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有几条重要海峡海峡的作用是什么

2021-03-06 09:15:16 字数 2633 阅读 2670

1楼:匿名用户

1、土耳其海

峡:又称黑海海峡.因其位于土有其境内,故称为土耳其海峡;又因其是地中海诵往黑海的唯一海峡,故又称为黑海海峡.

土耳其海峡位于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与欧洲部分的领士之间,故又是亚欧两大洲的分界.海峡呈东北—西南走向,包括黑海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以及位于爱琴海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达达尼尔海峡.2、曼德海峡:

位于西亚阿拉伯半岛的西南端和非洲大陆之间,是红海和印度洋之间的唯一水上通道.3、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北端与伊朗之间,是波斯湾出入印度洋的水上要道,又是海湾石油航运出口的必经之路.4、马六甲海峡:

位于亚洲东部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西北连安达曼海,东南接南中国海,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海上航道.5、台湾海峡:位于台湾岛和中国大陆福建之间,因台湾岛而得名.

6、白令海峡:位于亚洲东北部楚科奇半岛和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半岛之间,是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水上通道. 被夹在两块陆地之间,两端连接两大海域的狭窄通道叫海峡.

海峡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不仅是交通要道、航运枢纽,而且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人们常把它称之为“海上走廊”、“**水道”.

通常位于两个大陆或大陆与邻近的沿岸岛屿以及岛屿与岛屿之间.其中有的沟通两海(如台湾海峡沟通东海与南海),有的沟通两洋(如麦哲伦海峡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有的沟通海和洋(如直布罗陀海峡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全世界有上千个海峡,其中著名的约50个.

海峡是由海水通过地峡的裂缝经长期侵蚀,或海水淹没下沉的陆地低凹处而形成的.一般水较深,水流较急且多涡流.海峡内的海水温度、盐度、水色、透明度等水文要素的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变化较大.

底质多为坚硬的岩石或沙砾,细小的沉积物较少.

海峡在军事及航运上都有重要意义.根据海峡水域同沿岸国家的关系,分为:

①内海海峡,位于领海基线以内,系沿岸国的内水,航行制度由沿岸国自行制定,如中国的琼州海峡;

②领海海峡,宽度在两岸领海宽度以内者,通常允许外国船舶享有无害通过权.如海峡两岸分属两国,通常其疆界线通过海峡的中心航道,其航行制度由沿岸国协商决定;如系国际通航海峡,则适用过境通行制度.

③非领海海峡,宽度大于两岸的领海宽度,在位于领海以外的海峡水域中,一切船舶均可自由通过.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较大的海峡有50多个.世界上最长的海峡是莫桑比克海峡,长达1670千米.因它既宽又深,可通巨轮,成为南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重要通道.

头戴两项“世界之最”桂冠的是位于南美大陆和南极洲之间的德雷克海峡.它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峡,最深处达5 248米.同时它又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南北宽达900-950千米,成为世界各地通向南极的重要通道.

马六甲海峡,人称东南亚的“十字路口”.英吉利海峡的日通行船只在5 000艘左右,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

直布罗陀海峡是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唯一出口.从霍尔木兹海峡开出的油轮,源源不断地将石油运往欧美各国,被人们称为“西方世界的生命线”.

白令海峡则身兼多职,它是连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水上通道,也是两大洲(亚洲和北美洲)、两个国家(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半岛(阿拉斯加半岛和楚克奇半岛)的分界线.

国际日期变更线也从白令海峡的**通过.

2楼:稻草人

1、马六甲海峡: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交通要道。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南中国海和安达曼海的一条狭长水道,是沟通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海上交通纽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东方的直布罗陀"之称,美海军太平洋舰队舰只往返于海湾、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最近航线的必经之路。

2、苏伊士运河:亚洲、非洲、欧洲通往印度洋的捷径。苏伊士运河位于红海北端、埃及东北部,是沟通地中海与红海的著名国际通航运河。

它处在亚洲、非洲的分界线上,是亚洲、非洲、欧洲通往印度洋和北大西洋的海上捷径,比绕道非洲大陆西南端好望角缩短航程2970-4320海里,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与经济意义。

3、霍尔木兹海峡:"世界油库的阀门"。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源出波斯语,意即"光明之神")西接波斯湾,东连阿曼湾。

霍尔木兹海峡的地理位置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波斯湾地区盛产石油,而这些石油又必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印度洋,运往远东、欧洲、美洲等地。据统计,平均每8分钟左右就有一艘巨型油轮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所以霍尔木兹海峡被人们称为"海上石油通道的咽喉","世界油库的阀门"。

4、曼德海峡:"世界战略的心脏"。曼德海峡和亚丁湾相连,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和非洲大陆之间,是红海的南大门。

曼德海峡是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海上交通要道。被西方人称之为"世界战略的心脏"

5、朝鲜海峡:日本海进出东海和太平洋的咽喉。朝鲜海峡是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的统称。

其中对马海峡位于日本对马岛和壹岐岛之间,从海峡向西南可直达中国东海,向西通过朝鲜海峡与中国黄海相连,向东通过关门海峡、濑户内海可达太平洋,向北通过日本海出鞑靼海峡到鄂霍次克海。朝鲜海峡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从远东港口到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6、望加锡海峡: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重要通道。望加锡海峡位于印度尼西亚群岛中加曼丹岛与苏拉威西岛之间,连接苏拉威西岛和爪哇海的水道,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通道。

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至东非和绕道好望角去西非、欧洲的海上要冲。

7、白令海峡:美国战时必须控制的海上航道。阿拉斯加湾是世界9大著名海湾之一,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南端、介于阿拉斯加半岛与亚历山大群岛之间,为北太平洋自然条件较好的海湾之一,其沿岸分布着安克雷奇、西厄德、瓦尔德兹和科尔多瓦等良港,是美国宣布战时必须要控制的海上航道咽喉的第一个

亚洲与北美洲主要以什么海峡为界,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是什么

1楼 1滤镜 白令海峡 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航道,也是北美洲和亚洲大陆间的最短海上通道。位于亚洲东北端楚科奇半岛和北美洲西北端阿拉斯加之间。 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是什么 2楼 朗月青石 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白令海峡 英语 bering strait 俄语 proliv bering...

亚洲东北面隔白令海峡相望的大洲是

1楼 雪花 试题分析 亚洲与临近大洲的界限 西边以乌拉尔山 乌拉尔河 里海 大高加索山 黑海 土耳其海峡 地中海与欧洲为界 西南以苏伊士运河与非洲为界 南与大洋洲隔海相望 东北以白令海峡与北美洲为界。 点评 本题还可以考查亚洲的位置 1 半球位置 主要在东半球 北半球 2 海陆位置 东临太平洋 南望...

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有什么重要性

1楼 马六甲海峡长800多公里,除海峡沿岸国两岸享有12海里领 海和海峡内小岛至少也享有12海里领海外,其余为专属经济区 海峡沿岸国对海峡领海水域享有主权,对海峡专属经济区水域享有主权。马六甲是亚洲联系欧洲和中东洲地区的重要海运通道,控制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海运 。按照统计,每年都有5万艘商船经此到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