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对世界的影响

2021-03-05 13:12:50 字数 4725 阅读 2200

1楼:匿名用户

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帝国主义各国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德国战败,割地赔款; 奥匈帝国彻底瓦解;英法虽取得了胜利,但在战争中元气大伤,受到削弱;美国在战争 中牟取暴利,一跃成为经济强国。战后帝国主义奴役掠夺战败国和宰割弱小国家的《凡尔赛和约》等分赃条约,虽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战胜国之间的关系,但没有消除它们之 间的根本矛盾,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埋下了祸根。

战争并没有解决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却引起了革命。1917年,**爆发了十月革命,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

2楼:因缘法

第一次世界大战

(简称一战)对世界的影响:

1、大战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精神灾难。战争历时四年多,三十多个国家、十五亿人口卷入战争,1千万人丧生,2千万人受伤。对人类造成巨大的物质和精神损害。

2、大战造成了欧洲的衰弱,激化了各国之间的矛盾。战争大大削弱了帝国主义力量,摧毁了俄、德、奥匈、土耳其奥斯曼四大帝国,削弱了英法意三国。

3、大战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一些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同时社会主义运动也鼓舞了亚非拉殖民地人民。**十月革命取得胜利,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运动和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出现新高潮。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国家向其终极阶段,即帝国主义过渡时产生的广泛的不可调和矛盾,为重新瓜分世界和争夺全球霸权而爆发的一场世界级帝国主义战争。

战争主要是在同盟国和协约国之间进行。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属同盟国阵营,大英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俄罗斯帝国、意大利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则属协约国阵营。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

大约有6,500万人参战,1,000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战争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中国(北洋**)也加入到了这次世界大战。“一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在巴黎和会上提出的合理要求被拒,引发了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

3楼:匿名用户

美国:战争初期保持“中立”,战争中后期,加入战争,属于协约国集团。是战争的最大获利者之一,经济实力居世界首位。

成功的崛起为当时的首要国家之一。战后又由于国内的孤立主义因素导致在“和谈”中没有取得政治实利,却意外的取得道德制高点——因鼓吹国际合作而广受尊重和尊敬。

日本:战争的最大获利者之一,在亚洲的影响力与美国不相上下,但是在世界范围来说还是个中等实力国家。

英国:一战的主要参与者,是个名副其实的“日不落帝国”。在经济实力开始衰退了,但仍然是当时的世界霸主。

法国:一战的主要参与者,当时的首要国家之一。在战争中遭到严重削弱,但在站后的“和谈”中获利甚多。

意大利:一战的主要参与者,是属于中等实力的国家。一战爆发前后时是同盟国集团的成员,一战后期转变立场——和协约国集体一起对付同盟国集团的其他国家。

**:一战前是世界的首要国家之一,一战期间因革命而退出战争,一战结束初期孤立于世界。

德国:同盟国成员,一战的主要参与者。战前的经济实力仅次于美国,是帝国主义国家中的后起之秀,但是由于战败而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一落千丈。

奥匈帝国:同盟国成员,一战的主要参与者,战前属于中等实力国家,因战败被肢解为奥地利和匈牙利。

4楼:匿名用户

战胜国与其它战败国亦分别签署了条件苛刻的和约,战胜国与奥匈帝国

的奥地利部分签署《圣日耳曼条约》,奥匈帝国被划分为多个民族国家;与保加利亚签署《那依条约》,保加利亚失去爱琴海出海口,并须赔款4亿4500万美元;与匈牙利签署《特里亚农条约》,匈牙利领土大幅减少;与土耳其签署《色佛尔条约》 ,彻底瓜分奥斯曼土耳其的领土。后来的土耳其共和国只剩下伊斯坦布尔、其附近小部分领土及小亚细亚的部分。   以《凡尔赛和约》及其它各个和约所构成的战后欧洲及国际关系的新体系,就是所谓的凡尔赛体系,对战后欧洲及国际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编辑本段战争的影响  大战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破坏。第一次世界大战持续时间长达4年零3个月,在这次战争中,参加国家多达30多个,约15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总数的67%。按当时的美元计算,参战国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05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也达1516亿美元。

战争主要发生在欧洲,有人估计,欧洲的工业生产水平至少倒退了8年。   民族国家    战争给人类带来了重大损失,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沙皇**、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等四大帝国覆灭了。而巴尔干半岛与中东地区的民族国家则随之而起,如南斯拉夫、匈牙利及伊拉克等。

  中国**   政治上:中国**在是否参战的问题上,引发“府院之争”;“一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在巴黎和会上提出的合理要求被拒,引发五四爱国运动。   经济上:

大战期间,英、法、德等交战国对华商品输出大幅度下降,商品需求则有所增加,在一定幅度上缓解了民族工业的市场压力;客观上促进了民族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思想文化上:“一战”中爆发了**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部分知识分子通过“一战”反思西方文化。

  中国也加入到了这次世界大战。   英国削弱    原来为世界金融中心及世界霸主的英国,在战后虽然领土有所增加,但其对领土的控制力却因战争的巨大**与物资损失而大大削减,而其经济亦因战争大受影响,出现严重衰退,从此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让给了美国。   十月革命   大战期间,**发生十月革命,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美日兴起   这场大战削弱了英、法、意;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世界金融中心也由伦敦转移到纽约;日本也由债务国变成债权国,并侵占了原属德国势力范围的中国胶州湾及山东半岛。1914-1919年,日本企业实缴资本金额从22.18亿日元增加到61.

23亿日元,工业生产力增加4倍以上。它的实际工业产量增加1.8倍,出现了以出口工业为中心的新建扩建企业高潮。

造船工业1914年建造79艘,计8.2万吨,1918年激增至443艘,计54.05万吨,从战前占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

  德国复仇   《凡尔赛条约》将发动战争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德国,从而对德国实行条件极为严厉的经济与军事制裁,德国失去了13%的国土和12%的人口,德国被解除武装,德国的陆军被控制在10万人以下,不准拥有空军。德国虽然在一战中最后战败,但德国的元气并未受到过大的伤害,工业体系依然保存完整,而且德国本土并未受到战火的波及,而且《凡尔赛条约》过多考虑战胜国的利益分配,完全没有考虑战败国自身的利益,加上条约的空前苛刻性和掠夺本质,使得德国国民对强加给他们的条约有极强的抵触和反感情绪,引发了德国民众强烈的民族复仇主义情绪。骄傲的日耳曼民族为了摆脱《凡尔赛条约》的桎梏,各派政治势力、各种政治思想在德国你争我夺,显得尤为激烈,这为德国成为一次新的大战提供了条件。

结果德国在希特勒的纳粹党的领导下,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军人待遇   美国的一战军人领到每人每日1美元为薪金,另加25分为每日在美国国外消费。后来由于1930年代的大萧条,退伍军人、其家属与其它有关团体向美国**要求实时索取战时服务的酬劳金额不果而导致1932年美**方介入的流血酬恤金进军事件。

  女人的地位提升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男人们都被征去做了战士,留下的只有老幼妇残,那个时候,养家做事的就只有女人了。于是女人们就出去工作,挣钱养家。虽然她们和男人做一样的工作,她们得到的工资相对来说就少了很多。

不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女人的地位有了一定的提高。   国际联盟   鉴于第一次界大战的**与物资损失巨大,英法等战胜国于是发起了一个用以减少**数目、平息国际纠纷及维持民众的生活水平的组织,是为国际联盟(简称国联)。然而,国联却不能有效阻止法西斯的侵略行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联合国取代。   军事学术发展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对军事学术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战后出现的总体战、闪击战、坦克制胜论、空军制胜论等各种军事理论的出现,都是从不同角度总结大战经验的结果。

  新技术发展    第一次世界大战成为一系列新技术发展的催化剂。战争期间,才发明不久的飞机受到一些国家的重视,很快进入实用阶段。军用飞机在战场上成为一支新军。

飞机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在大战期间,汽车的机动性引起人们的关注。战前在欧洲和美国的街道上占主导地位的马车,很快被汽车取代。

德国等原料缺乏的国家,为了应付敌方的封锁,大力发展化学合成技术。从而推动了化工技术的发展。战士对物资的旺盛需求,也促使人们不断的改进生产流程,为生产管理的革新提供了条件。

  **机构职能的改变   在战争初期,各国**都没有做好长期战争的准备,因而也没有对经济加以干预。随着战争的延长,各国不得不建立起一整套专门机构,以有效地利用全国的人力物力。这些机构着手干预私人企业的投资方向,负责分配**订单,控制原材料的**,调整各种经济关系,垄断对外**。

  莱茵非军事区   莱茵非军事区是莱茵河以东50公里。   这个是一战后《凡尔赛和约》里的内容。《凡尔赛和约》是一战后战胜的协约国与德国的和约,大体内容包括:

军事上德国禁止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只能招募志愿人员参军,只能保留10万人陆军,不准拥有空军,海军只保留部分轻型水面舰艇(希特勒上台时德国只有36艘轻型水面舰艇),不准拥有大吨位舰艇和潜艇,莱茵河以东50公里内德国不得驻军设防,就是所谓的莱因非军事区。政治上禁止德国与奥地利合并或组成任何形式的联盟集团。领土方面德国向法国归还在普法战争中取得的阿尔萨斯和洛林地区,萨尔煤矿区由国际联盟代管15年,在此期间法国从此处无偿开采煤矿作为德国占领阿尔萨斯和洛林的补偿(两处都是法国重要的煤炭基地),15年期满后由萨尔地区公民投票决定归属(就是该地区是并入法国还是回归德国,1934年萨尔回归德国)。

德国放弃了大片领土,在此基础上波兰国家得以重建,德国所有海外殖民地由国联“委任统治”,事实上被英法日本等主要战胜国瓜分。经济上规定德国要支付大量赔款,但是没规定具体数目。后来协约国方面先后提出道威斯计划和杨格计划,1929——1933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德国宣布停止支付赔款。

  一战之后召开了巴黎和会及华盛顿会议,形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在西亚、太平洋等地的矛盾。    2011年5月5日,最后一位一战老兵在睡梦中离世,享年110岁

霍金去世后,对世界有什么影响,霍金去世会对世界造成什么影响?

1楼 暮静雨 前沿科学领域,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现在人类的理论物理比应用物理超前太多,导致的结果一方面是再先进的理论由于缺乏证实和可实践性而无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两者间巨大的差距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等待下一个霍金的出现。 霍金去世会对世界造成什么影响? 2楼 手机用户 除了一些他本人都不知道的悼念活...

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有何影响,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1楼 相信等于真理 你好,首先,我想表明一下美国才是世界的重要支柱,中国就好像是为在支柱旁的守护神。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带动世界的发展,就比如,中国在这次的经济危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今,世界的形势正趋于全球化的势头,中国就好像是前锋。 美国评价中国为全球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家都是很珍视中国...

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古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了哪些影响

1楼 周力尼玛 爱琴海是古希腊文明的摇篮。古希腊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岛获得发展。克里特文明以岛屿北部的克诺索斯为中心,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弥诺斯统治时期臻于极盛。 古代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曾经在科技 数学 医学 哲学 文学 戏剧 雕塑 绘画 建筑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成为后代欧洲文明发展的源头。希腊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