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的遗是什么意思文言文中的遗是什么意思?

2021-03-06 09:06:28 字数 7455 阅读 7997

1楼:求策瑜

遗yí①《动》遗失;丢失。《过秦论》:“秦无亡矢遗镞之费,而天下诸侯已困矣。”

②《动》放弃;舍弃。《师说》:“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

③《名》遗失的东西。《乐羊子妻》:“况拾遗求利以污其行乎?”

④《动》遗留。《伶官传序》:“此三者,吾遗恨也。”

wèi①《动》赠送。《信陵君窃符救赵》:“公子闻之,往请,欲厚遗之。”

②《名》给予的东西。《送东阳马生序》:“父母岁有裘葛之遗。”

2楼:匿名用户

——形声字。从辵( chuò),贵声

【读音一】:wèi

【字义】:

〈动词〉

(1) 给予;馈赠

【出处】:

相遗以水。——《韩非子·五蠹》

【引证】:

欲厚遗之。——《史记·魏公子列传》

置币遗单于。——《

汉书

·李广苏建传》

裘葛之遗。——唐· 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2) 送交;交付

【出处】:

遗赵王书。——《

史记

·廉颇蔺相如列传》

【引证】:

遗魏王及公子书。——《

史记

·魏公子列传》

遗权书曰。——《

资治通鉴

(3) 输送

【出处】:

强国之民,父遗其子,兄遗其弟,妻遗其夫,皆曰:“不得,无返!”——《商君书》

(4) 加给

【出处】:

王事敦我,政事一埤遗我。——《诗·邶风》

【读音二】:yí

〈动词〉

(1) 遗失

【出处】:

不遐遗。——《易·泰》

【引证】:

遗,亡也。——《说文》

遗,离也。——《释言》

君惟不遗德刑。——《左伟·成公十六年》。注:“失也。”

得人遗契者。——《列子·说符》。注:“弃也。”

亡矢遗镞。——汉· 贾谊《过秦论》

羊子尝行路,得遗金一饼。——《后汉书·列女传》

小学而大遗。——唐· 韩愈《

师说

行若遗。——唐· 韩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

(2) 遗漏,因疏忽而漏掉

【出处】:

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韩非子》

(3) 遗弃;舍弃

【出处】:

故旧不遗。——《论语·泰伯》

【引证】:

必遗乎今。——唐· 韩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

(4) 不自主地排泄

【引证】:

朔尝醉入殿中,小遗殿上。——《

汉书

(5) 残存。留下:

【引证】:

地有遗利,民有余力。——汉· 晁错《论贵粟疏》

(6) 缺失

如:

遗火(失火);

遗策(失策,失算);遗算(失算,失策);遗筹(失策,失算);遗兆(失算);遗帙(残缺的书套);

(7) 遗

【引证】:

审毫厘之小计,遗天下之大数。——《史记》

三日遗忘。——《汉书·刑法志》。注:“忽忘也。”

(8) 遗留

【出处】:

因遗策。——汉· 贾谊《过秦论》

【引证】:

访其遗踪。——宋· 苏轼《石钟山记》

忠烈遗骸。——清· 全祖望《梅花岭记》

(9) 专指死人留下的

如:遗光(遗留的德泽);遗表(大臣临死前写给皇帝的奏章);遗芳(死后留传的美好名声)

(10) 离开,脱离

如:遗体(身体为父母所生,故称自己身体为父母的“遗体”);遗世(脱超尘世;避世隐居)

(11) 堕,落下;下垂

【出处】:

目眇眇而遗泣。——《楚辞》

(12)废止

如:遗寺(废旧的佛寺);遗块(废弃的土块);遗壤(荒废的土地)

〈名词〉

(13) 遗失之物

【引证】:

高祖取 楚如拾遗。——《

汉书

道不拾遗。——《史记·商君列传》

3楼:匿名用户

丢失:~失。~落。

(3) 漏掉:~忘。~漏。

(4) 丢失的东西,漏掉的部分:补~。路不拾~。

(5) 余,留:~留。~俗。~闻。~址。~风。~憾。~老(a.经历世变的老人;b.仍然效忠前一朝代的老人)。

(6) 死人留下的:~骨。~言。~嘱。

(7) 不自觉地排泄:~尿。~精。

(8) 生物体的构造和生理机能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传。

(9) 抛弃:~弃。

4楼:曾萱涵

意思是:遗失。

一、遗的组词:

遗弃、遗

产、遗迹、遗骸、遗憾

遗精、遗嘱、遗作、遗书、遗失

二、遗的笔顺:

扩展资料一、字源演化:

二、说文解字:

三、相关组词:

1、遗尿[yí niào]

尿液的无意识排出。小儿夜间遗尿常为大脑发育尚不完全所致,随年龄增长可以改变。

2、遗矢[yí shǐ]

拉屎。3、遗闻[yí wén]

遗留下来的传闻。

4、梦遗[mèng yí]

梦中遗精。

5、遗训[yí xùn]

死者生前所说的有教育意义的话。

5楼:胡车苟拉

遗:1.遗失遗漏;2.留下剩下;3.弃;4.通“颓tui二声”落下;5.便溺;6.旧读wei四声,赠与致送。

6楼:梦之物语婷

1 遗失。《韩非子.难二》 齐桓公饮酒醉,遗其冠。

遗漏、忽略。韩愈《师说》:小学而大遗。

遗失、遗漏的东西。《史记.孔子世家》:涂不拾遗2 抛弃。贾谊。《治安策》 商君遗礼义,弃恩泽。

3 遗留。《史记.项羽本纪》此所谓养虎自遗患也。

前人遗留下来的。诸葛亮《出师表》:深追先帝遗诏剩下。曹操《蒿里行》;生民百遗一。

4 排泄大小便。《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顷之三遗矢。

5 读wei\ 给予 赠送《左传.隐公元年》:小人有母,皆尝小人之食矣,未尝君之耕,请以遗之。

送。《商君书.画策》强国之民,父遗其子,兄遗其弟,妻遗其夫。

文言文中的遗是什么意思?

7楼:邗海布语彤

1,遗失

2,抛弃

3,遗留

4,排泄

5,赠予(此时读四声)

遗在古文中是什么意思

8楼:掌豫盘辞

“遗”在古文中有抄两个读音。袭

读yí时,本义是遗失,如:路不拾遗(他人遗失的物品)。引申为遗忘;遗弃;不自主的排泄;人死后留下的东西等等,与现代汉语词义差不多。

读wèi时,词义是给予、馈赠、交送。这个读音往往容易被一些读者误解。例如:遗书。遗(读wèi)书表示写信给别人;遗(读yí)书表示人死后留下的文字遗言。

9楼:考奥维杞奥

遗wèi

〈书bai

〉赠与;送给:du~之千金。另zhi见yí。◆遗yí①遗失dao。专

②遗失的东西:路不拾~。属

③遗漏:~忘│补~。

④留下:~迹│~憾│不~余力。

⑤专指死人留下的:~容│~嘱│~著。

⑥排泄大小便或**(多指不自主的):~矢│~尿│~精。另见wèi。

10楼:喜飞双植咸

丢失:~失抄。~落。

(3)漏掉:~忘

bai。~漏。

(4)丢失的东du西,漏掉的部分:

zhi补~。路不拾~。

(5)余,留:dao~留。~俗。~闻。~址。~风。~憾。~老(a.经历世变的老人;b.仍然效忠前一朝代的老人)。

(6)死人留下的:~骨。~言。~嘱。

(7)不自觉地排泄:~尿。~精。

(8)生物体的构造和生理机能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传。

(9)抛弃:~弃。

古文中的实词是什么意思

11楼:君子兰

实词抄指有实在意义,能袭够单独充当句子

成分,一般bai能单du独回答问题的

词语。zhi

不能充当句子成分的词叫虚dao词。可以把功能作为主要依据,认为能够单独充当句法成分,有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的是实词,不能充当句法成分,只有语法意义的就是虚词。

实词再细分为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以及特殊实词拟声词、叹词;虚词再细分为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和拟声词六类(见“《中学教学语法系统提要[试用]》”)。(副词是一种半虚半实的词。)

掌握较多的实词,是提高阅读文言文能力的关键。学习文言实词,应特别注意它在语法上的四个主要特点:通假字、古今异义、一词多义、词类活用。

18个高考要求的文言文虚词: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也、以、因、于、与、则、者、之

12楼:xx利爪

实词】实词有实在意义,能够单独充当句子成分一般能单独回答专问题。

实词包括名词、属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六类。在文言文中,实词是大量的,掌握较多的文言实词,是提高阅读文言文能力的关键。学习文言实词,应特别注意它在语法上的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一词多义,二是词义的古今变化,三是词性的活用。

【虚词】虚词没有实在意义,一般不能充当句子成分,不能单独回答问题。(少数副词如“不”、“也许”、“没有”等可以单独回答问题),只能配合实词造句,表示种种语法关系。虚词包括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五类。

文言虚词在整个文言词语中虽然只占一小部分,但是它的语法作用却很大。文言文中的许多句式是以虚词为标志的,如判断句“......者......

也”、被动句的“为......所......”等虚词在文言文中用的很频繁,而且它的解释也相当灵活。

主要常用的虚词有:之、其、于、以、而、则、乃、若、且、者、为、然、是、此、斯、彼、何、安、孰、胡、曷、虽、虽然、然而、然则、也。矣、乎、哉、焉、耳等。

13楼:匿名用户

古文中的实词指有实在意义,能够单独充当句子成分,一般能单独回答问题的词语。主要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区别词、数词、量词、代词以及特殊实词拟声词、叹词。

14楼:最爱小海豚啦

实词指有实在意义,能够单独充当句子成分,一般能单独回答问题的词语。

实词再细分为名词、动词、形容词、区别词、数词、量词、代词以及特殊实词拟声词、叹词。

15楼:匿名用户

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

16楼:匿名用户

就是这个词有固定的实意。

文言文中古来稀是什么意思,文言文中的“之”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人生七十古来稀 指年龄七十岁。 解释 七十岁高龄的人从古以来就不多见,得享高寿不易。 出处 唐 杜甫《杜工部诗 曲江二首》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词语辨析 2楼 匿名用户 遽j 急速,匆忙 急 。老至何 。 就,竟 以告人。 古 迷信者所说的快车或快马 乘 而至。 恐惧 ...

文言文中的“遗像”,为什么是古今异义

1楼 文以立仁 遗像 的今义专指死者的画像或 。 古义另外还有 1 猛然闭上眼睛,刚刚看到的物体仍然还保留着瞬间的印像。 2 古 传下来的某事物的样式 图案。如 晋代人王嘉的《拾遗记 唐尧》 今人每岁元日,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於牖上,此之遗像也。 遗像古今异义 2楼 匿名用户 方山子传习题 1 对...

文言文中云是什么意思,古文中“云”是什么意思?

1楼 313倾国倾城 云的文言文意思和发音 y n 《动》说。《兰亭集序》 古人 死生亦大矣。 《动》有。《荀子 法行》 其 益乎。 《代》如此 这样。《师说》 士大夫之族,曰师曰 者,则群聚而笑之。 《助》用于句首 句中 句末,无意义。《诗经 卷耳》 何吁矣 《左传 成公十二年》 日 莫矣。 《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