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颁布于哪一年

2021-03-07 13:55:47 字数 3357 阅读 4807

1楼:yzwb我爱我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四次修订。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基础,又是《共同纲领》的发展。

该宪法除序言外,分总纲、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力和义务以及国旗、国徽、首都,共4章106条。

这部宪法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和新中国成立五年来的新胜利,反映了中国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它首先把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具体步骤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2楼:山内伸吾

1954年。第一部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

简介:1953年底,**成立宪法初稿领导小组;

1954年2月提出初稿,并在政治局内部审议,并随将此项初稿送**各同志阅看。

1954年2月上半月将初稿复议,然后提交政治局及在京各**委员讨论作初步通过。

1954年3月初提交宪法起草委员会讨论,在3月份内讨论完毕并初步通过。

1954年4月内再由宪法小组审议修正,再提政治局讨论,再交宪法起草委员会通过。

1954年5月1日由宪法起草委员会将宪法草案公布,交全国人民讨论四个月,以便9月间根据人民意见作必要修正后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最后通过。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共投票1197张,同意票为1197张,全票通过。

中国第一部宪法是哪一年的

3楼:

1、《中华**宪法》

1946年12月25日,国民大会通过。1947 年1月1日由中国南京~国~民~党~**颁布。它的基本特点是:

以自由平等为标榜,坚持维护~国~民~党的~一~党~专~制;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为名,保障封建土地剥削制度和官僚资本的经济垄断;以“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国”之名,行国~民~党~一~党~专~制~和~蒋~介~石~个~人~独~裁~之实。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54年9月20日,在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并颁布。被称为五四宪法。它的基本特点是:参考《中华**宪法》基本特点。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

4楼:匿名用户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于几年

5楼:匿名用户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

6楼:花开花落

第一部是195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我国首部宪法的颁布时间为哪一年

7楼:苹果旺旺小馒头

我国首部宪法的颁布时间为1954年。

1954年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的宪法。

该宪法4章共106条,是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新形势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制定的。

1954年的这部宪法是保证中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宪法,因而是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扩展资料

宪法的原则:

1、人民主权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2、基本人权原则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从而确立了基本人权原则。

3、法治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也成为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之一。

4、权力制约原则或民主集中制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8楼:先戒一年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106条。被称为五四宪法。五四宪法是一部较为完善的宪法。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是在对建国前夕由全国政协制定的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制定的。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了**人民**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且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49年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宪法,却为宪法的订立奠定了基础。

9楼:龙城刀声

1954年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建国初期,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了《共同纲领》,经过艰苦努力,革命和建设使用蓬勃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为制定1954年宪法准备了成熟的条件。在1952年12月24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代表中共**提议召开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开始进行宪法草案的准备工作,得到了会议的一致赞同。1953年1月13日,成立了以***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宪法的起草工作。

1954年6月14日,**人民**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决定予以公布,交付全民讨论。进过两个多月的讨论,提出了一百多万条修改和补充意见,起草委员会根据各方面所提出的意见,再次修改后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认真讨论,9月20日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公布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在哪一年颁布的?

10楼:匿名用户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到临时宪法的作用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

11楼:匿名用户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公布施行

根据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

2019年颁布了第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楼 北辰 d本题考查的是1982年宪法。1982年颁布了第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故选d。 改革开放后,中国进入政治建设新时期。198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a 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b 2楼 乱虐封号狗 c试题分析 a项说的是1949年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项应该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

1楼 康康侃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 1975年1月17日 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 1993年 1999年 2004年四次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什么时候颁布的 2楼 承德市万吉仪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哪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什么时候颁布的

1楼 极光剑小童鞋 中国第一部宪法是在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一大 。大会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五四宪法 ,宪法规定坚持人民民主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 1982年颁布第四部《中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