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象棋有什么好处下象棋有什么好处?

2021-03-07 11:41:34 字数 5161 阅读 6945

1楼:手机用户

下象棋的好处十分多,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的耐性。 交友,朋友遍天下,益智,聪明智慧.可以在棋盘上实现自己最大程度的自由发挥.

增强思维能力,开发智力(对于小孩),以棋交友,休闲娱乐,提高素质,为国出力(对于职业棋手) 说得再大,象棋到底也只是一种娱乐。没有什么规则就不能破的。为什么棋软的棋规用亚洲棋规,因为那方便编程。

那只要方便提供给大家娱乐的方式就可以搞,最早象棋的规则是长将为和,这是老祖宗的规则,那不也让我们破了吗? 关于象棋与商业经营,搞象棋的没有商业化头脑,象棋是发展不起来的。这个是一定要请专业的商业人士人搞,哪怕他跟本不懂象棋,就象根本不懂唱歌的超女主办一样。

这是科学规律。职业棋手才能抛开很多因为经济带来的困扰,一心一意的搞研究。现在围棋走商业化的道路就弄的不错,棋手的待遇很高,奖金也比较丰厚。

希望采纳

2楼:匿名用户

好处:锻炼思维(逻辑),象棋之所以能发展到现在,是因为它有着高深的学问和理念,大家都支持.有利于身心发展,每天下一下能够放松心情,不必为小事而烦琐着,从中找到乐趣.

坏处:象棋深受人喜欢,爱不释手,所以会痴狂,而整日想着念,带来负面影响.

下象棋有什么好处?

3楼:宝宝最可爱

充分发展逻辑思维的能力

培养心静能力

培养认真程度

培养记忆能力

培养竞争意识

培养抗挫折意识

培养良好的心态

象棋简介:象棋,亦作“象碁”、中国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中国传统棋类益智游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先秦时期已有记载。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的一种,由于用具简单,趣味性强,成为流行极为广泛的棋艺活动。

主要流行于华人及汉字文化圈的国家,象棋是中国正式开展的78个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象棋的基本下法:

1.帅(将):帅(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

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2.仕(士):仕(士)是将(帅)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有九宫内的四条斜线。

3.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

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4.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之称。

5.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移动与车完全相同。当吃子时,己方和对方的棋子中间必须间隔1个棋子(无论对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种。

6.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

马一次可走的选择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马就无法走过去,俗称“蹩马腿”。

7.兵(卒):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以后,除不能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这样,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强,故有“过河的卒子顶半个车”之说。

下象棋有什么好处?

4楼:匿名用户

下象棋的十大功能 1、充分发展逻辑

思维的能力。学习掌握实际逻辑(9至10岁)和理论逻辑(11至12岁)。 2、接受所有的基本认识的见解和开始联想到其他。

3、接受对分类和连续(数字概念)的理解。 4、能根据语义上的素质归类(组和分组)和在已知变数的基础上组织要点。 5、能做基本数学的计算(加法、进位等)。

6、开始对时间和空间做出逻辑上的见解。 7、明了直线、横线、斜线和距离的概念。 8、明了透视的空间关系。

9、在发展集中注意力、遵守纪律和规则上能起到较大作用。 10、发展道德和智力的自律性和较强的尊重及相互尊重棋手的十大优点 1、强烈的事业心 他可以为自己的爱好付出一切精力。将来,他也一定会有自己热爱的事业。

2、永不服输的精神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下棋也是一项体育运动,每一个棋手都有过从被人赢到赢别人的经历,而且这个过程中的第一阶段---被赢,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段。如果没有不服输的精神,早就放弃了。

所以,想要在下棋的人群里找一个容易服输的人很难。 3、十分的绅士风度 就算被人痛扁到心里全是眼泪,下完一局后还是要说好局,大不了明天再找回来。久而久之,棋手都会养成谦虚谨慎的良好性格。

4、超长的耐心 一个棋手在下棋时,不一定局面都会一直领先,但他们会在局势落后的时候,全力寻找每一个可以翻盘的机会,这个时候就需要耐心。耐心的去调整心态,耐心的去把局面搞乱,然后再给对手致命一击。在生活中,同样也会有不顺心的时候,所以有耐心的人,永远以风平浪静的心态,去面对人生。

5、超强的抗击打能力 每一个棋手一定都尝到过被搅局的感觉,而且不只是一次。 6、非同一般的细心 做为棋手,基本功之一就是在盘上找妙手啦、感觉啦、境界啦等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观察力绝对和福尔摩斯不相上下。 7、超越常人的敏捷反应 又是一项棋手的基本功,反射弧长的人同样不适合这项运动。

8、一级棒的心理承受力 棋手都有被翻盘的时候,不管领先多少,都有可能在一不可能的地方走出惊天大勺而被翻盘。人生总要经历坎坷和波折。 9、计划性 到什么时候该干什么,是棋手应该烂熟于心的事。

每时每刻他都在心里默默的做着计划,计算着子力、位置、攻守等。形成了做事缜密的性格后,他同样会把生活和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10、预防性 棋手在下棋的时候每时每刻不在预防对手的一个个陷阱,所以在为人处世中,也会形成这种预防性。

5楼:匿名用户

一、培养逻辑性思维

通过下棋学会举一反三的思考及逻辑推理和准确判断。

二、培养计算能力

通过下棋进行趣味性计算训练,能提高计算能力。一方弈出着法无全局观念,或进攻不当,防守不力,往往导致局势不利或失败。

三、培养记忆能力

通过复盘、背记定式等记忆训练后,可以显著提高记忆能力。

四、培养心静能力

通过下棋让注意力高度集中,避免三心二意。在双方纠缠阶段,一方组织子力对另一方产生一个战术打击并且此打击,这就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不被眼前形势所影响。

五、培养认真程度

通过下棋纠正学习生活中敷衍、马虎、粗心大意的习惯。

六、培养抗挫折意识

通过对弈,学会正确面对失败,增强承受挫折的能力。

七、培养良好的心态

可以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态,让人学会自控。

八、培养竞争意识

通过对弈,尤其是比赛,可以培养竞争意识。

6楼:匿名用户

下象棋时,同时脑子也在思考,可培养脑袋思维,同时也培养对待事情的认真,以及培养一种耐心,对于学习也有一定的好处。

7楼:让清茅笑寒

能锻炼一

个人的思维能力

8楼:匿名用户

狸 媔 都 牁 以 琓

涬 誉 湜 关 健

没 有 什 么 问 是页

elu.baidu/****3-er.***?wre

经常下象棋有什么益处?

9楼:匿名用户

一、培养逻辑性思维

通过下棋学会举一反三的思

考及逻辑推理和准确判断。

二、培养计算能力

通过下棋进行趣味性计算训练,能提高计算能力。一方弈出着法无全局观念,或进攻不当,防守不力,往往导致局势不利或失败。

三、培养记忆能力

通过复盘、背记定式等记忆训练后,可以显著提高记忆能力。

四、培养心静能力

通过下棋让注意力高度集中,避免三心二意。在双方纠缠阶段,一方组织子力对另一方产生一个战术打击并且此打击,这就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不被眼前形势所影响。

五、培养认真程度

通过下棋纠正学习生活中敷衍、马虎、粗心大意的习惯。

六、培养抗挫折意识

通过对弈,学会正确面对失败,增强承受挫折的能力。

七、培养良好的心态

可以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态,让人学会自控。

八、培养竞争意识

通过对弈,尤其是比赛,可以培养竞争意识。

10楼:匿名用户

中国象棋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模拟战争的棋类运动,蕴涵着丰富的知识与智慧。要想取得比赛的胜利,往往需要敏锐的思维,较强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及**能力。所以学习和研究象棋,对开发青少年的智力,培养成年人的商战头脑、缜密思维,以及老年人修身养性都大有益处。

常下象棋还能陶冶人的性情和情趣,使人有平心静气、怡然自得的生活态度。

青少年学习下象棋的好处。由于下象棋需要掌握全局的多种变化,考虑很多步骤,对锻炼孩子思维的活跃性、跳跃性,增加计算力和想象力有很大的帮助。下棋给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食粮,并以此抵御不良娱乐活动的影响。

在对弈中获胜了,还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失败了,可以锻炼孩子在挫折面前的抗压能力。因为下棋是孩子和家长、或和伙伴一起下,有利于培养孩子与他人的沟通能力

11楼:吕之刀

象棋是一门高智商、高素质运动。长时间浸淫其中,能够改变本身的思维模式。有些人学到人生大道理,一些人则学会系统化管理人生。

种种的改变都是象棋运动所带来的,确实如何,就犹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看一个 六年级小学生在学象棋后的想法。

棋乐无穷

张泾中心小学 六(3)袁渊

“炮二平五,马8进7……”这是什么?相信你已经猜到了吧。没错,这是我们在下象棋呢!

自从学校确立了以中国象棋为特色建设项目以后,下象棋就成了同学们课余时间的必备节目。小小的象棋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魅力呢,还是听我来讲一讲吧。

记得小时侯,我做事特别鲁莽,总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从来不考虑后果,结果不用我说大家也可想而知。到了二年级,我开始接触到象棋,可鲁莽的性子还是没有改,下棋的时候想到怎么动就怎么动,结果老是输。这让我开始意识到:

如果想要赢,就非得改改我这遇事鲁莽的坏性子了。从此以后,下棋时我每走一步都要认真地思考,慢慢的,我的棋艺提高了,终于成了班级里的象棋高手。同时,我也逐渐该掉了做事鲁莽的坏毛病。

看来,象棋不单单只是一种休闲娱乐,它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可以使人变得不再急燥,做事更加沉稳。

总之,下象棋的好处十分多,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的耐性。伙伴们,快和象棋交朋友吧,让我们一起来以棋养心、以棋为友,在象棋世界里寻找无穷的乐趣!

参加学校象棋有什么好处,青少年学下象棋有哪些好处?

1楼 匿名用户 孩子学下棋的好处 好处1 下象棋能提高少儿的智力和耐力,所说的智力和耐力是指学生能自我提出问题 发现问题 分析问题 直到最终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下中国象棋正好适应了这个过程。 好处2 下象棋能提高少年儿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形势判断能力,从吃亏和得利开始,要下好棋必须得学会数学计算 学会逻...

大家军棋好玩还是象棋好玩,军棋与象棋各有什么特点?

1楼 常胜将军 全好玩。军棋没什么人看。只能去 游戏四 棋那。生活中找不到可以陪你玩的对手 。 象棋也很有趣。关键好找对手。这是最大的优点 。 2楼 郏苑之安娜 感觉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更好玩,军棋的运气成分有些大。 军棋与象棋各有什么特点? 3楼 l语言之父 军棋里面棋子有等级之分,大鱼吃小鱼,而象...

小孩学国际象棋有没有好处,国际象棋儿童有啥好处

1楼 超玥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这项运动能使大脑进行高强度的锻炼,可以提高孩子的视觉记忆力 注意广度和空间推理能力。它要求孩子做出一系列的决策,每一步棋都会帮助他们学会未雨绸缪 权衡利弊 逻辑性地决定最理想的选择。 开发大脑智力 大脑发育期,刺激大脑使其更加活跃,增强记忆力择校特长加分 拥有一技之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