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说财富是五家共有的,指哪五家

2021-03-06 15:45:47 字数 4454 阅读 1271

1楼:匿名用户

第一个是“水”,第二个是“火”,第三个是“官家”,第四个是“盗贼”,第五个是“败家子”。

1、佛说“财为五家共有”:一水火,洪水冲毁;不慎而招致火灾,或是因战乱而毁失;二天地灾,天体碰撞地球或大**;三官府,罚没充公;四盗贼,为贼偷窃;五败家子,挥霍一空。

2、意思是:天下财物五家共有,一是王者所有,即皇粮国税,不可或缺;二是盗贼所有,贫富过于悬殊,必然要引发非理性分配,盗贼禁而不止,固有其因;三是去病所有,生命延续、生老病痛,终有一用;四是灾害所有,水灾火灾,天塌地陷,付之东流;五是恶子所有,败绩败家,不能一以贯之,终致散失。

3、佛教典籍分为经、律、论三藏是按照其所载内容来分的,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分类,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分类。经、律、论所载内容分别:

(1)经,一般被认为是佛说过的话的汇编,它是佛教教义的基本依据。

(2)律是佛教组织为教徒或信众制定的纪律或行为规范,它的基本原则一般被认为是佛所确定的,而系统化的佛教戒律是后来才逐步形成的。

(3)论是对经、律等佛典中教义的解释或重要思想的阐述。它在佛教中一般被认为是菩萨或各派的论师所做,可也有一些极少数的论被认为是佛自己做的。

2楼:匿名用户

哪五家?第一个是“水”,大水来了,统统淹没了。

第二个是“火”,水火无情,火会烧掉。

第三个是“官家”,现在虽然是没有,但是也不一定;从前你犯罪了,抄家,财产充公,没收了。

第四个是“盗贼”,强盗小偷,他都有分。

第五个是“败家子”,防都没有办法提防的

3楼:匿名用户

水,火,官家,盗贼,败家子。

4楼:匿名用户

除了你处在的道中的其他五道,因为你是不存在的,所以财富已不是你这一道的,而是其他六道的众生的,所以布施其实不是布施啊,是把东西还给人家啊啊

5楼:匿名用户

《杂譬喻经》:“财不足惜者以财是五家之分。盗贼水火县官恶子。五家忽至一旦便尽。故曰不足惜也。”

佛说:“钱财为五家共有”,这5家分别代表什么?

6楼:可爱芹子丶

佛经中说:「世间的钱财是五家共有,不是任何个人所专有的。」什麼是五家呢?

就是恶王、盗贼、水、火、败家子。因为百姓如果遇到一个暴恶的国王,他可以将你的财产没收或者充公。如果你的钱财太多,可能会引起强盗、土匪来劫取。

有时遇到大水,如霪雨成灾或山洪爆发,房屋、财产就会被大水流去,有很多人都无家可归,甚至失去生命。如果遇到火灾,所有的东西也会烧得寸草不留。较不幸的,如果家里生了一个不务正业的败家子,那麼就会将父母辛辛苦苦节省下来的几个钱挥霍散尽。

因此,佛法说:「钱财是五家共有。」

然而,钱财为什麼会是五家共有呢?就是因为过去曾经种了用不正当的手段去得钱财的业因,所以才会得到这种报应。如果不去抢或偷别人的东西,而是用自己的劳力、血汗赚来的财富,或者是从布施所得来的果报,那就不论你有多少钱财,自然会获得因果律的保障,不会遇到恶王、盗贼,大水、火灾也与你无缘,败家子更不会出生到你家,所以钱财自然不会为五家所散灭。

过去隋朝的华严初祖杜顺禅师,就曾经将鞋子晒在他所照顾不到的地方。有人对他说:「鞋子晒在那个地方,不稳当,要小心注意!

」杜顺禅师说:「我从无量劫以来,不曾偷过人家一文钱,我不怕有人偷我的鞋子。」所以,人如果要保全自己的财产,最好的办法就是一方面多作布施,一方面不投机诈取不义之财,那才是最稳当的保险。

7楼:荒诞不经

佛经有一句话,说是钱财为五家公有。佛经所说的五家究竟是什么呢?

第一家:钱为水有。 水趋高而就下,漫土而卷石,水没有嗜钱的爱好,但它也并非爱惜钱财,千金万金的田产房舍,在肆虐的洪水面前,都是不为心动的玩物。

古人千年来对于水的态度,是又爱又恨。天旱求水,万人跪在龙王庙前,一滴春雨贵如油。堤坝防水,看似无价的人命真正在阻挡不了的洪水面前,只能是成为鱼虾腹中冤魂。

辛辛苦苦攒的钱财,又能够在洪水面前,为你增添多少生机呢?所以常说穷不欺山,富不欺水,道理就是这样。

第二家:钱为火有。 秦始皇动用天下劳工,花费亿亿万钱,修建了金砖玉瓦的阿房宫,耗尽天下钱财十有二成,但是最后还是被一把连天的火焰给慢慢吞噬!

不论你有多少价值连城的东西,在火的怀抱里都只是一把灰烬而已。水火两家,就统称为两灾了,在以千年为时间的历史中,这两灾收去了多少钱财,有多少世所罕见的珍宝,都因为水火的眷顾而不能常存在人间,水火不不爱钱财的,它们只会对所能得到的东西照单全收,比一个君王更加的独断,比任何一个守财奴都会精打细算,钱财之物,也只能小心避让开水和火的眷顾。

第三家:钱为官有。 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赚钱的买卖,就是统治一个国家了。

什么最值钱,什么就不是私人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归于官家所有,你觉得自己家里有几口大箱子的金元宝,你就是世界上有钱的人了,却不知道你那金元宝,还是从官家的金矿里锻造出来的呢。山林水泽,盐铁买卖,平常人所能够染指的钱财生意,也只是官家所看不上眼的罢了。更何况,你行动吃饭,买衣卖物,哪一样不得给官家交税。

所以说:三年清知府,才有那十万雪花银。多少人都希望,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不为其他,就是因为手上的银子票子,也都是皇帝家做出来的呢。

第四家;钱为盗有。 什么是盗,便是偷。偷是世界上最可恶的事情了,一夜之间,你的万贯家财可能就会被搬运一空,辛辛苦苦攒下的钱财,万分小心的藏在家中,指望着这是你一辈子的依靠,却不曾想被哪个毛贼所惦记,趁你人去屋闲,来了个不请自来,等你发觉到钱财一空后,也只是能感叹时运不济了。

谁也不想自己的东西平白无故就离自己而去,所以说有人这么感叹: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便是失而复得了。

第五家:钱为子有。 这个子,就是败家子,古人说:

子孙碌碌无德,财多不如书多。就是说,如果一个家族的子孙没有好的德行,光是想依靠家中钱财,那是没指望的,还不如靠着读书明理,更为靠谱一些。人生有命,命有所长,不论你积攒了多少钱财,到最后还是要留给自己的儿女,继而再留给自己的孙子,但是这世上**有常德不坏的传承,总会遇到几个好逸恶劳的子孙,拿着这轻易而来的家财挥霍无度,最后还是要散尽的。

佛经所说的这五家,并不是专指任何钱财都要成为这五家的囊中之物,而是喻示一个道理:那就是世事无常,不让世人空守一些终会失去的东西。所以佛经才会说:

一切有无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钱财不能过多的去看重,但是也绝不能不看重,钱虽不万能,但无钱则难行。所谓的一分钱便能难倒英雄汉,也就是这个道理。

总而言之,现代社会的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金钱观,一昧的为钱而活,肯定是不好的,但是如果真的想着钱财都是身外物,囊中不装一文钱,那吃苦头的,也只能是自己了。

8楼:肖战旗

阿弥陀佛保佑心地善良的人

9楼:维娜心

五家指的是自己家、官家、水、火、盗贼,这句话说的是钱财随时有可能会失去,不要太执着。

10楼:青春恍若浮兮

如果出现洪涝,造**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转眼就被大水淹没了。

11楼:余尺素

我觉得这5家应该是代表着5个财神吧。

12楼:可爱的小奶猫喵

所谓的五家指的是恶王、盗贼、水、火、败家子。都知道他们都是为了钱财而生息的。

13楼:手机用户

五家分别代表的是,第一个是“水”,第二个是“火”,第三个是“官家”,第四个是“盗贼”,第五个是“败家子”。

14楼:匿名用户

佛,你不是说你要普渡众生吗?既然你知道这个道理你就要去改变现实啊,不要躲藏起来说空话啊,如果你改变不了说明你无能,你只会骗吃骗喝而已。

15楼:小小吕子博

分别代表钱为水有,钱为火有,再就是管家还有盗贼,再就是败家子

16楼:宇宙无敌帅老爸

我觉得这5家应该分别代表了盗贼,还有水、火等等。

17楼:匿名用户

水火盗兵贼现在又加了一个医院

18楼:爱生气的猫

这五家指的是:水、火、官家、盗贼、败家子。

19楼:匿名用户

五家是官府 水 火 小偷 败家子。钱是一个人挣的,但不是一个人花的。

20楼:鸿蒙大道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

21楼:匿名用户

是你的总会来!一切自有定论!

22楼:无助的小乐器

阿弥陀佛保佑善良的人们

23楼:匿名用户

万比人多,为了挣大钱大量雕刻佛具让哪些痴呆症们所拜!

24楼:骑着28追宝马

我是全世界最善良的,你们信吗?

25楼:匿名用户

布施手中钱,安得天下财!

26楼:匿名用户

我们家就存不到钱,挣也挣不来,温饱都难。佛祖保佑我们渡过劫难吧。

五奶奶是什么仙家,传说中的五大仙家,是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五奶奶应该是民间对动物的崇拜主要体现在对 五大家 的崇拜上,这是一种对妖仙的崇拜,同样源于万物有灵的思想。五大家也叫 五大仙 ,包括狐仙 狐狸 黄仙 黄鼠狼 白仙 刺猬 柳仙 蛇 灰仙 老鼠 ,民间俗称 狐黄白柳灰 或称 灰黄狐白柳 。民间普遍认为五大家是与人类长期伴生的,属于亦妖亦...

武侠小说五大作家是谁,五大武侠小说作家里的金、古、梁、温、黄里面的温指的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每次看到这个问题 我的手就停不下来 再说一遍 只有两大宗师 两大作家 没有五大作家三大作家的说法 只有金庸古龙 我这暴脾气!! 五大武侠 作家里的金 古 梁 温 黄里面的温指的是谁? 2楼 受映冬俟山 希望对你有帮助 武当派 少林派崆峒派 峨眉派华山派 昆仑派全真教 五岳剑派 泰山派...

五经四书是什么国学经典书库,什么是四书五经?为什么说它们是儒家经典?

1楼 匿名用户 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合称,儒家经典著作。 四书始于宋朝,五经始于汉武帝。 四书指的是《中庸》《大学》《孟子》《论语》 五经指的是《诗经》《礼记》《周易》《春秋》《尚书》 其中《礼记》包括《周礼》《仪礼》《礼记》 由于《春秋》文字过于简略,通常与《左传》《谷梁传》《公羊传》分别合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