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有那些好处核能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2021-03-07 10:30:03 字数 5185 阅读 9205

1楼:匿名用户

核能的最大用途就是生产电力,地球上蕴藏着数量可观的铀、钍等裂变资源,如果把它们的裂变能充分利用,可以满足人类上千年的能源需求。在大海里,还蕴藏着不少于20万亿吨核聚变资源——氢的同位元素氘,如果可控核聚变在21世纪前期变为现实,能满足人类百亿年的能源需求。

医学也越来越受益于核技术,许多病症需要用放射性物质来**和预防。如:核放射和核药物对确诊和**癌症就有很大的功效。

科学家们制造了各种核放射仪器,这些机器对医生对病人对症下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此外,核放射物还能确诊甲状腺、传染病、关节炎、贫血等病症,\可以用核能而发明的“ct”和“核磁共振”来确诊每个人身体不适的地方。

核技术对食品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有些容易腐坏的食品,现今可以通过核放射物处理就不易腐坏。核技术对食品的另一益处是改变植物基因、提高植物质量。

核能还可以用于其他重要事务,如在核技术的帮助下,可以勘探地下水源,并且在核技术的帮助下发现水坝受损或水坝渗水。此外,核技术还能淡化水、能扫雷。考古的年龄测量和刑事侦察等。

2楼:匿名用户

核能的诸多优点世所公认:核能不会像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那样产生大气污染,也不会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核能稳定、高效,核燃料的能量密度是化石燃料的数百万倍;在正常运**况下,核电站对周围公众产生的辐射剂量对人们并不构成威胁。

3楼:多佑平出词

核能发电不像化石燃料发电那样排放巨量的污染物质到大气中,因此核能发电不会造成空气污染。

*核能发电不会产生加重地球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

*核能发电所使用的铀燃料,除了发电外,没有其他的用途。

*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几百万倍,故核能电厂所使用的燃料体积小,运输与储存都很方便,一座1000百万瓦的核能电厂一年只需30公吨的铀燃料,一航次的飞机就可以完成运送。

*核能发电的成本中,燃料费用所占的比例较低,核能发电的成本较不易受到国际经济情势影响,故发电成本较其他发电方法为稳定。

核能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4楼:宗政柔煦良佁

优点:1、经济:1g

u-235完全裂变释放的能量是2吨半优质煤完全燃烧所释放的能量;

2、清洁: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不会造成温室效应;

3、可持续发展:目前应该用的核能主要是裂变能,已探明的铀、钍的储量足够使用到聚变能的时代;而地球上可用于产生聚变能的氘、锂能够供人类使用上千亿年.

缺点:1、投入费用高,建设周期长,对设备性能要求高;

2、事故波及范围广、影响时间长;

3、放射性废物后处理及贮存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5楼:永夜

1.发电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利润高,经济性好。一个核电厂一年只用几吨材料即可,运输方便。

2.能源储备高。现已探明的铀矿等,可供人类和平利用n多年。

3.环保性能好。只要核电安全运行,对环境保护是很有好处的。

缺点:1.建造成本高。虽然运行成本低利润高,但是建造成本高。

2.安全要求高,如遇重大意外灾害,可能会造成大规模影响,比如日本核电,因为**而辐射。

3.对地质依赖高。选址很困难,要求地质情况好,少发**,水文条件好,需要大量冷却水。

6楼:南宫闲

坏处核电站在运行时不能出半点差池。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就是最好不过的前车之鉴。问题是" 人有失手,马有乱蹄",世界本身不稳定的特性决定了人必然是有失误的时候。

我们可以通过诸多努力将这种情况的出现尽可能地减少或推迟,但是做到绝对杜绝人为失误是不可能的。混沌学说揭示了世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根据混沌学说的基本原理,系统内充满了对某一事件未来结果具影响力的诸多不可**和不可认知的因素。

我们对所有安全措施的严守都只能是为我们提供一种近似的而非彻底的安全。核电站自身潜在的高危特性是不能允许:作人员有丝毫失误的,这与世界本身的不确定性是严重背离的,因此也就谕示着核电站隐含了不可避免的危险。

核物质高强度的放射性对人体和环境的毁灭性不用赘论了。核能从经济的角度上讲也并非完全可行。人们不了解的是,建一座核电站相对容易,拆除它却要花费数倍乃至十数倍于建造的费用。

拆除核电站要将整座核电站用特殊的工具切割成一块一块的小砖头,然后一块一块地用特殊仪器检测,未发现含有过量核辐射的才可以运走。若发现其含有超量核辐射的则要按核废料处理。

提到核废料,极少有人知道它处理的难度,这也是造成公众对核电站抱无所谓态度的主要原因。核废料不同于废电池,统一收集密闭封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核废料中不能被完全用尽的核物质仍具有极强的放射性,且具有残留时间长、毒性剧烈的特点。

核废料即使贮存过百万年,其残留物质中的核辐射剂量仍能超过允许剂量的一千万倍以上,这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和理解的。比起核电站的运转来,世界本身所具有的不稳定特性,必将给核废料的安全贮存带来难以**、不可避免的破坏。基于此,许多原来率先建造核电站的国家正在考虑停建缓建核电站。

国外一些专家也呼吁人类在对核能的使用上要慎之又慎。因为核技术不仅是用于军事上才会威胁到人类安全,核技术本身就是极度危险的。

好处1.核能发电不像化石燃料发电那样排放巨量的污染物质到大气中,因此核能发电不会造成空气污染。

2.核能发电不会产生加重地球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

3.核能发电所使用的铀燃料,除了发电外,没有其他的用途。

4.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几百万倍,故核能电厂所使用的燃料体积小,运输与储存都很方便,一座1000百万瓦的核能电厂一年只需30公吨的铀燃料,一航次的飞机就可以完成运送。

5.核能发电的成本中,燃料费用所占的比例较低,核能发电的成本较不易受到国际经济情势影响,故发电成本较其他发电方法为稳定。

核能对人类好处和坏处有那些?

7楼:海角

坏处 核电站在运行时不能出半点差池。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就是最好不过的前车之鉴。问题是" 人有失手,马有乱蹄",世界本身不稳定的特性决定了人必然是有失误的时候。

我们可以通过诸多努力将这种情况的出现尽可能地减少或推迟,但是做到绝对杜绝人为失误是不可能的。混沌学说揭示了世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根据混沌学说的基本原理,系统内充满了对某一事件未来结果具影响力的诸多不可**和不可认知的因素。

我们对所有安全措施的严守都只能是为我们提供一种近似的而非彻底的安全。核电站自身潜在的高危特性是不能允许:作人员有丝毫失误的,这与世界本身的不确定性是严重背离的,因此也就谕示着核电站隐含了不可避免的危险。

核物质高强度的放射性对人体和环境的毁灭性不用赘论了。核能从经济的角度上讲也并非完全可行。人们不了解的是,建一座核电站相对容易,拆除它却要花费数倍乃至十数倍于建造的费用。

拆除核电站要将整座核电站用特殊的工具切割成一块一块的小砖头,然后一块一块地用特殊仪器检测,未发现含有过量核辐射的才可以运走。若发现其含有超量核辐射的则要按核废料处理。 提到核废料,极少有人知道它处理的难度,这也是造成公众对核电站抱无所谓态度的主要原因。

核废料不同于废电池,统一收集密闭封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核废料中不能被完全用尽的核物质仍具有极强的放射性,且具有残留时间长、毒性剧烈的特点。核废料即使贮存过百万年,其残留物质中的核辐射剂量仍能超过允许剂量的一千万倍以上,这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和理解的。

比起核电站的运转来,世界本身所具有的不稳定特性,必将给核废料的安全贮存带来难以**、不可避免的破坏。基于此,许多原来率先建造核电站的国家正在考虑停建缓建核电站。国外一些专家也呼吁人类在对核能的使用上要慎之又慎。

因为核技术不仅是用于军事上才会威胁到人类安全,核技术本身就是极度危险的。 好处 1.核能发电不像化石燃料发电那样排放巨量的污染物质到大气中, 因此核能发电不会造成空气污染。

2.核能发电不会产生加重地球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 3.

核能发电所使用的铀燃料,除了发电外,没有其他的用途。 4.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几百万倍,故核能电厂所使用 的燃料体积小,运输与储存都很方便,一座1000百万瓦的核能电 厂一年只需30公吨的铀燃料,一航次的飞机就可以完成运送。

5.核能发电的成本中,燃料费用所占的比例较低,核能发电的成本 较不易受到国际经济情势影响,故发电成本较其他发电方法为稳定。

希望采纳

8楼:匿名用户

加油,我相信你能行,因为我也不会。

利用核能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9楼:匿名用户

好处:1.效率高,少量能源就能产生巨大电能,节约资源。2.大大减少有害气体、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减少雾霾。坏处:对周围居民的生命是潜在威胁。

10楼:匿名用户

核能分为三种,好处和坏处(优缺点)都不一样,适应的场合也不同。你的问题让别人无法回答啊。

11楼:v吾朕赵宋王朝

好处是消耗很少的能源就能得到大量的电力

12楼:中煤孙先生

具体问题让别人解答吧!我不知道。

核能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13楼:余薯片

优点:1、污染低。核能发电的方式是: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核能发电不会排放巨量的污染物质到大气中,不会造成空气污染。

尤其是同火电站相比,核能发电不会产生地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二氧化碳。核电站设置了层层屏障,基本上不排放污染环境的物质,就是放射性污染也比烧煤电站少得多。

2、能源丰富。世界上有比较丰富的核资源,核燃料有铀、钍氘、锂、硼等等,全球铀的储量约为417万吨。

地球上可供开发的核燃料资源、可提供的能量是矿石燃料的十多万倍。

3、运输方便、成本低。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几百万倍,故核能电厂所使用的燃料体积小,运输与储存都很方便。例如,核电厂每年要用掉80吨的核燃料,只要2支标准货柜就可以运载。

如果换成燃煤,需要515万吨,每天要用20吨的大卡车运705车才够。

缺点:1、核废料处理需严谨。使用过的核燃料,虽然所占体积不大,但因具有放射性,因此必须慎重处理。

一旦处理不当,就很可能对环境生命产生致命的影响。核废料的放射性不能用一般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消除,只能靠放射性核素自身的衰变而减少。

核废料放出的射线通过物质时,发生电离和激发作用,对生物体会引起辐射损伤。

2、热污染。核能发电热效率较低,因而比一般化石燃料电厂排放更多废热到环境裏,故核能电厂的热污染较严重。

3、核能发电被认为存在风险。核裂变必须由人通过一定装置进行控制。一旦失去控制,裂变能不仅不能用于发电,还会酿成灾害。全球已经发生了数起核泄露事故,对生态及民众造成了巨大伤害。

有些环保人士就认为,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核能并不是一种安全的能源。

核潜艇有哪些优点,核潜艇的优点和缺点?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为了克服潜艇动力 柴油机和蓄电池的缺陷,人们很早就想把核反应堆搬到潜艇上,以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 1957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即美国的 鹦鹉螺 号核潜艇下水了。它一投入使用,就显露出超群的本领。1958年8月, 鹦鹉螺 号从冰层下穿越北冰洋冰冠,从太平洋驶进大西洋,完成了常...

有哪些优点和缺点,90后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1楼 匿名用户 人的性格分类及优缺点 人的性格大体分为四大类 活泼型 力量型 完美型 平和型。每一类优缺点的性格表分类如下 优点 活泼型 力量型 完美型 平和型 生动 富于冒险 善于 适应力强 喜好娱乐 善于说服 坚持不懈 平和 善于社交 意志坚定 自我牺牲 顺服 令人信服 竞争性 体贴 自控性 使...

19日本手表有什么优缺点,光动能手表优缺点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做工精致 便宜 走时准确 双狮 西铁城 精工 卡西欧 2楼 渐醒灵魂 日本机械手表真心不行,电子表还可以,瑞士机械表才是一流的。 光动能手表优缺点有哪些? 3楼 励人 我有两块西铁城的光动能手表,所以对这类手表的主要优缺点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接下来将分优缺点两大块详细说说。 01 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