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很好的词语形容学习成绩好的词语有哪些?

2021-03-06 15:12:46 字数 5753 阅读 1332

1楼:遇见若阳

出类拔萃、卓尔不群、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学富五

车一、出类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解释】: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杨朔《迎春词》:而在那海一样的人民当中,到处都有出类拔萃的劳动英雄,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当中开出的鲜艳花朵。

二、卓尔不群 [ zhuó ěr bù qún ]

【解释】:卓尔:特出的样子;不群:与众不同。指才德超出寻常,与众不同。

【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赞》:“夫唯大雅,卓尔不群。”

【翻译】:学识渊博,出类拔萃。

三、博古通今 [ bó gǔ tōng jīn ]

【解释】:通:通晓;博:广博,知道得多。对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形容知识丰富。

【出自】:春秋.孔子《孔子家语·观周》:“吾闻老聃博古知今。”

【翻译】:我听说老子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

四、学贯中西 [ xué guàn zhōng xī ]

【解释】:形容学问贯通了中国和西方的种种知识。

【出自】: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八章:曹汝霖、章宗祥都是学贯中西的人物,但结果却都做**害民的事。

五、学富五车 [ xué fù wǔ chē ]

【解释】:五车:指五车书。形容读书多,学识丰富。

【出自】:春秋.庄子《庄子·天下》:“惠施多方,其书五车。”

【翻译】:惠施是个有学问的人,道术很多,他读的书要用五辆车子拉。

2楼:我是大角度

名列前茅、出类拔萃、成绩斐然、业绩辉煌、丰功伟绩、硕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骄人业绩、炉火纯青、功成名就、战功赫赫

3楼:江南的天堂

品学兼优 名列前茅 成绩优秀 废寝忘食 手不释卷 分秒必争 争分夺秒 通宵达旦 夜以继日 凿壁借光 韦编三绝 目不窥园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形容学习成绩好的词语有哪些?

4楼:ss轻声

独占鳌头、名列前茅、出类拔萃、成绩斐然、业绩辉煌、丰功伟绩、硕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骄人业绩、炉火纯青、功成名就、战功赫赫 、品学兼优、金榜题名、 数一数二 、 首屈一指、成绩优异、 废寝忘食、 手不释卷、 分秒必争、 争分夺秒 、通宵达旦、 夜以继日 、凿壁借光、 韦编三绝 、目不窥园、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磨穿铁砚 。

名列前茅释义:

喻名次列在前面。

造句:小静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她的舞技精湛,每次参加比赛总是名列前茅。

出类拔萃释义:

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造句:他的能力绝对是同行中出类拔萃的!

在我们的校友中,出了不少出类拔萃的科学家。

5楼:角落里的春

形容成绩好的词语有:名列前茅、成绩斐然、首屈一指、金榜题名、品学兼优等。

1、名列前茅[míng liè qián máo]

出处:《左传·宣公十二年》:“前茅虑无。”

译文:名次在前没有忧虑。

释义:比喻名次列在前面。形容成绩好。

2、成绩斐然[chéng jì fěi rán]

出处:暂无。

释义:形容人很有成就,成绩突出。

3、首屈一指[ shǒu qū yī zhǐ ]

出处:闻一多《家书——给父母亲》:“此校确系美国之首屈一指,我毕业于此后,纵欲继续研究,在此邦亦无处可去也。”

译文:此校确系美国的首屈一指,我毕业于以后,即使想继续研究,在这个国家也无处可去的。

释义:首:首先。扳指头计算,首先弯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为最好的。形容成绩好。

4、金榜题名[jīn bǎng tí míng]

出处: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第三卷:“何扶,太和九年及第;明年,捷三篇,因以一绝寄旧同年曰:‘金榜题名墨上新,今年依旧去年春。花间每被红妆问,何事重来只一人?’”

译文:“为什么扶,太和九年及第;第二年,捷三篇,因此一首寄过去一年说:‘金榜题名墨上新,今年依旧去年春天。花时间经常被红色妆问,什么事重来只有一人?’”

释义:金榜,科举时代称殿试揭晓的榜;题名,写上名字。 指科举得中。成绩非常好。

5、品学兼优[ pǐn xué jiān yōu ]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学兼优,阅历通达的老长辈。”

译文:一定是一位思想品德和学业都很优秀,经历相通的老长辈。

释义:兼:都。思想品德和学业成绩都很优秀。

关于学习好的四字词语

6楼:匿名用户

勤奋 发愤忘食 废寝忘食 分秒必争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磨穿铁砚 勤学苦练 夙夜匪懈 夙兴夜寐 无冬无夏 宵衣旰食 学而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壮行 朝乾夕惕 只争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争分夺秒 手不释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诣 囊萤照读 任劳任怨 埋头苦干 卧薪尝胆 悬梁刺股 仰屋著书 映月读书 映雪读书 勇猛精进 引锥刺股 凿壁偷光 折节读书 坐薪悬胆

专心 不敢旁鹜 不知肉味 目不窥园 倾耳而听 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气凝神 全神贯注 专心致志

有恒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精卫填海 始终如一 始终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 不远千里 不敢告劳 兢兢业业 默默无闻 默默无言 驽马十驾 勤勤恳恳 身体力行 事必躬亲 手足胼胝 手足重茧

7楼:中公教育

悬梁刺股、废寝忘食、凿壁偷光、学而不厌、学富五车、牛角挂书、博览群书、

韦编三绝、专心致志、勤学苦练、囊萤映雪 、孜孜不倦、夜以继日、奋笔疾书

8楼:匿名用户

专心致致,一心一意,

形容人学习好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9楼:木木谈教育

形容学习好的四字成语有:遥遥领先、名列前茅、独占鳖头、成绩斐然、出类拔萃。希望可以帮到您!

10楼:梦里心落

1 独占鳌头[ dú zhàn áo tóu ] 鳌头:宫殿门前台阶上的鳌鱼浮雕,科举进士发榜时状元站此迎榜。科举时代指点状元。

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出自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

”2 一枝独秀[ yī zhī dú xiù ] 形容在同类事物中最为突出,最为优秀。

3 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 ] 比喻名次列在前面。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前茅虑无。”

4 出类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 拔:超出;类:同类;萃:

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 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圣人之于民;亦类也;出于其类;拔乎其萃。”

5 品学兼优[ pǐn xué jiān yōu ] 兼:都。 思想品德和学业都很优秀。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学兼优;阅历通达的老辈。”

11楼:匿名用户

虚心好学,专心制止,手不释卷,学而不卷,悬梁刺股,学无止境,刻苦认真,囊萤映雪,踏实肯干

12楼:车挂怒感叹词

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学以自用学富五车

13楼:frozen泽

学富五车 独占鳌头

形容学习氛围很好的词语

14楼:红河溪

专心致志,一心一意,一丝不苟 ,屏息凝神

争先恐后、版分秒必争、专心致志、全权神贯注、聚精会神、持之以恒、孜孜不倦、 凝神贯注、 全心全意、激动、激情四溢、热烈、热情奔放、热血沸腾、寂静、全神贯注、安静、

15楼:匿名用户

专心致志,一心一意,一丝不苟 ,屏息凝神 争先恐后、分秒必争、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持之以恒、孜孜不倦 凝神贯注 全心全意、

形容学习成绩好的成语

16楼:我是大角度

形容学习成绩好的成语有:

1.【解释】: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2.【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蔿敖为宰,择楚国之令典,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

3.【示例】:去年弟在京师,听说二公子中了秀才,且~,颇为学台赏识,实在可贺可贺。

1.【解释】: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2.【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九回:“这门亲原是老亲,且又和我们是同在户部挂名行商,也是数一数二的大门户。”

3.【示例】: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是~的。

1.【解释】:一百个当中就挑出这一个来。形容人才出众。

2.【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姑爷年纪略大几岁,并没有娶过的,况且人物儿长的是百里挑一的。”

3.【示例】:对报名参军的人挑选很严格,可以说是~。

1.【解释】: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2.【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

“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

”《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3.【示例】:全县只考上你一个,无论如何是~。

1.【解释】: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

3.【示例】:而在那海一样的人民当中,到处都有~的劳动英雄,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当中开出的鲜艳花朵。

17楼:匿名用户

独占鳌头、名列前茅、出类拔萃、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骄人业绩、炉火纯青、功成名就、品学兼优、金榜题名、 数一数二 、 首屈一指

怎样学习:

废寝忘食、 手不释卷、 分秒必争、 争分夺秒 、通宵达旦、 夜以继日 、凿壁借光、韦编三绝 、目不窥园、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磨穿铁砚、 勤学苦练 、风夜匪懈、 风兴夜寐 、无冬无夏、 宵衣旰食、 学而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壮行、 朝乾夕惕 、只争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争分夺秒、 手不释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诣、 囊茧照读、任劳任怨、 埋头苦干

18楼:钦胜巫马韵诗

独占鳌头,成绩优秀,出类拔萃,

19楼:匿名用户

数一数二,独占鳌头,名列前茅 成绩优异

关于学习好的词语和成语

20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独占鳌头、

名列前茅、

出类拔萃

名列榜首

首屈一指

21楼:成心诚

出类拔萃

独占鳌头

才华横溢

22楼:荣耀好啊我

过年的词语带吗我寄去二楚雄起

形容“好好学习”的词语有哪些?

23楼:宋哲学

形容好好学习的词语有:敏而好学、末学肤受、贫不学俭、品学兼优、诠才末学 、高才绝学、孤学坠绪、不学无识、饱学之士、长材茂学、才学兼优、等等

更多词语有:悬梁刺股、凿壁借光、孜孜不倦、囊萤映雪、发奋图强、持之以恒、废寝忘食、夜以继日 、好学不倦、废寝忘食、夜以继日. 好学不倦、韦编三绝、闻鸡起舞 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一丝不苟、专心致志、

形容好好学习的词语,形容“好好学习”的词语有哪些?

1楼 霞爸料城 废寝忘食 全神贯注 专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丝不苟 一心一意夜以继日 如饥似渴 通宵达旦 聚精会神 不愧下学 博学多才 博学多闻 博学洽闻 不学无识 饱学之士 长材茂学 才学兼优 村学究语 虫鱼之学 斗酒学士 笃实好学 道山学海 笃学不倦 独学寡闻 笃学好古 笃信好学顿学累功 钝学累功...

好好学习的词语有哪些,关于好好学习的成语有哪些?

1楼 课文你来说 悬梁刺股 凿壁借光 孜孜不倦 秉烛达旦 笃学好古牛角挂书,囊萤映雪 发奋图强 持之以恒 废寝忘食 夜以继日 好学不倦 韦编三绝 闻鸡起舞 全神贯注 聚精会神 一丝不苟 专心致志 关于好好学习的成语有哪些? 2楼 曾萱寒 悬梁刺股 废寝忘食 凿壁偷光 学而不厌 专心致志 一 悬梁刺股...

关于学习的网络词语,形容学习好的网络词语

1楼 du知道君 网络词语 网络词语是在互联网上使用的一些特殊语言或文字,它们是伴随着互联网诞生和发展而产生的。 指伴随着互联网诞生和发展而产生的词语,其中包括了 1 信息领域的专业词汇,如 登录 宽带 聊天室 防火墙 等等 2 网民在网上聊天或发表意见时所创造并被广泛认可的词汇,如 斑竹 mm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