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怎么看棋谱象棋棋谱口诀解释加图

2021-03-07 05:01:10 字数 5225 阅读 2485

1楼:雅涵公主

具体步骤如下:

红的一般用文字,比如“炮八平四、马八进

七、车九平

八、仕**五”这些都是红方的走法。黑方一般用阿拉伯数字,比如“炮2平5、马2进3 、车1进1 、车1平6”是黑方的走法。

棋子的位置确定:一般在你的右手边开始数,红方的用一二三四五六七**来确定。黑方则用123456789来确定的,所不同的是红方的一路是黑方的9路,红方的二路是黑方的8路。

棋子的走子方向的问题:向对方的方向走称为“进”,向自己一方的称为“退”、向同一水平线走的称为“平”,所以,所有的棋子都有“进”“退”(兵卒过河的除外),而马、象(相)、仕(士)因为这几个棋子是走斜线的所以没有平这个概念的。

棋谱举例:

(1)一回合:红走中炮,在二路线平到五路线,叫炮二平五,当然也可以平另一边的炮则是炮八平五,黑跳左马叫马8进7(如果跳另一边的右马则叫马2进3);第二回合:红接走进马,棋谱标志为“马二进三”,表示从二路跳到三路,黑出车的这步叫车9平8,从黑的9路线平到8路;

(2)上图红如果接走平车出来,叫“车一平二”,黑如果再跳右马布成屏风马的阵形则叫“马2进3”。

这步红车过河叫“车二进六”,为什么是车二进六呢?因为红车在二路线,往前走了6个交叉点。

2楼:常胜将军

多么简单的事。象棋各方有9条竖线。从自已一边的右边算起是123456789路。

对方的正好跟你相反 。不过1路也是从自已的右手一边算起。

平就是横着走动。进就是向前走。退就是向后退。向自已这方退。比如说炮2平5中的数字。第一个数字代表棋子原来所占的位置。后面的数字代表棋子所到达的位置。

炮2平5通俗的说明 就是我们走动的是2路的炮。现在我们开始走这个子,移动。把它走到5路去。

太简单了。

3楼:戒除游戏

重叠炮马车称前后。四个过河卒各两两前后重叠该怎么称呼,我曾被对方过河四个卒

中国象棋怎么下 口诀

4楼:孤巷里遇见你

中国象棋的口诀:

马走日,象走田;

车走直路炮翻山;

士走斜线护将边;

小卒一去不回还。

中国象棋的走棋规则:

1、对局开始前,双方棋子在棋盘上的摆法见右图。

2、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走一步。

3、轮到走棋的一方,将某个棋子从一个交叉点走到另一个交叉点,或者吃掉对方的棋子而占领其交叉点,都算走了一着。

4、双方各走一着,称为一个回合。

5、走一着棋时,如果己方棋子能够走到的位置有对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对方棋子吃掉而占领那个位置。

6、一方的棋子攻击对方的帅(将),并在下一着要把它吃掉,称为“照将”,或简称“将”。“照将”不必声明。被“照将”的一方必须立即“应将”,即用自己的着法去化解被“将”的状态。

如果被“照将”而无法“应将”,就算被“将死”。

扩展资料中国象棋棋谱口诀歌诀大全

中炮局势

起炮在中宫,观棋气象雄。 马常守中卒,仕上将防空。

相要车相附,兵宜左右攻。 居将炮车敌,马出渡河容。

士相局炮向士角安,车行两路前。 过河车炮上,炮在后为先。

集车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敌人轻不守,捉将不为难。

飞炮局势

炮车边塞上,临阵势如飞。 觑隙并图象,冲前敌势危。

绝敌寻先子,无语自吟思。 车将车破敌,变化少人知。

象局势象局势能行,安车出两边, 车先河上卒,马在后遮拦。

炮急常行动,上士必相圆, 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行。

势成方动炮,攻敌两河边。 劝君依此诀,捉将有何难。

破车一车在中营,鸳鸯马上攻。 一车河上立,中卒向前冲。

引车塞象眼,炮在后相从。

5楼:典珑以邈

因人而异吧!!

中国象棋

口诀大全

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宜用心机

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更熟此书胸臆内,管教到处有芳名

中炮局起炮在中宫,观棋气象雄。

马常守中卒,士上将防空。

象要车相附,卒宜左右攻。

居将炮车敌,马出渡河容。

士相局势

炮向士角安,车行两路前。

过河车炮上,炮在后为先。

集车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敌人轻不守,捉将不为难。

飞炮局势

炮车边塞上,临阵势如飞。

虚隙井图象,冲前敌势危。

绝敌寻先子,无语自沉吟。

车将车破敌,变化少人知。

象局势象局势能安,行车出两边。

车先河上立,马在后遮拦。

炮急常行动,上士必相圆。

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行。

势成方动炮,攻敌两河边。

劝君依此诀,捉将有何难。

破车势一车在中营,鸳鸯马上攻。

一车河上立,中卒向前冲。

引车塞象眼,炮在后相从。

胜宜得先

得子得先名得胜,得子失先却是输。

车前马后须相应,进退应须要付车。

《棋经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挂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炮铺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

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车冲;当关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最宜。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

鸳鸯马,内顾保塞;骑河炮,河岸拦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弃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

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要成杀局,使急着,恐悻不完。

得先时,切忌着忙;输棋时,还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学者详察于斯言,可为国手矣

6楼:百度用户

1、棋盘 棋子活动的场所,叫做"棋盘",在长方形的平面上,绘有九条平行的竖线和十条平行的横线相交组成,共九十个交叉点,棋子就摆在这些交叉点上。中间第

五、第六两横线之间未画竖线的空白地带,称为"河界",整个棋盘就以"河界"分为相等的两部分;两方将帅坐镇、画有"米"字方格的地方,叫做"九宫"。 2、棋子 象棋的棋子共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各十六个,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每组兵种是一样的,各分为七种: 红方:

帅(1)、仕(2)、相(2)、车(2)、马(2)、炮(2)、兵(5) 黑方:将(1)、士(2)、象(2)、车(2)、马(2)、炮(2)、卒(5) 其中帅与将、仕与士、相与象、兵与卒的作用完全相同,仅仅是为了区分红棋和黑棋。 3、各棋子的走法说明 将或帅 移动范围:

它只能在王宫内移动。 移动规则:它每一步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动一点。

士 移动范围:它只能在王宫内移动。 移动规则:

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对角线方向移动一点。 象 移动范围:河界的一侧。

移动规则: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对角线方向移动两点,另外,在移动的过程中不能够穿越障碍。 马 移动范围:

任何位置 移动规则:每一步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动一点,再按对角线方面向左或者右移动。另外,在移动的过程中不能够穿越障碍。

车 移动范围:任何位置 移动规则:可以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动任意个无阻碍的点。

炮 移动范围:任何位置 移动规则:移动起来和车很相似,但它必须跳过一个棋子来吃掉对方的一个棋子。

兵 移动范围:任何位置 移动规则:每步只能向前移动一点。

过河以后,它便增加了向左右移动的能力,兵不允许向后移动。 三.关于胜、负、和 对局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本方算输,对方赢: 1、己方的帅(将)被对方棋子吃掉; 2、己方发出认输请求; 3、己方走棋超出步时限制; 最基本的入门口诀是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

7楼:︶ㄣ☆№乄莹

记口诀 如下:其一:将帅不离九宫内,士只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兵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其二: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更熟此书胸臆内,管教到处有芳名。

还有一个描述象棋的,算是诗吧~

车马跑,将士象,尚有小卒在前方。

象飞田,马追日,车卒直进炮**。

围魏救赵显身手,明车暗马渡陈仓。

莫说他人兵马肥,应恨孤家不爱将。

枪见红,刀见血,你来我往硝烟茫。

想十招,走一招,千军万马胸中装。

象棋场上无常胜,吃亏添智技艺长。

丢卒保车为上策,车代将死又何妨。

通观全局不漏眼,巧出奇兵最难防。

将士一心是根本,克敌制胜不狂妄。

这个太复杂 没关系 还有:入门诀马走日,象走田,卒子一去不回还;车是一杆枪,炮是隔山箭,老将老士不出院。

当头炮诀起炮在中宫,比诸局较雄,马常守中卒,士上将防空,象要车相护,卒宜左右攻,若将炮临敌,马出渡河从。

士角炮诀炮向士角安,车行二路前,过河车炮上,炮又马相连,车先图士象,马将炮向前,敌人轻不守,捉将有保难。

飞炮诀炮起边塞上,翻卒势如飞,横并当头妙,冲前落角宜,乘虚士可得,有隙象先图,夹辅须车力,纵横马亦奇。

象局诀象局势常安,中宫士必鸳,车先河上立,马在后遮拦,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前,势成方动炮,破敌两岸边。

破象局诀一炮在中宫,鸳鸯马去攻,一车河上力,中卒向前冲,引车塞象眼,炮在后相从,一马换二象,其势必英雄。

8楼:百发百中

马走斜日象走田,

车走直路炮翻山。

小卒前行左右走,

过河一去不回还。

将帅不出九步宫,

双士不离将帅边。

9楼:百度用户

象棋口诀: 将军不离米子宫,士相随不出官。 象飞田字走四角,马行一步为日字。

炮须架子隔子打,车行直路任竖横。 小卒只能行一步,过河能横不能退。 将住对方无路走,且是公认大局赢。

10楼:匿名用户

兵卒只能向前走,到敌方的地方才可左右移动?

11楼:匿名用户

帅将士困九宫格,象(相)飞田字炮打隔,车走直路马行日,兵卒过河横走得。

谁能给我必胜象棋棋谱图给我啊,谁能给我一个必胜象棋棋谱图给我啊

1楼 布鲁挚爱 象棋千变万化,哪来的必胜棋谱,不过看看橘中秘等老老棋谱,预防陷阱还是有必要的。 2楼 匿名用户 没听说过有这个东西,不过你可以去看些棋谱 http xiangqisj plus view php aid 112 3楼 匿名用户 象棋哪有必胜的。想提高棋艺只有练了。 4楼 匿名用户 没...

急需大量中国象棋精彩对局棋谱,急需大量中国象棋精彩对局棋谱 20

1楼 匿名用户 http stqiyuan m game list asp 汕头棋院的棋谱很全 可以搜索 人名 和开局名去查找对应的棋局 请给个能看中国象棋大量对局的软件 2楼 匿名用户 推荐你使用象棋巫师,或者象棋桥,象棋桥本身自带大量棋谱。 3楼 爱中华 强烈推荐 《象棋巫师》 我用了感觉蛮好,...

女友分手后发一张棋局图什么意思,女的和男的分手后,发空间的象棋棋谱,不懂什么意思,求象棋高手解释

1楼 虽然分开了 但如果命中注定在一起的人 总会在一起的 总会遇见的 女的和男的分手后,发空间的象棋棋谱,不懂什么意思,求象棋高手解释 2楼 匿名用户 虽然你没 车 ,没 势 ,没有任何赢的筹 马 ,但是你又 帅 ,又没对 象 ,你主动一点打了我的 炮 ,你就赢了啊! 3楼 小白雄赳赳 你不 怎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