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瓷器的特征辨别五六七十年代瓷器

2021-03-06 13:52:29 字数 4890 阅读 4702

1楼:圣诞老东东

五十年代瓷器的特征是以民间传统日用陶瓷为主,产品包括碗、盆、罐、瓶等一些实用器皿。其釉色种类除黑、白、棕以外亦有黄釉、花釉、结晶釉、窑变釉等一些色釉。

五十年代的平定陶瓷沿着前人的成型方法,直接用手捏、塑和结合陶轮手工拉坯成型。这种方法随着岁月的流逝,一直延续到现在。

平定窑的产品仍有少量的手工拉坯。大量的产品是现代机械成型方法。是靠模具旋坯和滚压来成型的,手工拉坯一直保持,使它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艺术的风格,显示了传统的艺术特点。

扩展资料

中国瓷器的历史发展:

中国真正的瓷器出现是在东汉时期(公元23-220年)。首先是在南方地区的浙江省开始出现的。浙江绍兴上虞县上浦小仙坛发现东汉晚期瓷窑址和青瓷等。

瓷片质地细腻,釉面有光泽,胎釉结合紧密牢固。

东汉之后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公元220-581年)南方青瓷的生产,如浙江越窑等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绍兴、余杭、吴兴等地也都设有窑场,形成独自的窑系。

越窑生产青瓷与黑瓷,到西晋晚期也生产青釉褐斑瓷,即在器物的主要部位加上褐色点彩,以打破青瓷的单色格调。

2楼:love陌简荨

国营经济年代,不惜成本,**低廉。

首先,当时工人工资很低,普通工人月工资只有数十元。其次,由于是计划经济,厂方不用考虑成本和盈利问题。再次,当时特别注重出口创汇,对外销瓷更加不惜成本。

这就因素造成当年的外销瓷价廉物美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外销瓷器有不少是手工拉胚,画面是手工填彩,这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只有当时那个年代的国营计划经济才能在高人力投入的同时,保证成本和售价低廉。

2.工艺的进步,巅峰,当时的出口瓷器,质量高于内销瓷器

随着时代的进步,瓷器制作工艺也在进步。新中国建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看作是中国近代史上瓷器制作的巅峰。另外,当时出于对出口创汇的需要,对外销瓷器格外注重质量,远高于同时代的内销瓷器。

3.画工上继承景德镇传统工艺的同时,反映当时的审美观

建国后的外销瓷器画面充分继承了景德镇瓷器的传统工艺,多种多样,仅是本人收藏的就有:山水,锦鸡牡丹,孔雀牡丹,富贵白头,松竹梅孔雀,麻姑献寿,百花,万花,美女带子,婴戏,雪景,仙翁,花蝶,瓜蝶连绵等多种带有传统意义的图案。此外其山水,人物的画工充分反映了当时的审美观,是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工艺。

4.反映当时的生产工艺和出口情况

这些当时的瓷器不仅反映了当时的生产工艺,还使我们窥见了当年的外销瓷出口情况。例如,据说早期的一些出口瓷由于缺乏出口经验,在烧制时仍然使用了内销的底款,后因出口需要,临时在底款上加盖英文戳,内容有"made in china"或者"oriental/ hand painted/ made in china"等戳记。后来外贸经验丰富之后,在烧制时直接在底款上烧上“中国景德镇(或者是中国)/made in china/编号”。

5.承载着老瓷厂的辉煌和回忆

老国营瓷厂和其出厂的产品可以说是景德镇乃至全国瓷器爱好者的骄傲。每个独特的底款都代表着一段辉煌和回忆。仅是本人收藏的明确有老瓷厂底款的就包括:

人民瓷厂(以青花为主),艺术瓷厂,红艺瓷厂,竞大瓷厂,龙珠阁,东风瓷厂,美雕瓷厂等。

6.无法再生的资源,存世量不多

景德镇的老国营瓷厂大部分在改革开放初中期就已经重组了。更重要的是,随着时代的转变,现代的瓷器厂已经不可能再用过去的方式和特点来生产瓷器了,这些当年被赋予出口创汇重任的外销瓷也成了无法再生的资源。

7.未受到重视

仅在数年前,老国营瓷厂的外销瓷在收藏品市场上是非常少,并且不受重视和热捧的。幸运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老外销瓷的**,无论是销售还是求购相关瓷器的藏友比数年前都大幅增加了。但个人认为,与其本身蕴涵的价值相比较,老国营瓷厂的外销瓷仍未受到相称的重视和评价。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类瓷器会逐渐成长为收藏市场的一个常见的部分。更多请到国家文化艺术品网

http://******artn.***/

辨别五六七十年代瓷器

3楼:汝瓷笔洗

1、当时的瓷器有不少是手工拉胚,画面是手工填彩。

2.工艺的进步,巅峰,当时的出口瓷器,质量高于内销瓷器,新中国建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看作是中国近代史上瓷器制作的巅峰。

3.画工上继承景德镇传统工艺的同时,反映当时的审美观如山水,锦鸡牡丹,孔雀牡丹,富贵白头,松竹梅孔雀,麻姑献寿,百花,万花,美女带子,婴戏,雪景,仙翁,花蝶,瓜蝶连绵等多种带有传统意义的图案。此外其山水,人物的画工充分反映了当时的审美观,是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工艺。

4.反映当时的生产工艺和出口情况,内容有"made in china"或者"oriental/ hand painted/ made in china"等戳记。后来外贸经验丰富之后,在烧制时直接在底款上烧上“中国景德镇(或者是中国)/made in china/编号”。

5.承载着老瓷厂的辉煌和回忆

老国营瓷厂和其出厂的产品可以说是景德镇乃至全国瓷器爱好者的骄傲。每个独特的底款都代表着一段辉煌和回忆。如人民瓷厂(以青花为主),艺术瓷厂,红艺瓷厂,竞大瓷厂,龙珠阁,东风瓷厂,美雕瓷厂等。

6.无法再生的资源,存世量不多

景德镇的老国营瓷厂大部分在改革开放初中期就已经重组了。更重要的是,随着时代的转变,现代的瓷器厂已经不可能再用过去的方式和特点来生产瓷器了,这些当年被赋予出口创汇重任的外销瓷也成了无法再生的资源。

你从上述的内容基本可以看出当时瓷器的特征和特点。谢谢

**时期瓷器的特点

4楼:红色狠在

1、一般制作工艺水平较高,现代化制作的痕迹明显。**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各窑厂均不同程度地采用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的加工程序,

从采料、练泥、制坯、晾晒、成型等各个环节均基本上采取流水作业,因此制作出来的坯体整齐划一,厚薄均匀,旋削切割精准,干净利索,胎土细润,少有铁星。

2、窑炉通常均已采用名种类型的隧道窑,燃料多用煤、气、油,因此窑温提高、温差小、窑内器物受火均匀。这样烧成的瓷器一般胎土完全瓷化,不易变形,釉面光润,胎体坚致,以手弹之其声音清脆而有余韵。

3、釉料均机械处理,故釉面均匀明净,细若凝脂,光亮柔和不刺眼,在放大镜下观察下可见汽泡排列非常均匀,且大小也相一至。

4、各种彩料通常采用科学配制而不是采用传统的矿物颜料,因此彩料纯度提高,少有杂质,颜色鲜嫩有光泽。又由于二次入窑烧彩时多用小窑炉,温度、时间及火向都能很好地控制,故少有烧坏的彩面。

扩展资料

**瓷器指的是清朝覆灭的1911年至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之间制作的瓷器。**瓷器现在已经是各大、中型拍卖会的主角之一。**时生产瓷器厂家众多,内中应特别注意“江西瓷业公司”。

它的前身是明清御厂窑,有深厚的工艺技术基础,因此烧造的瓷器均有相当高的水准,民间戏称其为:“蒋介石官窑”。

近些年来**瓷器精品已经在悄悄地升温了。主要是因为**瓷器本身就具备了较高品质,其艺术表现力也并不逊色于前朝。因此许多有识之士已在不动声色地把平常人仍视为杂货的**瓷器悄悄地纳入怀中收藏了起来,等待着“一朝成名天下知”的那一天。

5楼:西西美女

**初期瓷器手工业的生产方式开始由制瓷作坊向瓷业公司转型,并由传统的手工生产转变为现代机械化生产。机制瓷器造型更加统一并且规范化,但也略显呆板,而且一般商品化日用粗瓷器则表现得更为明显。**瓷器的瓷胎有明显的现代瓷质感,白度和硬度较高。

尤其描金工艺作为**瓷的一大特色,通常在器口、壶嘴、瓶的双耳、瓷塑罗汉像、底款等处进行描金。

二、胎釉

与明清瓷器相比**时期的瓷器胎质相对疏松,瓷釉与胎骨的结合也不够紧密,釉面上也常出现气泡或是脱釉现象。**早期的瓷器有精粗之分,粗者胎釉结合部多泛黄,而晚清瓷器则多数没有这一特征。

三、纹式

**瓷器使用化学彩料,因而多数色彩浮艳。日用粗瓷的绘画为省工力,也常偷工减料,多采用简笔画法。除机械炼泥、制坯、成型外,**制瓷工艺的最大变化在于贴花纸的使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瓷器的生产力。

**瓷器的装饰手法以彩绘为主,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人物、花卉、山水、鸟兽、博古等图案,装饰图案也由山水、人物、花卉图案,转变为一面为绘画,一面为诗词文字装饰。但这一时期的画风和图案还未脱离清朝的绘画特点。但是图案、内容还是带有比较明显的时代特征。

**瓷器的绘画一种是流行于清代的吉祥寓意纹样,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宣传时事和政治主张的内容。

6楼:感冒了阿嚏阿嚏

**时期,除了生产日用陶瓷外,还出现了大量仿古怪器。当时仿古瓷器,风行全国。这个时期仿古瓷器的特点,是数量多,范围广,不仅有仿制历代名窑陶瓷,还有**后期仿前期的瓷器。

常见的仿制古瓷器有:仿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青资,仿隋唐五代白资;仿宋元时期官、汝、钧、哥、定五大名窑瓷器。仿明、清瓷器及**后期仿前期瓷器。

**时期瓷器造型有:陈设品和生活用品。陈设品有:

瓷像(人像、佛像、飞禽走兽、三星人(福、禄、寿)、大肚人、和合二仙等。生活用品有:盘、碗、杯、碟、胆瓶、缸、小瓶、皂盒、烟壶、扣盒、节盒、水仙盘、水洗、帽筒、花盆、笔筒、水孟、笔架、茶壶、鱼缸、粥罐、药瓶、花瓶、将军罐等。

**时期,瓷器胎骨较粗,民窑产品较多,如与历代瓷器相比较,差距很大。瓷釉与胎骨结合不够紧密,釉面上出现气泡和脱釉现象。青花瓷器颜色晕暗发兰,俗称洋兰。

洋兰是光绪末期出现并延续到**,这时民窑青花瓷器大部分施用洋兰。绘画精细的渐少,草率的增多。水彩是光绪末期出现的一种瓷器彩色,此种彩色不含粉质,具有彩料薄、玻璃质釉的特征。

如民窑生产的日用陶瓷,帽筒、壶、碗、杯、罐等。装饰图案也由过去的山水、人物、花卉图案,演变为一面是绘画,一面是诗词文字装饰。多数为江西景德镇、天津、唐山等瓷厂烧制。

其中以江西景德镇烧制的全彩(双面彩绘的)较好。

**时期,瓷器绘画题材有:人物、山水、花鸟、缠枝花卉、壮丹、喜字、寿字、福字、云龙、云凤、松鹤、松鹿、五伦图、柳树黄鹰、喜鹊登梅、石头记、婴戏图、梅、兰、竹、菊、八宝、八仙、蝴蝶、二十四孝、吉祥如意、凤凰壮丹、耕织图、渔樵耕读、三国故事、竹林七贤等。

这时期出现了贴花瓷器,有的瓷器全部是贴花的,有的是贴花与水彩相间的瓷器,也就是说,有一部分是贴花,有一部分绘画水彩,两者融为一体的。

三十年前的薄胎瓷器值钱吗,三十年代瓷器值钱吗?

1楼 汝瓷笔洗 薄胎瓷一直 都不错,30年前的薄胎瓷器如果工艺 品相不错,还是有一定的 的。谢谢 薄胎瓷器, 怎样? 2楼 汝瓷笔洗 同样的瓷器,薄胎瓷器要优于一般的瓷器,因为薄胎瓷器的工艺要复杂于一专般的瓷器,属这就是为什么薄胎瓷器 高的原因。你的这么多的大明成化年制的青花瓷碗,确实可疑它的来路。...

瓷器上画虾的年代,怎样鉴别一件瓷器的年代?

1楼 闻花香识人 这个应该没办法定年代吧,每个年代的绘画师傅都有他们各自的长处,要看是哪位的作品才能知道。 怎样鉴别一件瓷器的年代 2楼 匿名用户 瓷器鉴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鉴定瓷器的年代即烧造的时代,二是鉴定瓷器的窑口即烧造的地点。 瓷器年代的鉴定与窑口的划分是研究瓷器的发展的基础。瓷器...

瓷器的鉴定怎么区分年代,怎样鉴别一件瓷器的年代?

1楼 匿名用户 一句半句说不清,建议去卖本瓷器方面的书先学习一下,打一打基础 怎样鉴别一件瓷器的年代 2楼 匿名用户 瓷器鉴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鉴定瓷器的年代即烧造的时代,二是鉴定瓷器的窑口即烧造的地点。 瓷器年代的鉴定与窑口的划分是研究瓷器的发展的基础。瓷器年代的确定,为断代研究创造了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