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美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2021-03-07 18:40:40 字数 2937 阅读 1243

1楼:匿名用户

战后美国经济空前繁荣的原因:

1、是唯一的本土未遭受战争破坏的资本主义大国2、在战争中大发横财

3、政局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4、利用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有利地位,向世界各地输出资本,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赚取高额利润5、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宏观管理

6、世界各地在战争废墟上重建本国经济,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国外市场

7、充分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大力发展新兴工业8、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同时拥有巨大的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希望对能你有帮助(∩_∩)

2楼:匿名用户

美国经济发展具有一系列新的特点。首先从50至60年代,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个被西方经济学家称之为“**时代”的时期。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经过“**时代”的发展从1961年的5233亿美元到1971年的10634亿美元。

战后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时代”的主要原因为:

一、美国联邦**对经济加强了干预;

二、为应付冷战而加强的国民经济军事化极大地刺激了经济的增长;

三、战后技术革命推动了经济的迅速发展;

四、利用战后的经济优势地位,扩大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充分利用国外的廉价资源,其中特别是石油资源,从而极大地获取高额利润;

五、战后美国的国内政治局面相当稳定。

其次,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渐地向西部和南部转移。美国传统的工业区在东北部,随着战后新兴工业的迅速发展,美国的西部和南部由于一没有传统工业的负担,二拥有新兴工业的原料——石油而特别适宜于诸如飞机制造业,石油工业和石油化工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美国西部和南部的新兴财团也骤然兴起,在经济乃至政治上与传统的东北部财团形成激烈的竞争。

美国西部和南部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西部和南部新财团的兴起,对美国的政治也产生巨大影响。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历届**的大权主要由东北部的财团操纵,但是这种政治局面在战后开始发生变化,西部和南部的财团逐渐地在政治上与东北部的财团竞争,美国的政治权力不再由“多雪地带”的东北部独占,西部和南部的“阳光地带”开始分享政治权力。

再次,现代跨国公司在美国兴起。跨国公司在20世纪上半叶就已出现,但是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早期的跨国公司还是以局部地区为重点,其经济实力和业务经营的多样化也没有达到现代跨国公司的地步。战后,现代跨国公司首先在美国获得空前的发展,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现代跨国公司首先在美国飞速发展的原因如次:

一、美国在战后凭借其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掌握了世界经济的领导权。美国的垄断企业因此可以自由地向海外扩张,充分地利用全球资源和世界市场,通过直接投资,以投资代替出口,扩大并保持在世界市场上的绝对份额,从而赢得高额利润。

二、美国**对待企业特别是对待大公司采取十分宽容的态度。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美国经历了三次企业兼并的高潮。第一次兼并浪潮发生于19和20世纪之交,主要为同一产业部门的大企业吞并小企业。

第二次兼并浪潮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其特点是从控制生产开始,到控制原料的**和加工,直至最终控制销售市场。第三次兼并浪潮就发生在战后,从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其特点为混合合并,即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互不联系的企业进行合并和吞并,从而形成混合联合公司。这样的混合联合公司从一开始就不是仅以争夺美国国内市场为主要目标,而是以世界市场为导向,为世界市场设计商品,根据全球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不同分布情况,同时在几个国家生产,并把自己的金融和销售战略瞄准世界市场。

由此,通过战后混合兼并的美国大公司纷纷成为现代跨国公司。它们拥有巨额的资本,广泛的经营范围,并且业务经营强调“全球战略”,因此可以获取巨额的利润。

最后,战后美国的经济危机的烈度大大减低。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60年代末,美国没有出现过1929至1933年那样的经济大危机,但是曾经经历过5次经济衰退(或者可以说发生过5次一般的经济危机)。

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楼:林顾姝

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

1、适时调整经济政策,进行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

2、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3、重视基础教育,培养实用人才;

4、战后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军事经济实力的增强;

5、确立世界霸权地位的政治需要。

我国借鉴: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政策;重视教育,发展高科技产业;改变经济结构,使之更适合经济的发展。

评说:对于经济的发展经验,我们应取长补短,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

4楼:匿名用户

其实二战后美国和苏联都发展了,不过苏联最后又衰落了。

1.二战后欧洲老牌大国的衰落(英法两国失去了海外殖民地)减少了竞争对手

2.调整经济政策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

3.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笼络了大量外国流亡人才,以及战时的军工科技大量转化为民用。

4.世界霸权地位维护经济利益

5.通过冷战时期大量发动战争刺激内需

5楼:匿名用户

其他几个主要工业国基本上都瘫痪了。只有美国在战时大力发展工业,所以产能不断增加,战后垄断市场。而且美国用马歇尔计划控制了欧洲。

6楼:匿名用户

二战前美国的经济就很发达了,并且是发达国家中第一个走出经济危机的,二战后二战其他参展国都在恢复,美国当然是一枝独秀了。

7楼:浦口龙

1.首先最主要的是:美国人民的伟大劳动2.二战战火没有在美国本土打,经济发展有

回个和平稳定的环答境3.欧洲、亚洲经过二战元气大伤,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美国,美国经济自然垄断啦!4.与罗斯福**的领导也不无关系

8楼:为什么只7个字

二战什么二战后,一战后人家就是世界第一工业国了……一战后欧洲几个老大爷少说死几百万,美国一战后就基本老大了

9楼:叛逆冥王星

二楼说的对

再补充一个

美国给各个战争损害严重的国家发放贷款

美国战后经济得到发展的原因对我国的经济有什么启示

1楼 既然已经就索性 没有什么可比性,美国战后经济发现是建立在战争前期卖军火和物资以及赚取战争胜利果实来获得的,有时间仔细看看一战二战的历史就知道了。 简要说说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原因,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何启示? 2楼 手机用户 第二次copy世界大战后,美国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占据了广阔的国...

二战后美日关系发展及原因,二战后美日关系的发展变化?

1楼 喷气式肥鸡 美国打开日本的大门,逼迫日本开放 九国条约 二战中的敌对 珍珠港事件,中途岛大战,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 二战后,日本对日本进行占领 美国对日本逐步进行扶植,建立所谓的 美日同盟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反法西斯联盟的胜利宣告结束。在战争硝烟逐渐散去的六十年中,同为战争发动者的日...

美国工业革命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主要原因就是先进的文化。只不过很多人不承认而已。只有文化上去了,人们的思维才能真正自由活跃,先有文艺复兴,再有科学的探索 然后才是制度上的飞跃,其次才是科学技术作用于实际生产 就是所谓的工业革命。 就美国来说,其发展到今天当然有很多偶然原因,但关键还是文化氛围。有兴趣的话去关心一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