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有哪些

2021-03-05 12:23:19 字数 5169 阅读 8051

1楼:西郊有雨

有史以来14位亚洲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1、黎德寿;1911年10月14日—1990年10月13日,越南政治家、军人、外交官、革命人物,原名潘廷凯,生于南定省。

2、佐藤荣作;1901年3月27日—1975年6月3日,毕业于东京大学,日本政治家,日本战后第十位首相,给人留下许多特殊印象。

3、昂山素季;1945年6月19日-,生于缅甸仰光,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

4、亚西尔·阿拉法特;,1929年8月24日-2004年11月11日,逊尼派穆斯林,巴勒斯坦杰出政治家,军事家,爆破专家。

5、西蒙佩雷斯与亚西尔·阿拉法特和伊扎克·拉宾共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6、拉宾;922年3月1日—1995年11月4日,以色列政治家、军事家。出生于耶路撒冷的一个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家庭,是犹太人第一支武装帕马尔契成员。

7、西门内斯·贝洛与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共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8、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东帝汶第二任**。1949年12月26日出生于东帝汶首都帝力,母亲是东帝汶人,父亲是葡萄牙人。

9、金大中;号“后广”,别名忍冬草,全罗南道荷衣岛人。韩国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曾任韩国**,韩国民主斗士的象征,被誉为“亚洲的曼德拉”。

10、穆罕默德·尤努斯;: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孟加拉乡村银行(grameen bank,也译作格莱珉银行)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

11、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和莱伊曼·古博薇共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2、萨蒂亚尔希;和巴基斯坦呼吁女性受教育权利而被塔利班组织**的马拉拉·尤萨夫扎伊共同获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

13、马拉拉·优素福;是居住在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区的一名普通学生。

14、希尔琳·艾芭迪,1947年6月21日出生,伊朗女性律师和人权活动者。

扩展资料

推选流程

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工作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其5名成员均由挪威议会选出。上年的9月,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准备接受提名。根据诺贝尔**会的规章,如下人选提名有效:

由国民大会(议会)和****成员;国际法庭成员;大学校长;社会科学、历史、哲学、法学和神学等领域的教授;和平研究所和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组织的董事会成员;现任和卸任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成员(他们的提名可以在2月1日之后,但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之前或当天)以及挪威诺贝尔学院的常任顾问等。

该年的2月1日,提名的截止日期。委员会根据提名(邮戳日期必须不得迟于该年的2月1日)进行评估。邮戳日期若迟于截止日期,则提名纳入下一年的讨论。

该委员会已经收到了近200个不同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人选。而提名信的数量要高得多,因为很多提名的是同一个候选人。

该年的2月3月,短名单。委员会进行候选人评估工作和准备一个简短的清单。3月8月,顾问审查。

该年的10月,选择诺贝尔奖获得者。10月初,诺贝尔委员会通过多数票选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最终决定不得上诉,得主姓名随后宣布。

该年的12月10日,颁发诺贝尔奖。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将在挪威的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金质奖章正面是诺贝尔的头像,背面刻有铭文,意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情谊”。

奖金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

2楼:亦木静汐

1、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女,1997年7月12日出生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一个普什图穆斯林教育工作者的家庭,是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斯瓦特县明戈拉城的一名学生,女权主义者,以争取妇女接受教育的权利而闻名。

2、约瑟夫·罗特布拉特

罗特布拉特思想最大的转变来自于美国成功地把原子弹投放到了广岛,造成了大量平民的**。首先,对科学滥用的憎恨导致了他的科学研究方向的急剧改变。他希望自己的科研能够直接有益于人类。

在后来的科学生涯中,他的学术研究转向了物理学的医疗应用。

3、贝尔塔·冯·苏特纳

贝尔塔·冯·苏特纳男爵夫人(bertha von suttner,1843.6.9-1914.

6.21),奥地利女作家,贵族出身。生于布拉格,逝世于维也纳。

19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她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一位激进的和平主义者,一位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战士。

4、卡尔·冯·奥西茨基

卡尔·冯·奥西茨基,德国人(1889-1938),是一位魏玛和纳粹时期德国的记者、作家、杰出的政治记者和政论家,著名的反法西斯的和平战士。

5、温斯顿·丘吉尔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1874年11月30日-1965年1月24日),英国政治家、历史学家、画家、演说家、作家、记者,出身于贵族家庭,父亲伦道夫勋爵曾任英国财政大臣。

3楼:匿名用户

历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有很多,现列举以下部分:

阿尔贝特·施韦泽(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是二十世纪人道精神划时代伟人、一位著名学者以及人道主义者。具备哲学、医学、神学、**四种不同领域的才华,提出了“敬畏生命”的伦理学思想,他是一个了不起的通才、成就卓越的世纪伟人。1913年他来到非洲加蓬,建立了丛林诊所,从事医疗援助工作,直到去世。

阿尔贝特·施韦泽于195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西蒙·佩雷斯(1923.8.15—2016.

9.28),出生于波兰,以色列前**(2007年7月至2014年7月在任)。历任以色列总理、财政部长、***长、国防部长等多个内阁职务,从政60多年,在以色列**有“常青树”之称,199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2016年9月13日,佩雷斯因中风紧急住院。2016年9月28日,佩雷斯因病在特拉维夫去世,享年93岁。

1898年生于罗得西亚(今津巴布韦)一卫理会传教士翻译官家庭,叔叔是南非祖鲁族酋长。 幼年回到纳塔尔家乡,先在教会学校学习,后进入亚当斯学院,学会了英语,毕业后成为祖鲁文学和历史教师。

1936年被所属部落推选为格劳特维尔酋长。他开始参加世界各地的宗教大会,任职期间,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黑人不能使用公共图书馆,铁路和邮局)走上了政治斗争的道路。

艾伯特·约翰·卢图利(albert john lutuli)(1898-1967)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黑人解放运动领袖。因提倡甘地式的非暴力斗争,1960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莱纳斯·卡尔·鲍林(linus carl pauling,1901年2月28日-1994年8月19日),美国著名化学家,量子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先驱者之一。1954年因在化学键方面的工作取得诺贝尔化学奖,1962年因反对核弹在地面测试的行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获得不同诺贝尔奖项的两人之一。

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年1月15日—1968年4月4日),非裔美国人,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美国牧师、社会活动家、民权主义者,美国民权运动领袖。

1948年大学毕业,1948年至1951年期间,在美国东海岸的费城继续深造。1963年,马丁·路德·金与林登·贝恩斯·约翰逊**见面,要求通过新的民权法,给黑人以平等的权利。1963年8月28日,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

196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

勒内·卡森renecassin(1887-1976)法国法学家,国际法教授,法兰西学院院士,一九六八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一八八七年十月五日,卡森出生于巴荣纳。他曾求学于尼斯中学、埃克斯大学和巴黎大学文学院和法学院,获得过文学士、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和政治学博士等学位。

通过会考,取得了在法学院任教的资格。曾任法国驻国际联盟代表团顾问。

1940 年6 月在伦敦参加自由法国运动,负责起草8 月7 日《戴高乐-丘吉尔协定》。后出任法兰西民族委员会司法和公共教育专员,负责拟订自由法国的各种法令和命令。曾代表自由法国出席各种国际会议,与美、英、苏等国磋商战后世界的安排,为联合国代表,并参与筹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后为临时咨询议会议员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战后曾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席,《人权大宣言》主要作者。后任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物法院院长。在法国,人权法高于普通法,1968 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4楼:白开水cll是我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有下列这些(部分):

1、居里夫人:玛丽·居里(marie 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

2、阿道夫·冯·拜尔:阿道夫·冯·贝耶尔(adolf von baeyer,1835—1917年)德国有机化学家。

3、加布里埃尔·李普曼:加布里埃尔·李普曼(法语:gabriel lippmann,1845年8月16日-1921年7月13日),法国物理学家。

4、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卡尔德龙: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卡尔德龙(英语:juan

manuel santos calderón,西班牙语:juan manuel santos

calderón)(1951年8月10日——)。

5、海克·卡末林·昂内斯:海克·卡末林·昂内斯(heike kamerlingh onnes,1853~1926),荷兰物理学家。

扩展资料:

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工作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

该年的2月1日,提名的截止日期。委员会根据提名(邮戳日期必须不得迟于该年的2月1日)进行评估。邮戳日期若迟于截止日期,则提名纳入下一年的讨论。

该委员会已经收到了近200个不同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人选。而提名信的数量要高得多,因为很多提名的是同一个候选人。

该年的2月3月,短名单。委员会进行候选人评估工作和准备一个简短的清单。3月8月,顾问审查。

该年的10月,选择诺贝尔奖获得者。10月初,诺贝尔委员会通过多数票选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最终决定不得上诉,得主姓名随后宣布。

该年的12月10日,颁发诺贝尔奖。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将在挪威的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金质奖章正面是诺贝尔的头像,背面刻有铭文,意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情谊”。

奖金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

从得主类型看诺奖颁发意义

借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名单分析,获奖者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1)反对战争而获奖,为获奖者的主体部分。

(2)争取平等和自由的人权而获奖,如马丁·路德·金。

(3)人道主义援助、救助贫困等而获奖,如南森国际难民办公室、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等国际组织。

(4)其他类型的获奖:21世纪以来,贫困问题、环境保护等愈发成为困扰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和平奖突破了战争与和平的传统框架,获奖原因也愈加宽泛。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有那些书,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2005年 哈洛品特 英国剧作家兼导演《生日派对 看门人 回乡》 1996年 辛波丝卡,波兰诗人 《我们为此而活着》 1995年 希尼,爱尔兰诗人 《引向黑暗之门》 1992年 德里克 沃尔科特,圣卢西亚诗人 《西印度群岛》 1981年 埃利亚斯 卡内蒂,英国德语作家 《迷茫》 19...

哪位数学家获得过诺贝尔奖,哪位数学家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

1楼 匿名用户 阿兰 柯马克 创立计算机x射线断层成像 ct 的数学理论 诺贝尔医学奖 赫伯特 豪普曼 合作发明x射线直接测定晶体结构的数学方法 诺贝尔物理学奖 约翰 纳什 莱因哈德 泽尔滕与约翰 豪尔绍尼 发展多人非合作均衡博弈理论 二人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莱昂尼德 赫维奇 获2007年度诺贝尔...

19日本有哪些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1楼 匿名用户 川端康成 大江健三郎 画漫画的国家去写 居然有出名的 2楼 匿名用户 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日本有哪些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3楼 枪冬冬 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川端康成 ,1899 1972 ,日本文学界 泰斗级 人物, 新感觉派作家,著名 家。1968年以《雪国》 《古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