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高职生如何应对西方意识形态渗透

2021-03-05 20:31:42 字数 3408 阅读 7677

1楼:春天里木棉花

面对新**环境下的意识形态安全挑战,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谋划运筹,特别是要在以网络为主的新**阵地上把正面宣扬社会主义主体意识形态与对错误思想开展**斗争相结合,坚决维护中国意识形态安全。

面对挑战,应当超越“进攻”与“防御”的二元对立模式,而是谋求“进攻”与“防御”的相互渗透,要如同散文,做到形(手段策略)散而神(中心目标)聚。具体而言,主要涉及以下四方面:

首先,要有战略重点意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在“管”和“堵”的层面,当以网络为主,在“疏”和“引”的层面,应当做到网络**与传统**的兼顾。

其次,要实现战略分支之间的高度契合。在实施过程中,应当在审慎研究各个战略分支与多个战略层次的基础上做出综合性的协调一致的安排,保证各个层次和纵横向之间的相对和谐。

再次,要坚持目标牵引。中国意识形态安全战略目标要体现层次性和长远性。

最后,要保持战略的动态稳定。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在宏观上保持目标的稳定性,同时应避免僵化,要适时、适机保证具体策略、技术的灵活性。

新**环境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三点策略

1培养强大的意见领袖队伍

在新**环境下,意见领袖对于公众意识的形成发挥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同样可以对美国的一些策略加以借鉴,依托一些政治信仰坚定的专家学者、网络达人等,打造和建设一支专门为维护中国意识形态和**安全的“铁嘴”和“铁笔杆”队伍,在新**和传统**中,在国内**和境外**中宣传中国主体意识形态,反击和揭露各种危害中国意识形态安全的信息,发挥**引导作用。

2打造“总体宣传”的传播结构

在新的**环境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特别注重对不同**形态予以变化多端的组合应用,形成“生旦净末丑齐上场”的局面。同时,这种“齐上场”又并非简单的信息结构同质化,而是要形式各异,却异曲同工,搭建类似于“鸟巢”式立体交叉、犬牙相错的牢固传播系统。

3依法加强负面信息的管理整治

要建立和完善各种机制,对那些在**上特别是在网络**上制造、散布、传播危害中国意识形态安全的行为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整治,绝不姑息。

首先,要建立舆情监控机制。

其次,是要建立舆情预警机制。

最后,要建立管控和问责机制。

2楼:星空之沐

首先以开放的心态接受,然后用脑用心去分辨对错

形势与政策作业西方对高校意识形态渗透有哪些方式?

3楼:跳出海的鱼

西方国家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包装后,夹杂在错综复杂难以分清的文化系统中对中国进行渗透,从而使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在内容、名称、方式和过程上带有很大的隐蔽性。这种隐蔽性渗透更难以觉察,是导致中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混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淡化的重要原因。他们的渗透方式如下:

(一) 在文化与学术交流中向中国进行意识形态的隐蔽渗透。

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西方国家通过学术讲座、国际会议等文化途径,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嵌入在各种理论中输入到中国,影响中国的知识分子,使中国的知识分子接受和传播西方的文化价值,最终实现意识形态渗透的目的。当下我国理论界一些激进学者倡导“全盘西化”,试图用西方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来改变我国的经济和政治制度就是典型的体现。

(二) 通过大学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意识形态的隐蔽渗透。

目前我国对西方学术著作翻译介绍得多,反思批判得少。在一些高校的学科建设和教学中,往往不加批判地照搬西方教材,一些国内编写的教材也以介绍西方理论为主,以致西方理论的话语系统统治着我国高校的科研与教学领域。西方原版教材除部分纯自然科学外,应当说都不同程度地打上了西方国家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印记。

(三) 在“大众文化”消费过程中进行意识形态的隐蔽渗透。

西方国家把意识形态嵌入在西方的影视、**光盘、游戏软件等大众文化产品中。这些文化产品具有新、奇特的视听审美形式,对大学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消费过程中通过大学生感知体验,开启意识形态渗透的心理机制,通过创造性艺术形式的表现和丰富的联想,使大学生形成一种完全开放的意识形态接受心理机制,从而使大学生抛弃心理束缚,自觉地接受大众文化艺术内涵的意识形态理念,使大学生在乐陶陶的享受中无意识地就受到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

【补充】:

应对方法:

我们必须从提高综合国力、掌握国际文化竞争和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勇于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严峻国际国内形势,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维护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意识形态安全。

化解西方意识形态的隐蔽性渗透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冲击,必须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途径进行创新。

如何应对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的渗透

4楼:翻逐

根本是自己国家强大到不害怕别国的意 识 形 态

面对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大学生应该怎么做

5楼:司马铸剑

1、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2、深入学习本国文化思想的内涵

3、坚定自己的信仰与信念

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政治阴谋是什么?形势与政策答案

6楼:蓝拓爱女

只是想创造有利于他们自己的意识形态环境,目的是有利于获取更多的利益空间。

这类似于古代中国北方,游牧与农耕,一个要废田还草,一个要耕地种田。

西方的发展依赖于他自身的文化特点,**教精神,和后来文艺复兴的整合,是一种以神为本,结合**赎罪思想,并创立人权,民主,自由意识,最后以民族国家的形式诞生的国家治理模式。

这是殖民主义流行的典型模式,以自身的人权诉求,推动对外扩张——对内仁慈,对外侵略。

不过这一套因为殖民主义的过去,已经陷入困境,这些说辞不但是忽悠别人,也在忽悠自己,最后只能是民粹,只能是反全球化。

西方对高校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有哪些方式,你有何感触

7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实质上可以分为两种方式:直接渗透和间接渗透。

一、直接渗透。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书刊、网络信息等**对于这种方式直接宣扬西方意识形态,大肆宣传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优势和特点, 且**丑化马克思主义,直接西化大学生行为方式与意识形态, 但这种方式一般会引起民族的警觉性和抵触,通常也会受到官方的镇压和**,一般效果不是特别大。

二、间接渗透。这种间接渗透的方式有很大的隐蔽性,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被渗透,其名称、内容、方式、过程都很隐蔽。如名称把资本阶级意识形态包装成“普世价值/文化/理论”“大众文化”等。

内容不可以直接渗透就分散在各个领域,除纯技术量化科学外,凡西方引进的学科不可能不涉及意识形态渗透。其间接方式多种多样,如文化学术交流,大学生课堂教学,利用**间接宣扬资本阶级意识形态,淡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

眼下不是闭关锁国也不是敞开胸怀接纳,维护中国意识形态安全关键还是要加强自我民族意识形态建设,巩固我国社会主义价值观,确保国家和执政党的主导地位不被动摇,且积极引导大学生和社会群众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真理,坚定立场,坚定主流意识形态下才可吸收他人优点完善自我,否则渗透后就是迷失自我……

如何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如何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

1楼 匿名用户 加强本国区域文化控制 提高自身文化素养 创新文化内涵 开拓更深的文化底蕴 破除不良文化 如何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 2楼 林顾姝 西方对我国意识形态渗透的 中国十诫 第一,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我们的青年,鼓励我们藐视 鄙视并进一步公开反对我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gc主义教...

如何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如何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

1楼 林顾姝 西方对我国意识形态渗透的 中国十诫 第一,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我们的青年,鼓励我们藐视 鄙视并进一步公开反对我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gc主义教育。为我们制造对色情产生兴趣的机会,进而鼓励我们进行性的 。让我们不以肤浅 虚荣为耻。 一定要毁掉我们一直强调的刻苦耐劳精神。 第二,一...

西方对高校的意识形态渗透方式有哪些

1楼 司马铸剑 西方对我国意识形态渗透的 中国十诫 第一,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我们的青年,鼓励我们藐视 鄙视并进一步公开反对我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gc主义教育。为我们制造对色情产生兴趣的机会,进而鼓励我们进行性的 。让我们不以肤浅 虚荣为耻。 一定要毁掉我们一直强调的刻苦耐劳精神。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