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匝字组词语用匝字组一个四字词语

2021-03-06 05:28:40 字数 5430 阅读 9868

1楼:匿名用户

水匝隍堑

匝地氍毹(遍地铺着毛毯);

浓荫匝地

绕树三匝

2楼:匿名用户

绕树三匝:围绕着树木转三圈。

清渠绕庭:清渠环绕着庭院。

3楼:匿名用户

匝城兵士

绕树三匝

匝(1)帀zā

(2)周,环绕一周叫一匝 [circumference;circle]

帀,周也。从反帀而帀也。――《说文》。按,字亦作通,俗误作匝。

就,帀也。――《周礼·典瑞》注。疏:“一采为一币,五采则五币。”

周,币也。――《礼记·檀弓》注

匝城兵士。――清·邵长蘅《青门剩稿》

(3)又如:绕树三匝;在门前绕了三匝;五匝;沿鼎壁游了一匝(4)遍;次 [time]

帀,徧也。――《广雅》

增光遂净手同进忠到方丈来,持香到禅座前,插在炉内拜三匝。――明·佚名《梼杌闲评》匝zā

(1)环绕 [circle]

水匝隍堑,于城东北合为一渎。――《水经注·河水》

(2)又如:匝栏(围栏)

(3)笼罩,烟雾等弥漫着 [shroud]长雾匝高林。――鲍照《日落望江赠荀丞》

(4)咂 [click]。如:匝嘴(咂嘴)匝zā(1)遍;完满;周全 [full]

不匝旬而得异地者二。――柳宗元《铕鉧潭西小丘记》

(2)又如:匝年(满一年);匝旬(满十天);匝时(满一季);匝岁(满一年);匝地氍毹(遍地铺着毛毯);匝洽(遍及)

匝道zādào

[circuit] 环行路

匝地zādì

[all over the ground] 遍地,满地浓荫匝地

匝月zāyuè

[a full month] 满月

匝zā ㄗㄚˉ

(1)周,绕一圈:绕树三~。

(2)环绕,满:~月。柳荫~地。

郑码:hli,u:531d,gbk:d4d1笔画数:5,部首:匚,笔顺编号:12525

用“泽”字组一个四字词语

4楼:潞寶妳不懂

泽字的四字成语是:川泽纳污[ chuān zé nà wū ],意思是:以湖泊江河能容纳各种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养,能包容所有的善恶、毁誉。

泽[ zé ]

1.水积聚的地方:大~。湖~。沼~。

2.金属或其他物体发出的光亮:光~。色~。

3.恩惠:恩~。

4.洗濯。

5.汗衣,内衣。

泽[ shì ]

古同“释”,解散。

咂能组什么四字词语

5楼:sdf超gk人

感恩图报、感激不尽、恩同再造、感激涕零、千恩万谢、谢天谢地、敬谢不敏、感激涕零、感恩怀德、感恩戴德、感遇忘身、没齿难忘、恩重如山、热泪盈眶、蝼蛄铭记、结草衔环、恩德如山、恩若再生、恩山义海、恩深义重

6楼:狮子女孩的心思

咂能组的四字词语:咂嘴弄舌

7楼:匿名用户

咂嘴舔唇 舔唇咂嘴 舔嘴咂舌

用一组四字词语

8楼:紫涵小仙

一惊一乍,一心一意,一来一回,一生一世,一石二鸟,一心二用

9楼:匿名用户

无时无刻,无言无语,无影无踪,无法无天,无忧无虑

10楼:百度用户

一鼓作气,一字之师,一衣带水,一举两得,一心一意,一石二鸟。

用彩字组一个四字词语

11楼:313倾国倾城

彩云易散 美丽的彩云容易消散。比喻美满的姻缘被轻易拆散。

错彩镂金 错:内涂饰;镂:雕刻。形容容诗文的词藻十分华丽。

当场出彩 旧戏表演杀伤时,用红色水涂沫,装做流血的样子,叫做出彩。比喻当着众人的面败露秘密或显出丑态。

丰神异彩 精神丰满,焕发容光。

光彩夺目 夺目:耀眼。形容鲜艳耀眼。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镂金错彩 镂:雕刻;错:涂饰。形容诗文的词藻十分华丽。

用如字组四字词语

12楼:匿名用户

爱才如渴 爱财如命 爱才如命 安堵如故 按堵如故爱国如家 爱民如子 爱钱如命 爱如己出 安如磐石安如盘石 安然如故 安如泰山 安如太山 爱如珍宝哀思如潮 安适如常 兵败如山倒 百动不如一静 笔大如椽不断如带 笔翰如流 变化如神 百喙如一 不绝如带不绝如发 不绝如缕 不绝如线 碧空如洗 宾客如云宾来如归 表里如一 炳如观火 不如归去 宾入如归炳如日星 辨如悬河 白首如新 暴跳如雷 爆跳如雷白头如新 百闻不如一见 百星不如一月 鼻息如雷 表壮不如理壮表壮不如里壮 宾至如归 暴躁如雷 奔走如市 才大如海从恶如崩 齿剑如归 澄江如练 从谏如流 从令如流出门如宾 触目如故 臣门如市 赤贫如洗 吹气如兰齿如编贝 齿如含贝 齿如齐贝 苍髯如戟 从容自如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从善如登 从善如流 春山如笑 传闻不如亲见愁绪如麻 臣心如水 称心如意 趁心如意 逞心如意春雨如油 措置裕如 操纵自如 大笔如椽 倒背如流胆大如斗 对答如流 鼎镬如饴 断决如流 堆积如山动如参商 洞如观火 呆如木鸡 多如牛毛 度日如年

13楼:匿名用户

爱才如渴】才:贤才,人才。爱慕贤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于喝水一样。

【爱财如命】把钱财看得跟生命一样重要。形容极端吝啬。

【爱才如命】才:贤才,人才。爱慕贤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样重要。

【安堵如常】堵:墙壁,居所。像原来一样相安无事。

【案堵如故】堵:墙壁,居所;故:原来的。像原来一样相安无事。

【按堵如故】形容秩序良好,百姓和原来一样安居乐业。

【安堵如故】堵:墙壁,居所。故:原来的。像原来一样相安无事。

【爱国如家】凡是热爱祖国的人都不分彼此,看成是一家人。

【爱民如子】旧时称赞某些统治者爱护百姓,就象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

【爱钱如命】某些人贪爱钱财就像吝啬生命一样。形容十分贪婪、刻薄。

【爱如己出】像对待亲生子女那样地爱护。

【安如磐石】磐石:大石头。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动。形容非常稳固。

【安如盘石】安:安稳;盘石:大石头。像盘石一样安稳不动。形容非常稳固,不可动摇。

【安然如故】还象原来那样安安稳稳。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样稳固,不可动摇。

【安如太山】形容极其平安稳固。泰,也写作“太”。同“安如泰山”。

【爱如珍宝】形容十分喜欢。

【哀思如潮】哀伤的思绪如同潮涌一般。形容极度悲痛。

【安适如常】安静而舒适,象往常一样。指经过某种变动后,恢复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适。

【爱者如宝】喜爱什么,就把什么看成宝贝。

【爱之如宝】形容十分喜欢。同“爱如珍宝”。

【碧草如茵】绿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铺的褥子。常指可供临时休憩的草地。

【笔大如椽】形容着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

【不断如带】犹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

【笔翰如流】指文笔快捷无滞。

【变化如神】神:神奇。形容变化迅速而神奇。

【百喙如一】犹言众口一辞。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

【不绝如带】形容局势危急,象差点儿就要断掉的带子一样。

【不绝如发】形容局势危急,象差点儿就要断掉的发丝一样。

【不绝如缕】绝:断;缕:细线。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

【不绝如线】原作“不绝若线”。①形容局势危急,象差点儿就要断掉的线一样。②形容子孙衰落或后继者稀少。

【碧空如洗】碧空:浅蓝色的天空。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

【宾客如云】来客多得如聚集的云层。形容客人多。

【步履如飞】形容脚步轻盈,走路快速如飞。

【宾来如归】宾客来此如归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热情周到。

【表里如一】表:外表;里:内心。表面和内心象一个东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炳如观火】炳:光明、明亮、显着。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不如归去】杜鹃鸟的叫声很象“不如归去”。旧时常用以作思归或催人归去之辞。也表示消极求退。

【宾入如归】宾客来此如归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热情周到。

【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14楼:匿名用户

如花似玉、骄阳似火、如雷贯耳、日月如梭、热情似火。

15楼:匿名用户

如诗如画,如花似玉,

16楼:匿名用户

如饥似渴 如狼似虎 如虎添翼

17楼:匿名用户

爱财如渴,爱财如命,爱国如家

用当组四字词语

18楼:匿名用户

一马当先、

理所当然、

罚不当罪、

当之无愧、

愧不敢当、

老当益壮、

当仁不让、

直截了当、

独当一面、

长歌当哭、

以一当十、

首当其冲、

悔不当初、

当务之急、

明白了当、

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吊儿郎当、

豺狼当道、

对酒当歌、

旗鼓相当、

死马当活马医、

安步当车、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当家作主、

门当户对、

当机立断、

当断不断、

大敌当前

百可以组一个什么四字词语

19楼:提琴映雪

以一敌百,

成百上千百里挑

一、一呼百应、

海纳百川、

诸子百家、

百年好合、

五十步笑百步、

百鸟朝凤、

百家争鸣、

千方百计、

百无聊赖、

此地无银三百两、

行百里者半九

十、百媚千娇、

百步穿杨、

百年树人、

百思不得其解、

千锤百炼、

百花齐放、

百折不挠、

千奇百怪、

百尺竿头、

百感交集、

百无禁忌、

千疮百孔、

流芳百世、

千姿百态、

百战不殆、

百发百中

20楼:万新福

百里挑一、百发百中、百步穿杨、百无聊赖、百家争鸣、百年好合、百鸟朝凤、百感交集

百年树人、数以百计、成百上千、海纳百川、千姿百态、百尺竿头、

21楼:匿名用户

百步穿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用“泽”字组词语,用“泽”字组一个四字词语

1楼 潞寶妳不懂 泽字的四字成语是 川泽纳污 chu n z n w ,意思是 以湖泊江河能容纳各种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养,能包容所有的善恶 毁誉。 泽 z 1 水积聚的地方 大 。湖 。沼 。 2 金属或其他物体发出的光亮 光 。色 。 3 恩惠 恩 。 4 洗濯。 5 汗衣,内衣。 泽 sh ...

用剂组词语,用剂组一个四字词语

1楼 神丶雨祭丨 酌盈剂虚 zhu y ng j x 解释 拿多余的弥补不足的或亏损的。 出自 《清会典事例 户部 积储》 希望采纳,你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 用剂组一个四字词语 2楼 庚若云奉朝 酌盈剂虚 zhu y ng j x 解释 拿多余的弥补不足的或亏损的。 出自 《清会典事例 户部 积储》 ...

用不组词语,用不组四字词语

1楼 课文你来说 用不组四字词语示例如下 断然不可,天年不齐,截然不同,不伦不类 众寡不敌,不胜枚举,牢不可拔,卓尔不群 不可一世,不可开交,不知不觉,不慌不忙 2楼 匿名用户 不约而同 ,不闻不问 3楼 匿名用户 不闻不问,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不三不四 用不组四字词语 4楼 我薇 不折不扣 不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