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文组织

2021-03-07 16:24:17 字数 782 阅读 3221

1楼:哟吼

人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中国《辞海》中这样写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

我们知道,文化是人类或者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符号是文化的基础,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而规范,包括习惯规范、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则是文化主要内容。 人文是指人类文化中的先进的,科学的,优秀的,健康的部分。

而且,其核心是指先进的价值观,其主要内容则是指先进的规范,对于社会而言,尤其是先进的法律和制度规范,对于社会成员而言尤其是先进的道德和习惯规范,对于青少年来说,首先体现在养成良好的习惯规范。从文艺复兴的历史看,人文应该是重视人的文化。

概念上讲,可以这样认为,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

人文一词的中文,最早出现在《易经》中贲卦的彖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宋程颐《伊川易传》卷二释作:“天文,天之理也;人文,人之道也。

天文,谓日月星辰之错列,寒暑阴阳之代变,观其运行,以察四时之速改也。人文,人理之伦序,观人文以教化天下,天下成其礼俗,乃圣人用贲之道也。”人文原来是指人的各种传统属性。

广义的讲人文就是人类自己创造出来的文化,自然就是原始的、天然的。我国《辞海》称:“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

2楼:匿名用户

夜月社团什么意思 大概是一个文学组织的名字吧。 感觉是夜神月的盟 :﹏银月﹎゛你一定要幸福(cp:莲希) 契子: 认识他是在很早以前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恐怖人物是,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是什么

1楼 路过打酱油 阿根廷《号角报》介绍被通缉的世界十大 。文章说,这些被通缉的 都是 基地 组织各分支机构的领导人。被通缉的世界十大 是 本 拉丹。 扎瓦希里。拉丹的顾问和私人医生。 穆罕默德 纳赛尔。沙特阿拉伯人,他是在1980年在阿富汗共同战斗时追随拉丹的。他被认为炸毁沙特胡拜尔塔楼,那次 造成...

什么矩阵式组织结构,矩阵式组织属于什么组织结构

1楼 笑笑师伯 矩阵制组织形式是在直线职能制垂直形态组织系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种横向的领导系统。矩阵组织也可以称之为非长期固定性组织。 矩阵制的优点是 加强了横向联系,专业设备和人员得到了充分利用, 具有较大的机动性, 促进各种专业人员互相帮助,互相激发,相得益彰。矩阵制的缺点是 成员位置不固定,有...

生产过程组织概念是什么,组织的概念?

1楼 石油工业出版社 生产过程是工业企业的最基本的活动过程。任何产品的生产,都必须经过一定的生产过程。企业的生产过程包括劳动过程和自然过程。 劳动过程是劳动者利用劳动手段作用于劳动对象,使之成为产品的全部过程。自然过程是借助于自然力,改变加工对象的物理和化学性能的过程,如铸件的自然时效 化工产品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