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这三大战役胜利的历史意义

2021-03-07 10:04:45 字数 4653 阅读 5453

1楼:匿名用户

辽沈战役是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之间进行的。第一阶段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于10月15日打下锦州,歼敌10余万,俘敌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范汉杰。截断了北宁线,封闭了东北与华北的陆上通道。

长春守敌动摇,一部起义,一部投诚,长春顺利解放。第二阶段从10月20日开始至28日,进行了辽西会战,东北野战军全歼了妄图重占锦州,夺路南逃的廖耀湘兵团10万余人。第三阶段从10月29日至11月2日,东北野战军解放了沈阳和营口,东北全境得以解放。

辽沈战役共歼敌47万人,解放了东北全境,连同其他战场的胜利,人民解放军上升为300万人,国民党军队则下降为290万人。全**事形势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从此,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上占了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占了优势。

辽沈战役的胜利,使得人民解放军拥有了一个巩固的具有一定工业基础的战略后方,并拥有了东北野战军这支近百万的战略预备队,为以后解放平津与华北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正如***同志所指出的“这是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和平的实现已经迫近的标志。”

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6日发起,至1949年1月10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1月6日至22日。华东野战军主力在徐州以东碾庄地区,围歼敌人黄伯韬兵团,击毙敌兵团司令黄伯韬。

敌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中共地下党员何基沣、张克侠率部23000人在贾汪、台儿庄地区起义。从11月23日至12月15日,是淮海战役的第二阶段。主要作战目标是歼灭由豫南赶来增援而孤军突击的黄维兵团。

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一部的配合下,全歼敌第十二兵团于双堆集地区,生俘兵团司令黄维。在此期间,国民党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率领邱清泉、李弥、孙元良三个兵团撤离徐州,被华东野战军主力合围在陈官庄一带,孙元良兵团被歼灭。第三阶段从12月16日至1949年1月10日。

人民解放军发起总攻,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击毙兵团司令邱清泉,生俘副总司令杜聿明。至此,淮海战役胜利结束。这次战役共计歼敌55.

5万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的地区。国民党统治的心脏地带京、沪一带完全暴露于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之下。

平津战役是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之间进行的。平津战役第一阶段从1948年11月29日至12月21日,根据中共**军委确定的对平、津、张实行围而不打或割而不围的作战方针,人民解放军完成了对平、津、张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任务,使敌人失去南逃或西窜的可能,造成了解放军从容歼敌的态势。第二阶段从12月21日至1949年1月15日,人民解放军按照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作战方针,先歼灭新保安之敌两个师,接着歼灭由张家口突围之敌七个师,并于1月14日总攻天津,全歼守敌13万人,生俘敌警备司令陈长捷。

第三阶段从1月16日至31日,在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和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有力地促进下,经过谈判,傅作义率部25万余人接受和平改编,北平和平解放。整个平津战役共歼灭和改编敌军达52万人,华北基本上获得解放,并使华北、东北这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

2楼:111傻瓜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

辽沈战役是第一个战役。辽沈战役从9月12日发起,东北野战军先后分路奔袭北宁路。到10月1日,切断了北宁路,一部分主力进抵锦州城下。

10月10日,由华北国民党军组成的“东进兵团”自锦西向通往锦州的要隘塔山发起猛攻。东北野战军预先设置在塔山的两个纵队顽强阻击,鏖战6昼夜,打垮国民党军的数十次冲击,成功地阻止了它的东进。其“西进兵团”出动后,也遭到解放军3个纵队的阻击,进至彰武、新立屯一带后,未敢继续南进。

10月9日起,东北野战军发起对锦州的攻击。经过激战,于15日攻克该城,全歼守敌10万余人。随后,被长期围困在长春的国民党第六十军于10月17日起义,新编第七军也放下**投诚。

21日,长春宣告和平解放。10月26日至28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在新立屯、黑山地区全歼廖耀湘兵团10万人。11月2日,直下沈阳、营口。

辽沈战役至此胜利结束。东北全境宣告解放。在辽沈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6.

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47.2万余人。

详细:辽沈战役

淮海战役是第二个战役,是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进行的。淮海战役于11月6日发起,到22日为战役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华东野战军在碾庄圩地区歼灭黄百韬兵团10万人。

中原野战军也完成对徐州的战略包围。11月23日到12月15日,为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中原野战军及华东野战军一部,在宿县西南的双堆集地区包围并歼灭黄维兵团11万人。

华东野战军主力在杜聿明指挥的徐州国民党军3个兵团25万人向西突围时,将这股敌人合围于永城东北的陈官庄地区,并歼灭其中的孙元良兵团约4万人。12月15日到1949年1月10日,为淮海战役第三阶段。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发起对杜聿明部的总攻,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10个军约20万人,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经过66天紧张艰苦的战斗,以**11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55.

5万人,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

详细: 淮海战役

平津战役是最后一个战役。平津战役在11月29日发起。从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共**军委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原则,首先攻克西线的新保安、张家口,在东线,1949年1月15日,全歼天津国民党守军13万余人,解放天津。

经过解放军和中共北平地下党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平津战役历时64天,人民解放军以3.9万人的**为代价,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使华北地区除太原、大同、新乡等少数据点及绥远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获得解放。

详细:平津战役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o(∩_∩)o...

3楼:匿名用户

1.辽沈战役 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2.淮海战役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3.

平津战役 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 月31日准确的来说,是辽沈战役之后,开始淮海战役,在淮海战役过程中,又打响了平津战役。因此,上面这样的排序还算合理,但有些不科学。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这三大战役胜利的历史意义

4楼:狂人横刀向天笑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这三大战役胜利的历史意义:

1、辽沈战役解放了东北全境,使全国的军事形势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从此,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上占了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占了优势,辽沈战役的胜利,使得人民解放军拥有了一个稳定的战略后方,为后面两大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淮海战役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严重动摇了国民党上下的**梦想。同时,我军的力量大增,士气高涨,大大增强了解放全中国的信心。此次战役的胜利结束,标识着国民党在长江以北统治的瓦解。

为渡江战役的胜利打好了基础。

3、平津战役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平津战役的胜利,使华北地区基本获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华****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个战略性战役。1948年,解放军攻克拥有10万重兵、工事坚固的山东省会城市济南 。毙伤国民党军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

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攻克敌人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2] 。这一战役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

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5楼:匿名用户

辽沈战役共歼敌47万人,解放了东北全境,连同其他战场的胜利,人民解放军上升为300万人,国民党军队则下降为290万人.全**事形势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从此,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上占了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占了优势.

辽沈战役的胜利,使得人民解放军拥有了一个巩固的具有一定工业基础的战略后方,并拥有了东北野战军这支近百万的战略预备队,为以后解放平津与华北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正如***同志所指出的“这是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和平的实现已经迫近的标志.”

淮海战役胜利结束.这次战役共计歼敌55.5万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的地区.国民党统治的心脏地带京、沪一带完全暴露于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之下.

平津战役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平津战役的胜利,使华北地区基本获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三大战役的胜利,使人民群众胜利地完成了与敌主力的战略决战.三大战役共进行了142天,歼灭敌人173个师,共计154万多人.连同在此期间其他地区的作战,人民解放军共计歼敌182万人.

这意味着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已被消灭殆尽.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6楼:匿名用户

其实在解放战争期间,打赢了这样的机场战争可以增强我们民族的自信心,也为解放了全中国作出努力。

7楼:匿名用户

三大战役后,蒋介石国民党集团赖以维护其反动统治的主要精锐部队被消灭殆尽,中国革命已处于胜利的前夜。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8楼:匿名用户

通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彻底把国民党打败了。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敌我双方死了多少人

1楼 无辜害虫 辽沈战役 我军 6 9万, 伤 亡 俘47 2万。 淮海战役 我军 11万, 伤 亡 俘55 5万。 平津战役 我军 3 9万, 伤 亡 俘52万。 辽沈战役 淮海战役 平津战役 敌我双方死了多少人? 2楼 匿名用户 辽沈战役是第一个战役。辽沈战役从 月 日发起,东北野战军先后分路奔...

平津战役简介平津战役发生在哪一年

1楼 匿名用户 1948年,中国解放军的百万大军部署在北平 天津一带。与此同时,也正是辽沈战争结束,淮海之战即将取胜的时刻,中共 果断发动了平津战役。 当时的北平驻军是傅作义的部队,傅作义不满蒋介石让他南下回防的举措,毅然的驻扎在北方。虽然知道了解放军在东北取得了胜利,对此十分忧虑,做出了一系列部署...

平津战役纪念馆简介,平津战役纪念馆简介 20

1楼 匿名用户 平津战役纪念馆位于天津红桥区,是一座全面介 绍平津战役的现代化展馆。主要由多维演示馆 纪念广场 胜利花园 序厅 战役决策厅 战役实施厅 人民支前厅 伟大胜利厅 英烈业绩厅等组成。 陈列内容比较丰富,有战役决策 战役实施 人民支前 伟大胜利 英烈业绩等五个部分组成。 纪念馆主体建筑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