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一支笔的支可以加什么偏旁

2021-03-06 21:55:18 字数 1547 阅读 6753

1楼:昨夜星辰吉日

支,加偏旁,可以组成这些字,供参考:鼓豉

岐歧跂伎

蚑枝攲鬾

肢吱忮汥

衼技……

2楼:【暮雪

“支”可以加的偏房:扌(技)、木(枝)、月(肢)、女(妓)、止(歧)。

释义以及用法:

◎技jì

〈名〉(1)(形声。从手,支声。本义:技艺,技巧,才艺)

(2)同本义

技,巧也。——《说文》

尚技而贱车。——《礼记·坊记》。注:“犹艺也。”

(3)又如:技量(本事;能耐);技穷(方法用尽,本领使完);技擅穿杨(形容射箭技艺高超);技俩(技能;手段);技法(艺术创作的技巧和方法)

(4)歌舞。亦指以歌舞为业的艺人

名姝异技,虽禁中不逮。——《新唐书·元载传》

(5)又如:技和(宋代杂剧的散段);技人(表演歌舞的艺人);技乐(善于吹弹歌舞的人)

(6)工匠,从事一些行业或手工业的人

故百技所成,所以养一人也。——《荀子·富国》

(7)又如:百技(各种行业的人)

◎枝zhī

〈名〉(1)(形声。从木,支声。本义:主干上分出的茎条)

(2)同本义

枝,木别生条也。——《说文》

草荄之枝。——《素问·移精变气论》

(3)又如:枝任(树叶多的树枝);枝末(树枝的梢头);枝主(枝条和主干);枝杪(树木枝条的梢头);枝柯(枝条);枝干(树枝和树干)

(4)古代指嫡长子以外的宗族子孙

《诗》云:“本枝百世。”——《左传·庄公六年》

(5)又如:枝庶(嫡长子以外的支系);枝嗣(旁支的子孙);枝萼(枝上的花萼。喻宗族旁支)

(6)通“肢”。人的手足与鸟兽翼足的总称

四枝坚固。——《管子·内业》

〈量〉(1)通常是细长的从树主干或大枝上长出的细茎或者由植物芽苞长出的嫩茎或部分[spray]

竹外桃花三两枝。——宋·苏轼《惠崇》

(2)又如:一枝苹果花

(3)小的由植物芽苞长出的嫩茎或部分[sprig]。如:一枝月桂;一枝欧芹

(4)用于指杆状的东西,与“支”通。现常用“支”。如:一枝步枪;一枝笔;一枝蜡烛

◎肢zhī

〈名〉(1)(形声。从肉,支声。本义:人的手足与鸟兽翼足的总称)

(2)同本义

劳其四肢,伤其五脏。——《商君书》

(3)又如:肢节(四肢关节);肢骸(肢体骸骨);上肢;下肢;假肢

(4)指人体的腰部

协肩屏气,舐痔折肢。——《朝野佥载》

组词以及造句:

枝丫:造句:又在一幅宋代的绘画,画中是四个学者装束的人在一个秋天的树林里漫游着,仰首在眺望上头那些枝丫交错的雄伟的树木。

柳枝:一阵风吹来,柳枝轻轻的摇曳着。

技术:中国工人的技术高超,获得好评。

技艺:现在她仅仅是在操练技艺。

3楼:探索瀚海

可加成:枝——树枝,肢——肢体,侄——侄子

4楼:匿名用户

枝 伎 妓 芰 吱 技

作文我经最喜欢的一支笔,我喜欢的一支笔800字

1楼 匿名用户 作文 我经最喜欢的一支笔 要说我最喜欢哪支笔,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 我最喜欢用妹妹送给我那支金色的自动铅笔,作文 我经最喜欢的一支笔。 知道我为什么特别喜欢用那支笔吗?因为那支笔是妹妹送给我的。它的头上戴着一顶金黄色的小帽子,小帽子旁边还挂着一个小兔子的小挂件,好像是一个大家闺秀垂下...

想送给前男友一支钢笔,可以刻字,刻什么好

1楼 匿名用户 始于心动 止于枯骨 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 胡兰成和张爱玲婚书上的字 一生一代一双人 玲珑骰子安红豆 入骨相思知不知 平生不会相思 才会相思 便害相思 入我相思门 知我相思苦 天上人间情一诺 2楼 匿名用户 永 或 爱 永远的永 爱情的爱 3楼 草名字真心难起 谢谢你让我知道什么是人渣 ...

一支笔在空白纸上写字是什么成语,一张空白纸一支笔打一成语

1楼 啊佛号 一纸空文y zh k ng w n 释义 一张没有用处的空头公文 指没有用处不能兑现的文件。 语出 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近来又有了什么外销名目 说是筹了款项 只能办理本省之事 将来不过一纸空文咨部塞责。 正音 空 不能读作 k n 。 近义 空头支票 纸上谈兵 虚无缥缈 子虚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