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传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写张衡的

2021-03-07 19:05:58 字数 1127 阅读 5990

1楼:渊源

答:文章从三个方面写张衡:

①第一部分(第1段)写张衡的为人以及在文学方面的才能和成就;

②第二部分(第2-4段)写张衡在科学技术方面卓越的才能和贡献;

③第三部分(第5段)写张衡在政治上的突出作为。

2楼:张

《张衡传》为传统名篇,选自《后汉书》,作者范晔(398—445),是一篇精彩的人物传记。文章以时间作为叙事线索,描述了张衡在科学、政治、文学等领域的诸多才能。

文章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即文章的第1段。记述张衡的学业、品德和文学上的成就。开头两句按历史人物传记的格式,记述张衡的姓名、籍贯与家世。

接着介绍其在文学上的造诣。“少善属文”说明他具有先天的禀赋,而“游于三辅,因入京师,观太学”说明他注重社会实践。也正是因为他在青少年时代就打下了如此深厚扎实的基础,并不断自我提高,所以才能“通五经,贯六艺”。

在叙述了其“才”后紧接着叙述其德。“虽才高于世,而无骄尚之情,常从容淡静,不好交接俗人。”具有谦虚稳重、超尘拔俗的品格,而面对统治者的招罗,作者连用“不行”“不就”“不应”等词语表现他的不慕荣利的高洁品德。

而《二京赋》进一步证实其文学才能及精研精神。

第二部分即文章第2~4段,介绍张衡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重点介绍候风地动仪的结构和功用。第2、3段从整体上概括了张衡在科学上的成就,包括科学发明和理论著作两部分。

在介绍其特长时与其职官联系起来,侧面反映了二者互为因果的关系。第四段着重介绍了能代表其成就的候风地动仪。介绍地动仪虽不足二百字,但详尽记述制造时间、质地、大小、形状、内外结构、装饰、功用等,文字精简平实。

如介绍构造特点时用“中”“傍”“外”“下”四个方位词为序,便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简要而清楚地写出其构造特点。以“似酒尊”描写其形状非常形象具体,用“验之以事,合契若神”的夸张描写和“自书典所记,未之有也”的热烈赞叹着力描写了仪器的准确无误。最后附述了生动有趣的事件验证其功效,使文章于平实中透出情致。

第三部分即文章的第5、6段,介绍张衡在政治上的才干。文章仅选取两件事作为切入点,一是《思玄赋》的由来,表现了张衡心思细密、小心谨慎的形象。一是出任河间相时与奸党斗争一事。

“阴知奸党姓名,一时收禽”表现其政治智慧,“上下肃然,称为政理”表现其卓然政绩。这样,笔墨寥寥却写出了一位真实可感、形神丰满的廉吏。

红木家具的价值需从哪些方面判断,古典红木家具的收藏价值从哪些方面去衡量?

1楼 琳琳姐 一 稀缺木材致 上浮 材,即为红木家具的材料 用材。每一件家具的选材 用料不同,必将导致其价值的不同,例如一件选材为海南黄花梨的和一件用材为大红酸枝的红木家具,其做工 造型 设计等都相同,但其价值体现则大相径庭。但是木材价值,只是红木家具价值体现之一,绝不是唯一。 现在很多专家提出材质...

《孙权劝学》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劝的

1楼 匿名用户 《孙权劝学》 是从三个方面来劝的 一 指出学的必要性 二 指出学的的方法和目的 三 现身说法,指出学的可能性。 2楼 蔡白晁睿思 1 读书的目的 见往事 2 读书的时间 多务不若孤 3 亲身体验 以为大有益 3楼 匿名用户 卿言多劳,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现身说法 孙权劝...

说说课文从哪几个方面写了赵州桥再写下来

1楼 失而复得的向往 赵州桥,是一座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城南洨河之上的石拱桥,因赵县古称赵州而得名。当地人称之为大石桥,以区别于城西门外的永通桥 小石桥 。赵州桥始建于隋代,由匠师李春设计建造,后由宋哲宗赵煦赐名安济桥,并以之为正名。 课文从历史沿革 建筑特色 结构特点 建造工艺四个方面描写赵州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