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国防动员它是如何分类的

2021-03-07 11:45:58 字数 6223 阅读 5806

1楼:潇潇八月

国防动员一般指战争动员,是国家采取紧急措施,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为战争服务。简称动员。通常包括武装力量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和政治动员。

动员按规模分为总动员和局部动员;动员按方式分为公开动员和秘密动员;动员按时机分为战争初期动员和持续动员。动员的各项准备工作主要是在平时进行。

扩展资料:

现代国防动员的主要特点

1、动员范围大,领域广

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动员范围也随之扩展到军事、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外交等各个领域,无论是i业还是农业,人力还是物力、财力。生产资料还是生活资料,都成为动员的对象。

2、动员数量大,内容多

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国家33个,共15亿人口;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国家61个,共17亿人口。

3、动员时间紧,速度快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参战国由宣战到完成动员的时间是5~21天。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完成动员的时间,第一批为2~3天,期后各批都是6天。海湾战争中,美国部队开赴战区-般只用了2~4天。

4、动员要求高,兵员多

现代战争由于大量使用先进的**装备,技术兵种增多,要求兵员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和军事素养 ,以便能迅速掌握先进的**装备。

5、动员高精尖,科技新

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军事大国,十分重视新兴科技的开发研究,建立完整的军事科研体系,筹集巨额资金。集中大批的科研人员,从事先进**装备的研制。如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集中近4000名科学家,投入20亿美元研制原子弹。

2楼:free情到深处腿

国防动员一般是指战争动员,是国家采取紧急措施。分为武装力量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和政治动员。

1、国民经济动员,是指国家将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相应的国家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充分调动国家的经济能力,提高生产水平,保障战争的需要。

2、武装力量动员是将军队和其他武装组织由平时体制转为战时体制,迅速补充兵员和**装备,扩大军队。武装力量动员,是指国家将军队及其他武装组织由平时体制转为战时体制所采取的措施。

3、政治动员是阶级、政党或政治集团及其代表人物为实现某项政治目标而进行的政治宣传、鼓动等行动。是政治斗争的重要手段。

4、人民防空动员(有的国家称为民防动员),是指国家战时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袭所采取的措施,是战争动员的重要组成部分。

扩展资料

战争动员属于战略问题,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无论是古代战争,还是现代战争,无论是全面战争,还是局部战争,无论是常规战争,还是非常规战争,都离不开动员。

现代战争是立体战争,人力,物力和财力消耗非常巨大,不仅是军事力量的竞赛,而且是交战国综合国力的较量,战争动员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3楼:匿名用户

war mobilization

国家采取紧急措施,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为战争服务。简称动员。通常包括武装力量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和政治动员。

武装力量动员是将军队和其他武装组织由平时体制转为战时体制;国民经济动员是把国家和平时期的经济转入战时轨道;人民防空动员是采取各种防护措施,防敌空袭,保护居民、经济设施及其他重要目标;政治动员是围绕实施战争对全体军民进行宣传教育和政治鼓动。

动员按规模分为总动员和局部动员;动员按方式分为公开动员和秘密动员;动员按时机分为战争初期动员和持续动员。动员的各项准备工作主要是在平时进行。决定实施动员的权限,属于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通常由国家元首或**首脑发布动员令。

动员属于战略问题,涉及国家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外交等一切领域,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有决定性影响。

随着科学技术和**装备的不断发展,战争规模和消耗的不断增大,动员也不断发展,主要表现在:①动员的范围扩大。②动员的速度加快。③动员的数量增多。④动员的准备加强。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战争中,创造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全党动员、全民动员的方法,依靠革命政权,在革命根据地,成功地动员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革命战争,保证了战争的胜利。主要做法是:①进行政治动员,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

②武装人民群众,参加和支援人民战争。③采取层层升级的办法,补充和扩大人民军队。④自力更生,发展经济,保障军需民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为支援朝鲜人民抗美战争,进行了局部动员。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号召下,广大青年踊跃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并肩作战,夺取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国家或政治集团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为战争服务所采取的措施。简称动员。有的称国防动员。

通常包括武装力量动员、国民经济动员、科学技术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和政治动员等。武装力量动员是将军队和其他武装组织由平时体制转为战时体制,迅速补充兵员和**装备,扩大军队。国民经济动员是把和平时期的经济转入战时轨道,充分调动国家经济力量,保障战争的物质需要。

科学技术动员是国家统一组织科学技术部门和人员,从事战争所需科学技术的开发研究,研制新式**装备。人民防空动员是发动群众,采取各种措施,防敌空袭,保护居民、经济设施及其他重要目标。政治动员是国家对全体军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政治鼓动,发动他们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并争取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战争动员,按规模可分为总动员和局部动员。总动员是在全国范围内所进行的全面动员;局部动员是在部分地区或部门进行的动员。按方式可分为公开动员和秘密动员。

公开动员是公开发布动员令,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实施的动员;秘密动员是在各种伪装措施掩护下隐蔽地实施的动员。按战争进程可分为战争初期动员和持续动员。战争初期动员是在战争爆发前后较短时间内所进行的动员;持续动员是在战争初期动员后所进行的中后期动员。

有的国家把在临战前或遭到敌人突然袭击时所进行的动员,称为应急动员。动员的全过程,可分为平时的动员准备和战时的动员实施。决定动员实施的权限,属于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动员令通常由国家元首或**首脑发布。

战争动员属于战略问题,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无论是古代战争,还是现代战争,无论是全面战争,还是局部战争,无论是常规战争,还是非常规战争,都离不开动员。

现代战争是立体战争,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巨大,不仅是军事力量的竞赛,而且是交战双方综合国力的较量,战争动员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①动员是确定战略目的的重要依据。确定战略目的,必须考虑国家的动员能力。

从而使加强平时的动员准备,开发和积蓄战争潜力,增强战争实力,显得尤为重要;使国家和军队领导机关,了解和掌握动员能力,尤为必要。②动员是国家迅速实现平战转换的根本措施。动员能使军队迅速转为战时体制,实施战略,使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迅速转入战时轨道,把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将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使用于战争。

③动员是保障战时军需民用的主要手段。动员能重新分配和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安排军需民用,既使军事需求得到优先保障,也使民众生活必需品得到基本保障,其重点是保障军队所需要的兵员和扩大军工生产所需要的劳动力和原材料等。

现代战争动员的特点 现代战争是立体战争,规模大,范围广,突然性强,破坏性大,特别是核**、化学**和生物**以及高技术**的出现和使用,使战争更加残酷,人员**、物资消耗巨大。这一切对动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带来了许多新的特点,主要是:①动员范围大,领域广。

随着战争规模的发展,动员范围也随之扩展到军事、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外交等各个领域,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人力还是物力、财力,生产资料还是生活资料,都成为动员的对象。②动员内容多,数量大。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国家33个,共15亿人口,动员总兵力7000余万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国家61个,共17亿人口,动员总兵力1.

1亿人。1973年爆发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只打了18天,阿、以双方亦动员大量人员、物资投入战争,埃及和叙利亚动员兵力116.5万人,动用坦克3550辆,飞机1011架,***190架,作战舰艇128艘;以色列动员兵力41.

5万人,动用坦克1700辆,飞机690架,***84架,作战舰艇49艘。③动员时间紧,速度快。为夺取战争主动权,要求军队组建扩建和快;人员物资的运输、补充快;国民经济转入战时轨道快,改组工业结构、扩大军工生产快。

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在48小时内就征召了近30万预备役人员,相当于原有兵力的3倍。在海湾战争中,美**队开赴海湾战区的时间一般只用2~4天。④动员技术兵员多。

现代战争由于大量使用先进的**装备,技术兵种增多,要求兵员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和军事素养,以便能迅速掌握先进的**装备。⑤科技动员地位突出。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军事大国,十分重视新兴科技的开发研究,建立完整的军事科研体系,筹集巨额资金,集中大批的科研人员,从事先进**装备的研制。

如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集中近4000名科学家,投入20亿美元研制原子弹。进入80年代后,其每年用于军事的科研经费占全国科研费的50%以上。⑥动员应变能力强。

许多国家都强调在平时就做好应付各种战争的动员准备,加强战时快速反应能力,既能适应局部战争,又能适应全面战争;既能适应常规战争,又能适应核战争;既能打速决战,又能打持久战。⑦动员准备充分。许多国家平时就制定有周密的动员计划,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健全领导机构,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大力发展综合国力,以适应战争的需要。

动员的实施 动员依据国家发布的动员令和动员计划组织实施。动员的实施过程,实质上是将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过程。能否有效而持续地实施动员,不仅取决于一国的领土、人口、资源和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等条件,而且取决于社会制度和战争的性质,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还取决于组织动员的能力和动员准备的程度等。

由于不同时期各国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情况不同,动员的范围、规模和方式也有差异,但实施动员的基本方法大体相同。通常的做法是:①国家发布动员令,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管制,建立健全战时领导指挥机构,实施各项动员计划,落实各项动员措施。

②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文艺等宣传工具,对全体军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动员参军参战,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为夺取战争胜利贡献力量,并争取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③按战时编制将现役部队补充满员,预备役部队转为现役部队;征召预备役士兵和军官,组建扩建新的部队;加强民兵、预备役人员的临战训练,以保证补充扩大军队。④将国民经济各部门迅速转入战时轨道,重新分配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安排军需民用;调整经济建设布局,搬迁重要工厂、企业和战略物资;改变产业、产品结构,实施工业转产,扩大军工生产,保障战争需要。

⑤将交通运输部门迅速转入战时体制,利用交通运输线、设施和运输工具,保障军队兵员和**装备、作战物资的运输,并完成居民疏散、工厂搬迁,以及其他人员、物资的前送后运任务。⑥统一组织科研部门、科研人员,利用科研设施和科研成果,开拓新的军事科研领域,加速研制新式**装备。⑦按照预定计划疏散城市居民,健全警报系统,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进行抢修、抢险,保护重要目标和交通运输线;配合军队防空作战,消除空袭后果。

动员准备 平时的动员准备是战时动员实施的基础。平时作好动员准备,积蓄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后备力量,不仅对战时实施快速动员,夺取战争胜利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起到遏制战争、威慑敌人的作用。世界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平时的动员准备,动员准备的着眼点和所实行的方针政策虽不尽一致,但其基本做法大体相同。

①建立健全完善的动员体制。根据本国情况,普遍建立健全动员机构和法规、制度,明确动员的权限和职责,完善动员机制,提高动员能力,以便战时能迅速把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②制定动员计划。

依据国家的战略计划和综合国力,制定周密的动员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动员的任务、程序、时限、范围和要求,以及完成动员所采取的措施等。③实行常备军和后备力量相结合的制度。在减少国家常备军数量,提高质量的同时,大力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健全预备役制度,储备大量训练有素的后备兵员,重点是储备技术兵员。

有些国家还组建预备役部队,并不断改善其**装备和加强军事训练,以提高战斗力。④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制定和完善人民防空法规和各种防空动员计划,包括人口、物资疏散,工业搬迁计划和重要目标防护、抢修预案等;加强防空设施建设,储备必要的物资和防空器材;对人民进行防空知识教育,提高防空意识;组建防空专业队伍,进行必要的防空演习和训练。

⑤提高国民经济动员能力。按照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合理布局生产力,提高经济战时生存能力;民用工业和军事工业相结合,储备扩大战时军工生产能力;储备一定数量的**装备和战略物资,保证战争初期军队作战和军工生产的需要;加强交通运输网路和通信保障系统的建设,保证战时人员、物资运输和不间断作战指挥的需要。⑥发展先进的军事科学技术。

建立平战结合的科技动员基础,加强科研设施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精干的军事科研队伍,开发研制新式**装备;储备具有国防科研能力的人才、设备、工艺和技术,平时为经济建设服务,战时为战争服务。⑦做好资源调查。对人力、工业、农业、科技等各种资源以及一切可以动员的战争潜 力,进行深入调查;对工程机械、通信器材、医疗设备、修理工具,以及飞机、车船和机场、港口、码头等进行登记统计,以便为平时制定动员计划提供依据,为战时实施动员奠定基础。

⑧加强国防教育。通过不断教育,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使之积极支持和参加国防建设;教育广大青年平时积极应征服兵役,参加民兵、预备役训练,战时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

国防动员有什么重大意义,什么是国防动员,国防动员有何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为常备部队的后续兵力补充提供了可能,全力将经济和政治优势转化为战争潜力。全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对国防动员很重视。 什么是国防动员,国防动员有何意义 2楼 填詞柳三變 国防动员也称战争动员。 战争动员,是国家采取紧急措施,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 物力 财力为战争服务。简称动员...

国防动员的原则是什么,国防动员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楼 飞舞的称砣 国防动员坚持平战结合 军民结合 寓军于民的方针 遵循统一领导 全民参与 长期准备 重点建设 统筹兼顾 有序高效的原则。 2楼 濯友瑶肇螺 遵循统一领导 全民参与 长期准备 重点建设 统筹兼顾 有序高效的原则。 3楼 匿名用户 国防的基国防的基本要素 国防动员的原则是什么? 4楼 小...

国防部和国防动员部是什么意思,国防部属于哪个部门领导?

1楼 我说在座的都是 完全两码事 国防部是隶属于国务院,目前军改还没有涉及 国防动员部是隶属于 军委,这次军改后才成立的 2楼 低调从容高品质 国防部隶属于国务院 ,负责兵员征集 国防动员 动员群众 人民防空 军人衔级和薪响 军人伙食标准 装备采购 国防军工 军事外交 军事院校 国防动员部隶属于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