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和中国威胁论

2021-03-05 21:37:44 字数 5478 阅读 5404

1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实力递增是事实。你可以看亚洲四龙的崛起。当时也是12%左右成长过程。

但中国的崛起大部分是沿海地区的崛起。也就是发展不平衡。所以看起来中国大部分地区还在落后状态。

你要是光看沿海地区就会觉得中国崛起的有多迅速。

结论:中国的崛起==沿海地区的崛起

2楼:姜疌

我认为中国民众和西方世界都应该用客观

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的 崛起。原因在于:

一、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作用不容抹杀 “中国如果不发展,对世界来说就是一种灾难”。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如是说。他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作用,国际社会作出了不同解读和猜测,有些人欢迎,有些人惊奇,有些人担忧,有些人误读中国,有些人甚至宣扬中国威胁论。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为世人瞩目,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巨大的积极意义,中国解决了地球上约1/5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销售市场和丰富的产品,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世界和平力量的加强,有利于地区和全球稳定。中国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 在谈到如何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在世界的作用时,德国沃分布特赫尔佐格(herzog august)图书馆馆长赫尔维格·施密特(helwig schmidt-glintzer)教授也对误读中国的现象表达了批评之意,他指出,每个国家有自己的传统,有自己的文化根源,有自己的发展道路,德国100年与中国100年的进程就不一样。

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但必须带着感情去认识中国,在认识中国的时候应该多考虑中国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和人民的愿望。西班牙中国政治研究所主任杨恩瑞在题为“多极世界的同路人”的演讲中也说,中国与西方发展程度不同,但这不应成为双方认识事物保持距离的理由。中国**赞成联合国宪章,签署了两个人权宣言,带头叫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再承诺尊重人权。

中国**大力推动市场经济发展,注重社会公正,把民主这个好东西纳入社会的发展方向。 “中国决定自己的路,发展本国的经济,并且虚心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我就不明白:虚心的学生怎么会得到那么多批评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院士周弘曾经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她强调,每一个民族、国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足,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应该看到中国**正在努力改进工作、改善人民的生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从来不想把自己的经验、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别人,中国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

二、**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近年来,有些西方**在报道中国时,虽然力度在不断加大,但不可否认,的确存在片面、不客观的现象。 有专家就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有些**在涉及中国的报道中,根据意识形态的划分,完全是冷战思维,片面、不客观,甚至是凭想象歪曲、编造事实诋毁中国形象,而对中国的发展事实、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视而不见,甚至多次宣扬中国威胁论,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不利于中西方之间的良好关系。 目前西方国家在看待中国的问题上,有一种错误认识,那就是以为可以去“印象”中国。

欧美的一些**甚至认为通过报道去影响中国,进而影响中国的发展,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过去的发展道路是由自己决定的,今后的发展道路也是由自己决定的。作为**的记者,首先要看清这一点。

否则,就不能让世界各国的读者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中国的真相。 西方**在报道中国时有一个不良现象,即忽略信息,看重结果。作为一名记者,首先应收集信息,对信息负责,必须保证向读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不能简单地看到一条信息,甚至不知道信息的**,就根据自己的印象作出判断。

然而,这种现象在西方记者关于中国的许多报道中都经常出现。 西方**在过去几年中关注中国的力度明显增大,应该承认有一些报道或节目是客观的,是有事实根据的,并且经过了详细调查,但确实也有一些报道或节目是片面的,甚至搞一些耸人听闻、虚构事实的报道。真实是报道的生命,为了讨好读者,满足一部分人的欲望,编造那些不真实、不客观的报道,是不应该的。

三、应该辩证看待中国社会转型中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首先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三个阶段,即传统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型社会。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正进入加速阶段,中国正在逐步迈向知识型社会,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姜锋博士认为,中国在迈向知识型社会的进程中有两大挑战:

一是中国怎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二是中国怎样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接下来,他从教育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中国人在提高知识素养方面的努力。 德国不来梅大学尼古拉·斯帕科斯基(nicola spakowski)教授在演讲中说,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知识与技术相结合的发展,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中国有许多精英。

在中国的知识经济发展过程中,那种崇尚知识、渴求知识的程度,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与中国相比,德国在这方面就有很大差距。 德国波鸿大学辜学武教授则认为,知识是一种能力,它具有隐秘性、转换性、淘汰性和被动性四个特征。而知识型社会这一概念应该包括:

知识型经济、学习型社会、开放共享的社会和具有高度组织能力的社会。他认为当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形成知识型社会,要迈向知识型社会,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在谈到中国工业化和社会转型问题时,分析了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介绍了工业化、农村改革、城市化和社会结构调整的情况。

而德国作家兼记者苏珊·梅斯表(susanne mes**er)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自己对社会转型期中国的印象和看法。她曾经多次来中国采风,今年她用同中国许多老年人的对话和采访作为素材出版了一本书——《中国故事》。她认为中国的确变化很大,如果隔一段时间再来,就会找不到原来的地方。

潘家华一方面介绍了中国在减少废气排放、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呼吁世界各国要辩证地看待中国在社会转型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更应看到中国**为此采取的措施。 我们真诚希望世界与中国应该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共识和合作。认识中国非常的不容易。

她是一个多棱镜,你看到的是五颜六色。看中国必须用望远镜,同时也要用显微镜。另外,中国第一是大国。

第二是个发展中国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三,中国还很特别。所以想加深相互了解沟通的最好办法还是进行对话、合作。

通过辩论来增加我们的了解,来增进我们的共识,加强合作。

3楼:【红领巾】儝傔

应该用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崛起。世界与中国应该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共识和合作。认识中国非常的不容易。

她是一个多棱镜,你看到的是五颜六色。我们有时候说,看中国必须用望远镜,同时也要用显微镜。另外,中国第一是大国。

第二是个发展中国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三,中国还很特别。所以我想只有加深和国际上相互了解沟通的办法,进行对话、来增加我们的了解,来增进我们的共识,加强合作。

不能太抬高我国的实力,也不能搞什么“滔光养晦”受别人欺负。

满意请采纳

4楼:匿名用户

靠你我的行动,光看不做没用,光说不练没用。身在其位谋其政,也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同时心系天下。

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都会有一个矛盾凸显的时期,美国当年还不是一样,它又付出了多少的代价?

但并不是说任何一个国家都能安全过完这个矛盾期并很好地继续发展下去。

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和中国威胁论

5楼:匿名用户

1.从合理性与科学性角度正确看待

中国近些年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世界有目共睹,不免让有些国家眼红。为了限制中国综合国力的长期发展,自从20世纪末,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综合实力的增长将对他们本国的长期发展造成威胁,出于阻碍中国顺利发展的目的,中国威胁论也伺机而生,这种言论对我国政治、经济以及对外文化交流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与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确实存在差异。苏东剧变后,中国没有步苏联的后尘,反而取得了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等成绩。而日本、德国同样高速发展也同样创造经济奇迹并没有引起其他西方国家的不满和怀疑,因为这些怀有不同判断标准的眼光认为日本、德国与他们意识形态相同,取得的辉煌成绩也是应当的,这在潜意识反映了西方国家认为自己的发展模式是世界上最好的也是绝无仅有的心态。

而当他们看到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取得了如此辉煌成就,这显然打破了他们的“潜意识”,构成了对他们眼中西方模式的威胁。此外,中国优秀且具特色的文化也为西方某些人所不容,这些人认为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以及其辐射力,也是“潜在威胁”,也是他们的一个心病。问题的实质并非是中国的兴起对其既得利益构成威胁,而是既得利益者为了巩固其既得利益而威胁新兴国家。

意图遏制中国是散布“中国威胁论”者的另一险恶目的,通过这种手段便于干涉中国内政,给中国施加压力,歪曲中国形象,以便转移视线,遮掩西方国家内部之间的矛盾。可见,宣扬威胁者才是真正的威胁者。俗话说:

名正才能言顺,理直方能气壮。中国威胁论不

具备科学性和合理性,自然说不通,没气势。

2.从**发展战略角度应对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出现的大规模“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塑造过程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建立国家形象成为当务之急。**的任务应该怎样承担?中国**已多次向世界表明,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崛起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为了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种种猜疑和担忧,《中国的和平发展》***提到的“中国绝不搞侵略扩张,永远不争霸、不称霸”是对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的承诺。如何处理中国威胁论,对中国**是一个考验,我们可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制度保障。

将维护国家形象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制定相应的国家形象工程计划,在负责国家外交形象的行政机构体系中做到分工明确,制度划一。第二,兼容并包。“中国威胁论”是冷战思维鼓吹者的产物,我们应当提高警惕性,对此进行批评,但是不能以冷战思维应对冷战思维。

不因不同的文明和价值观的差异而放弃国际合作,要继续加深国际合作,因为在新的历史环境下,不同的文明和价值观并不是阻碍建立和谐世界的根本。第三,与时俱进,落实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将中国文化、政策通过宣传深入到他国民众中去,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和谐国家形象。

第四,在国内进行相关的宣传,避免民众过激心理的泛起,防止影响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交流。

3.从民众角度应对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联系日益紧密,某些国家地区之间日趋成为一个内部相对开放的整体,各国民众之间的交流日渐频繁,形式也多种多样。民间的经济团体、文化团体乃至个人的对外交流,不管是经济、文化等何种层面,对一个国家总体对外战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民众对待中国威胁论,要有敏锐的眼光、清晰的思维,看清威胁论本质的同时要将怎样促进自身发展作为重点来抓,要明白中国威胁论只是少数谣言散播者的把戏。

各国民众往往是基于自己的体验,但这种体验是有局限性的,因为一则新闻、一项数据就可能影响自身的判断,如果**和民众自身不加以引导,甚至可能转变为群体性质的不理智行为,从而作出不理智的行为,影响中国对外交流的步伐。驳斥“中国威胁论”,传播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已不能完全靠**行为或者***门的努力了,而是需要更多民间或者个人的努力。

中国威胁论没有科学的根基和土壤,不具有合理的存在价值,它只是少数的国家和组织为了保护或者谋求自身利益而极力鼓吹的不合理产物,随着中国软硬实力的继续增强,对外交流的深入,对外提高政治、经济、文化等的认同力,其会不攻自破。历史是一面镜子,人类总是在反思中寻求进步。从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来看,现今在世界国际秩序中占引导地位的国家,应该抛弃一切狭隘的观点,树立长远眼光,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深层次、宽口径的联系,以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作为最终目的。

目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要走出困境,迫切需要继续加强合作。世界各国靠同舟共济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风暴区,现在同样要靠同舟共济去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发展。

外国人如何看待中国人,外国人是怎么看待中国人的?

1楼 匿名用户 在发达国家的人眼中,中国人就永远只会做玩具,烟花,手工制品的东西,用乡下人的眼神去审视你,在非洲一些国家,我们就是上帝,给他们带来的是食物,知识与阳光 现在指一切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前的中华 的护照和国籍的人。新加坡人可以是华人,但不是中国人。 中国 起初并不是现在的地理概念,而是...

如何看待中国传统节日作文,如何看待中国传统节日作文800字

1楼 匿名用户 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曰 春节,家家喜气洋洋,挂上红红 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忙忙碌碌 正月初一,又是一个快乐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争了个第一,因为极想闻闻那香气扑鼻的爆竹烟味儿。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声音真大,四处飞溅,仿佛要把每一个祝福送...

如何看待中国当代文学

1楼 落雪琴音 对中国当代文学如何评价,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是以德国汉学家顾彬为代表的 垃圾说 ,把中国当代文学看得一无是处,形同 垃圾 一种看法则认为中国当代文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超越了中国现代文学。但持这两种看法的论者有一点却是相同的,就是他们都没有阐明自己的评价标准。 顾彬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