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材料题

2021-03-07 19:22:28 字数 4977 阅读 4000

1楼:飞龙潜地

丝绸之路一般可分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为北中南三条线路。

东段:从长安到玉门关、阳关。(汉代开辟)

中段:从玉门关、阳关以西至葱岭。(汉代开辟)

西段:从葱岭往西经过中亚、西亚直到欧洲。(唐代开辟)

以下为丝路各段上的重要城市名称(括号内为古地名)。

东段东段各线路的选择,多考虑翻越六盘山以及渡黄河的安全性与便捷性。三线均长安或者洛阳出发,到武威、张掖汇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

北线:从泾川、固原、靖远至武威,路线最短,但沿途缺水、补给不易。

南线:从凤翔、天水、陇西、临夏、乐都、西宁至张掖,但路途漫长。

中线:从泾川转往平凉、会宁、兰州至武威,距离和补给均属适中。 西安(长安):

须弥山石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 武威(凉州) 张掖(甘州) 酒泉(肃州) 敦煌(沙州):莫高窟、榆林窟

公元10世纪时期北宋**为绕开西夏的领土,开辟了从天水经青海至西域的“青海道”。成为宋以后一条新的商路。 天水 西宁 伏俟城 索尔库里盆地(索尔库里)

中段 往返于丝绸之路上的商队。中段主要是西域境内的诸线路,它们随绿洲、沙漠的变化而时有变迁。三线在中途尤其是安西四镇(640年设立)多有分岔和支路。

南道(又称于阗道):东起阳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经若羌(鄯善)、和田(于阗)、莎车等至葱岭。 阳关 若羌(鄯善) 且末 尼雅(精绝),西汉时期西域三十六国之一。 和田(于阗)

中道:起自玉门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经罗布泊(楼兰)、吐鲁番(车师、高昌)、焉耆(尉犁)、库车(龟兹)、阿克苏(姑墨)、喀什(疏勒)到费尔干纳盆地(大宛)。 玉门关 楼兰(为鄯善所兼并,现属新疆若羌县) 吐鲁番(高昌):

高昌故城、雅尔湖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焉耆(尉犁) 库车(龟兹):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喇千佛洞 阿克苏(姑墨) 喀什(疏勒)

北道:起自安西(瓜州),经哈密(伊吾)、吉木萨尔(庭州)、伊宁(伊犁),直到碎叶。 哈密,水道纵横盛产哈密瓜 乌鲁木齐,回文意思解作美丽的草原 伊宁(伊犁) 碎叶

西段自葱岭以西直到欧洲的都是丝绸之路的西段,它的北中南三线分别与中段的三线相接对应。其中经里海到君士坦丁堡的路线是在唐朝中期开辟。

北线:沿咸海、里海、黑海的北岸,经过碎叶、怛罗斯、阿斯特拉罕(伊蒂尔)等地到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 乌鲁木齐 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 江布尔城(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城市) 托克玛克(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城市) 萨莱(俄罗斯) 萨克尔 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城市)

中线:自喀什起,走费尔干纳盆地、撒马尔罕、布哈拉等到马什哈德(伊朗),与南线汇合。 喀什或喀什葛尔 白沙瓦:

哈拉和林大道 喀布尔 巴米扬:著名的巴米扬大佛在2001年被塔利班摧毁。

南线:起自帕米尔山,可由克什米尔进入巴基斯坦和印度,也可从白沙瓦、喀布尔、马什哈德、巴格达、大马士革等前往欧洲。 马什哈德(伊朗) 萨卜泽瓦尔 赫卡托姆皮洛斯(hecatompylos,番兜,和椟,可能位于如今的伊朗达姆甘和沙赫鲁德之间。

) 德黑兰 哈马丹 克尔曼沙汗 巴库拜(伊拉克) 巴格达 阿布哈里卜 费卢杰:沿幼发拉底河至阿列颇。 拉马迪 阿列颇(叙利亚) 大马士革 阿达纳(土耳其) 科尼亚 安条克 布尔萨 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 其他此外还有,还有主要与南亚交流的南方丝绸之路和沿海路行进的海上丝绸之路。

2楼:藤玄夜儿

(1)、长安——河西走廊——玉门关、阳关——西亚——欧洲(简略版)

(2)同上吧!

(2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图1 丝绸之路示意图材料二 在疆域辽阔和国势鼎盛两方面,汉代中国

3楼:寮擂垧

(1)丝绸之路作用:丝绸之路沟通了中西交通,促进了中西方的经济和文化交流。(2分。表达相应的意思即可)

维系罗马帝国:罗马法。(2分)

理解材料二:高度赞扬了汉代文明的世界地位。(2分。答“汉代中国与同时期的罗马帝国并驾齐驱”也可)

(2)文艺复兴:把人从**教神学束缚中解放出来(反对**教)。(2分)

漫画图2 :反对国王的神圣权力(反对**)。(2分)

(3)情况:迅速增长。(2分)

原因:两次工业革命的开展。(2分)

特点:第二次工业革命使英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指数提高更快。(2分)

(4)有利条件:美国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也是伟大的民族;美国阻挠新中国的政策破产;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1971年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美关系走向缓和(美苏争霸中美国处于守势,中苏关系破裂面临新选择);“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引起巨大轰动;基辛格秘密访华,中美两国发表公告,引起了世界震动;中美两国曾是反对法西斯的盟友等。(10分,正确表达相应的5点就给10分)

继续存在:2分,回答一点就给2分。答案举例:

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日本美化侵略历史,美国态度暧昧;美国试图实现“领导世界”的意愿;美国**奥巴马不顾中方警告会见**等。

试题分析:(1)第一小问结合所学知识直接回答即可,丝绸之路沟通了中西交通,促进了中西方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第二小问联系所学知识可知罗马法维系了罗马帝国的统治;第三小问依据材料可知作者高度赞扬了汉代文明的世界地位。

(2)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文艺复兴主要把人从**教神学束缚中解放出来,而启蒙运动的斗争矛头直指封建君主**制度。

(3)第一小问直接从**中归纳趋势为迅速增长;第二小问结合题干时间1800—1900,联系所学知识可知是两次工业革命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第三小问不同点主要从斗争方式、斗争结果等角度进行分析可得出是巴黎市民进行武装斗争,尝试建立无产阶级**;第三小问从图中1800—1900年间增长的趋势可看出1850—1900年增长的幅度高于1800—1850年间的增长幅度,进而概括出特点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使英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指数提高更快。

(4)第一小问要从访问是有双方意愿的,有利条件应该从双方去思考,还可以从国际方面去寻找有利的条件,结合所学知识可以归纳出美国阻挠新中国的政策破产,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美苏争霸中美国处于守势,中苏关系破裂面临新选择,“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中美两国曾是反对法西斯的盟友等。第二小问结合所学知识可以从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两国意识形态的分歧,台湾**问题等角度来例举史实。

(10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十几个世纪以来,丝绸之路一直是东西方联系的纽带。

4楼:9527窝窝

美学价值:莫高窟、玉门关等体现了技术美、协调美,鸣沙山、月牙泉等给人以听觉美、形象美的感受。

科学价值:鸣沙山为何能发出声音,月牙泉为何千百年来没被掩埋,这就为研究当地的气候、地形、风积地貌、地下水所处的地质条件等提出了研究课题,所以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历史文化价值:莫高窟的建设、雕塑、壁画是人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物古迹。对于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艺术、工程建筑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经济价值:丝绸之路的开发吸引了中外游客,既可以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又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每个价值2分,任举两个例子给2分)

试题分析:旅游资源的游览价值首先体现在资源质量上,即旅游景区景点是否具备较高的审美价值:丝绸之路重镇敦煌附近有莫高窟、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等著名景观,感受听觉美和形象美。

历史文化价值:莫高窟是敦煌艺术的精华,它有大小洞窟几百个,是集建筑、雕塑、壁画于一体的艺术宝库,是人类历史上留下的世界文化遗产。对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科学价值:月牙泉的存在,鸣沙山的声音等为研究气候、地貌等提供了科学价值。

经济价值:本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的地区经济的发展。

考查:本题考查了旅游资源的游览价值。

点评:本题要充分利用材料中的有用信息,根据旅游资源游览价值的几个方面逐一分析,答题的时候注意答案的完整性。

(26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中国古都长安和洛阳,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古代

5楼:御妹

(1)①丝绸之路繁荣了商业**,(2分)有利于促进商品中蕴含的文化在不同地区及国家之间交流与发展;(2分)②丝绸之路促进了科技、宗教、艺术等的交流、借鉴与融合,(2分)有利于推出融汇多种文化特质的新文化。(2分)

(2)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4分)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反映时代的要求,促进文化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2分)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2分)中阿文化交流推动了双方民众的广泛参与,发挥了民众的主体作用;(2分)③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活动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2分)中阿文化交流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2分)

(3)主动了解当地文化,尊重当地文化,做到入乡随俗;自觉遵守国际社会的文明规则;积极介绍中国文化,增强当地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学会换位思考,求同存异。(说明:每点2分,任意答出两点即可得满分)

试题分析:

(1)考生在分析本题时,要注意本题的设问是分析丝绸之路对中外文化交流与发展的意义,属于意义类的解答题;考生可以依据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分析说明丝绸之路繁荣了商业**;可以从文化交流对文化自身的作用的角度说明有利于促进商品中蕴含的文化在不同地区及国家之间交流与发展、丝绸之路促进了科技、宗教、艺术等的交流、借鉴与融合,从文化发展的角度分析说明有利于推出融汇多种文化特质的新文化

(2)考生在分析本题时本题的知识限定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有关知识”,设问的指向是分析开展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举措的依据,属于原因类的解答题。我们可以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角度分析说明中阿开展交流是由当今时代的潮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决定的;可以从社会意识的反作用的角度分析说明此举的重要意义;再次我们可以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角度分析说明中阿文化交流推动了双方民众的广泛参与,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最后我们还可以从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要求的角度分析或者从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分析说明均可。

(3)考生回答本题时,要注意本题的情境是“他们往往会感受到当地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差异甚至冲突”,设呢的指向是“如果你是其中一员,应该怎么样处理好这种文化差异甚至冲突”。考生可以从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求同存异,相互借鉴,或者从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的角度分析说明;同时别忘记了积极宣传介绍中华文化,增强当地居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0分)材料一下图为“丝绸之路

1楼 百度用户 1 中部地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旱降水少,水资源缺乏, 2分 土地荒漠化现象突出,区域自然环境较差 2分 ,地势起伏大,交通运输条件差 2分 ,经济发展水平低。 2 有利于我国与中亚 西亚 南亚 欧洲等地区的经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促进我国的西进战略,拓展中亚 西亚 南亚和欧...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图1两汉丝绸之路图图2唐朝

1楼 陈菊花 1 陆上 汉朝时开通丝绸之路,唐朝时达到鼎盛时期,宋 元 明 清时衰落。 2分 海上 汉朝时开辟,唐朝时进一步发展,明中后期衰落,其范围逐步向西扩展。 2分 2 不同 中国古代是封建制度下的政治行为,受政治目的的驱动。 1分 西方是为了海外 ,开拓市场,受经济利益的驱动。 1分 原因 ...

依据材料一,二,说说古代丝绸之路和新航路的异同点

1楼 彼岸的暗夜 由于欧亚大陆丝绸之路不畅通 奥斯曼土耳其人控制了东西方的通商要道 才有欧洲人开辟新航路的壮举 古代丝绸之路与新航路之异同 同 1 都是沟通东西方的商路 2 都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联系 3 都丰富了双方的物质文化生活 宗教 4 都涉及海上交通 5 交往范围都包括欧亚非三大洲 异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