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日曷丧?吾与汝偕亡这句话有什么典故

2021-03-07 17:54:28 字数 2543 阅读 8897

1楼:路过的麻陶桑

该句话出自《商书汤誓》

典故:王曰:“格尔众庶,悉听朕言。

非台小子,民敢行称乱!有 夏多罪,天命殛之。今尔有众,汝曰:

‘我后不恤我众,舍我穑事,而割正夏?’予惟闻汝众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今汝其曰:

‘夏罪其如台?’夏王率曷众力,率割夏邑。有 众率怠弗协,曰:

‘时日易丧?予及汝皆亡。’夏德若兹,今朕必往。

尔尚辅予一人,致天之罚,予其大赉汝!尔无不信,朕不食言。尔不从誓言,予则孥戮汝,罔有攸赦。”

翻译:王说:“来吧,你们各位!

都听我说。不时我小子敢于贸然发难!实在是因为夏王犯了许多罪行,上天命令我去讨伐他。

现在你们大家会问:‘我们的国君不体贴我们,放弃我们 种庄稼的事,却去征讨夏王?’这样的言论我早已听说过,但是夏桀有罪,我敬畏上帝,不敢不去征讨。

现在你们要问:‘夏桀的罪行到底怎么样呢?’夏桀耗尽了民力,剥削夏国人民。

民众大多怠慢不恭,不予合作,并说;‘这个太阳什么时候才能消失?我们宁可和你一起灭亡。’夏桀的德行败坏到这种程度,现在我一定要去讨伐他。

”你们只要辅佐我,行使上天对夏桀的惩罚,我将大大的赏赐你们!你们不要不相信,我决不会不守信用。如果你们不听从我的誓言,我就让你们去当奴隶,以示惩罚,没有谁会得到赦免。”

扩展资料

时日曷丧 (shí rì hé sàng)

解释:表示誓不与其共存。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语出《书·汤誓》“有众率怠,弗协,曰:‘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

’”孔传:“众下相率为怠情,不与上和合,比桀于日,曰:‘是日何时丧,我与汝俱亡!

’欲杀身以丧桀。”

示例:明·张岱《石匮书后集·流寇死战诸臣列传·总论》:“城市村落,搜括无遗。遂使江东父老有~之悲。武官爱钱之祸,一至于此! ”

夏朝的时候,夏桀以天上的太阳自居,认为自己惠泽天下,面对他的**,老百姓这样诅咒道:“时日曷丧,吾及汝偕亡”——即使你是天上的太阳,我们宁愿与你同归于尽!

桀(?―公元前1600年),姒姓,夏后氏,名癸,一名履癸,谥号桀,史称夏桀,帝发之子,夏朝最后一位君主,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在位52年(夏商周断代工程中**为公元前1652年—公元前1600年),都于斟鄩(今河南洛阳)。

桀文武双全,但荒淫无度,暴虐无道。商汤在名相伊尹谋划下,起兵伐桀,汤先攻灭桀的党羽豕韦、顾国,击败昆吾国,然后直逼夏朝重镇鸣条(今河南封丘东,一说山西运城西)。后被汤追上俘获,放逐于南巢,夏朝覆亡。

数年后死于南巢。

2楼:匿名用户

夏朝的时候,夏桀以天上的太阳自居,认为自己惠泽天下,面对他的**,老百姓这样诅咒道:“时日曷丧,吾及汝偕亡”——即使你是天上的太阳,我们宁愿与你同归于尽!

3楼:匿名用户

伟大的太阳啊,我恨不得和你一同灭亡。

4楼:孤单羊

古代有个皇帝好像是夏桀,自比太阳就是日。百姓们就说“时日曷丧?吾与汝偕亡! ”丧?意思是太阳什么时候灭亡,我愿跟你一块灭亡

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的准确意思是什么?谁能翻译一下?

5楼:帅气的小宇宙

意思是这个太阳什么时候消失呢?我们愿意同你一起灭亡。原句出自于周代佚名的《书·汤誓》。

原文:王曰:“格尔众庶,悉听朕言。

非台小子敢行称乱!有夏多罪,天命殛之。今尔有众,汝曰:

‘我后不恤我众,舍我穑事,而割正夏?’予惟闻汝众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今汝其曰:

‘夏罪其如台?’夏王率遏众力,率割夏邑。有众率怠弗协,曰:

‘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夏德若兹,今朕必往。

”白话译文:

王说:“来吧!你们众位,都听我说。

不是我小子敢行作乱!因为夏国犯下许多罪行,天帝命令我去讨伐它。现在你们众人会说:

‘我们的君王不怜悯我们众人,荒废我们的农事,为什么要征伐夏国呢?’我虽然理解你们的话,但是夏氏有罪,我畏惧上帝,不敢不去征伐啊!现在你们会问:

‘夏的罪行究竟怎么样呢?’夏王耗尽民力,剥削夏国的人民。

民众怠慢不恭,同他很不和协,他们说:‘这个太阳什么时候消失呢?我们愿意同你一起灭亡。’夏的品德这样坏,现在我一定要去讨伐他。

6楼:匿名用户

解释:你几时灭亡(死),我情愿与你同归于尽。

(此话处于夏民之口。由此而见人民对暴君夏桀的痛恨。当时桀的统治很残暴,他自诩为太阳,认为太阳与他将永存。

人人都盼着他死去,甚至恨不得与之同归于尽,诅咒道:“时日曷丧?予与女皆亡!

”“日”是指桀,女”即汝。

也可以翻译为,太阳啊,你什么时候能灭亡?我和你一起灭亡!

7楼:洪范周

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见(尚书 汤誓)。这个太阳为何不死掉!我跟你一起都毁掉吧!

时——这个。

日——太阳(夏桀自称为太阳)。

曷——何不。为什么不。

丧——死。

予——我。

及——和、与、跟。

汝——你。

偕—— 一起、一齐、一道。

亡——灭亡。

没有来日方长,只有时光匆匆这句话什么意思

1楼 后建设辉环 来日方长的意思比较积极,表示虽然眼前时间很短暂,但要向前看。时光匆匆相对来说消极一点,表示时不待我,抓不住的一些事物,成为过往云烟。 2楼 哈良喜静 岁月静好 出自当代作家白落梅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意思是 恬静美好的日子。表达作者宁静 恬淡的生活态度。 《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