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对发展中国家有何好处

2021-03-06 22:52:31 字数 5443 阅读 3080

1楼:匿名用户

发展中国家必须在强调经济增长和效率的同时,重视收入分配问题。

一旦很低的人均收入被相当不平等地分配,那么贫困、营养不良和生命的浪费等方面的后果就很严重。相应地,不平等对储蓄率有不利影响、也影响人们从事有用工作的能力。另外,人们获得信贷和融资的能力会受到很大的约束,从而降低资本市场和其他市场运作的效率。

平等作为经济发展中包含的主要目标,对于影响发展过程和解决相应问题有很重要的意义。库兹涅茨曾经分析过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认为呈倒u型,即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社会极端不公平的现象,但是随着进一步的经济增长,涓滴效应就会显现作用,增长速度的效力就会分润到社会各个群体,社会公平程度提高。由此提出的政策是一般性的政策,而不需要收入再分配政策的特别关注。

同时,还认为社会再分配政策会损害高收入人群的积极性,也失去对于低收入人群的激励,还会直接影响储蓄总量,因此,促进社会公平就会降低经济增长速度。

但是,如前所述,不平等造成的问题是不可忽视的,促进社会平等的政策会同时促进经济发展。因为收入再分配可以加强社会的稳定性,而且增加人群的社会资本,可以达到超过物质投入所能起到的作用,从而加快经济增长速度。

2楼:血刺怪怪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经济学中所说的效率,也称经济效率,是指对资源利用的有效性。高的经济效率表示对资源的充分利用或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生产;低的效率表示对资源的利用不充分或未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生产。

一般认为,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之间存在着替代的选择:或者以牺牲效率为代价,获得较高程度的社会公平;或者以牺牲公平为代价,得到较高的经济效率。这就是所谓的公平与效率替换。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一国过于注重社会公平目标的实现,对个人收入的调节力度过大,选择平等程度较高的社会福利制度,由于扼杀了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它就不得不以牺牲效率进而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欧洲国家中有过这样的先例。在我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个人收入分配实行的是平均主义的大锅饭、铁饭碗,不承认生产要素的贡献,这虽然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社会公平,但也在极大程度上丧失了效率,劳动者没有劳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资本不能向效率高的部门流动,土地及其他资源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从而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相反,一个社会如果片面注重效率,放任市场机制对经济进行自发调节而不惜牺牲社会公平,其结果必然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反过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效率。

由于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之间存在着替代关系,因此,如何正确地处理这两大社会目标的关系,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社会稳定。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的总原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所做出的正确选择,也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我国是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均收入水平低下的发展中国家,只有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同时,我国又是社会主义国家,保护广大劳动者的根本利益,防止两极分化,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富裕,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因此,在强调效率优先的同时,必须兼顾公平。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一双重目标。

效率与公平之间不仅存在着替代关系,也存在着一致的一面。坚持效率优先,促进经济发展,可以生产出更多的社会财富,从而也就有可能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社会公平,而社会公平的实现又可以反过来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否则,如果以牺牲效率为代价片面地追求社会公平,其结果只能是导致共同贫困,这样的社会公平显然不是人们所希望的。

要使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得以贯彻执行,还必须提供相应的机制和制度保证。这就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进程,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和健全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等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实现社会公平奠定制度基础。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有何重要意义?

3楼:hong5y嬬

编辑同志: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在个人收入分配上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坚持这一重大原则的意义何在?

怎样才能体现这一原则?四平市读者:张健张健同志:

您提出的问题是《决定》第五部分,即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原则,需要在学习中认真领会,并在改革实践中积极贯彻和体现。应当说,实现社会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目标,也是人类的一种共同追求,但又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难题。现代西方发达国家,有的只强调效率,忽视社会公平,结果是社会成员收入相差悬殊,两极分化严重,酿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有的则片面强调公平,“福利”过多,致使**不堪重负,产生了诸如“瑞典病”之类的弊端。

在这里,固然有经济制度(生产资料私有制)方面的根本原因,但也从客观上反映了操作上的难度,正因为公平与效率很难兼顾,因而被很多经济学者称之为“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两难命题。有人曾将公平与效率的兼顾喻为“刺猬取暖”。

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4楼:匿名用户

效率来优先、兼顾公平是源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bai的一个原则。允许和鼓du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zhi劳动和合法经营而dao先富起来,承认差别,合理拉开个人收入的差距,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发展,体现的是效率优先。效率优先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增加社会财富,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社会公平创造物质基础。

强调效率优先,不是不讲社会公平。效率和公平始终是社会主义追求的基本目标。公平问题解决得不好,不仅有违社会主义发展目标,也影响社会稳定,从而也会影响效率的提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兼顾公平首先是力求起点平等的公平,为个人创造平等的竞争条件,给人们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依据市场效率原则进行初次分配,多劳多得,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以促进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尽可能多地增加生产总量。其次是通过**对国民收入再分配,利用税收杠杆,使高收入者的收入适当降低,利用社会保障制度,使低收入者的收入有所提高,缩小收入差距,使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改善,以实现现阶段生产力水平下的结果上的平等,即体现社会公平。

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如何?我国为什么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政治经济学范畴

5楼:水静如鱼

效率最终在社

bai会效能上du体现出来,社会效能本zhi身就是个体从社会的整体dao中实现公平权利的具体专方式。

效能解决属的是整体问题,本身也实现着社会公平,所以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代表的是局部的公平问题,从整体与个体的关系上讲,个体要服从整体,整体要兼顾个体。

为什么必须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6楼:因缘法

原因:一、落后就要挨打,要先搞发展,发展经济,有钱了,什么都好说。

二、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遇到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的环境并不太多,时间的长短也说不定。因此,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公平。想在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就要效率优先,不然,错过这个村,就不会有这个店了。

三、公平,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民心,因此,必须兼顾公平法则。

7楼:匿名用户

在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收入分配要“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如何理解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转向更加注重社会公平?

8楼:纳兹

坚持效率优先

、兼顾公平

①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原则。效率优先,实质就是发展生产力优先,有两层含义:

一、把个人劳动报酬同劳动效率挂钩。

二、把生产要素的收益和各要素的经济效率挂钩。坚持效率优先,就必然要求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当然,强调效率优先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公平,不能出现两极分化,这是效率优先原则实现的社会条件。

②我国现阶段的收入政策时,既要有利于善于经营的企业和诚实劳动的个人先富起来,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又要防止贫富悬殊,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在促进效率的前提**现公平。

效率与公平上一种对立统一的关系。从统一性来看,效率是公平的基础,公平的最终实现要以效率的较大提高为基础。另一方面,公平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条件,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有利于形成稳定的社会环境,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生产积极性,促进效率的提高。

从对立性方面看,两者存在着此长彼消,此消彼长的一面。收入差距较小,固然公平了,但对经济社会中的主体刺激作用不大,不利于效率的提高。收入差距过大,固然能刺激效率的提高,但又会出现社会的不稳定与不和谐,反过来又会影响效率。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处理好三个关系:(1)、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的关系;(2)、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两极分化的关系;(3)、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的关系。

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应注重效率,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

国民收入再分配应注重公平,加强**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职能,调节差距过大的收入。

具体措施:①保护合法收入,②取缔非法收入,③整顿不合理收入;④调节过高收入。

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收入分配格局。

处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把握好“度”,效率优先的度是不能发生两极分化,兼顾公平的度是不能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从现实的情况看,效率优先主要应从微观分配过程中体现出来;兼顾公平主要应依靠国家的宏观调控来实现。

9楼:傅行云时代

效率优先,兼顾

公平的原则多用于社会分配领域。一般说,在社会主义社会,每个公民应公平享受社会产品,公平分配劳动收益。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人对社会生产的贡献率不同,也就是产生社会产品的效率不同,因此,在分配原则上应当首先按效率衡量,实行效率优先,也就是贡献大的分配多,贡献小的分配少,同时国家采取适当的政策调节,兼顾分配公平。

怎样理解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关系?

10楼:蛙家居

效率优先是指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个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兼顾公平是指加强国家宏观调控,通过分配政策和税收政策,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尽可能地实现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

1、社会主义分配必须坚持效率优先,把效率放在首要的位置:坚持效率优先是实现社会主义根本任务的要求;坚持效率优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坚持效率优先是实现公平的前提和基础。

2、公平作为一种社会理想和原则,反映了人们对现实的社会权利关系的道义追求。它是围绕尊重和实现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权利而形成的一个多维的社会范畴,主要包括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分配公平。

3、机会公平也称起点公平,指社会为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均等的生存、发展机会。它主要表现为社会成员平等地获得政治参与、投资创业、文化活动、资源利用、职务升迁、接受教育和培训、劳动就业、获得信息等方面的机会。机会公平是实现权利公平的前提。

因为机会公平虽然不一定必然导致结果公平,但没有机会公平就必定没有结果公平。对于心理、身体等方面有缺陷或相对较弱的人,社会为其创造条件,使其能够享有与普通人相当的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也是机会公平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一种实现形式。

为什么必须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1楼 因缘法 原因 一 落后就要挨打,要先搞发展,发展经济,有钱了,什么都好说。 二 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遇到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的环境并不太多,时间的长短也说不定。因此,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公平。想在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就要效率优先,不然,错过这个村,就不会有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