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诵经发愿及回向关于诵经中的发愿与回向30

2021-03-06 15:45:47 字数 4768 阅读 2938

1楼:洗尘居士

发愿是很重要,一般来说,如果你诵经而没有明确的发愿的话,你诵经的所有功德都会转换为你的福报,而大部分有大福报的人都会造恶业,从而要受到恶的果报.所以发愿确实很重要,但这并不是说你不能通过诵经求一些现世的福报的,只是要分一下先后顺序了.

比较如法的是:在诵经之前就先调整自己的心绪,发愿为一切众生都能脱离轮回早日往生成佛而诵经,即使你不是真的从心里发出也要尽可能的发出相似的念头来;然后至诚恭敬的诵经;在诵完之后先按经书后面一般都有的回向偈来回向,然后如果有所求就祈请三宝的加持,让你的善行善愿都能成就.

为父母诵地藏经很好啊,可以把诵经功德也回向给你父母,祈求三宝的加持,让你父母能现世增福增寿,将来可以顺利往生西方.

随喜您诵经的功德!

阿弥陀佛.

2楼:非有非无

回向文(每次读完地藏经后回向)

(合掌)** 愿以此所诵《地藏

经》 部(或年佛菩萨圣号 小时)之功德,回向给** 累生累世的冤亲债主,祈请南无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慈悲做主,超拔他们,令业障消除,离苦得乐,往生净土。** 真心求忏悔。(念三遍) 此回向文是专门指定回向给自己或亲友累生累世的冤亲债主,不用于做其他的回向

关于诵经中的发愿与回向 30

3楼:叶赋诗

发愿 就是内心秉承信念 一心向佛 向佛祖发愿 为什么要行忏悔?我认识到要想往生净土,必须先要忏悔。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只有忏悔自己的,誓不再造,才能得以往生。

为什么没有出三界?就是无史劫以来,从没有认识自己有无量无边的罪业。这些罪业怎样来的呢?

原来,都是在前世或长久以来,与众生有了不同的牵缠和纠葛关系。有的是国为彼此的关心、照顾、帮助而形成的善缘。有的是彼此争执、抢夺、侵犯、伤害、**等而形成的了恶缘。

彼此的业务因缘,缠结得愈深,不论是良善的或不良善的,彼此就愈容易在来世的轮回中再次相遇。属于情感引起的业缘,这次就用情感的形式解决,物质或生命引起的业缘,这次就以同等的形式偿付。

我认识到,六道轮回的根本实质,就是众生与众生之间,冤冤相报,相互还债,无有边际,没完没了,受报期间不肯接受,又造新业,为今后受报又种下了因。千方百计,把人家的,据为已有,结果还是命中有的有,命中没有,偷也偷不到,本来命中有的,用偷的形式取得,造下了深重的罪业。

不论任何事,任何人,家内、家外,上边、下边,凡是让我受害的,都应当受报。六亲眷属 ,均系四因相相聚,皆作还债、报恩想。不论自己受到多大冤枉,不但不能恨,反而要忏悔自己的业障。

是前世的罪业,债主要债,如果再加嗔恨,怎么不造新业呢?到处有冤亲债主来为难,我要回光返照,他为什么不找别人的麻烦,总是过去生中,我有对不起的事情,我只修忍辱,作逆增上缘。

我还认识到,修学佛法依仗三宝加持力和忏悔的心力,可以使罪业转轻,或是消灭。如果受讥毁和侮辱是,能坦然处之,皆可灭罪。遇善知识,修道、修善,是人能转后世重罪现世轻受。

念佛精进时往往病业现前,即是一种转业现象。把过去重罪,变为现在轻报。因为业力大不过愿力,我认识到,只要认真忏悔,发愿求生净土,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可借助阿弥陀佛的愿力。

和我要发愿往生的愿力。过去生中再重的罪过,只要发念佛求生的心,念念不断,信生不造做恶业,现行的愿力抵住以往的业务,临终之时,念佛求生的愿力,感召了阿弥陀佛的接引愿力。能一下子超出三界,脱离了所有的“来缘”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脱轮回之苦。

可是,从前我没有这个智慧,也不承认自己有这么多业障,更没认识到是自己造的,不知道一切不顺利的地方,均是过去的罪业所形成的不同果报而已。不知道我来这个世界是接受果报而来的。都是埋怨别人侵害了自己。

其实一件也没有别人的事,都是自己造作的。由于造作了善恶业,才会有今天所谓的“命”,这个“命”是受报总结,受报的结论书。但是这个“命”通过忏悔,和候船行可以改造过来,不好的命,会修成好命,还可以成佛。

造恶的人,命又不好,那就惨了。困果律,也叫做因缘法,必须遇缘方能结果,只要不再造缘,前世的因就不会结果。所以断恶才是真忏悔。

临命终的时候,业障会现前,即冤亲债主找上门来,讨债迫使进入三恶道。一定要念佛为他们超度、回向、忏悔自己的罪业。此时最亲近的人或眷属往往也是在此时讨债,破坏此人的清净念佛。

也要首先为他们回向,忏悔自己的业障。为往生路上一帆风顺。如果是报恩的亲人或眷属自然会帮助成就。

我这些业障实在太深了,心里头真是内疚地很,我要认罪,誓不再造。不然这些业力永无休止地进行着,无了期地受报着。前世、今世、后世地粘连着,旧业未除,不接受果报,又为今后造下了报因。

旧债未除,新债又欠下了,从今天开始我谁也不怨了,我也没有仇人了。

想起被我伤害过的一切众生,他们承受了无量劫的痛苦和压力,是我给他们造成了难以忍受的“怨恨”,这个“怨恨”就象个枷锁把他们的痛苦牢固地锁住。更得开解,又象个心火的牢狱,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痛苦的火焰中,自己折磨着自己。他们的痛苦如此之大,可见他们之所以要讨债,完全是应该的事,我深深地同情他们,忏悔自己的心。

他们经受这么大的苦难,我完全应该为他们做出忏悔,认识自己的罪业,事上给予补偿。度脱他们,直至成佛。以至诚之心,向他们赔礼道歉,太对不起他们了。

想到此,我这颗内疚的心,非常酸痛,我要哭,眼泪止不住了。那就用泪水洗刷我这颗清真寺污垢的心吧!并用仁慈心之水和大悲心之水,向他们头上洒下。

相信这种水会化为甘露。

我要向法界发出誓愿:我要将修行的所有功德,全部回向给他们,并回向法界有情,皆共成佛道。今后誓不再造恶业。

我现在就发愿,让他们离苦得乐。我要向他们介绍这个“当生成佛的念佛法门”。使他们早日成佛。

我若得成就之时,先来度脱他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共见阿弥陀佛。也是度尽法界有情,早登彼岸,永脱轮回之苦。

在此,我也要向被害的朋友,说一点佛法的道理,争取早日打开他们的枷锁,跳出这心火的牢狱。我亲爱的朋友们:复仇行为,确实由我引起,但是复仇行为,是不能除去隐藏在心灵深处的痛苦。

只有化解“怨恨”,才能得以解决。我们现在存在是一颗妄心,没有一个实质不变的主体。它生了又灭,灭了又生,生生灭灭如“梦”如“幻”如“泡影”如“ 露”也如“电”!

当我们连一个实质的“心”都尚且找不到时,那么,我们感觉被侮辱,被伤害,被杀害所产生的怨和恨,要依附在**呢?如果连“心”都找不到,那么,所谓依附在“心”上的“怨恨”,不也是空中花、水中月般的虚幻吗?所以有怨,有恨,全都是由于虚幻的“心”和虚幻的坚固“执着”所产生。

如不看破这是一虚幻执着心,不是真心,这颗虚幻之心会让我们永生都沉溺于爱欲生死的轮回苦海中。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发起忏悔之心吧,因为忏悔是甘露,忏悔是一个清洗过去心灵的污秽,以获得净化和再生的不间断过程。一个不忏悔的人,是无法在性灵上有所进展和进化的,因为不忏悔意味性灵的停滞和继续污染,继续执着妄心。

不忏悔意味着以前过错认识没有消除。而新的过错妄想认识,将源源不断产生。

当有人不再二次犯过,我们就已经完全忏除了前过。所以,我们不只要为我们所知的罪业忏悔,更要为我们所不知的罪业忏悔,而且应念念忏悔,时时忏悔。古德说: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亡时罪亦无。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一个懂得忏悔的人有福了,更得救了。

忏悔是我们心灵的闪光,是往生西方的资粮啊!

原来有了惭愧之心,誓不再造,就是忏悔啊。有了这个基础,发愿求生净土,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是一定能够成佛的。这是我们凡夫能做得到的。

凡夫做不到,佛就不宣扬这个法门啦。因此,我对念佛法门,不怀疑,不夹杂,争取不间断,有了成就,赶快搭救无量无边的众生。包括我的无量劫父母。

想起倚门倚闾正在水深火热之中受煎熬,我的心真要碎了,特别忆念起他们都在苦海之中,伸出双手,深吸一口气后,才能发出呼救的信号时,还有无量无边的众生都在呼救,我再不精进,速得成就,去搭救他们,就是恶人,就是一个大罪人,他们盼望我,期待着我,就是大火满三千也要冲过去,也要将这个当生成佛的念佛法门给他们,使他们快速成佛。

我真痛恨自己,一念无明,迷失了本性,妄心造业,给众生、给自己造下了无量劫的痛苦。根本不知道害人就是害已,损人就是损已。更忘却了为别人就是为自己。

只有毫不利已,专门利人,才是佛。谁做到了谁就是佛,不是形式上的花架子,是真心的显现。我要用这颗真心,平等之心,慈悲之心,去待人接物,这就是真忏悔我与众生同是一个本性,怎么一念无明,伤害起众生呢?

真是迷惑颠倒。怎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正如古人说的:

“本是同恨生,相煎何太急?”

痛 哉 ! 痛 哉 !

发愿 开放分类: 佛教

发起誓愿之意。又作发大愿、发愿心、发志愿、发无上愿。总指发求佛果菩提之心(菩提心);别指完成净土,以救济众生之心(即誓愿)。

盖菩萨所发之愿,有总愿、别愿、净土成佛愿、秽土成佛愿等,种类甚多。于净土宗,誓愿往生净土者发遣自己修善,此发愿往生之心,称为回向发愿心。唐代善导于观经疏玄义分解释六字名号(南无阿弥陀佛),称南无有发愿回向之意。

亲鸾谓此乃阿弥陀佛发救度众生之愿,而为众生得救之因;或解作遵行释迦、弥陀二尊之发遣招唤,而欲生于净土之心。

又愿心大体可分为二:(一)发求菩提之愿,(二)发度化有情之愿。又四弘誓愿、十大愿皆属于发愿。

此外,有关修善作福等皆须先发愿,而记其趣旨之文称为发愿文,又作愿文、誓愿文。如南朝梁代沈约之千僧会愿文、隋代智者大师之发愿文、善导之发愿文等皆是。

4楼:禄景明蒯鸾

发愿是很重要,一般来说,如果你诵经而没有明确的发愿的话,你诵经的所有功德都会转换

为你的福报,而大部分有大福报的人都会造恶业,从而要受到恶的果报.所以发愿确实很重要,但这并不是说你不能通过诵经求一些现世的福报的,只是要分一下先后顺序了.

比较如法的是:在诵经之前就先调整自己的心绪,发愿为一切众生都能脱离轮回早日往生成佛而诵经,即使你不是真的从心里发出也要尽可能的发出相似的念头来;然后至诚恭敬的诵经;在诵完之后先按经书后面一般都有的回向偈来回向,然后如果有所求就祈请三宝的加持,让你的善行善愿都能成就.

为父母诵地藏经很好啊,可以把诵经功德也回向给你父母,祈求三宝的加持,让你父母能现世增福增寿,将来可以顺利往生西方.

随喜您诵经的功德!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