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为什么是第三轮才获得目的基因

2021-03-07 10:34:29 字数 2431 阅读 5747

1楼:南瓜苹果

原因如下:

一般需要获得的基因是有一定长度的,而模板长度很长。设计的引物决定了扩增产物的长度。第一个循环,引物与模板互补,此时变成两个模板,但因为模板很长,没有什么终止扩增,所以第一个循环扩增出来的新片段很长很长。

第二个循环以新的长片段为模板进行,但新片段的一端是引物开头的,所以第二个循环得到的片段就是我们需要的长度,但只是一条链,所以还不能分离出目的基因。

第三个循环:当以第二个循环得到的新片段为模板时,因为这个片段的长度就是需要扩增的长度,所以当第三个循环完成时,这个片段是需要的长度,且是双链dna,这就得到了需要的目的基因了。所以至少要3个循环才能分离出目的基因。

扩展资料

pcr的每个循环过程包括高温变性、低温退火、中温延伸三个不同的事件:

①变性:加热使模板dna在高温下(94℃左右)双链间的氢键断裂而形成两条单链;

②退火;使溶液温度降至50~60℃,模板dna与引物按碱基配对原则互补结合;

③延伸:溶液反应温度升至72℃,耐热dna聚合酶以单链dna为模板,在引物的引导下,利用反应混合物中的4种脱氧核苷三磷酸(dntp),按5'一3’方向复制出互补dna。

2楼:匿名用户

因为前两轮循环扩增产物上目的基因上都带有模板dna其他片段,即扩增产物比目的基因的dn**段长,第三轮就有了纯目的基因片段了。附件是pcr过程的flash动画,看看就明白了。

3楼:天涯戎马

第一轮起始变性,模板dna完全解链

第二轮,上游引物与模板dna结合位点结合开始复制,直至模板链末端,注意,这次的产物包含了目的dna以及下游的一部分

第三轮,下游引物与第二轮的产物结合,向与第二轮复制相反的方向复制,得到了目的dna。

在以后的复制中,若以前面的目的基因产物为模板的话,一轮就得到新的目的dna了,并不是所有的都需经过三轮

4楼:猫哭耗子

不明白第三轮是什么意思 一般25-35个循环才获得目的基因啊,高温变性、低温退火和适温延伸,为一个循环!

pcr扩增中第几轮能获得目的基因,为什么?主要分析过程!!要详细!!!急!!!! 30

5楼:匿名用户

最快要等到2轮后。

第一轮结束后,得到的目的片段都是一条长链(原始模板)、一条短链(新扩增获得)的结构;

第二轮结束后,部分以短链作为模板获得的片段是目的片段

6楼:匿名用户

第3轮可获得 至于原因可参考附件。谢谢!

7楼:

pcr扩增过程中复

产物是按制2的n次方方式增加的。因而,只要知道你的起始模板量以及最终想得到的产物量,就可以计算出需要多少个扩增循环了。例如:

初始模板:10000个分子

目的基因的长度:1 kb

则扩增20个循环后理论上就可得到 10 ng的产物(大约100万个分子)。

你若需要更多产物,则需要增加循环数。

pcr技术中为什么3次循环才能得到目的基因

8楼:匿名用户

原因如下:

1、第一个循环扩增出来的新片段很长很长。

2、第二个循环以新的长片段为模板进行,但新片段的一端是引物开头的,所以第二个循环得到的片段就是我们需要的长度,但只是一条链,所以还不能分离出目的基因。

3、第三个循环,当以第二个循环得到的新片段为模板时,因为这个片段的长度就是需要扩增的长度,当第三个循环完成时,这个片段是需要的长度,且是双链dna,这就得到了需要的目的基因了。

9楼:萧峰虚竹与段誉

因为在前两个循环内产生的dna链中都会有除目的基因外的多余部分,只有到了第三次循环才会得到只有目的基因的dna链。

pcr技术获取目的基因时为什么要至少经过3次循环才能从dna分子中分离出目的基因

10楼:

一般需要获bai得的基因是有一du定长度的,zhi而模板长度很长。设计的引物dao决回定了扩增产物的长度。第一答个循环,引物与模板互补,此时变成两个模板,但因为模板很长,没有什么终止扩增,所以第一个循环扩增出来的新片段很长很长。

第二个循环以新的长片段为模板进行,但新片段的一端是引物开头的,所以第二个循环得到的片段就是我们需要的长度,但只是一条链,所以还不能分离出目的基因。第三个循环,当以第二个循环得到的新片段为模板时,因为这个片段的长度就是需要扩增的长度,所以当第三个循环完成时,这个片段是需要的长度,且是双链dna,这就得到了需要的目的基因了。所以至少要3个循环才能分离出目的基因。

pcr为什么要扩增,pcr的目的是获得目的基因片段

11楼:地球执剑人

pcr是用目的基因的一小段(引物)扩增出整个目的基因

什么是PCR扩增目的基因,利用pcr技术扩增目的基因,为什么是三次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pcr扩增技术已广泛地用于分离目的基因。如果知道目的基因的全序列或其两侧的序列,可以通过合成一对与模板dna互补的引物,十分有效地扩增出含目的基因的dn 段,采用常规pcr技术扩增分离目的基因比较方便,但必须知道待扩增目的基因dn 段的核苷酸序列,或者至少要求dn 段两端长约2...

pcr技术扩增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pcr技术扩增

1楼 匿名用户 pcr技术就是人模拟dna复制过程,体外大量获得自己的兴趣基因,然后pcr产物可以做很多事情,酶切,ta克隆测序等等。根据实验者的用途。pcr技术几乎每个生物学实验者都要做的一个实验。 2楼 林律治 目的是合成大量dn 段,属于基因工程操作程序的 目的基因的获取 ,在人教版选修生物现...

为什么有些人基因是阴性的还会得白血病啊

1楼 匿名用户 白血病有基因导致的可能,但目前社会上的发病更多的还是客观环境的影响,如人体经常性的疲劳,而又处于一个有污染物充斥的环境,那有可能就因免疫力不足而导致各种病症,例如甲醛这类物质,长期处于高浓度的甲醛环境下,患白血病的概率就会翻倍增加,有些青少年就是出现这种情况。 白血病融合基因分型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