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下列成语中兵的含义写出下列成语中兵的不同意义。一兵一卒

2021-03-05 10:55:19 字数 2011 阅读 2646

1楼:火歌素

士兵 兵器 战争 打仗 用兵

兵的本意是兵器的意思.随着不断的演化士兵打仗都代带着兵器,慢慢便成为士兵的代名词.

战国的时候兵种主要有3种:1.车兵(用于大规模战争)2.骑兵(在马镫未出现前主要用于侦察)3.步卒(即后来的步兵)

到后来,兵主要是指打仗的叫兵.在州县里驻扎的称为卒

一兵一卒:打仗的士兵

短兵相接:兵器

短兵:刀剑等短兵器;接:交战。意思是车轴相撞,刀剑相碰。指作战时近距离厮杀。后来也比喻双方面对面进行尖锐的斗争。

兵荒马乱:士兵,兵营

纸上谈兵 :兵法

兵贵神速 :用兵 。 表示用兵贵在行动特别迅速

一兵一卒:士兵。短兵相接 :兵器 具体指刀剑等短兵器 。 兵荒马乱 :士兵 。纸上谈兵 :兵法。 兵贵神速 :用兵

2楼:匿名用户

第一个兵:名词:一个手下的意思

第二个兵:名词策略战法,意思是所用的理论不能操作,没有用没有意义。

第三个兵:动词,出动,出战

3楼:胡薇薇一号

1.一个士兵

2.兵法

3.行军

4楼:远笛客

士兵 兵法 军队

写出下列成语中“兵”的不同意义。 一兵一卒( ) ...

5楼:匿名用户

下列成语中“兵”的不同意义分别如下:

1、一兵一卒,兵的意思是:士兵;

解释:兵,士兵。卒,士兵。一兵一卒,指一个士兵一个士卒,代指很少的兵力。

成语出处:年代不详。

2、 短兵相接,兵的意思是:兵器;

解释:短兵:刀剑等短兵器;兵:兵器;接:交战。意思是车轴相撞,刀剑相碰。指作战时近距离厮杀。后来也比喻双方面对面进行尖锐的斗争。

成语出处:战国·楚·屈原《九歌·国殇》“车错毂兮短兵接。”

3、兵荒马乱,兵的意思是:战事;

解释:荒、乱:指社会秩序不安定。形容战争期间社会混乱不安的现象。

成语出处:元·无名氏《梧桐叶》第四折:“那兵荒马乱,定然遭驱被掳。”

4、纸上谈兵,兵的意思是:作战,有指挥之意;

解释: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

成语出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

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5、兵贵神速,兵的意思是:用兵;

解释:表示用兵贵在行动特别迅速。

成语出处:《孙子·九地》:“兵之情主速。”

6、兵不厌诈,兵的意思是:作战;

解释:指作战时尽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敌人以取得胜利。厌:排斥,满足;诈:欺骗。用兵作战不排斥运用诡变、欺诈的策略或手段克敌制胜。

成语出处:《韩非子·难一》:“臣闻之,繁礼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之间,不厌诈伪,君其诈之而已矣。”

6楼:死鬼

士兵 兵器 战争 用兵 作战 用兵 战事

写出下列成语中“兵”的不同意义。一兵一卒、纸上谈兵、短兵相接、兵贵神速、兵荒马乱、兵不厌诈。

7楼:匿名用户

士兵 作战方案 兵器 兵的价值 人 将军

8楼:匿名用户

我会,正在做给点时间让我为你解答,给点财富值吧,给点动力啊,谢谢啦!

写出下列成语中“兵”的不同意义 一兵一卒(  )兵荒马乱(  )纸上谈兵( )

9楼:匿名用户

一兵一卒(士兵)兵荒马乱(战争)纸上谈兵(兵法,军事)

10楼:金质本情

“一兵一卒”的兵是“士兵”;“兵荒马乱”的兵是“战情、军情”;“纸上谈兵”的兵是“用兵”。

解释下列句中加着重号词语的意义,解释下列句中加着重号词语的意义610

1楼 心竹雪 今募天下入粟县官 得以拜爵,得以除罪 县官 对天子或朝廷的称呼 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 待 凭借 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 学剑,又不成 书 诗书 侨闻君子长国家者,非无贿之患,而无令名之难。 患 问题 大概吧 不记得了 下列语句中加着重号词语的运用及括号内对词语的解释都正确的一项是...

写出下列化学用语中数字“3”的含义(1)3O

1楼 阿瑟 1 根据原子的表示方法 用元素符号来表示一个原子,表示多个该原子,就在其元素符号前加上相应的数字,所以3o表示 3 个氧原子 故答案为 3个氧原子 2 根据离子的表示方法 在表示该离子的元素符号右上角,标出该离子所带的正负电荷数,数字在前,正负符号在后,带1个电荷时,1要省略 因此2fe...

写出下列化学用语中数字“3”的含义:(1)3O

1楼 宛若你 1 3个氧原子 2 1个铁离子带3个单位正电荷 3 3价铝元素 4 1个臭氧分子中含有3个氧原子 写出下列化学用语中数字 3 的含义 1 3o 2 2fe3 3 3al 4 o3 2楼 阿瑟 1 根据原子的表示方法 用元素符号来表示一个原子,表示多个该原子,就在其元素符号前加上相应的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