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在想两幅图画,是马是猴猜成语,求解

2021-03-06 07:18:39 字数 1969 阅读 2653

1楼:q魂斗罗

心猿意马

xīn yuán yì mǎ

【解释】心意好象猴子跳、马奔跑一样控制不住。形容心里东想西想,安静不下来。

【出处】汉·魏伯阳《参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马四驰。”唐·许浑《题杜居士》诗:“机尽心猿伏,神闲意马行。”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贬义。多用来形容用心不专、浮躁。一般作谓语、定语。

【辨形】猿;不能写作“袁”。

【近义词】三心二意、心烦意乱、心神不定

【反义词】心安神定、全神贯注、专心致志

【例句】

(1)我们做一件工作;应当专心地去干;不要~。

(2)学习是需要凝神的艰辛劳动;切不可~。

【英译】in a restless and jumpy mood

2楼:伊澜摄影

这个词猴年马月

3楼:新奥技术

心猿意马。

心猿意马:xīnyuányìmǎ。心猿:

佛教语。喻攀缘外境﹑浮躁不安之心有如猿猴。语本《维摩经.香积佛品》:

"以难化之人,心如猿猴,故以若干种法,制御其心,乃可调伏。"意马:比喻难以控制的心神。

心猿意马:心好像猴子在跳、马在奔跑一样的控制不住。形容心里东想西想,安静不下来。

近义词:神不守舍、心神不定、犹豫不决、心烦意乱、心神恍惚、心不在焉、三心二意、优柔寡断、意马心猿、三翻四复。

心猿意马造句:防止心意的愤怒,调节心猿意马,舍弃**的念头,诚心履行正道。我们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能心猿意马。做事要专心,不可心猿意马,魂不守舍。

看图猜成语答案及**一个马一个猴下边一个人

4楼:拾万里之外

心猿意马

发音 xīn yuán yì mǎ

释义 心意好象猴子跳、马奔跑一样控制不住。形容心里东想西想,安静不下来。

出处 汉·魏伯阳《参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马四驰。”唐·许浑《题杜居士》诗:“机尽心猿伏,神闲意马行。”

一匹流汗的马一个弓箭猜成语

5楼:匿名用户

【成语】: 汗马功劳

【拼音】: hàn mǎ gōng láo【解释】: 汗马:将士骑的马奔驰出汗,比喻征战劳苦。指在战场上建立战功。现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贡献。

【出处】: 《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造句】:

1、他为我军又夺一个阵地,立下汗马功劳。

2、他为人民的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3、革命前辈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马功劳。

4、爷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过汗马功劳。

5、郑成功为祖国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

6楼:匿名用户

盘马弯弓。出 处: 唐·韩愈《雉带箭》诗:“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

详细释义: 驰马盘旋,张弓要射。形容摆开架势,准备作战。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盘马:骑着马绕圈跑 弯弓:拉开弓,准备射箭)

猴子鸟狐狸马猜成语

7楼:匿名用户

飞禽走兽 [ fēi qín zǒu shòu ]基本释义

禽:鸟;兽:野兽。飞翔的禽鸟,奔跑的野兽。泛指鸟类和兽类。

出 处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飞禽走兽,因木生姿。”

8楼:热心网友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释义] 偷取炉火里烤熟的栗子。比喻冒险为别人出力;自己上了当;却一无所得。

[语出] 故事见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与猫》。

[正音] 栗;不能读作“sù”。

[辨形] 栗;不能写作“粟”。

[近义] 代人受过 为人作嫁

[反义] 坐享其成

一幅图画着一只狗,旁边有两个柿子,猜一成语是什么

1楼 百舟渡海 有权有势 y u qu n y u sh 生词本基本释义 y u qu n y u sh 势 地位和权力。 既有权力,又有地位。 近反义词 近义词有钱有势 英文翻译 have power and power 2楼 太阳神 有权有势 y u qu n y u sh 基本释义 势 地位和...

疯狂猜成语猫和虎成语是什么,疯狂猜成语看猫画虎是什么成语 答案图解

1楼 如梦随行 照猫画虎 成语解释 拼音 zh o m o hu h 释义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出处 《歧路灯》第十一回 这大相公聪明得很,他是照猫画虎,一见即会套的人。 疯狂猜成语看猫画虎是什么成语 答案 2楼 匿名用户 照猫画虎 zh o m o hu h 释义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出处 《歧路...

马吊在悬崖上头上还有云打一成语,一组图片是一匹马吊在悬崖上,旁边还有两朵云,猜成语,请问是

1楼 小时 悬崖勒马 成语 悬崖勒马 拼音 xu n y l m 解释 悬崖 高而陡的山崖 勒马 收住缰绳,使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边上勒住马。比喻到了危险的边缘及时清醒回头。 2楼 匿名用户 悬崖勒马,le通lei 一 片是一匹马吊在悬崖上 旁边还有两朵云 猜成语 请问是 3楼 匿名用户 悬崖勒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