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泡沫经济是如何形成的?详解

2021-03-07 15:42:28 字数 5582 阅读 1611

1楼:小涵

日本泡沫经济 日本泡沫经济是日本在19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根据不同的经济指标,这段时期的长度有所不同,但一般是指1986年12月到1991年2月之间的4年零3个月的时期。 1985年9月22日,世界五大经济强国(美国、日本、西德、英国和法国)在纽约广场饭店达成“广场协议”。

当时美元汇率过高而造成大量**赤字,为此陷入困境的美国与其他四国发表共同声明,宣布介入汇率市场。此后,日元迅速升值。当时的汇率从1美元兑240日元左右上升到一年后的1美元兑120日元。

由于汇率的剧烈变动,由美国国债组成的资产发生账面亏损,因此大量资金为了躲避汇率风险而进入日本国内市场。当时日本**为了补贴因为日元升值而受到打击的出口产业,开始实行金融缓和政策,于是产生了过剩的流通资金。 当时还有下列背景:

1. 从197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的优良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减小,金融业开始向不动产、零售业、个人住房等领域倾斜融资政策。 2.

1980年代以来,全球性的通货紧缩形成了**市场的上升通道。 由于上述因素叠加在一起,日本国内兴起了投机热潮,尤其在**交易市场和土地交易市场更为明显。其中,受到所谓“土地不会贬值”的土地神话的影响,以转卖为目的的土地交易量增加,地价开始上升。

当时东京23个区的地价总和甚至达到了可以购买美国全部国土的水平,而银行则以不断升值的土地作为担保,向债务人大量贷款。此外,地价上升也使得土地所有者的账面财产增加,刺激了消费欲望,从而导致了国内消费需求增长,进一步刺激了经济发展。 1985年到1986 年期间,随着日元急速升值,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虽有所下降,但是国内的投机气氛依然热烈。

1987年,投机活动波及所有产业,当时乐观的观点认为只要对土地的需求高涨,那么经济就不会衰退,而且市场也鼓励人们不断购买**,声称**从此不会贬值。当时日本**为了给这种经济繁荣状况命名,还希望募集像岩户景气、神武景气类似的名称。但当时也出现了少数反对论点,认为土地**已经远远超过其实际需求,日本经济将在不久的将来陷入衰退。

从经济学原理来说,土地**上升,导致租用土地的工厂或写字楼的企业盈利率下降,因此合理的做法是**土地购入债券,因此会带来土地需求下降。根据供求理论,**终将趋于均衡。但是日本企业普遍实行以账面价值计算土地资产的做法,因此从表面上看企业的收益率也并无变化,而账面价值与现实价值的差额就导致了账面财产增加,从而刺激日本企业追求总资产规模而非收益率。

当时为了取得大都市周边的土地,许多大不动产公司会利用***力量用不正当手段夺取土地,从而导致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而毫无收益可能的偏远乡村土地也作为休闲旅游资源被炒作到**。从土地交易中获得的利润被用来购买**、债券、高尔夫球场会员权,另外也包括海外的不动产(如美国洛克菲勒中心)、名贵的艺术品和古董、豪华跑车、海外旅游景点等等。

当时这种资金被称为“日本钱”(japan money)而受到世界经济的关注和商家的追捧。当时随着****上升,日本国内购买法拉利、劳斯莱斯、日产cima等高档轿车的消费热潮也不断高涨。 1989年,日本泡沫经济迎来了最高峰。

当时日本各项经济指标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但是由于资产**上升无法得到实业的支撑,所谓泡沫经济开始走下坡路。 一旦投机者丧失了投机欲望,土地和****将下降,因此反而导致账面资本亏损,由于许多企业和投机者之前将上升的账面资本考虑在内而进行了过大的投资,从而带来大量负债。随着****金融缓和政策的结束,日本国内资产**的维持可能性便不再存在。

1990年3月,日本大藏省发布《关于控制土地相关融资的规定》,对土地金融进行总量控制,这一人为的急刹车导致了本已走向自然衰退的泡沫经济加速下落,并导致支撑日本经济核心的长期信用体系陷入崩溃。此后,日本银行也采取金融紧缩的政策,进一步导致了泡沫的破裂。 1989年12月29日,日经平均股价达到最高点38915日元87钱,此后开始**,土地**也在1991年左右开始**,泡沫经济开始正式破裂。

到了1992年3月,日经平均股价跌破2万日元,仅达到1989年最高点的一半,8月,进一步**到1万4000日元左右。大量账面资产在短短的一两年间化为乌有。 由于土地**也急速**,由土地作担保的贷款也出现了极大风险。

当时日本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纷纷暴露,对日本金融造成了严重打击。

2楼:匿名用户

。“泡沫经济:虚拟资本过

度增长与相关交易持续膨胀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地产**飞涨,投机交易极为活跃的经济现象。泡沫经济寓于金融投机,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最后必定泡沫破灭,导致社会**,甚至经济崩溃。” 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

泡沫经济主要是指虚拟资本过度增长而言的。所谓虚拟资本,是指以有价**的形式存在,并能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入的资本,如企业**或国家发行的债券等。虚拟资本有相当大的经济泡沫,虚拟资本的过度增长和相关交易持续膨胀,与实际资本脱离越来越远,形成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寓于金融投机。正常情况下,资金的运动应当反映实体资本和实业部门的运动状况。只要金融存在,金融投机就必然存在。

但如果金融投机交易过度膨胀,同实体资本和实业部门的成长脱离越来越远,便会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形成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与经济泡沫既有区别,又有一定联系。经济泡沫是市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经济现象。

所谓经济泡沫是指经济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非实体经济因素,如金融**、债券、地价和金融投机交易等,只要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中,对活跃市场经济有利。只有当经济泡沫过多,过度膨胀,严重脱离实体资本和实业发展需要的时候,才会演变成虚假繁荣的泡沫经济。可见,泡沫经济是个贬义词,而经济泡沫则是个中性范畴。

所以,不能把经济泡沫与泡沫经济简单地划等号,既要承认经济泡沫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又要防止经济泡沫过度膨胀演变成泡沫经济。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经济泡沫之所以会长期存在,是有它的客观原因的,主要是由其作用的二重性所决定的。一方面,经济泡沫的存在有利于资本集中,促进竞争,活跃市场,繁荣经济。

另一方面,也应清醒地看到,经济泡沫中的不实因素和投机因素,又存在着消极成分。日本大藏省实行了对不动产融资的总量控制措施。所谓总量控制措施实际上是对不动产融资增长速度的一种直接管制,以此达到将不动产余额控制在一定水平上的目的,主要内容是要求有关金融机构,将其每季度不动产余额,控制在总贷款余额的增长率以下。

同时,日本银行通过"窗口指导",要求所有商业银行将当年第四季度的新增贷款减少30%;到1991年,日本商业银行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对不动产业的贷款。日本银行的货币**量增长速度也于1989年的12%下降到1990年的7.4%,再跌至1991年的2.

3%。 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首先表现在股价上。1989年末,日经指数达到高峰后,1990年开始下降,至u1990年4月便由38915日元降至28000日元。

1992年8月跌至14309日元,比1989年下降了63%(见图6)。1992年7月日本股价降到二战后最低水平,为14000日元。股价的大幅度下降几乎使日本所有的银行、企业和**公司都出现了巨额亏损。

图6 日经指数变动情况(1989-1994年) 股价**半年之后,地价也开始大幅度下降。1990-1991年日本全国地价**了46%,使价值为108万亿日元的资产化为泡影。从1991-1992年住宅土地**大幅下降,东京跌22%,大阪跌36%,名古屋跌13%。

到1994年东京等地的房地产**的跌幅都超过50%(见图7)。至此,**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彻底破裂。 图7 日本主要六个城市地价指数变动情况(1988~2000年) 货币政策的突然收缩,挑破泡沫,这是日本银行货币政策的第三次失误。

从某种意义上讲,1991年后日本经济的长期萧条与日本银行突然收紧银根造成日本经济的"硬着陆"有很大关系。 (二)经济泡沫破灭的后果。 "泡沫经济"破灭给日本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资产全面缩水的背景下,企业负债恶性膨胀,大量倒闭。1991年前后,负债额在1000万亿日元以上的倒闭企业每年都在1万家左右。

1990-1996年,日本破产企业年均高达14000家左右。(2)商业银行陷入困境,不良债权急剧增加,大批金融机构破产。关于泡沫经济破灭对不良资产的影响,日本**一直讳莫如深,直到1995年7月,日本大藏省银行厅才首次宣布,按照国际通行国际会计标准计算的日本银行业不良资产已经达到50万亿日元,占日本gdp的1/10以上。

但西方经济学界认为,这个估计偏低,有西方人士认为,到1995年8月,日本银行业未清偿贷款总额已经超过日本gdp总额,而未清偿贷款的1/4是不良资产。(3)国内消费不振,投资需求减少。泡沫经济破灭后,由于居民实际收入减少,使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

有关数据显示,占日本gdp60%的个人消费支出以平均每年0.63%的速度持续下降。(4)通货紧缩、经济衰退;1992-1999年,日本的消费物价指数均为负增长,年均下降幅度接近1%(1997年除外)。

通货紧缩使企业销售收入减少,债务负担加重,居民消费心理恶化,**财政收入减少,公共债务危机加重。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其中,1992-1994年连续3年出现了零增长。 总之,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经济陷入到了长期严重的衰退之中,这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衰退被称为"平成萧条",是二战后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对日本经济打击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萧条。

更为严重的是,泡沫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摧垮了日本国民通过二战后的持续经济增长所建立起来的民族自信,泡沫经济破灭后,随着经济从巅峰跌入谷底,日本社会长期弥漫着一种无法摆脱的、找不到出路的情绪。

四、日本泡沫经济形成与破灭留给我们的思考 日本泡沫经济的成因是复杂的。就本文对其形成和破灭过程的分析来看,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教训:(1)日本货币政策的失误;(2)国际经济协调的困难。

(一)日本货币政策的失误。 1.教训一:

货币政策应该是圆润的、稳健的,过度扩张与突然收缩都有可能对国民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在日本泡沫经济形成的过程中,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在泡沫经济破灭的时候,突然收缩的货币政策又起了雪上加霜的作用. 不少人认为,日本的泡沫经济是由于"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升值造成的。

本文的研究表明,"广场协议"之后,日元的确出现了大幅升值,但真正对日本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的并不是日元升值本身,而是当时极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广场协议"之后,日本当局允许日元大幅升值,但又担心货币升值带来的通货紧缩问题,因此,在1986-1988年实行了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结果导致了20世纪80年代末的严重资产泡沫(黑田东彦,2003)。从1986年到1987年2月,在短短的14个月里,日本银行连续5次降低**银行贴现率,从5%大幅降低到2.

5%,不仅为日本历史之最低,而且为当时世界主要国家之最低。1987年,日本**减税1万亿日元,追加5万亿日元的公共事业投资,后又补充2万亿日元财政开支。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使日本的货币**量持续上升,1987-1989年,日本银行的货币**量(m2+cd)增长速度分别高达10.

8%,10.2%和12%,造成国内过剩资金剧增。在市场缺乏有利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大量过剩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造成资产**暴涨。

图8 日本****和土地**的变动情况 与货币政策的极度扩张一样,货币政策的突然紧缩也同样会给国民经济带来灾难。"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并引发危机,至少从直接感受上是日本银行刻意挑破泡沫的结果"(清水启典,1997)。因为在泡沫无法自我支撑时,正是经济系统存在流动性压力和危机的时候,此时的正确做法是采取"凯恩斯**",即先放松银根,然后再慢慢收缩,这样能够使泡沫在一种有序的政策引导中有一个时间过程去慢慢地释放。

而1989-1990年,日本银行紧急收缩信贷的做法"无异于拒绝向一个掉进冰窟中的醉汉提供他所需要的酒和毛毯一样,可能致他于死地"(罗宾斯,1979)。实际上,面对经济泡沫,如果只是简单地采取收紧银根政策,必然会对正常的经济活动造成破坏性影响,这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为,就好比城里有房子失火,消防队不是向房子喷水,而是掘堤淹城一样(三木谷良一,2002)。 2.

教训二:货币政策决策应是科学的,慎重的,任何重大的失误都有可能把经济推入绝境。

如何理解经济法的本质,经济法的本质是什么? 15

1楼 桐儿5yk滄 一 经济法的本质 经济法 是国家及 经济领导部门和经济组织的领导者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和协调经济活动 维护社会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障。 二 经济法的特征 一 从法律组成的形式讲,经济法是一系列单行经济法律规范的总称,是一种带有综合性特点的法律 二 从法律内容上讲,经济法同社会经济的关...

如何理解经济学中选择的基本问题,如何理解经济学中选择的四个基本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 美国经济增速是否会加快至趋势水平上方 我们认为不会。潜在增速很可能明显低于我们的四季度gdp追踪指标所显示的3 3 。石油 紧张仍是全球增长的 限速器 财政政策依然会给经济带来拖累 欧洲衰退的蔓延性影响可能加剧。第二 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欧洲危机将在多大程度上削弱美国增...

经济学简答题:消费者剩余是如何形成的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要求消费者对商品是有偏好且不同的,即是说对于每一件商品而言,不同消费者所愿意支付的 是不同的。商品的边际 是递减的,因此消费者对每件商品的愿意支付的最 格也是递减的,但由于最 格和实际 是不同的,这就产生了消费者剩余。消费者剩余指的就是消费者对商品所愿意付出的最高总 和实际总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