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一向比较注重时间观念。这句话是不是病句

2021-03-07 17:32:28 字数 5667 阅读 3665

1楼:匿名用户

辨析并修改病句

一、考纲要求:辨析并修改病句,病句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二、考点释要本考点的考生主要立足于辨析与修改。从近年的高考试卷中可以看出本考点命题的主要方式有四种:(1)判断句子是否有语病;(2)让考生在原句上修改病句;(3)判断题目对病句的分析是否正确;(4)判断对病句的修改是否恰当。

多以判断式的题型出现在第一卷中,如1999年、2000年、2001年全国高考题的第5题,有时也让考生动手修改,出现在二卷中,如1998年全国高考题的第32题。病句种类繁多,"考试说明"对病句的类型明确界定为6种,为此我们应把握考查要点并切实领会实质,有针对性地进行考点复习。

三、知识点分解病句类型:(一)语序不当语序不当常见的情况有:1、定语和中心语的位置颠倒:

例:我国棉花的生产,长期不能自给。("棉花的生产"应为"生产的棉花")2、把实语放在状语的位置上:

例:广大青年表现出无比的进行改革的热情。(将"无比"的调至"热情"前)3、把状语放在定语的位置上:

例:应该发挥广大青年的充分的作用。(将"充分"调至"发挥"前,并删掉一个"的")。

4、多层定语语序不当:例:展出几千年前刚出土的文物。

(应将"几千年前"调至"文物"前后的"的")5、多层状语语序不当。例:我们再也不是任意被列强欺侮的国家了。

(应将"任意"调至"欺侮"之前)6、关联词语位置不当:例:他如果不能实事求是,事业就会受到损失。

("他"应移到"如果"的后面)7、主客颠倒:例: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于中国青年是不陌生的。

(应改为:中国青年对奥斯特洛夫斯基的。)8、分句位置不当:

例:对于自己的路,他们在探索着他们在判断着,他们在寻找着,他们在思考着。(应改为:

对于自己的路,他们在思考着,他们在判断着,他们在探索着,他们在寻找着。)(二)搭配不当。1、主谓搭配不当:

例:他的革命精神时刻浮现在我眼前。("精神"与"浮现"不能构成主谓关系,可将"精神"改为"形象")2、动宾搭配不当:

例:纪念三领先节的到来。("纪念"的只能是"三八节",不能是"到来")3、修饰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

例:我们严肃地研究了职工们的建议,又虚心地征求了专家们的意见。("严肃"不能修饰"研究",可以改为"认真"、"慎重"等)4、主宾搭配不当:

例如:我们坚信,有这么一天,中国的农业和农业会成为发达的国家。(应将"国家"改为"行为)5、关联词语搭配不当:

例:既然你来了,我也该走了。("既然"和"也"不能搭配使用,应将"也"改为"就")(三)成分残缺赘余1、成分残缺(1)缺主语:

例:由于她这样好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应改为"由于这样好的成绩,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2)缺谓语例:

旧社会,劳动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或去掉"的生活",或在"吃"前加"过着)(3)缺宾语:例:

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大力发扬了敢拼敢搏,终于夺得了冠军。(应在"敢搏"后加"精神")(4)缺少必要的附加成分:例:

一开春,小麦就长得很好,获得了可喜的收获。(应在"获得"前加"夏季"以限制时间)(5)关联词语残缺:例:

这次学术会,收获很大,时间并不长。(应在"时间"前加"尽管"一词)2、赘余(1)主语多余例:我们的革命前辈,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流了多少血,献出了多少宝贵的生命。

(前边有了主语"革命前辈",因而"他们"不必要有。)(2)谓语多余:例:

同学们正在努力复习,迎接高考到来。("迎接"的是"高考",而不是"到来",故应删去。)(3)宾语多余:

例:今天,我来到扬州瘦西湖的地方,游览了白塔、钧鱼台和五亭桥等风景点。("的地方"多余,应去掉)(4)附加成份多余:

例:为精简字数,不得不略加删改一些。("一些"与前"略加"重复,可以删掉一个)(四)结合混乱(1)句式杂糅例:

你不认真学习,那怎么可能有好成绩是可想而知。(把反问句和判断句式糅在一起,破坏了句子结构和语气的完整。如果用反问句,应是"那怎么会有好的成绩呢?

"如果用判断句,应是"成绩不好是可想而知的"。)(2)语句杂糅例:上海文艺出版社会出版的《生存》,作者是一位蜇居海外二十多年的加拿大籍华裔作者之手。

(是主谓谓语句和动词谓语句杂糅而成,要去掉句末的"作者之手")(五)表意不明1、指代不明:例:有人主张接受,有人反对,他同意这种主张。

("这种主张"到底是指"接受",还是"反对",交代不清。)2、句子歧义:例:

妹妹找不到爸爸妈妈心里很着急。(究竟况是"妹妹"心里着急呢?还是"爸爸""妈妈"心里着急呢。

还是"妈妈"心里着急呢?可在"爸爸"和"妈妈"中间加逗号,也可在"爸爸"前加逗号)(六)不合逻辑:1、自相矛盾:

例如:他是多少个死难者中幸免的一个。(既然"幸免",自然是没有死,怎么能说是"死难中的一个呢"?

应改为:多少人死难了,他是幸免的一个。)2、范围不清:

例:从事业的发展上看,还缺乏各项科学专家和各项人才。(各项人才包括科学家,不宜并列,应说"各学科的专家和其他人才")3、强加因果:

例:我两次看见他从这个工厂走出来,我才知道这个热心帮助病人的老人原来是个工人。(凭两次看见老人从工厂里走出来就断定他是工人,理由不充分。

)4、否定失当:例:几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忘搜集、整理民歌,积累了大量的资料。

("无时无刻"即"任何时候都",句子表述刚好相反,可将"忘"改为"在")小结:以上对病句的分类并不严格,对于病句,不必死记其类型,只要多练习,能够发现语病并能够改正就可以了。

四、高考题型示例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1999年全国高考考试题)a、今年春节期间,这个市的210辆消防车、3000多名消防官兵,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在各自执勤的岗位上。b、《消费者权益保**》深受广大消费者所欢迎,因为它强化了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c、她把积攒引导来的400元零花钱,资助给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赵长波,确保他能够支付读完小学的学费。

d、3月17日,6名委员因**丑闻被驱逐出国际奥委会。第二天,世界各大报纸关于这起震惊国际体坛的事件都作了详细报道。简析:

正确选项是c项。a项搭配不当,"官兵"可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消防车"则不能。b项属句式杂糅,应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d项介词搭配不当,应将"关于"改为"对于"。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2000年全国高考考试题)a、这项网络短训班的学员,除北大本校人员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等15年高校的教师、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参加了学习。b、我们的报刊、杂志、电视和一切出版物,更有责任作出表率,杜绝用字不规范的现象,增强使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

c、在新的千年里,中华民族这条巨龙一定会昂首腾飞于无垠的天际,创造出令全世界惊异的奇迹变来。d、这家工厂虽然规范不大,但曾两次荣获省科学大会奖,三次被评授予省优质产品称号,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简析:

本题重点考查辨析语病的能力。正确答案是c项。a项属句式杂糅,可以说"学员除……外,还有清华大学……教师、学生和科技工作者。

"也可以说"学员除……外,来自……也参加了学习。"将两种句式掺杂柔合在一起使用)必然造成结构上的混乱。b项不合逻辑,"一切出版物"包括"报刊、杂志",因而不能将他们并列。

d项搭配不当,这句话的主语是"工厂","规模不大""曾两次获省科学大会奖"可以指"这家工厂",但"被授予省优质产品称号"则不能是"这家工厂"了。3、下列各句中,没能语病的一句是(2001年全国高考题)a、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谁能不信高科技会给人类带来福音?正因为这样,难怪**们也要浑水摸鱼,打出高科技的幌子了。

b、如何才能让大家都富起来呢?关键的问题是知识在起决定性作用。知识的贫乏必然造成财富的贫乏,财富的充足往往是以知识的充实为前提的。

c、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复排的大型历史话剧《蔡文姬》定于5月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日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之中。d、近年来,我国加快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高校将进一步扩大招生,并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大学和学科。简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b项犯了句式杂糅造成结构混乱的毛病。上文说"如何让大家都富起来呢",下文就应接着说"要让知识起决定作用",仍用未然语气,现在变成已然语气,显然前后失去照应。

c项犯自相矛盾、不合逻辑的毛病。"日前"意思是"几天前",而"正在……之中"则表示行为还在进行中,因而这两个词在时态上相矛盾,应将"日前"改为"目前"。d项犯了动宾搭配不当的毛病,说"加快速度"可以,但不能说"加快规模",而只能说"扩大规模"。

五、方法总结高考对病句的考查不要求考生死记病句类型,只要会找出毛病并修改即可,因此应做练习,掌握辨析与修改病句的方法,下面简单介绍辨析语病、修改病句的方法。(一)辨析病句方法1、语感审读法调动语感,在审读的过程中,从感性上察觉语句的毛病,即按习惯的说法看是否别扭。如别扭,则注意分析比较,明辨原因,如以修改。

例如:不管气侯和地理环境都极端不利,登山队员仍然克服了困难,胜利攀登到顶峰。("不管……都……"显得不合习惯,正确说法应是"不管……多么不利""尽管……非常不利"。

2、紧缩法去掉句子的枝叶部分(定、状、补)紧缩出主干,看主干是否有毛病,如果主干无问题,再检查枝叶部分。例如:他那崇高的革命品质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主干为"品质浮现",明显为主谓搭配不当。)3、造句类比法仿照原句的结构造日常用的句子,经过比较,有无问题便清楚了例如:这个经验值得文教工作者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视。

(原句结构较复杂,先压缩化简为"这值得他们的重视"。再比照它的结构造句:"这值得他们的学习""这值得他们的参观",这三个句子和日常说法相比多了一个"的"字,因此原句应将"老师的重视"中的"的"去掉)4、逻辑意义分析法有的语病从语法上不好找毛病,就得从各理上进行分析,这就是逻辑意义分析法。

即从概念使用、判断、推理方法考虑是否得当,语句的前后顺序、句间关系是否合适。例如:(1)该市有人不择手段仿造伪劣产品……(2)凡是有杰出成就的人,都是在艰苦环境中磨炬成才的。

(1)句中"仿造伪劣产品"是不合事理的的,应改为"制造伪劣产品"或"仿造名牌产品"。(2)句中用了"凡是……都"这个全称肯定判断,言过其实,应改为"凡是"为"大都",后边去掉"都"字。(二)修改病句方法可以归纳为字诀:

增(成分残缺的)删(多余的)换(用词不当的)移(语序不当的)修改不是再造,切忌改变句子的本意。尤其应注意,能调整语序就不增删,能改一处的,决不改动两处,改病句也应简要、高效。例:

1、**成功者的足迹,大多受益于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良好的社会教育。2、她那红润的脸蛋犹如盛开的梨花。3、早晨6点钟,在通往机场的大街两旁已经站满了数万名迎送的人群。

4、为了防止树病造成的危害,园林工人逐一对公共场所、公园、广场、街道的树木进行排查。5、通过中国男子足球队的表现,使我们认识到有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6、一个热爱读书的人,既然不能拥有舒适的房屋、宁静的夜晚,也会始终保持着一份纯洁的读书感情。

7、同学们对学校的教育课程改革交换了广泛的意见。8、是否努力学习,使我们取得优秀成绩的保证。9、我们在学习上应该树立不畏艰难的勇气。

10、中学生理解和阅读大量的文学名著,有利于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改:1、**成功者的足迹,他们的成功大多受益于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缺少主语)2、她那红润的脸蛋犹如盛开的桃花。(常识性问题,梨花是白的)3、早晨6点钟,通往机场的大街两旁已经站满了数万名迎送的人群。(同1)4、为了防止树病造成的危害,园林工人逐一对公园、广场、街道的树木进行排查。

(公园,街道等就是公共场所,重复)5、中国男子足球队的表现,使我们认识到有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介宾短语不做主语)6、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即使不能拥有舒适的房屋、宁静的夜晚,也会始终保持着一份纯洁的读书感情。(虚词使用不当)7、同学们对学校的教育课程改革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没有广泛的意见之说)8、是否努力学习,是我们能否取得优秀成绩的保证。(条件复句,前后应保持一致)9、我们在学习上应该树立不畏艰难的信心。(动宾搭配不当)10、中学生理解和阅读大量文学名著,有利于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文学名著要读了才有用))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这句话是病句吗

1楼 匿名用户 这句话是病句,两句分开来说。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2楼 紫霄极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3楼 匿名用户 of reading to you the case is you see that the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有病句吗? 4楼 a江水玉清 中抄国是世界...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是一年”,这句话怎么改成打比方

1楼 时间过得真快 转眼又是一年,如同白马过隙,一晃眼就不见。 时间过得真快 转眼又是一年,就像雨后春笋,反应过来时已不是原来的样子。 时间过得真快 转眼又是一年,就像做了一个梦,这一年又要结束了。 时间像兔子似的跑得飞快,任我怎么追也赶不及,转眼又是一年过去。 时间像一个车轮,永不停歇的转动着,我...

“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的东西。”这句

1楼 匿名用户 1,使馆已是,时不我待,珍惜时光。 2,执念于过往的回忆,就是重复很多遍也回不到过去了,还不如珍惜当下。 3,时间就是在不经意之间溜走,当下最需要的就是好好生活,不要想着跟时间对抗。 2楼 匿名用户 珍惜时间,珍惜眼前,不要瞻前顾后,浪费生命 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时间是让人猝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