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犹太人在二战时被德国所不容

2021-03-06 21:12:25 字数 4372 阅读 3163

1楼:匿名用户

纳粹德国**犹太人是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变本加厉,由排犹转向屠犹,在居住有全欧一半犹太人的波兰、立陶宛、乌克兰建立了集中营,然后把从占领区和仆从国抓到的犹太人成批运到这些死亡集中营中,送到伪装成浴室的毒气室里杀死,然后焚尸灭迹。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一直持续到德国投降。

1941年6月德军入侵苏联以后,党卫队最早在侵占的苏联领土上开始了灭绝犹太种族的行动。1942年1月纳粹**在柏林附近的万湖举行的会议,更确定了要把全欧洲能抓到的1100万犹太人全部消灭的政策,对一半是犹太血统的人,也要他们“在死亡和绝育”之间选择。据纳粹德国负责**犹太人的主要**艾希曼估计,被杀的犹太人有600万。

纽约伦堡国际军事起诉书上的数字是570万。

希特勒是个极端的种族主义者和反犹主义者。他在《我的奋斗》中写道:“雅利安人的最大对立面就是犹太人。

”他把犹太人看作是世界的敌人,一切**事物的根源,一切灾祸的根子,人类生活秩序的破坏者。这些观点成了希特勒后来**数几百万犹太人,企图灭绝犹太人的理论依据。 那么,为什么有着高度文化和技术发展水平的德国竟会出现如此灭绝人性和令人发指的野蛮行为,究其原因大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透视:

第一、欧洲歧视和**犹太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问题。犹太人的远祖是古代闪族的支脉希伯莱人,公元前,他们的祖先曾聚居生活在阿拉伯巴勒斯坦土地上。公元1世纪,罗马帝国攻占巴勒斯坦后,犹太人举行过多次大规模反抗罗马占领者的起义,但都遭到了罗马统治者的血腥镇压,直到公元135年,犹太人起义再遭惨败为止,在这1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罗马统治者**了百万犹太人,最后把还把余者全部赶出巴勒斯坦土地,使他们流散到西欧各地。

当时的西欧完全处于落后的小生产的农牧社会,土地被人们视为最珍贵的财富,商业则是人们鄙视的行业。犹太人逃往西欧后,当地的封建主们非常歧视他们,不许他们占有土地,只许他们经营商业。不知是历史过错教育了他们,还是生死磨难砥砺了他们。

这一切铸就了犹太人的特质,使得他们聪明起来,坚强起来。他们不仅在困境中顽强地繁衍生息,而且逐渐地富有了。公元13至15世纪,欧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当地新兴资产阶级同那些经商致富的新兴的犹太人资本家们,产生了利益冲突,噩运再次降临到犹太人的头上。

现实利益的冲突加上宗教信仰的差异,大批犹太人被迫流往东欧及美洲各国,开始了历史上的犹太人第二次逃亡。特别是14世纪,鼠疫在欧洲流行,欧洲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于这场瘟疫。这时就有人认为瘟疫是犹太人造成的的,说他们的目的是要摧毁**教世界。

1492年在西班牙有20万犹太人被驱逐。1881年**发生了集体**犹太人的事件。1911年 3月12日,在基铺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具男孩的碎史,**司法大臣认为这是犹太人为杀生祭祀弄死的。

在古代就有犹太人要不时宰杀信**教的小孩以祭祀的传说。后来希特勒也拾人牙慧,鼓吹犹太人有杀生祭祀的习俗。希特勒利用欧洲长期存在的反犹情绪,加以煽动,并将之推向极端。

第二、犹太人经济上的成功,使纳粹德国产生了图财害命的嫉妒心理。众所周知,犹太人大多是出色的商人,善于经营,经济活动相当成功。如19世纪的犹太人罗思柴尔德家族对欧洲的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伦敦的罗思柴尔德在英国废除奴隶制后,拿出2000万英镑补偿奴隶主的损失,1871年支付一亿英镑为法国向德国交纳战争赔款。维也纳的罗思柴尔德帮助奥地利建造铁路。在法国他们控制了北方铁路。

这也是有其必然性的,犹太人没有自己的国家,过着漂泊的生活,没有归属感,因此对于金钱的寄托格外突出,所以历来有犹太人贪财的说法。莎翁笔下就曾有过夏洛克这样贪财吝啬的犹太商人形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作为战败国德国的经济很困难,社会危机相当严重,而当时在德国从事商业和金融业的犹太人却相当富裕。

比如经营大规模商业的百货公司在德国被看作是犹太人的“专业”,引起德国广小店主的恐惧。纳粹德国出于嫉妒心理和经济上的需要,煽动反犹情绪,排犹屠犹,侵吞犹太人的财产,得到了不少经济上的好处。1938年11月9日,纳粹党徒在一夜之间,焚烧并抢窃犹太人在德国开的商店。

本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爆发了世界性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了德国,使其工业生产倒退到了上世纪末的水平,国力渐衰。深刻的经济危机不仅激化了国内的阶级矛盾,而且刺激了垄断资产阶级对外扩张的野心。“德意志民族必须从掠夺的土地和生产空间中寻找出路”,希特勒的这一争霸世界的主张,得到了德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拥护和支持。

然而,实施建立一个德意志民族的日耳曼帝国的罪恶计划需要巨额资金提供财力保证。在国力衰落的情况下,把手伸向富有的犹太人成为了他们的理所当然。

第三、**教对犹太教历史仇恨太深。**教是世界上流传最广、信教人数最多的宗教。在欧洲,特别是西欧,人们普遍信仰**耶稣。

虽说**教的经典《圣经》之一的《旧约全书》,原是犹太教的经典,两教之间有着密切的历史渊源,但**教教义认为,是耶稣的12门徒之一的犹大为了30块银币而出卖了上帝之子,是犹太人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就造成了**徒们在情感上对犹太人的仇视。所以说信奉**教的欧洲人在宗教感情上是很难接纳犹太人。这种宗教感情的社会化,又逐渐衍化成一种大众化的厌恶犹太人的社会心态。

同样,这种社会心态也作为一种文化沉淀。世代“遗传”,并随着岁月的推移,逐渐与社会经济政治相结合,使之成为一种随时可以被利用的社会政治的潜在力量。当这种潜在的东西被德及奥民族的内部某个(些)政治野心家利用时,就会像火山一样喷发,成为一种疯狂的社会驱动力。

原有的宗教情绪在现实利益冲突的激化下,使人们本来已有的反犹情绪更加激烈,从而加剧了对犹太人的仇视。在这种社会氛围的熏陶下,希特勒的“仇犹反犹”观点逐步形成,并迅速成为了这股社会情绪的主导力量。

第四、纳粹政权认为犹太人比较倾向革命。马克思主义是“国际犹太财团”的政治学说,因而把反犹同**祖国万岁和社会民主党联系起来,以稳固其法西斯统治。在历史上犹太人参加革命的确是比较积极的。

19世纪时**内政大臣普列韦说过,革命几乎是一种犹太现象。虽然犹太人在**人口中所以占的比例率不到百分之五,但在**革命中却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犹太人。有不少著名的共产主义革命者都出身于犹太人家庭。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犹太人在欧洲各地的革命中起了重要作用,比如**的托洛茨基、斯维尔德洛夫、加米涅夫,匈牙利的贝拉库恩,长期在德国生活的波兰人卢森堡等。在纳粹统治时期的德国,犹太人由于备受歧视也积极参加了革命活动,因而希特勒耸人听闻地散布犹太人正在暗中颠覆全世界,法西斯政权自然也就将反对犹太主义和反对共产主义联系起来。而纳粹政权也就顺理成章的把反犹和反对共产主义联系起来。

第五、纳粹德国根深蒂固的狭隘的种族优劣观念作祟。纳粹政权和希特勒受这种狭隘种族优越论的影响,一直鼓吹“日耳曼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而犹太人则是世界上最劣等的民族”,“犹太人不是人”等等荒谬的观点。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称“世界历史的一切事件都不过是种族自我保存冲动的表现”。

因而纳粹德国出于种族观念在大肆**犹太人的同时也杀害了50万吉卜赛人和10万德国的智育低能者。

第六、纳粹政权对天资聪明的犹太人无形之中产生了嫉恨。居住在欧洲各地的犹太人,较之于其他民族而言,不仅富有,而且天资聪明,素质也很高。犹太人在经济、科学和艺术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人才。

几十年来,诺贝尔奖的得主,犹太人所占的比例远比其他民族高。面对这样一个民族,希特勒及其党徒们,既感到仇恨,又觉得胆怯。在他们的心中,犹太人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是他们实现“第三帝国”美梦的严重威胁。

这些,无疑加剧了希特勒对犹太人的仇恨和政治嫉恨。加上当时德国社会政治生活完全处在一种极端疯狂的症状之中,使希特勒的仇犹反犹观点不仅有了适当的社会环境,且得以迅速疯狂起来。

第七、希特勒狂暴和报母仇的病态心理。希特勒是奥地利海关一个小官吏的私生子,从小缺少良好的教育,青少年时代整天流浪于维也纳和慕尼黑街头,铸就了他既自私又狂妄的性格。正如他小时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后来回忆所说的那样:

“希特勒缺乏自制力,至少被大家认为性格执拗,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和脾气暴躁。”加上他患有痉挛性的神经质,发起癫狂来甚至会趴在地上啃地毯边。从有关史料上可以看出,狂暴是希特勒性格的典型特征。

例如,1942年的一天,纳粹德国武装部队外科医师扎尔·伯罗赫奉命去晋见希特勒,希特勒的爱犬就猛扑这位医师,吓得他魂不附体,医师被迫与它细声细语地说话,很快它就平静地趴在医师身边,把前肢搁在医师膝盖上,两眼温顺地看着他,并与他逗笑。希特勒见此情景暴跳如雷:“它是完全忠于我的惟一生物,可你把它骗去了,我要杀死它。

”声音越来越高,简直到了嘶叫的地步,恕吼着威胁要监禁医生,类似这样的事,时有发生,狂暴如嫉恨,又造就了他的狠毒和残忍,希特勒是一个有严重病态心理的政治狂人。美国心理学家比尼恩在所著《希特勒与德国人》中根据为希特勒母亲治病的犹太医生布洛施的病历资料,以及为希特勒治病的医生所提供的材料,对“希特勒内心受到的创伤”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希特勒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因英国施放芥子气中毒,福斯特尔医生以催眠****他的伤痛。

希特勒**时在幻觉中想到他的患有癌症的母亲是被犹太医生误诊而痛苦地死去。希特勒不自觉地把母亲的死归咎于犹太医生布洛施。同时他又在幻觉中把对一个犹太人的恨与对全体犹太人的恨联系在一起。

综上所述,刘照兴认为,二战中将排犹政策推向极端希特勒负有主要责任。哈夫纳在“希特勒的含义”一书指出,希特勒一生有两个政治目标,即称霸欧洲乃至全球和消灭犹太人。他大规模**犹太人也不是迫于战争的需要,这样做有百害而无一利,既使忠于德国的犹太人成仇敌,也使可用在战场上的兵力和物力受到牵制。

希特勒的罪行不是战争罪行,而是是赤裸裸的谋

二战时的德国为什么称为第三帝国,二战时期德国为什么叫德国纳粹?

1楼 匿名用户 德国历史上有三个帝国 第一帝国是由查理曼大帝开创的神圣罗马帝国 于拿破仑战争期间被拿破仑强行拆散 神圣罗马帝国的皇位从中世纪末期开始常年被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占据 哈布斯堡家族在巅峰期成为身兼西班牙国王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那不勒斯国王和拥有荷兰 比利时的半个欧洲的帝王 第二帝国是霍亨...

二战时期德军所谓的盖世太保是指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纳粹德国秘密警察,盖世太保是德语 德国秘密警察 geheime staatspolizei 的缩写gestapo的音译。盖世太保由党卫队控制。 2楼 匿名用户 纳粹德国秘密警察 盖世太保是德语 德国秘密警察 纳粹德国的盖世太保是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盖世太保是德语 国家秘密 警...

为什么二战时德国的军装是灰色的,二战德国为什么使用灰色军服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与环境关系不大 德军军服颜色是沿用了传统的魏玛标准灰 希特勒是非常守旧的,所以他设计军服时并没有在以往的基础上做太大的改变 个人认为这也是德 服还看得下去的原因 二战德国为什么使用灰色军服 2楼 俏俏江南女 灰蓝色是德国空军的 色,陆军是灰绿色,也就是德国灰,德国的迷彩服最早是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