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部队要叠平角的被子当兵的为什么被子要叠的那么整齐,有什么作用吗

2021-03-05 11:16:14 字数 5075 阅读 2082

1楼:安月宝贝儿

这各问题是老生长谈了吧。军队的被子为什么那么讲究,根本原因是因为军队是打仗的,打仗意味着绝对的服从和过硬的素质。为了锻炼军人各方面的素质,叠被子是其中一方面。

如果你当过兵就知道,部队的方方面面都要见棱见角,大到修工事,小到叠抹布,都讲究棱角分明。

一开始我和很多人一样,不理解,可是我当过兵,我慢慢的理解了军营的文化。

叠不好被子打不好仗。叠被子磨练的是意志,是品质,见被如见人是军营里常说的一句话。凡是素质过硬的兵,他的内务都是非常出色的。

我想我说这些能够帮你理解为什么部队要叠平角被子。

2楼:绿蓑江上

一是内务条令有明确规定;二是为了干净整洁;三是为了行军携带方便;四是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如叠被子整理内务,培养军人严谨细致的作风。

军队的战斗力是包括了服从,条理清晰,训练有素的军队才能打胜仗。军队的训练是一个系统工程,冷静,内务整理,还有忍辱负重,包含了很多的细节,信任,动作规范迅速甚至严苛的训练,锻炼耐心、 毅力、 坚韧等特质,不光是军事技能,其中内务整理 叠被子能养成军人追求整齐划一的良好习惯,能培养军人一丝不苟的战斗作风。整齐归一塑造军队气质。

3楼:一个厨师

将被子叠成豆腐块这是向苏联老大哥学的,不过当时人家叠的是毛毯,我们是棉被。

军人的整齐划

一、一丝不苟的习惯和作风都能并且都得通过叠被子的过程习得。

叠被子是一种形式但不是形式主义。问题是,当形式渐渐超越了内容,当叠被子整内务的真正意义逐渐缺席,叠被子的味道变了。一代代的兵们花费大量宝贵的时间**叠被子的技术、交流经验心得以应付内务检查。

正如许多大城市的高楼背后都有阴冷灰暗的胡同一样,在一套光芒四射浩气凛然的理由背后也隐藏着一套你知我知心知肚名的潜规则:由于官方赋予了内务许多额外的价值,兵们都明白了内务的好坏判断直接与你利害相关,甚至牵扯到你的“荣枯进退”。显然,内务已经形成了一套权力话语的存在。

首先,被子质量的直观性是形成这套话语的首要因素,其直观性便于上级的检查管理和讲评,进而便于控制管理的“泛内务意识形态”。在营造出“内务好才是真的好”的氛围后,班长们借助教你叠被子施展他的权威,叠被子的技术性、繁复性以及“信息不对称”在这里又帮了大忙。班长说你怎么叠你就得怎么叠,教与被较的上下级格局很轻松的就形成了,事先营造“泛内务意识形态”又提供了教与被教的合理性:

叠被子的技术不是屠龙之技而是实用的。第三,检查内务完成了实现权力话语的最后一环。由于“豆腐块”并无一个严格的评判标准,被子叠成什么样才过关,什么样才是“法定样式”均未见诸明文。

这就给予班长连长这样的检查者以广阔的“自由裁量”空间。至此,“说你行你就行”的权力话语方式通过内务形成了。与潜规则相适应,喷水、板夹、用着哩水定型、把木板叠入被子等潜技术被人竞相模仿,不知这是否算成作弊。

为了不让被子成为自己的“墓志铭”,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内务检查前请高手叠好被子不拆不盖当佛像般供着,不**服睡觉哪怕感冒生病。在《李敖回忆录》里,就有这样的例子:

“穿上军装以后,…首先是整理内务,把棉被叠成豆腐块,有人为了清早起来,没办法把棉被快速折出棱角,宁愿不盖棉被,冻着睡”。看来所谓“**”也无法跳出内务的吊诡。

4楼:匿名用户

就是培养注意细节的习惯!

5楼:标兵内务

现在部队的都买网上那个,标兵内务的速折被,也是无添加,很方便。标准挺高的,搞得所有人的被子都长一个样。

当兵的为什么被子要叠的那么整齐,有什么作用吗

6楼:匿名用户

将被子叠成豆腐块这是向苏联老大哥学的。不过当时人家叠的是毛毯,我们是棉被。军人的整齐划

一、一丝不苟的习惯和作风都能并且都得通过叠被子的过程习得。

部队有特殊的叠被子技巧,为什么一定要叠成豆腐块

7楼:匿名用户

如果对一个老军人而言,对于部队叠被子技巧并没有特殊技巧的,只是在老兵的带领下、熟能生巧的事情。

“为什么一定要叠成豆腐块”,如果你当过军人就不会有此问题,军被叠成豆腐块并不是强制命令的。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第八条: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内务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军队的条令、条例统一内务建设的各项工作和规范军人的行为,实施正规的严格管理,增强军队的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保持军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部队营房内的军被叠成豆腐块,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军队、军人的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保持军队、军人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军被叠成整齐划一豆腐块的,就是体现了该部队军人的组织性、纪律性和统一性。

当然军被叠成整齐划一豆腐块,也是部队军营的一个特色、一道美景!

解密:中**队为什么要整理内务叠被子

8楼:匿名用户

军人的被子要叠成“豆腐块”的原因:在部队中,军人叠被子是正规军事化管理的一部分,这是为了养成军人生活上严谨的习惯,同时也教育军人要服从命令。叠被子、做内务。

走队列都是在完成一个军人的“基础格式化”如果用军队的一个术语就叫做“养成教育”,这也是在培养军人对命令无条件服从的潜意识。有利于培养军人严谨细致的良好性格和军事做法;保持部队内务卫生的整齐划一 ;体现部队的纪律性,培养军人雷厉风行的纪律观念;在打背包时便于减小背包面积(为叠成豆腐块被子平时都压的很薄很平)。

部队营地内必须保持良好的内务营貌,做到整齐划一。住在营区内的军人都必须根据规定把被子叠得方方正正,体现部队的精神风貌,在世人面前保持军队良好的形象。

部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武装集团,严格的纪律是部队对军人的基本要求。保持良好整洁的内务之一,就是把被子叠的整齐,像豆腐块一样,是平时军人作风养成的一部分,也是军人遵守纪律的具体体现。

总之,军人把被子叠得方方正正的,是军人与老百姓的区别之一。体现的是军人的风貌,军人的精神,军人的素质!

一个军人为什么要叠好被子,整好内务

9楼:匿名用户

一是内务条令有明确规定;二是为了干净整洁;三是为了行军携带方便;四是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如叠被子整理内务,培养军人严谨细致的作风。

军队的战斗力是包括了服从,条理清晰,训练有素的军队才能打胜仗。军队的训练是一个系统工程,冷静,内务整理,还有忍辱负重,包含了很多的细节,信任,动作规范迅速甚至严苛的训练,锻炼耐心、 毅力、 坚韧等特质,不光是军事技能,其中内务整理 叠被子能养成军人追求整齐划一的良好习惯,能培养军人一丝不苟的战斗作风。整齐归一塑造军队气质。

10楼:热情的魁子

你好!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们当兵的内务要很正解。

就连你晚上**服睡觉时候,裤子放**,上衣放**,鞋子放**都很严格。这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习惯,从而在最快的时间穿好衣服。其实啊我想说的是:

叠被子,是一种素质的体现。希望能帮到你。

为什么军队的被子要叠成像豆腐块一样棱角分明?

11楼: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取消“豆腐块”

近日,根据上级通知精神,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将内务设置中关于床铺设置的内容重新进行了规范。新规范中要求,军被由折叠改为平铺,床上物品铺放整齐有序,由下至上依次为床垫、皮褥子、褥子、被子、军毯。中**营里特有的““豆腐块”在这个团里见不着了。

这项新规定引起该团官兵的热烈反响,他们充分利用早上不需要叠被子而省出的时间学习、锻炼。该团政委告诉笔者:“叠被子这一内务从我军建军一直延续到现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

如今实行改革,被子不叠了,但传统精神不能丢。我们将引导官兵把以往对待被子的认真态度和标准运用在其他工作中,将叠被子的韧劲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运用到学习和训练中来。”

《中国青年报》报记者 潘婷

很多人对于人民军队的第一印象,就来自被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棱角分明的被子。而这个小小的被子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内务工作中的普通的环节。能不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已经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区别于老百姓的重要标志。

而“豆腐块”中所体现出的严谨、整齐划一的作风,已经化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着一批批走进军营的军人,并伴随他们的军旅生涯。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的内务改革引起了我们对叠被子这一小小举动的关注:把军被叠成“豆腐块”的规定源于何时?“豆腐块”中包含了哪些精神内涵?

将被子叠成“豆腐块”的要求对中**人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为此,本报军事周刊的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院政工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

问:公副所长,您是哪年当的兵?

答:我是1980年底进的部队,到现在当兵已经26年了。

问:您第一次走进军营,看到叠得像“豆腐块”一样的被子有什么感觉?

答:我在当兵以前从来没进过军营,第一次进营房看到什么都觉得很新鲜,其中,“豆腐块”给我的印象最深,我当时觉得它体现了军人身上那种整齐划一的作风。

参考资料:http://news.tom.***/2006-04-19/004f/20038685.html

12楼:_沙漠里的鱼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规定,个人生活物品安置、摆放的具体内容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具体的做法则根据军人居住的集中程度决定。但在附录中,《内务条令》非常明确的规定了被子叠放应该如何处理:

“被子竖叠3折,横叠4折,叠口朝前,置于床铺一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豆腐块”。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不仅是军队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也是规范军人基本职责、军队内部关系和日常生活制度的基本军事法规。因此对于解放军来说,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这种做法并不仅仅是一种军事文化传统、或者说历史惯例的沿袭,它首先应该是军事法规中存在明文规定的一项要求,对于军人存在法律意义上的强制性。

部队中有句话“从内务可以看战斗力”,整齐划一代表铁的纪律从而锻炼出钢铁般的军人。这个小小的叠被子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内务工作中的普通的环节,这种行为和站军姿、走方队的道理一样,而是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区别于普通人的重要标志。

13楼:匿名用户

上级无数次的让你无数次的无意义的事情(叠豆腐块),你就麻木了,那时候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没有任何思维的机器,只会盲目的服从任何合理或不合理的命令。

接收到命令只后根本也不会问为什么,不管是对还是错,即便让你拿枪对准养你的百姓。

叠豆腐块就这么简单,说什么纪律性、内务整齐、便于打包之类的都是扯淡,看看全世界有哪个国家的部队叠豆腐块,别人战斗力差吗?

叠被子能叠出光荣?叠被子能叠出战斗力?

当兵叠被子叠成豆腐块有什么用,部队里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到底有什么作用?

1楼 蒹葭苍青青紫 楼主,你好!当兵叠豆腐块本质上是强调部队人员的一致性,也就是 纪律 长官让干啥就干啥,长官说怎么做就怎么做,而且要100 的执行,不准打一丁点折扣,不准有个人的胡乱 创意 。 军队的训练目的,就是要把一切与作战有关的事情,大到上天入地,小到穿衣叠被行路吃饭,都训练到极度精密,这样...

儿子去部队当兵为什么要父母去部队签字

1楼 匿名用户 能说明具体的情况吗?你的提问缺乏很多信息,让外人无法判断。需要签字的事情有很多,但应该事先有告诉父母因为什么,否则怎么可能随便让过去签字呢。 不过,大多数不是什么好事才让家长去部队签字呢。 儿子当兵家里需要他回来签字怎么办 2楼 水月风情 这是不现实的事情 可以让孩子看看是不是可以请...

为什么知乎的部分回答会被折叠?折叠和有什么关系

1楼 百度用户 以下内容由知乎官方发布 没有帮助 是知乎提供给所有用户参与回答质量判定的工具,希望所有用户通过点击 没有帮助 参与维护一个更高质量 更有价值的问答氛围,为这个社区的所有参与者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体验。 当一个回答被多次点击 没有帮助 便会被折叠。折叠判断由系统自动识别并做出,人工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