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有什么步法排球的步法有什么30

2021-03-07 14:32:04 字数 6420 阅读 3988

1楼:冰冰

常用的步法有:并步、滑步、交叉步、跨步和跑步等。

并步:当来球距离身体较近、弧线较高时,可采用滑步。动作方法是,向右滑步时,右脚先向右迈一步,左脚迅速并上,落在右脚的左面,即为并步。

滑步:连续的并步即为滑步。前脚先向前迈一步,后脚迅速跟上落在前脚之后。

交叉步:当来球距离身体2米左右时,可采用交叉步移动。动作方法是,向右移动时,上体稍向右转,左脚从右脚前面向右迈一步,右脚再迅速向右迈一步落在左脚的右面,同时身体向来球方向移动,做好击球前的准备姿势。

跨步:当来球较低且距身体较近时,可采用跨步。动作方,首先向移动的方向跨出一大步,同时屈膝,上体前倾,身体重心移至跨出腿上。

跑步:采用跑步移动时,两臂要配合摆动,应根据来球移动的方向,边跑边转身。

综合步:主要用于身体离球较远,用一种步法不便于完成击球动作时常用综合步。例如,跑步之后接侧滑步,或滑步之后接交叉步、跨步来完成拦网或救起距离教远的球。

扩展资料

可分为个人战术和集体战术两大类。个人战术即个人根据场上情况有目的地运用技术的过程,分为发球、一传、二传、扣球、拦网 、后排防守6项个人战术。集体战术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队员之间有组织、有目的的集体协同配合。

集体战术包括进攻战术和防守战术。进攻战术是指在接对方发、扣、拦、传、垫过来的球后,全队所采取的有目的、有组织的进攻行动。进攻形式包括强攻、快攻、两次球及其转移。

强攻指在没有同伴掩护的情况下,强行突破对方拦防的进攻。

快攻指扣击二传传出的各种平、快球,以及用这些平、快球作掩护所组成的各种战术配合。两次球及其转移指当一传来球较高,又在网前适合扣球的位置,前排队员可跳起直接进行扣球。如对方拦网严密,可在空中把球转移给其他队员的进攻打法。

防守战术包括4种阵形 :接发球站位阵形、接扣球防守阵形、接拦回球保护阵形及接传、垫球防守阵形。

2楼:kingsly峰

排球步法有:并步、滑步、交叉步、跨步、跑

步和综合步。

1、并步

向右滑步时,右脚先向右迈一步,左脚迅速并上,落在右脚的左面,即为并步。主要用于近距离的移动,如传球、垫球、拦网等技术。同时,经常与跨步或其他倒地击球技术结合使用。

2、滑步

连续的并步即为滑步。前脚先向前迈一步,后脚迅速跟上落在前脚之后。滑步主要用于短距离移动中,即来球距体侧稍远,并步不能接近球时运用滑步移动接球。

3、交叉步

当来球距离身体2米左右时,可采用交叉步移动。动作方法是,向右移动时,上体稍向右转,左脚从右脚前面向右迈一步,右脚再迅速向右迈一步落在左脚的右面,同时身体向来球方向移动,做好击球前的准备姿势。

4、跨步

向移动的方向跨出一大步,同时屈膝,上体前倾,身体重心移至跨出腿上。跨步移动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滑步、交叉步、跑步的最后一步结合运用。

5、跑步

跑步移动经常与交叉步、跨步等结合起来运用。采用跑步移动时,两臂要配合摆动,应根据来球移动的方向,边跑边转身。

6、综合步

主要用于身体离球较远,用一种步法不便于完成击球动作时常用综合步。例如,跑步之后接侧滑步,或滑步之后接交叉步、跨步来完成拦网或救起距离教远的球。

扩展资料:

排球相关术语:

1、隐蔽站位

是接发球时插上战术的一种变化。即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利用同排同列队员的位置关系,将前排主攻手隐蔽在后排的位置上:为的是迷惑对方拦网,出其不意地袭击对方,达到突然进攻的目的。

2、插上二传

后排队员插上到前排组织进攻。

3、短平快球

扣球队员在离二传队员两米左右的地方扣平快球。

4、时间差

打快球队员,佯作扣快球的起跳姿势,但并不跳离地面,等对方拦网队员受骗跳起下落时,扣球队员再迅速起跳扣半快球:这种打法,主要是利用对方拦网时间的误差,来达到突破对方拦网的目的。

5、空间差

扣球人起跳后,身体在空中移动位置,避开对方拦网进行扣球。

6、位置差

扣球队员佯作起跳姿势,使对方拦网队员误认为拟打快球而跳起拦网,这时再突然向侧方跨跳1步,在无人拦网的空档跃起扣球。

7、前飞

扣球队员佯扣短平快球,突然跳起冲近二传手,扣近体半高球。

8、背飞

扣球手佯扣近体前后快球,突然冲跳至二传手背后打小弧度球。

9、重叠(梯次)

两名扣球队员,一前一后扣快球或半高球,形成2打1,给对方拦网造成困难。

10、重叠拦网

拦网时,两名队员一前一后的成重叠状的取位,前面队员定位,后面队员则相应地向右前方或左前方跨步跳起拦网,并在判断正确的基础上,尽力组成双人配合拦网。

3楼:匿名用户

排球的步法:

1、并步

主要用于近距离的移动,如传球、垫球、拦网等技术,同时经常与跨步或其他倒地性击球技术结合使用。

动作要领:

两脚前后站立于肩同宽,两膝微屈,身体重心位于两脚之间,重心稍靠于前脚,上体稍前倾,两臂放松,自然置于胸前。并步时,前脚向来球方向跨出一步,后脚迅速蹬地跟上。

2、滑步

主要用于短距离移动中,即来球距体侧稍远。

动作要领:

两脚平行站立略比肩宽。向左滑步时左脚先向左侧迈出一步,右脚同时迅速跟上做滑步。

3、交叉步

主要用于体侧2~3m左右的来球。或二传手和拦网者在网前移动及防守两侧来球时运用。

动作要领:

两脚左右站立。向右侧交叉步移动时上体稍向右转,左脚从右脚前向右交叉迈出一步,然后右脚再向右侧方向跨出一大步,同时重心移至右脚,身体转向来球方向,保持击球前的姿势。

4、跨步

当来球低、速度快、距离身体1m左右时运用较多。跨步移动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滑步、交叉步、跑步的最后一步结合运用。

动作要领:

两脚前后站立,跨步时,一腿用力蹬地,另一腿向来球方向跨出一大步,后腿随重心前移自然跟上,两手作好迎球动作。

5、跑步

跑步移动经常与交叉步、跨步等结合起来用。例如,向侧跑步时,常采用交叉步转身的方法起动,在接近球时,又常用跨步、倒地和各种跳跃动作来制动使之完成击球动作。

动作要领:

跑步时一脚蹬地起动,另一脚迅速向前跟上,二**替进行,两臂配合摆动,不要过早作击球动作的准备,以免影响跑步速度。球在侧方或后方时,应边转身观察球边跑。

6、综合步

主要用于身体离球较远,用一种步法不便于完成击球动作时常用综合步。例如,跑步之后接侧滑步,或滑步之后接交叉步、跨步来完成拦网或救起距离较远的球。

动作要领:

两种移动步法综合运用称为综合移动步法。例如,跑步移动后接侧滑步,滑步移动后接交叉步或跨步移动等。

4楼:匿名用户

移动是从起动到制动之间的人体位移。移动速度是单位时间内人体位移的距离。移动的作用是及时地接近球,保持好人球关系,以便合理完成击球动作。

迅速的移动可以占据场上的有利位置,争取时间和空间。是否能及时地移动到位,是完成技术的关键。软式排球运动都是在人体移动中完成击球动作的,因此,移动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到击球效果。

  移动的特点:移动是通过队员的走动或跑动来完成的。软式排球场上的移动大都是短距离的移动,两三步移动最多。

软式排球场上的移动又是不定向的,即每一次的移动都必须根据来球方向、击球方向或在比赛中根据本方的战术组成进行多方向的移动,根据接球的性质和接球的距离采用不同的步法。  移动技术是由起动、移动步法和制动三部分组成。软式排球常用的移动步伐有并步与滑步、交叉步、跑步等。

  (一)移动动作方法  1.移动前的准备:应根据场上的情况采用合理的准备姿势,以便及时地进行起动,快速移动到位。  2.起动:

在准备姿势的基础上,迅速抬腿收腹,使身体重心倾向移动方向,同时移动方向的(交叉步移动除外)异侧腿迅速蹬地,使整个身体迅速向来球方向起动。  3.移动步法  (1)并步与滑步:当来球距离身体一步左右时可采用并步移动。

近球一侧的脚向来球方向跨出一步,另一侧脚迅速有力地蹬地,并迅速跟上做好接球的准备姿势。当来球与身体的距离较远,用并步无法接近来球时,可采用连续并步即滑步。  (2)交叉步:

当来球在体侧3米左右时,可采用交叉步。如向左移动采用交叉步时,身体稍向右转(图2-4 ),左脚从右脚前向右交叉迈出一大步,然后右脚再向右跨出一大步,同时身体转向来球方向,成接球前的准备姿势。  (3)跑步:

当来球较远时采用跑步移动。跑步移动时两臂要配合摆动,不宜过早做击球准备,边跑步边看球。  4.制动:

击球前,身体重心必须相对稳定,才有利于完成各种击球动作,并控制好击球方向、路线和落点。所以在移动后必须有良好的制动过程。  一步制动法:

移动后跨出一大步,同时降低重心,全脚掌着地以抵抗身体继续移动的惯性,并利用腰腹力量控制上体,使身体重心停留在两脚所构成的支撑面以内。  两步制动法:两步制动时以倒数第二步做第一次制动,紧接着跨出最后一步,同时身体后倾,两膝弯曲,重心下降,用脚内侧蹬地,以抵抗移动的惯性,使身体处于有利做下一个动作的状态。

5楼:海绵宝宝

并步 跨步 交叉步 跑步

排球的步法有什么 30

6楼:**ile极度冰点

排球的步伐可分为进攻(上网扣球)步伐和防守步伐。上网扣球又可分为双脚起跳及单脚起跳。防守步伐分为前、后、左、右移动步,以及鱼跃救球以及滚动救球。

鱼跃救球对女孩子不合适,男孩学不学也无所谓。鱼跃救球成功率很低的。能及时、快速地反应,及时移动比什么都重要。

其实学排球不要把步伐弄得太正规,太复杂。重点是眼睛要盯着球,快速地判断球的大致落点,然后向那个方向快速抢占位置就行了。如果你能及时抢到正确的位置,怎么接都随你的便,剩下的都不重要了。

7楼:匿名用户

移动是从起动到制动之间的人体位移。移动速度是单位时间内人体位移的距离。移动的作用是及时地接近球,保持好人球关系,以便合理完成击球动作。

迅速的移动可以占据场上的有利位置,争取时间和空间。是否能及时地移动到位,是完成技术的关键。软式排球运动都是在人体移动中完成击球动作的,因此,移动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到击球效果。

移动的特点:移动是通过队员的走动或跑动来完成的。软式排球场上的移动大都是短距离的移动,两三步移动最多。

软式排球场上的移动又是不定向的,即每一次的移动都必须根据来球方向、击球方向或在比赛中根据本方的战术组成进行多方向的移动,根据接球的性质和接球的距离采用不同的步法。

移动技术是由起动、移动步法和制动三部分组成。软式排球常用的移动步伐有并步与滑步、交叉步、跑步等。

(一)移动动作方法

1.移动前的准备:应根据场上的情况采用合理的准备姿势,以便及时地进行起动,快速移动到位。

2.起动:在准备姿势的基础上,迅速抬腿收腹,使身体重心倾向移动方向,同时移动方向的(交叉步移动除外)异侧腿迅速蹬地,使整个身体迅速向来球方向起动。

3.移动步法

(1)并步与滑步:当来球距离身体一步左右时可采用并步移动。近球一侧的脚向来球方向跨出一步,另一侧脚迅速有力地蹬地,并迅速跟上做好接球的准备姿势。

当来球与身体的距离较远,用并步无法接近来球时,可采用连续并步即滑步。

(2)交叉步:当来球在体侧3米左右时,可采用交叉步。如向左移动采用交叉步时,身体稍向右转(图2-4 ),左脚从右脚前向右交叉迈出一大步,然后右脚再向右跨出一大步,同时身体转向来球方向,成接球前的准备姿势。

(3)跑步:当来球较远时采用跑步移动。跑步移动时两臂要配合摆动,不宜过早做击球准备,边跑步边看球。

4.制动:击球前,身体重心必须相对稳定,才有利于完成各种击球动作,并控制好击球方向、路线和落点。所以在移动后必须有良好的制动过程。

一步制动法:移动后跨出一大步,同时降低重心,全脚掌着地以抵抗身体继续移动的惯性,并利用腰腹力量控制上体,使身体重心停留在两脚所构成的支撑面以内。

两步制动法:两步制动时以倒数第二步做第一次制动,紧接着跨出最后一步,同时身体后倾,两膝弯曲,重心下降,用脚内侧蹬地,以抵抗移动的惯性,使身体处于有利做下一个动作的状态。

(二)移动技术分析

1.起动技术分析

(1) 起动是移动的开始,起动的快慢是速度的关键。

(2) 起动的力学原理是破坏平衡。移动时身体应向移动的方向前倾,重心降低,使后脚蹬角度减小,增大后蹬水平分力,达到加速起动的目的。

(3) 起动时主要用力在于蹬地腿的爆发力,爆发力越大,起动速度越快。

2.移动技术分析

(1)移动是一个由平衡→不平衡→平衡的过程。

(2)并步有利于保持身体平衡,快速作到制动,便于做击球动作。并步可向前、后、左、右各方向移动,主要用于传球、垫球和拦网技术。

(3)交叉步的特点是步子大,动作快且制动强,主要用于二传、拦网和防守。

(4)跑步也可向各个方向移动。其特点是速度快,但制动较困难,需要两三步的减速后方可制动,主要用于追击距离比较远的球。

3.制动技术分析

(1)制动的实质是恢复平衡。制动和起动是完全相反的两个过程。当移动后跨出一大步,跨出脚给地面以蹬力,地面支撑反作用力的水平分力和身体重心移动方向相反,从而使身体重心移动速度减小,起到制动作用。

移动后身体重心后移和降低,有利于减小蹬地角,加大制动的水平分力。

(2)一步制动多在短距离移动之后,速度较慢、冲力较小时采用;两步制动则主要在快速移动之后,冲力较大时使用。

粽球的做法步骤图,潮州咸粽球怎么做好吃

1楼 0泽国a网盘 用料主材料 糯米 克 猪劲肉或者五花肉 克 香菇 蒜头泥 干贝花生 红豆绿豆 调料 料酒 适量 玉米淀粉 红腐乳生抽 老抽蚝油 白糖盐 适量 五香粉点点辣椒酱 辅助料 竹叶 绳子潮州咸粽球的做法 红豆 绿豆 花生 糯米 要提前泡2个钟以上 干贝和香菇泡软就行竹叶洗干净 然后煮一锅...

煤球蛋糕的做法步骤图,煤球蛋糕怎么做好吃

1楼 aa微湖来客 主料 3人份 低筋面粉50克 竹炭粉10克 鸡蛋3个 色拉油37克 牛奶37克辅料细砂糖 加入蛋白 40克 细砂糖 加入蛋黄 20克自制煤炭蛋糕步骤1 牛奶加色拉油加20克糖混合搅拌至糖融化 步骤2加入过筛的低筋面粉跟竹炭粉搅拌至顺滑步骤3加入蛋黄,拌匀 步骤4蛋白中加入40克细...

爆浆鸡排的做法步骤图,爆浆鸡排怎么做好吃

1楼 炎仌王 鸡胸肉 一块 面包糠 适量 奶酪片 两片 生菜 少许 低粉 适量 鸡蛋 两个 盐 1 2小勺 料酒 一小勺 白砂糖 一小勺 胡椒粉 适量 泰式甜辣酱 适量 爆浆鸡排的做法 1 鸡胸肉用刀切去多余的脂肪,修一下外形 爆浆鸡排的做法 步骤1 2 用刀片去三分之一的鸡胸肉放一边,剩下的大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