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运动损伤的措施有哪些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及预防

2021-03-07 11:18:27 字数 5020 阅读 8193

1楼:赛普健身

①训练方法要合理。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科学地增加运动量。对于不同性别、年龄、水平及健康状况的人,训练时在运动量的安排上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

例如,年龄小的在训练内容上,应把全面身体训练和专项身体训练结合起来,并以全面身体训练为主;在运动量的安排上应考虑到他们的生理特点,与成年人比较起来训练时间要短些,强度、密度要小些。

②准备活动要充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运动伤是由于准备活动不足造成的。因此,在训练前做好准备活动十分必要。

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克服机体机能活动的生理惰性,为正式练习作好准备。准备活动能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地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增强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损伤。在进行准备活动时,既要躯干、肢体的大肌肉群和关节充分活动开,同时也要注意各个小关节的活动。

准备活动还应增加一些专项素质的内容。

③注意间隔放松。在训练中,每组练习后为了更快地消除肌肉疲劳,防止由于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运动伤,组与组之间的间隔放松非常重要。在间隔时间内,一些运动员对这一问题重视不够,他们茬每组练习后往往站在一旁不动或千篇一律地做些放松跑。

这样并不能加快机体疲劳的消除,再进行下组练习时还易出现损伤。由于各个项目的练可内容不同,间隔放松的形式也应有所区别。例如,着重于上肢练习的项目,在间隔可做些放松慢跑;着重于下肢的项目结束后,可以在垫子或草地上仰卧,将两腿举起抖动或做倒立。

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血液的回流,改善血液的供给,另外也能使活动肢体中已疲劳的神经细胞加深抑制,得到休息,这对于消除疲劳及防止运动伤有着积极意义。

④防止局部负担过重。训练中运动量过分集中,会造成机体局部负担且过重而引起运动伤。例如,膝关节半蹲起跳动作过多,易引起髌骨损伤;过多地练习鸭步可引起膝内则副韧带及半月板的损伤。

因此,在训练中应避免单调片面的训练方法,防止局部负担量过重。

⑤加强易伤部位肌肉力量练河。据统计,在运动实践中,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运动伤最为多见。因此,加强易伤部位的肌肉力量练习,对于防止损伤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例如,加强股四头肌力量的练习可以防止膝关节损伤,而防止肩关节伤则应加强三角肌、肩胛肌、胸大肌和肱二头肌的练习。

2楼:加美拉

预防运动损伤的原则为:加强训练工作,遵守训练原则。

1.加强运动中的保护与帮助:教练员保护与帮助的方法不当(如体操),或缺乏保护与帮助,都会引起外伤,对运动员来说也应学会摔倒时的各种自我保护方法,如落地时用适当的滚翻动作以缓冲外力等。

另外,运动员还应学会各种支持带与保护带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各种保护器材护具及场地也应合乎防伤的要求。例如海绵坑、垫等是体操训练高难动作不可缺少的设备。

2.加强对运动员的医务监督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

①进行体格检查:除一般健康与功能检查外,还应根据运动损伤的发生规律,补充检查项目,如体操及举重需摄x线脊柱片,检查是否有椎板骨折,篮球、铁饼运动员应注意是否有髌骨软骨软化等。应将检查结果通知教练或教员,以便根据情况采取措施并安排训练。

②加强对教学、教练与比赛时的卫生监督及急救工作。③加强运动员的自我监督:特别是根据不同项目的运动特点及外伤发病规律,制订一些特殊的自我监督方法。

例如易患髌骨软骨软化的运动项目,运动员在开始训练时应做“半蹲试验”,如有酸痛即应进一步就医检查;易肩袖伤的运动项目应做肩的“反弓试验”,出现疼痛即属阳性,应就医诊治。这些自我监督的方法都便于损伤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或及时改进训练。④建立保健员制度,在集训队保健员由运动员担任,负责简单的场地急救、小伤处理、反映运动量的大小及运动伤后应训练瓜等。

⑤建立医师和教练、教员相互学习的制度,应经常举办体育理论和有关运动损伤知识的讲座和讨论,以便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彼此的了解和协作。⑥坚持“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当前世界运动技术水平发展速度快,难度、强度大,对机体的要求高,没有教练、医师及运动员三者的共同配合,要提高成绩是不可能的。

3楼:成都一起吧

预防运动损伤,肯定要有正确健康的运动方式,比如定量、持续等,不能很久不运动突然加量,这种是最伤身体的,最好是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按照执行。运动前建议有热身,这个热身不是说你扭扭脖子、扭扭脚腕这类的,而是进行行走或者慢跑的方式,让身体开始发热,我们训练的时候,教练是不会让做一些简单的拉伸、活动之类的热身,因为其实那样起不到保护作用,只有让身体发热,才能起到保护肌肉和骨骼的作用,就像汽车热车一样,发动机热了才有保护作用。运动完之后一定要进行放松,如果外部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应该马上采用冰敷,起到防护作用。

4楼:匿名用户

锻炼中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在体育锻炼中,如果经常发生运动损伤,不仅能影响健康、学习和工作,而且也能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因此运动损伤的预防比**更为重要,要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自我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常用的自我保护方法有以下几种:

高速跑需要急停时。如60米、100米跑,运动员急速跑过终点后,不能急刹停顿,应减速缓停,否则,踝、膝、髋、腰等关节会严重受挫。

人体从高处下落着地时。如急行跳远的落地、体操脱离器械和篮球比赛中的高空落地等,必须注意双腿屈膝并拢缓冲后站起,否则踝和膝等关节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撞击。

落地时失重不稳。如足球中的背后铲人较为常见。这时首先头脑要保持冷静再迅速低头屈肘团身,用肩背着地并顺势作滚翻动作,以消减地面强大的反作用力,切忌直臂撑地和强行制动,否则会造成上肢或肩部损伤。

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如篮球、足球、手球等,在这类项目运动中,要注意上肢一定程度的外展,并保持相对的紧张度,以防外来的突然性暴力动作,另外,降低重心,加固根底也是很好的自我保护方法。

习惯性易伤部位。如脚背外侧,拇指的根部等,对这样易受伤部位,除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外,还要注意正确使用保护带,如护踝、护指、绷带等。

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及预防

5楼:大圆饼子脸

1、擦伤(**表面受到磨擦后的损伤)

处理方法:

(1)轻度擦伤:伤口干净者一般只要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即可自愈。

(2)重度擦伤:(首先需要止血)冷敷法、抬高肢体法、绷带加压包扎法、手指直接指点压止血法。

冷敷法: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抑制神经的感觉,因而有止血、止痛、防肿的作用,常用于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

2、鼻出血(鼻部受外力撞击而出血)

处理方法:应使受伤者坐下,头后仰,暂时用口呼吸,鼻孔用纱布塞住,用冷毛巾敷在前额和鼻梁上,一般即可止血。

3、扭伤(当关节活动范围超过正常限度时,附在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腱、肌肉 撕裂面造成)

重度扭伤处理:应先止血、止痛。可把受伤肢体抬高,用冷水淋洗伤部或用冷毛巾进行冷敷,使血管收缩,减轻出血程度,减轻疼痛。

不要乱揉私心动,防止增加出血。然后在伤处垫上棉花,用绷带加压包扎。受伤48小时以后改用热敷,促进淤血的吸收。

4、挫伤(在钝重器械打击或外力直接作用下使皮下组织、肌肉、韧带或其它组织受伤,而伤部**往往完整无损或只有轻微破损。)处理同(3)。

5、脑**(头部受天外力打击或碰撞到坚硬物体,使脑神经细胞、纤维受到过度震动。)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脑**。

处理方法:对轻度脑**的病人,安静卧床休息

一、二天后,可在一星期后参加适当的活动。对中、重度的脑**,要保持伤员绝对安静,仰卧在平坦的地方,头部冷敷,注意保暖,及时送医院**。

6、脱臼(由于直接或间接的暴力作用,使关节面脱离了正常的解剖位置。)

处理方法:动作要轻巧,不可乱伸乱扭。可以先冷敷,扎上绷带,保持关节固定不动,再请医生矫治。

7、骨折(骨的完整性受破坏)

处理方法:首先应防止休克,注意保暖,止血止痛,然后包扎固定,送医院**。

运动损伤的预防:

1、学习运动创伤的预防知识,克服麻痹思想。

2、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做好组织工作,采取必要的完全措施,如:检查运动场地和器材,穿着合适的服装与鞋子。

3、在激烈运动和比赛前都要做好准备活动。

4、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活动内容,适当控制运动量。

5、掌握运动要领,加强保护和帮助。

6、加强医务监督,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6楼:赛普健身

运动损伤的预防:

①运动前最好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以找出适合自己的运动,尽量不要去做不合适自己身体情况的运动。

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准备,尽量保证肌肉、关节活动开,避免因没热身导致运动损伤。

③要在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中运动,不要到野外、马路等不安全的场所进行运动。

④如果运动过程中感觉到很累,一定要停下来进行休息,避免过劳运动。

⑤要注意对身体容易受伤部位的锻炼,这样能够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⑥运动完成后一定要做拉伸和按摩,能够使肌肉放松。

运动损伤的处理:

①对于擦伤可以自己进行出来,在受伤部位涂抹碘伏进行消毒,如果是大面积的擦拭最好去医院进行专业的处理。

②如果出现了关节扭伤可以进行冷敷处理,如果扭伤较严重或者出现了关节脱臼的情况,那就一定要去医院进行处理了。

③肌肉拉伤比较轻的话可以静养,如果出现了肌肉撕裂或者肌腱断裂就需要去医院进行缝合处理了。

④如果肢体的外观出现了畸形或者剧烈疼痛的情况,那么应该警惕骨折的情况,最好到医院进行系统性的检查。

7楼:有嗨咩

常见运动创伤的预防措施,主要有如下几个:

第一、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如果不进行热身就进行剧烈活动的话,那么很容易造成关节、肌腱、肌肉以及骨的损伤。

第二、要做好充分的拉伸锻炼,拉伸锻炼不只是在剧烈运动之前要做,在平时也要经常做,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机体的柔韧性,防止运动当中的创伤。

第三、要注意做好相关护具的保护,比如在做一些剧烈运动之前,要佩戴好相关的护具护肩、护肘、护膝、护腕、护踝等等。

第四、要增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有很多关节周围的损伤都是由于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不足,或者是肌腱的强度不足而产生的。

第五、在运动前后都要注意做好局部的保暖。

针对运动创伤的处理措施,常见的有如下几个:

第一、一旦受伤马上要停止活动,不能继续勉强运动。

第二、要尽早的使用冷敷,推荐使用冰块冷敷。

第三、在冷敷结束之后要马上使用护具或者是弹力绷带,将受损伤的部位固定起来,经过这样的处理之后要尽早的去二级以上的医院骨科进行救治,然后做相关的处理。

请问冬季运动如何预防运动损伤,冬季参加体育活动,比如足球运动,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1楼 匿名用户 剧烈运动常常会出现 抽筋 现象,特别是腿肚子和脚掌。 抽筋 就是肌肉长时间不自主的收缩。引起 抽筋 有好几种原因 一 由于在剧烈运动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肌肉从静止状态突然转入活动状态,腿部的肌肉不能一下子适应,就发生了挛缩 抽筋 二 外界温度急剧降低,也能引起 抽筋 。例如,突然受冷...

生活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几种

1楼 人生巅峰你同行 肩袖损伤 网球 羽毛球 棒球 游泳 登山 举重,拉滑轮操等需要上肢举过头顶的运动中,都容易发生肩关节损伤。 在人体所有关节中,肩关节最为灵活。但是高度的灵活性是以 牺牲 一定稳定性为代价的。运动时,如果超过肩关节运动极限,或因运动不当使局部超载,都会导致肩关节损伤。 肩袖损伤是...

体育运动中,常见的损伤有哪些,在体育锻炼中常见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是什么

1楼 我是你港姐呀 主要有骨折 脱位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 包括关节韧带 肌肉和肌腱扭伤 撕裂和拉伤等 和开放性软组织损伤 如擦伤 刺伤 等。 一 擦伤 即 的表皮擦伤 如擦伤部位较浅 只需涂红药水即可 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 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二 肌肉拉伤 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