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是谁发明的

2021-03-07 15:47:58 字数 5561 阅读 7803

1楼:匿名用户

具体发明人未知。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铸币的国家,距今三千年前殷商晚期墓葬出土了不少“无文铜贝”,为最原始的金属货币。至西周晚期除贝币外还流通一些无一定形状的散铜块、铜锭等金属称量货币,这在考古发掘中也有出土。

原始社会后期至夏、商、周时代主要货币形态是实物货币,流通较广的是天然贝,后期出现少量金属称量货币、铸币,属货币萌芽与形成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随着商品经济发展,使在流通中要分割和鉴定成色的金属称量货币逐步不适应,而被金属铸币所取代。

从春秋时期进入金属铸币阶段到战国时期已确立布币、刀货、环钱、蚁鼻钱四大货币体系:

1、中原地区即赵、韩、魏三国和周王室等地,主要流行布币。布币脱胎于青铜铲形农具“ ”和“布”同音假借。春秋时期的布币主要是空首布,即有装柄的空心銎。

而战国时期的布币主要是平首布,即相对“空首布”而言,已无装柄中空的銎,而形似铲状铜片。布币形制大致分平肩、耸肩、圆肩和方足、尖足、圆足等类别,一般由平肩平底布或平肩方足向耸肩尖足布、圆肩圆足布演化,地区后扩展到楚国和燕国等地。

2、东方的齐国和北方的燕国主要使用刀币。刀币分“燕明刀”和“齐刀化”两大类型。刀币形状取象于山戎 、北狄等北方游牧民族渔猎用的刀类工具。

由于齐刀面有“化”字文而称“刀化”。刀货形状刀背分弧背、折背、直背,刀首有平首、尖首之分,也是我国早期一种青铜铸币。

3、西北方的秦国独用环币,其形制取象于纺轮或玉壁演化而来。环币分圆形圆孔和方孔两种,战国时期即较早铸行的是圆形圆孔,后秦惠文王,秦始皇铸圆形方孔“半两”钱,圆形环钱是方孔钱的原始状态。

4、南方楚国铸币铜贝称蚁鼻钱,由贝币演化而来。铜贝钱文“ ”形似鬼脸,为“贝化”二字组合。蚁鼻喻小,意即小钱。

楚国有文铜贝铸币俗称“鬼脸钱”、“蚁鼻钱”。楚国除蚁鼻钱外,还有**称量货币,是战国时期唯一以**为流通货币的国家。

2楼:暖萱紫菱

秦始皇。

方孔铜钱应天圆地方之说,古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铸钱以此为型。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也统一了货币。废除刀、布、贝等钱币,以“半两”做为货币。即用秦国后来的园形方孔铜钱,铸文“半两”,重十二铢(一两为二十四铢),称之为重如其文的“半两”铜钱。

从此,这种由圆孔环钱演变而来的“半两”,在我国陆续流通了两千多年。

3楼:狼军

钞票的发明者是张咏。他在当蜀地太守时,创立了‘交子’制度,一张钞票抵一千文铜钱,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现在伦敦的英格兰银行的一个天井里,种着一棵在英国少见的中国桑树,因为张咏发明的‘交子’原材料就是桑树叶。

4楼:匿名用户

钱是谁发明的还末知,但钱是我们老祖仙发明的。

5楼:淡烟

货币的发展史 货币是商品交

换的产物。产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海贝在青海省的马马家密文化马厂类型和齐家文化墓葬中均有发现。海贝甚称原始货币之组。

在卡约文化墓葬中海贝出土相当普遍,还发现骨贝、石贝和铜贝,反映了当时商品交换的程度。严格说来,人工铸造货币始于春秋战国的刀、布。秦始皇统一全国,统一货币后始铸的方孔圆成为中国古代货币的祖型。

王莽复古改制,一度恢复使用刀、布货币,但为时很短。直到**改元,历代王朝兴晋、帝号变迁,所发行的钱币虽大小有别,轻重不一,钱文各异,但方孔圆钱一直持续不衰。时至今日,古钱传世者甚多,并不时有批量古钱出土问世。

随着中国封建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唐代会子、宋代交子相继问世。到了元代正式发行纸钞,明、清两代,纸币继续发行。不过民间大量的商品交换和经济往来的以方孔圆钱为主。

1958年,格尔木农场平地造田时发现的400余张元代至正、至元年间纸钞,其数量品种之多,保存之好,均属全国罕见。1956年,在西宁市隍庙街(今解放路)粮食厅基建工程中,一次发现76枚波斯萨的朝银币,证明青海在公元5-6世纪曾经是中亚交通的重要孔道。波斯银币为圆形。

直径约2.5厘米,重3.8克。

正面为王者肖像,根据王者肖像的不同,银币分a、b二式。a式的王冠前一新目,冠的侧面和后部有一雉堞形饰物,冠后有条带末端的两条飘饰,脑后有发警戒球状,次间有联球形项饰,脸前近肩处有钵罗婆文的铭文一行kadipirvci(立上卑路斯)。b式的主冠,冠上的前后有翅形物,王冠的后部是一对翼翅。

冠的顶前a面有一条由肩上飘起的带形物,和警后的一条相对称。a式、b式背面花纹相同,是一般萨珊朝银币的拜火教祭坛,坛上有火焰,火焰的两侧为五角星(贰元角星)和新月。祭坛的两侧各有祭祀一人,相对而立。

其背后多有铭文,表示铸造的地点和纪年。西宁市城内隍庙街出土。离波斯萨珊朝卑路斯时间(相当于我国的南北朝)。

币本质上的工具论出发,唐代统治阶级对货币管理有着一个总体上的指导思想,即货币的产生铸造权和发行权,流通权均要由**垄断,及国之权柄,不许私人染指。开元二十二年(734),唐迁就张九龄所以纵民私铸案了讨论,结果。“公卿群官,皆建议以为便”。

裴耀卿、李林甫、萧炅等人认为“钱者通货,有回之权,是以历代禁之以绝奸滥。今者一启此门,但恐小人弃农逐利,而滥恶更装,干事不便”。刘秩则上《泉贷议》,系统阐述铸币权乃“人生之权”,不可假于人。

后来,陆贷明确强调货币“为国之利权,守之在宫,不以任下”。杜佑也认为,“昔贤有去,铜不布下,乃权归于上”诚为皆论。固有国之切务,权弊之良算也。

总之,虽然张九龄提出了纵民私铸的议案,但是并没有取得认同,货币的生产铸造权为国之特权的指导思想是十分明确的。 中国纸币 纸币是用纸印制的兑换币,它本身没有价值,但可代替足值货币充当流通手段。它是在货币充为流通手段的职能中产生的。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纸币的国家。公元11世纪,中国四川地区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北宋的“交子”。之后,纸币便在中国各朝代沿袭下来。

南宋发行的有“会子”、“关子”,金代发行的有“交钞”、“宝石券”,元代发行的有“元宝交钞”、“通行宝钞”明代发行的有“大明宝钞”,清代发行的有“大清宝钞”等,到**以后,纸币已成为流通主币。明代的“大昨宝钞”为世界几今最大幅面纸币。即币面为209毫米x320毫米。

最早的西方纸币是受中国纸币影响,在1661年由瑞典发行的,法国在1720年,美国在1797年,法国在1806年才相继发行自己国家的纸币,中国纸币与丁方最早的瑞典相比,早了900多年。

6楼:匿名用户

钱没有谁发明的说法~只能说某种货币是什么人发明的~ 最早钱的雏形是等价物不能满足物品交换的需要的时候~ 出现了一种大家普遍都乐意使用的价值代表物~ 比如说早期的贝壳之类的东西都可以作为钱来使用的~ 今天你拿贝壳出去做钱,说是你发明的话~会被警察叔叔拖走的………………

希望采纳

7楼:手机用户

钱是古代劳动人们智慧的结晶,钱并不是某个人所发明,钱是用来交易的。

8楼:小赖

货币,也就是我们说的钱,是在原始社会末期,商品经济兴起的时候出现的。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所谓一般等价物,就是指能够固定的承担商品交换的媒介、具有一定价值的商品。最开始的货币实际上还是实物,比如说羊皮、肉、斧子等等。

但由于不利于携带,到了商朝就大多运用贝类充当一般等价物,所以现在很多有关钱的东西都有贝字,比如说“货、财”等等,但后来又由于贝类太普遍,所以后来也不用了。等到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和人之间的商品交换越来越频繁,必须要有一个固定的一般等价物,人们最后将金银当做最佳的选择,因为它们稀有,而且便于携带。金银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就是真正的货币了。

其实到现在,货币仍然是金银。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金银的**量也不能完全满足商品交换,所以出现了纸币。纸币的本质是货币符号,它没有价值,但有使用价值,能够承担金银的交换价值、支付手段、购买手段的只能。

纸币到底什么时候发明并不清楚。至尽发现最早的是我国北宋在四川发现的“交子”,这可能是最早的纸币 所以货币很早就有,货币的出现不是谁发明的,而是随着商品经济发展而不得不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可以说它是又价值规律所创造出来的。它的出现也是为了方便商品交换,进一步促进商品经济发展!

9楼:俟军巨清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

中国古代货币

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六次重大的演变:

一、由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

在中国的

汉字中,凡与价值有关的字,大都从“贝”。由此可见,贝是我国最早的货币。

随着商品交换的迅速发展,

货币需求量

越来越大,海贝已无法满足

人们的需求,人们开始用铜仿制海贝。铜贝的出现,是我国

古代货币

史上由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一次重大演变。

随着人工

铸币的大量使用,海贝这种自然货币便慢慢退出了中国的货币舞台。

二、由杂乱形状向规范形状的演变

从商朝铜贝出现后到

战国时期

,我国的货币逐渐形成了以诸侯称雄割据为特色的四大体系,即:铲币、刀币、

环钱、楚币(爰金、蚁鼻钱)。

秦统一中国后,秦始皇于

公元前二一○年颁布了中国最早的货币法“以秦币同天下之币”,规定在全国范围内通行秦国圆形方孔的半两钱。

圆形方孔的秦半两钱在全国的通行,结束了我国古代货币形状各异、重量悬殊的杂乱状态,是我国古代货币史上由杂乱形状向规范形状的一次重大演变。秦半两钱确定下来的这种圆形方孔的形制,一直沿续到**初期。

三、由地方铸币向**铸币的演变

据《汉书·食货志

》记载,刘邦建汉后,允民私铸钱币。

豪绅富商和地方势力乘机大铸

恶钱而牟利。文帝时“邓通大夫也,以铸

钱财过王者。”

元鼎四年(前一一五年),汉武帝收回了

郡国铸币权

,由**统一铸造五铢钱。从此确定了由****对钱币铸造、发行的统一管理,这是中国古代货币史上由地方铸币向**铸币的一次重大演变。

此后,历代

铸币皆由**直接经管。铸币权收归**,对稳定各朝的政局和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四、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

秦汉以来所铸的钱币,通常在钱文中都明确标明钱的重量,如“半两”、“五铢”、“四铢”等等(二十四铢为一两)。

唐高祖武德四年(六二一年),李渊决心改革币制,废轻重不一的历代古钱,取“开辟新纪元”之意,统一铸造“开元通宝”钱。开元通宝一反秦汉旧制,

钱文不书重量,是我国古代货币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

开元通宝钱是我国最早的通宝钱。此后我国

铜钱不再用钱文标重量,都以通宝、元宝相称,它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后的“**通宝”。

五、由金属货币向纸币

交子的演变

北宋时,由于

铸钱的铜料紧缺,**为弥补铜钱的不足,在一些地区大量地铸造铁钱。据《宋史》记载,当时四川所

铸铁钱一贯就重达二十五斤八两。在四川买一匹罗(丝织品),要付一百三十斤重的铁钱。铁钱如此笨重不便,纸币交子就在

四川地区

应运而生。交子的出现,是我国古代货币史上由金属货币向纸币的一次重要演变。

交子不但是我国最早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六、由手工

铸币向机制纸币的演变

清朝后期,随着

国外先进

科学技术

的逐渐传入,光绪年间已开始在国外购买造币机器,用于制造

银元、铜元。

后来,广东开始用机器制造无孔当十铜元。因

制造者获利丰厚,各省纷纷仿效。

清末机制货币的出现,是我国古代货币史上由手工铸币向机制货币的重大演变。

从此,不但铸造货币的

工艺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使流通了二千多年的圆形方孔钱寿终正寝

是谁发明钱的拜托各位了3Q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货币发展史 一 古钱币的渊源与由来 货币是商品交换的产物。在原始社会末期最早出现的货币是实物货币。一般来说游牧民族以牲畜 兽皮类来实现货币职能,而农业民族以五谷 布帛 农具 陶器 海贝,珠玉等充当最早实物货币。 据考古发掘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如半坡出土大量陶罐作为殉葬物 大汶口文化...

空调是谁发明的,空调的发明人是谁

1楼 叶洛洛大人 空调已有百年历史 说起空调我们不应该忘记它的发明者 被称为 空调之父 的威利斯 哈维兰 卡里尔 是他给我们带来了四季如春的气候。威利斯 哈维兰 卡里尔 美国人 1876 年 11 月生于纽约州 24 岁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毕业后 供职于制造供暖系统的布法罗锻冶公司,当机械工程师。 19...

钱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钱是谁发明的?钱是怎样产生的

1楼 邹成 中国货币发展史 世纪之交 千年伊始,纵观货币的起源与发展,是伴随着人类社会历史的演变进行的,它在记载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同时,已成为研究社会历史 探索人类文明的重要工具。中华民族历史悠久 勤劳勇敢,在创造和孕育人类文明的同时,也孕育了璀璨夺目 连贯性强 影响深远的东方货币文化,成为研究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