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什么是高等数学,数学有完整的概念吗

2021-03-07 10:34:28 字数 5263 阅读 8818

1楼:匿名用户

初等数学研究的对象是常量,高等数学研究的是变量。

一般来说,本科阶段要学习的高等数学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1极限与连续(微积分的基础,非常重要)

2一元函数的微积分学及应用(难度不大,但很重要)3多元函数的微积分学机应用(有一定难度,非常重要)4空间解析几何基础(唯一的一章培养空间想象能力)5级数理论及应用(有一定难度,应用广泛)

6微分方程及应用(难度不大,和其他学科结合非常紧密,应用非常广泛)数学的概念一般理解为“研究数和形”的学科,学习他必须注重概念,然后才是做题,应用!

祝你学习顺利!~~~

2楼:良田万亩

高等数学简介

初等数学研究的是常量,高等数学研究的是变量。

高等数学是理、工科院校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作为一一门科学,高等数学有其固有的特点,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抽象性是数学最基本、最显著的特点--有了高度抽象和统一,我们才能深人地揭示其本质规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严密的逻辑性是指在数学理论的归纳和整理中,无论是概念和表述,还是判断和推理,都要运用逻辑的规则,遵循思维的规律。所以说,数学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学习数学的过程就是思维训练的过程。人类社会的进步,与数学这门科学的广泛应用是分不开的。

尤其是到了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和普及使得数学的应用领域更加拓宽,现代数学正成为科技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也广泛和深人地渗透到了社会科学领域。因此,学好高等数学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然而,很多学生对怎样才能学好这门课程感到困惑。

要想学好高等数学,至少要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理解概念。数学中有很多概念。概念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质,弄清楚了它是如何定义的、有什么性质,才能真正地理解一个概念。

其次,掌握定理。定理是一个正确的命题,分为条件和结论两部分。对于定理除了要掌握它的条件和结论以外,还要搞清它的适用范围,做到有的放矢。

第三,在弄懂例题的基础上作适量的习题。要特别提醒学习者的是,课本上的例题都是很典型的,有助于理解概念和掌握定理,要注意不同例题的特点和解法法在理解例题的基础上作适量的习题。作题时要善于总结---- 不仅总结方法,也要总结错误。

这样,作完之后才会有所收获,才能举一反三。

第四,理清脉络。要对所学的知识有个整体的把握,及时总结知识体系,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还会对进一步的学习有所帮助

3楼:手机用户

高等数学比初等数学“高等”的数学。广义地说,初等数学之外的数学都是高等数学,也有将中学较深入的代数、几何以及简单的集合论逻辑称为中等数学,作为小学初中的初等数学与本科阶段的高等数学的过渡。其中牛顿和莱布尼兹一起奠定了微积分,给后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数学分析和高等数学有什么区别?

4楼:e滚滚滚

数学分析注重原理分析,高等数学注重应用实际

1、数学分析概念多,证明多,是学习研究复杂函数的方法,高等数学主要的目的是解决工程上遇到的一些问题。

2、高等数学侧重于应用 而数学分析更侧重于理论的推导 。

3、数学分析每一个定理都有严格的证明,所有的定理最后都归结与6个等价的原理;高等数学讲究应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给出,或者给出一段简单的描述,书本里关于应用的内容很多。

4、数学分析更偏重于推导过程,而高等数学更偏重于结果的使用。

5、数学分析作为数学系本科生的基础课是整个分析学的基础,数学分析是检验一个人对数学是否感兴趣的标杆。

不是数学专业的建议还是学习高等数学,毕竟都是侧重于应用数学知识,而不是**原理。

高等数学同济版是大多数大学的高数教材,可以参考一下。

5楼:塔駡德

高等数学是对大学数学的一个总称。

高等数学有着很多分支其中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分方程等等。非数学类专业所学的课程,是数学中的基础,内容全面,覆盖面广,他容纳了数学专业所学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但相对简单,重在做题,对定理和公式的由来不做要求。在工科中本分这么细,统称高等数学。

数学分析是数学类专业的课程,数学分析概念多,证明多。相对抽象,难度较大,重在证明定理和公式的由来。

拓展资料:

从内容上说高等数学包含:极限理论(不过不含基础性的证明),一元微分和积分,弧微分,多元微分和积分,初等常微分方程,级数,空间解析几何,向量代数等。

数学分析:

(1)从三个角度,戴德金分割,区间套,序列阐述了有理数是如何向实数扩张的)极限理论,(包含基础性的证明,比如柯西收敛定理的证明),一元微分和积分,多元微分和积分,级数等。

(2)从形式上看,数学分析每一个定理都有严格的证明,所有的定理最后都归结与6个等价的原理,很多书本都是选择其中一个当作公理;高等数学讲究应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给出,或者给出一段简单的描述,书本里关于应用的内容很多,比如初等的常微分方程就是应用的表现。

(3)从目的上说,数学分析主要是数学系以及其他极少数系(比如信息方面的学生)的不本科生学习,主要目的是养成良好的证明习惯,为以后数学工作打好基础。

6楼:娉婷袅袅

高等数学包括数学分析。

区别:

1、内容上

从内容上说高等数学包含:极限理论(不过不含基础性的证明),一元微分和积分,弧微分,多元微分和积分,初等常微分方程,级数,空间解析几何,向量代数等。

数学分析包含:实数理论,(从三个角度,戴德金分割,区间套,序列阐述了有理数是如何向实数扩张的)极限理论,(包含基础性的证明,比如柯西收敛定理的证明),一元微分和积分,多元微分和积分,级数等

2、形式上

从形式上看,数学分析每一个定理都有严格的证明,所有的定理最后都归结与6个等价的原理,很多书本都是选择其中一个当作公理;高等数学讲究应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给出,或者给出一段简单的描述,书本里关于应用的内容很多,比如初等的常微分方程就是应用的表现。

3、目的

从目的上说,数学分析主要是数学系以及其他极少数系(比如信息方面的学生)的本科生学习,主要目的是养成良好的证明习惯,为以后数学工作打好基础;高等数学主要是面向工科的学生以及物理经济等专业的学生的。

拓展资料:

高等数学指相对于初等数学而言,数学的对象及方法较为繁杂的一部分。

广义地说,初等数学之外的数学都是高等数学,也有将中学较深入的代数、几何以及简单的集合论初步、逻辑初步称为中等数学的,将其作为中小学阶段的初等数学与大学阶段的高等数学的过渡。

通常认为,高等数学是由微积分学,较深入的代数学、几何学以及它们之间的交叉内容所形成的一门基础学科。主要内容包括:极限、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与线性代数、级数、常微分方程。

是工科、理科研究生考试的基础科目。

又称高级微积分,分析学中最古老、最基本的分支。一般指以微积分学和无穷级数一般理论为主要内容,并包括它们的理论基础(实数、函数和极限的基本理论)的一个较为完整的数学学科。它也是大学数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

数学中的分析分支是专门研究实数与复数及其函数的数学分支。它的发展由微积分开始,并扩展到函数的连续性、可微分及可积分等各种特性。这些特性,有助我们应用在对物理世界的研究,研究及发现自然界的规律。

7楼:1234小妖精

数学分析和高等数学的主要区别为:数学分析注重原理分析,高等数学注重应用实际。从难度上来讲,数学分析更难,比高等数学学得更深更细,数学分析对于数学系的学生是要连续学习三个学期的,作为后面专业学习的基础课程。

1数学分析和高等数学的区别

1、数学分析概念多,证明多,是学习研究复杂函数的方法,高等数学主要的目的是解决工程上遇到的一些问题。

2、高等数学侧重于应用 而数学分析更侧重于理论的推导 。

3、数学分析每一个定理都有严格的证明,所有的定理最后都归结与6个等价的原理;高等数学讲究应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给出,或者给出一段简单的描述,书本里关于应用的内容很多。

4、数学分析更偏重于推导过程,而高等数学更偏重于结果的使用。

5、数学分析作为数学系本科生的基础课是整个分析学的基础,数学分析是检验一个人对数学是否感兴趣的标杆。

8楼:匿名用户

数学分析一般为数学专业的教材,其他理科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

数学分析比高等数学难度大。但是高等数学涵盖的内容除了数学分析的一些基本知识微积分的部分,还有空间解析几何的内容。学理论物理基本上高等数学就够用了。

如果你要考研,那高数考试内容还含有概率统计和线性代数两块内容,不过还是以微积分为主。

9楼:free无法修改

高数跟数分一比就是渣渣

10楼:匿名用户

高等数学是本科学的,其实算挺简单的了。数学分析是研究生学的,像听天书一样。

11楼:匿名用户

简单说,论广度,高等数学范围更广。

论深度,数学分析更深。

做理论物理怎么能不学数学分析呢,高等代数太浅了。

12楼:匿名用户

数学分析是数学专业的基础课,比高等数学精细

高等数学是除数学专业外其他系的数学教程,内容比数学分析广泛,涵盖很多数学知识,数学分析的内容也在其中

“数”的概念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说实话,写不下。而且我负责任地告诉你,如果没有学完高等数学,代数又没有一定功底的话,写出来你也难以全看懂。

但我可以告诉你这些概念在什么书上可以找到。

自然数的概念是peano公理体系下定义的,在初等数论的教材,或者一些抽象代数教材,或者一些集合论的教材中可以找到。

整数是自然数中定义减法并使运算封闭得到的。常用的方法是定义为用两个自然数的的笛卡尔积关于“差相等”这一等价关系的商集。即z=(n×n)/~,其中~就是这个等价关系。

有理数是在整数下定义除法并使运算封闭得到的。常用的是定义为用整数和正整数(或非零整数)集的笛卡尔积关于“约分后相等”这一等价关系得到的商集。

上述整数和自然数的定义可在部分抽象代数教材中找到。

实数是把有理数cauchy完备化得到的,常用的方法有用dedekind分划和cantor基本列两种方法。实数的定义在一些讨论数学分析的书中会讲(但一般数学分析的教材往往略去),如rudin的《数学分析原理》之类。

上面从自然数到实数的“数系扩张”过程,在汪芳庭的《数学基础》中都有十分完整而严谨的介绍。

在实数中,正数就是大于0的数,负数就是小于0的数。当然在这之前先要在实数系中定义大小关系。也可见于《数学基础》这本书,当然其他的书也可以。

关于小数,准确地说是实数的“十进小数表示法”,它不是什么新的数,只是一种实数的表示方法、记录方法而已。关于小数的详细讨论一般见于数值分析的教材,部分数学分析教材也有定义。

高中导数的导是什么概念,高中数学中,导数主要有什么概念和意义?

1楼 冷眸 我以过来的身份告诉你这个后来者,高考导数很重要,数学基以导数贯穿,你们还是初学,以后就会驾轻就熟的,而且导数题型固定,要求机变。 补充 至于大学的微积分,作为万千受害者的代表,我可以给一个明确形容的答案,那就是天书! 追问 某数在某范围内可导,又是什么意思?求团长厢解 回答 好吧,我再来...

高中数学的导数有什么作用,高中数学中,导数主要有什么概念和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导数 derivative 是微积分中的重要基础概念。当自变量的增量趋于零时,因变量的增量与自变量的增量之商的极限。在一个函数存在导数时,称这个函数可导或者可微分。 可导的函数一定连续。不连续的函数一定不可导。导数实质上就是一个求极限的过程,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 于极限的四则运算法则。...

谁能告诉我这鞋数字代表什么,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牌的鞋 叫什么 ?

1楼 匿名用户 看最后一 列 chn 225就是常说的35的鞋子,chn代表中国鞋码尺寸,前边的是美国英国的。 2楼 睫毛下d眼泪 那个是尺码。第一个us是美国码,uk是英国码,fr是法国码。jp是日本码,最后一个是中国码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牌的鞋 叫什么 ? 3楼 72号驾驶员 图上是仿芬迪的擦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