大影响了美国这一决策,伊朗还对美国石油路线有很大的控制和影响。

综上所述叙利亚、伊拉克一直是**、不同的教徒信仰、而且伊朗伊拉克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数次两伊战争,所以积怨很深等等原因,造成了这一叙利亚 伊拉克 伊朗 复杂的关系。

15楼:匿名用户

1 三个国家利益关系的话,没有

16楼:汉唐旌旗

首先三**事属于伊斯兰国家。

但是呢,除了伊朗,其余俩国全部是逊尼派当政,所以两伊战争的爆发与这两派几千年的历史积怨是分不开的。

至于伊朗和叙利亚本来也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呢,架不住有个大boss和boss的小跟班老是要致这两个国家于死地,那就是美国和以色列。所以在生死存亡与宗教政体分歧这俩矛盾,伊朗和叙利亚都很明智的选择了前者,于是就出现了两方在中东抱团取暖的现象。

至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嘛,额还有土耳其都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库尔德人,人家库尔德人也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好几千年了,算是原住民,但是到今天连个国家政体都没有混上,说不憋屈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伊叙两国未来的走向,库尔德人和isis诗歌很重要的因素。

最后,这仨国家挨在一起,就是个悲剧,上有流氓超级大国的欺压,下有恐怖主义和宗教历史问题的遗留,既要抱团取暖又要相互提防,可谓是剪不断理还乱呀!

伊拉克国旗与叙利亚国旗相似,埃及和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国旗有什么关系 ?

1楼 瞎起个破名吧 两者的国旗相似确实很高,不过伊拉克中间三颗绿星,并且经字。而叙利亚中间部分只有两颗绿星。 伊拉克新的国旗 https gss0 baidu 70cffyinkgqfm2e88ium a baike abpic item 8605f5f8fed20217d9f9fd9c jpg 叙...

伊朗俄罗斯是叙利亚的盟友吗,伊朗和叙利亚是什么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是。原因如下 1 叙利亚 有俄罗斯在中东的唯一一个军事基地。塔尔图斯港,由于叙利亚战争,巴沙尔 获得胜利,所以塔尔图斯港由俄罗斯租借49年。 2 俄罗斯如果没有了叙利亚这个基地,就直接在中东没有了立足点,直接对中东没有了任何影响力。 3 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是叙利亚的主要 国,如今叙...

世界地图怎么没有叙利亚和伊拉克,世界地图叙利亚位置

1楼 种数防尘 应该有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都不是面积很小的国家,特别是伊拉克,面积比日本还大,只要在地图上找到伊朗,西边挨着它的就是伊拉克,伊拉克西边挨着的就是叙利亚。 想知道 中国 叙利亚在世界地图上的位置 在哪 2楼 baby鞋子特大号 中国和叙利亚在世界地图位置如下图红色箭头位置 一 中国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