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和卢梭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2021-03-08 07:13:09 字数 628 阅读 1848

1楼:染指无流年

卢梭:法国大革命思想先驱,启蒙思想最卓越的代表,《社会契约论》,‘人民主权说’,他直接影响美国政治制度的建立,被称为‘人民主权的捍卫者。

马丁路德:主要是宗教改革的历史意义。反对天主教会的社会政治运动,反封建反罗马教会反神权统治,促进思想解放,为启蒙运动作思想准备。

2楼:匿名用户

他认为一切权利属于

人民,**和官吏是人民委任的,人民有权委任他们,也有权撤换他们,直至消灭奴役压迫人民的统治者.这就是人民主权思想.在哲学上,卢梭主张感觉是认识的**,坚持“自然神论”的观点;强调人性本善,信仰高于理性.

在社会观上,卢梭坚持社会契约论,主张建立资产阶级的“理性王国”;主张自由平等,反对大私有制及其压迫;提出“天赋人权说”,反对**、**.在教育上,他主张教育目的在培养自然人;反对封建教育戕害、轻视儿童,要求提高儿童在教育中的地位;主张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顺应儿童的本性,让他们的身心自由发展,反映了资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从封建**主义下解放出来的要求.但是卢梭抛弃了他自己的孩子,因为他觉得凭自己的经济情况无法抚养自己的孩子,把他们送到育婴堂让国家培养是对孩子的最好安排.

这一点在《悲惨世界》中也被雨果反复嘲笑挖苦.而他自己的《忏悔录》也极内疚地提到了这一点.

用马克思主义说明什么是人的全面发展

1楼 匿名用户 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是指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即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 统一的发展。同时,也包括人的才能 志趣和道德品质的多方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 原理中国化的历史反思 马克思主义关于 人的全面发展 原理是通过教育方针的制定而实现中国化的,这一过程完成于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19...

周作人散文对现当代散文发展的意义和启示

1楼 石头上的花瓣 散文的最大特点是冲淡平易。 的散文,多写周围的日常生活,他常写一些人人都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事或物。即使是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他也能以一个普通的见闻者 参与者的身份叙出。在他的作品中,他不故作高深地议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一些精辟的警句也很少见得到。 叙事状物,写景,他都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