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应如何帮助吸毒者戒毒家属应该怎样帮助吸毒者戒毒

2021-03-07 20:15:16 字数 4944 阅读 2874

1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首先,家属和戒毒单位要做到保护吸毒者的个人隐私,维护病人的声誉,不为社会察觉戒毒者的行踪和情况,以便使其减轻思想负担,轻装前进。现在好多吸毒者为了顾及面子、逃避到戒毒医院进行戒毒**、这种情况大可不必、戒毒医院不会泄露戒毒者隐私、更不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然后,家属需要帮助戒毒者树立强烈的戒毒动机,经常进行有针对性的启发和教育,帮助其认识到吸毒给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建树戒毒的信心和毅力,促使其痛改前非,重新回到健康人的行列。有些家属面对孩子或家属口是心非的誓言、会一再伤心失望、那么这就要考虑到家属的耐心了、有时在口头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可放些吸毒危害影视资料宣传片等给戒毒人员!

第三,家属要有耐心,能够长期坚持每天强制吸毒者服药一次,每天与吸毒者相处一两个小时,谈论未来畅想,解答思想疑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鼓励、开导其勇气十足地与毒品分道扬镳。毕竟心理医师只有在戒毒医院才有、因此家属也应当改变自己的思想、来做戒毒人员的贴心人!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吸毒者的情商素质。情商是心理学界的新发现,主要是指自我情绪和人际关系的调解能力。吸毒者的情商素质一般很差。

他们自我情绪的控制力差,遇到挫折或失意时,不能冷静地对待,而是依赖毒品刺激来排解;他们明知吸毒有害,还为一时痛快,铤而走险;他们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在心理有压力或情绪受到挫折时,不是从朋友那里寻求帮助,而是自我封闭,以精神**为满足;

他们眼光短浅,胸无大志,以吸毒品炫耀财富,认为自己财大气粗,有花不尽的金钱,殊不知一旦染上毒瘾便前功尽弃。这样的情商素质是导致吸毒的根本性的心理因素,因此要想抗拒毒品的**,彻底拒绝毒魔,必须从培养情商素质入手,提高戒毒者的自我情绪和面对压力和挫折的调解能力。唯其进行如此的心理**,才能彻底拒绝毒品。

如何提高情商以及为戒毒患者社会观价值观再教育这些问题将是戒毒医院心理医师的问题、

再有一点即是、家属要摸清家属吸毒的原因、要想从根本上让家属断掉毒品要取缔****给吸毒者的这类人、也就是说不让戒毒患者与之接触、必要时候、可报警采取抓捕措施!

2楼:中国法制出版社

家庭成员天天生活在一起,其亲密关系是任何社会团体都无法比拟的。因此,最容易察觉吸毒者的吸毒违法行为的是家庭,最直接最有效地帮助吸毒者戒毒的也是家庭。家庭帮助吸毒者戒毒应注意做好以下几件事:

(1)如发现家庭成员有吸毒违法行为,要督促吸毒者到自愿戒毒所或强制戒毒所戒毒。如已吸毒成瘾,最好送强制戒毒所戒毒。

(2)在戒毒所戒毒期间,常去看望吸毒者,鼓励其交待清楚毒品**,痛下决心戒断毒瘾,并经常保持与戒毒所的联系,了解其思想动向,与戒毒所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3)吸毒者出所后,一方面要密切注视他的言行,特别是与之交往的人员,另一方面要正确地对待他们,生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帮助。

(4)积极配合社区和派出所对其实施帮教。经常向社区和派出所反映其出所后的表现,并定期督促其到戒毒所接受尿检。

3楼:纤丝鸟服饰

发现吸毒者家属、亲戚、领导、同事应帮助他们了解吸毒的危害性及其严重性,让他们看到吸毒者的面前就是深渊,就是死亡,以此唤醒他们的理性和良知。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具体措施。

4楼:折纳绍雪曼

这个雨心还是老样子,只知道说废话,还是只知道骗骗家属买药,一点涨进都没有。

我想是个人都知道,如果这上圈子已经脱离开出来,家人还在耳边整天说以前的事,以后不要怎么样,烦吗?这位家人,是你,你会烦吗?

当我们真正做到戒毒的时候,以前的事真的就过去了,何必老拿出来说,忘了它好吗?如果做不到,家人想帮助他,那有多少事需要作。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家人,你必须理解患者,你必须知道他在想什么,你需要知道他在对抗的是什么样的感觉,你摊上了这样一个家属,那你这辈

子注定成为专家,否则你也会像其他被害人一样,四处求医,处处上当。

想要帮助他,你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了,它不是一个一次性就会好起来病,也有可能是终身的病。

家属应该怎样帮助吸毒者戒毒

5楼:匿名用户

吸毒会严重的伤害吸食

者的健康,长期吸食毒品会产生被**妄想,幻觉、幻想、焦虑、**、嫉妒妄想等症状,吸食者大多骨瘦如柴。另外,如果长期吸食毒品,当吸食者毒瘾发作而又无钱购买毒品时,便会做出异常举动,轻则抢劫偷盗,重则杀人放火。毒品吸食容易,戒掉难。

毒品就如一把熊熊烈火,正在将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吞噬。今天我们请来了最好的戒毒医院专家来到这里,下面我们就来请专家为我们讲解怎样帮助吸毒人戒毒,希望这些常识能够给你带来一些的帮助。  染上吸毒恶习怎么办

发现吸毒者家属、亲戚、领导、同事应帮助他们了解吸毒的危害性及其严重性,让他们看到吸毒者的面前就是深渊,就是死亡,以此唤醒他们的理性和良知。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具体措施。

有的出于好奇、好玩或不相信毒品的魔力而甘愿冒险者。如有位妇产科医生就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决心和毅力,铤而走险,尝试毒品,几次之后,产生毒瘾,每想停药,终因不能耐受戒断症状的痛苦而反复用药,使毒瘾越来越重,难以自拔。所以,这里必须告诫那些愚昧者,不要轻视毒品的**力,要悬崖勒马,不要跨越雷池一步。

那些出于心理因素的困扰,想借吸毒来寻求一时的欣快以解脱烦恼者,必须明了,这种饮鸩止渴、挖肉补疮的不明智做法,会招来极严重的后果。唯一的办法是进行心理咨询,以解决心理问题。

吸毒者本人必须猛下决心立即戒毒,接受必要的**和**措施。其家属要尽快将其送到卫生行政部门认可并批准的正规戒毒机构去戒毒,千万不要轻信道听途说的那些不科学的宣传,如七世祖传戒毒秘方、几天内**毒瘾、包治心瘾等等。对那些屡教不改、一再吸毒或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吸毒者,可由公安部门强行戒毒。

  目前常见的戒毒方法

(1) 自然戒断法,又称冷火鸡法或干戒法。是指强制中断吸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而达到脱毒目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不给药,缺点是较痛苦。

(2) 药物戒断法,又称药物脱毒**。是指给吸毒者服用戒断药物,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的方法。其特点是使用药物脱毒。

(3) 非药物戒断法。是指用针灸、理疗仪等,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通过辅助手段和心理暗示的方法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痛苦达到脱毒目的。

缺点是时间长,巩固不彻底。

专家在最后呼吁,及时戒毒,远离毒品,享受健康生活。希望广大吸食者能够重视起来,及时的了解毒品的严重危害,及时的到正规的戒毒场所接受戒毒。当您发现自己的亲人,有吸食毒品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制止,并帮助他们到正规的戒毒场所,接受隔离戒毒。

6楼:纤丝鸟服饰

您好,事实上,在患者家属与我们的沟通中,免不了抱怨患者不承认吸毒的情况。当家属在家中发现了毒品和吸毒工具,发现患者的行为表现不正常,判断出患者吸毒了。但患者根本不承认,还编造了各种谎言,并且这类谎言很牵强。

大多家属对患者采取的是质问,而不是沟通。这就会让患者认为家属只想证明他吸不吸毒,而不是帮助,患者会反感,更不会承认。

吸毒患者在吸毒初期得到家属的帮助开始进行戒毒,相比长期吸毒的患者,戒毒所花的时间和精力要少,也要容易。

7楼:匿名用户

我能帮你,需要对号入座,是什么毒

家人吸毒了,想帮他戒毒,应该怎么做?

8楼:正义网友

应坚决送戒毒所

去,不能犹豫,这

也是真正邦助它,否

则亲情会毁了他,自

己在家戒毒没多少

成功先例,为了真

正邦他就下定决心,

9楼:翘翘他爹

如果发现家人吸毒,最好的办法是直接送到戒毒所强戒,而自戒的这种可选择三个门到六个月,一般只要初期再加上吸毒者有恒心都可以恢复正常的

10楼:匿名用户

意志力非常重要,培养意志力的办法就是看大量的吸毒恐怖后果的案例,看戒毒的忏悔案例,有的疾病缠身,有的倾家荡产,有的家破人亡等等,把毒品的危害,一条一条的列在纸上,写的刻骨铭心,包括对亲人的伤害,对祖上的损德,对社会的负面影响都要列举,每天早晚多读几遍,然后要发誓愿,从今以后,要如何如何,把做人的要求写上去,早晚读。

日常要把自己丰富起来,多接触好人,多做好事,多替亲人出力,别一个人呆着。

如果家里有佛菩萨像,建议恭敬起香,花果供养,在佛前跪读忏悔词和发愿词,祈求佛菩萨慈悲加持,每天不要间断,不断积累内心的誓愿力。

11楼:匿名用户

首先,要看你家人的意志力,如果他才接触毒品没多久,可以先在家戒,但是你需要时刻关注了,如果意志力比较薄弱的话建议你还是送他去戒毒所,痛苦是短暂的,但是还要面对美好的明天~

如果有家人在吸毒,要怎么样才能让他戒毒呢?

12楼:等风吹霾的日子

一旦发现吸毒者,家属、亲戚、领导、同事应帮助他们了解吸毒的危害性及其严重性,让他们看到吸毒者的面前就是深渊,就是死亡,以此唤醒他们的理性和良知。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具体措施。

加强学习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心理素质,通过**戒毒、禁毒录像,讲解有关法律法规,使其纠正对毒品的不良认知,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守法意识。

心理卫生教育

吸毒者往往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他们的家庭也常常是有问题家庭,他们心理不成熟,没有建立良好的生活模式或生活习惯。他们不能正确、适当、健康地表达自己的愿望、情感、意志、思想、技能等。与正常人相比,他们不能象正常人那样面对现实,不能等待和忍耐。

他们的家庭要么是破裂家庭,要么是名存实亡,因此,我们应从心理卫生方面给予辅导、教育,以提高他们对毒品的抵御能力。

行为**

以军事训练和劳动、文娱体育活动为主。通过职业和技能训练有助于他们自立于社会和增加谋生手段,也能促使他们通过正当的渠道表现自我,这对于帮助他们抵御毒品和防止复吸是行之有效的。

家庭社区干预

与家庭及单位积极沟通,获得亲人与朋友的理解、关怀、支持和帮助,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家庭、社会环境,更有利于戒毒人员彻底戒毒。

复吸按照对吸毒的定义,那么复吸作为吸毒——反复性发作脑疾病的最典型症状,则不应该受到类似“戒毒复吸者一律**”等不公平待遇,因为这是疾病的体现,并不是个人责任,这种把疾病归咎于个人的法律法规不仅不科学,而且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