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的4大战役及其主要战果

2021-03-07 10:58:40 字数 5256 阅读 4328

1楼:general尚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东部队将国民党军卫立煌集团封闭在东北境内,各个歼灭于辽宁省西部和沈阳、长春地区的战略决战性战役。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东北战场力量对比发生根本变化,决战条件成熟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47年下半年转入战略进攻后,经过一年的内线和外线作战,歼灭了大批国民党军,把主要战场由解放区推进到国民党统治区,并直接威胁其政治经济中心南京和上海。至1948年7月,国民党军的总兵力由战争开始时的430万人减少为365万人,其中正规军198 万人,能用于第一线作战的仅174万人,且被分割在以沈阳、北平 (今北京)、西安、武汉、徐州为中心的五个战场上,在战略上陷入被动。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则由战争开始时的120余万人发展到280 万人,其中野战军149万人,**装备日益改善,作战经验更加丰富,已具有进行大规模运动战、阵地战,特别是城市攻坚战的能力。

各解放区已联成一片,在战略上可以直接互相支援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华东、中原军区及华北军区所属冀鲁豫军区部队配合下,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江苏省海州(今属连云港)、西迄河南省商丘、北至山东省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区域内,同国民党军刘峙集团进行的战略决战性战役。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南部战线形势发生有利于人民解放军的深刻变化

1948年秋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个战场上的胜利,特别是在东北战场上举行的第一个战略决战性战役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中国的军事形势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战争双方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由战争初期的127万人增至300余万人;国民党军则由430万人下降至290万人。人民解放军不但在质量上早已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已占有优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将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抑留于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予以各个歼灭的战略决战性战役。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全**事形势发生新转折,蒋介石决定暂守北平、天津 1948年11月初,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进行的第一个战略决战性战役辽沈战役胜利结束,歼灭国民党军东北"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卫立煌所部47.2万人,使东北全境获得解放。由于辽沈战役的胜利和其他战场的胜利,全**事形势发生了新的转折。

人民解放军总兵力由战争开始时的120余万人上升到300万人,从劣势转为优势;国民党军总兵力则由430万人下降到290万人,从优势变为劣势。11月14日,中共**、**军委主席***指出:再有1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从根本上打倒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

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在长江中下游强渡长江,对国民党军汤恩伯、白崇禧两集团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国民党军以70万兵力组织长江防御,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以及在战略决战阶段的其他战役,国民党军大部主力已被歼灭,人民解放军已解放东北全境、华北大部、西北一部和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已发展到400万人,士气高昂,装备得到进一步改善,大兵团作战的经验更加丰富,已完全有把握在全国范围内战胜国民党军。

2楼:情陷昆仑

解放战争把**夸大得太多了,比如说三大战役中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靠得完全就是政治外交暗战夺得的胜利,卫立煌就是共产党安插在国民党的高级别卧底,至于傅作义是因为他的身边太多共产党的卧底,最后不得不投诚,**当年在东北的高峰时达到空前的150万兵力,对战白崇禧的20万,结果还是被白崇禧打得很惨,但是由于其他国民党部队投诚共产党的太多,很多又失败。白崇禧不得不撤出东北。所以说那两大战役不过是共产党的招降战而已,国民党军投降投诚的特别多,有少数分散失踪,被消灭的很少,共产党不是日军,能和谈就和谈。

所谓的消灭几十万上百万**不过共产党宣传用来震慑整个国民党 的。

真正的大决战是淮海战役,这一战国民党派出所有的血本,全是王牌军,据很多幸存的解放军战士所说的,往往为了争夺一个小村庄,国共两党都要赔上五六个整编团的士兵尸体在那里。

很多人总喜欢把**把栗裕作比较,淮海战役栗裕的确是赔了很多兵,不过还是值得的,要知道栗裕手上的兵都是杂牌兵,手下的将领游击习气比较重,不擅长打正规战,说白了,栗裕是用二三流甚至是不入流的军队在对抗国民党一流的美械部队,凭借勇猛能够取胜已经很不错了。

至于渡江战役那更是不入流的战役,就是彻头彻尾的炮灰战,国民党拉来的几十万壮丁来给共产党部队当炮灰然后拖延时间能够**

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的战果分别如何?

3楼:童无忌

辽沈战役:东bai北全境宣告解

du放。在辽沈zhi战役中,人民解放军dao以**版6.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权

精锐部队47.2万余人。

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经过66天紧张艰苦的战斗,以**11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

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严重动摇了国民党上下的**梦想。同时,我军的力量大增,士气高涨,大大增强了解放全中国的信心。此次战役的胜利结束,标识着国民党在长江以北统治的瓦解。

为渡江战役的胜利打好了基础。

平津战役:历时64天,人民解放军**3.9万人,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歼灭和改编,使华北地区除太原、大同、新乡等少数据点及绥远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获得解放。

平津战役的胜利,使华北地区基本获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三大战役,南京**绝大部分精锐丧失,解放长江以北重地,基本奠定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4楼:匿名用户

辽沈战役歼灭国民党部队47.2万余人。

平津战役共歼灭和改编敌军达52万人..淮海战役共计歼敌55.5万人

中国的四大战役有那些?

5楼:超越谎言

中国四大战役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

1、辽沈战役:辽沈战役是中国近代史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之一,1948年9月12日开始,同年11月2日结束,共历时52天。中国共产党称之为辽沈战役,中国国民党称之为辽西会战,又作”辽沈会战“。

2、淮海战役,国民党称“徐蚌会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3、平津战役:平津战役(中国大陆称作平津战役,台湾称作平津会战)是国共内战“三大战役”之 一,1948年11月29日开始,1949年1月31日结束,共64天。

**、***、***、刘亚楼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共100万大军,以 北平、天津为中心,以**3.9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中华****3个兵团,13个军50个师共计52.1万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

4、渡江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

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在长江中下游强渡长江,对国民党军汤恩伯、白崇禧两集团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6楼:皓凌

中国的四

大战役,近代尤指人民解放战争的四大战役,包括辽沈、淮海、平津、渡江战役。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

辽沈战役是第一个战役。辽沈战役从9月12日发起,东北野战军预先设置在塔山的两个纵队顽强阻击,鏖战6昼夜,打垮国民党军的数十次冲击,成功地阻止了它的东进。其“西进兵团”出动后,也遭到解放军3个纵队的阻击,10月9日起,东北野战军发起对锦州的攻击。

困在长春的国民党第六十军于10月17日起义,新编第七军也放下**投诚。21日,长春宣告和平解放。10月26日至28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在新立屯、黑山地区全歼廖耀湘兵团10万人。

11月2日,直下沈阳、营口。辽沈战役至此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惟独淮海战役是以少胜多,解放军以60万对国民党军80万,歼敌55.5万。

平津战役,解放军以100万对国民党军60余万,歼敌(包括改编)52.1万。

渡江战役,是**对**的摧枯拉朽最后一击,**取胜已经没有悬念。

7楼:百度用户

包括辽沈、淮海、平津、渡江战役 补充: 补充一下: 辽沈战役是第一个战役。

辽沈战役从9月12日发起,东北野战军先后分路奔袭北宁路。到10月1日,切断了北宁路,一部分主力进抵锦州城下。10月10日,由华北国民党军组成的“东进兵团”自锦西向通往锦州的要隘塔山发起猛攻。

东北野战军预先设置在塔山的两个纵队顽强阻击,鏖战6昼夜,打垮国民党军的数十次冲击,成功地阻止了它的东进。其“西进兵团”出动后,也遭到解放军3个纵队的阻击,进至彰武、新立屯一带后,未敢继续南进。10月9日起,东北野战军发起对锦州的攻击。

经过激战,于15日攻克该城,全歼守敌10万余人。随后,被长期围困在长春的国民党第六十军于10月17日起义,新编第七军也放下**投诚。21日,长春宣告和平解放。

10月26日至28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在新立屯、黑山地区全歼廖耀湘兵团10万人。11月2日,直下沈阳、营口。辽沈战役至此胜利结束。

东北全境宣告解放。在辽沈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6.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47.

2万余人。 淮海战役是第二个战役,是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进行的。淮海战役于11月6日发起,到22日为战役第一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华东野战军在碾庄圩地区歼灭黄百韬兵团10万人。中原野战军也完成对徐州的战略包围。11月23日到12月15日,为淮海战役第二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中原野战军及华东野战军一部,在宿县西南的双堆集地区包围并歼灭黄维兵团11万人。华东野战军主力在杜聿明指挥的徐州国民党军3个兵团25万人向西突围时,将这股敌人合围于永城东北的陈官庄地区,并歼灭其中的孙元良兵团约4万人。12月15日到1949年1月10日,为淮海战役第三阶段。

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发起对杜聿明部的总攻,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10个军约20万人,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经过66天紧张艰苦的战斗,以**11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 平津战役是第三个战役。

平津战役在11月29日发起。从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共**军委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原则,首先攻克西线的新保安、张家口,在东线,1949年1月15日,全歼天津国民党守军13万余人,解放天津。经过解放军和中共北平地下党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

平津战役历时64天,人民解放军以3.9万人的**为代价,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使华北地区除太原、大同、新乡等少数据点及绥远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获得解放。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

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当然渡江战役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其作用相对以上三个来说是比较小的,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主要战果是什么

1楼 缘之空 辽沈战役 东北全境宣告解放。在辽沈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 6 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47 2万余人。 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经过66天紧张艰苦的战斗,以 11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55 5万人,使长江以北的华东 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严重动摇了国民党...

解放战争中和平解放的城市,三大战役中和平解放的城市有哪两个?

1楼 半壁见海日 北 平 1949年1月31日 和平解放 平津战役中,傅作义部主力全部撤出北平城,接受和平改编。 长春1948年10月19日和平解放 1948年10月19日,随着国民党新七军投诚,长春和平解放。 长 沙 1949年8月4日 和平解放 湖南省 主席程潜和国民党第1兵团司令陈明仁,为使家...

解放战争中关门打狗的门指什么,解放战争中关门打狗的 门 字是什么意思

1楼 一介布衣郎 门指锦州。 锦州是华北和东北连接的咽喉重地,辽沈战役中毛泽东指示要先取锦州,,即为了封锁东北之敌,防止其从陆路难逃至华北。 2楼 匿名用户 让敌方深入我国阵地,使其不能自拔,切断其补给线,慢慢消耗敌方! 解放战争中关门打狗的 门 字是什么意思 3楼 继润 门指的是锦州。 锦州位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