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球车有哪些用途月球车有什么作用?

2021-03-05 10:34:26 字数 4483 阅读 7484

1楼:歉幼驹恫

有人驾驶月球车这种月球车是要由宇航员驾驶才能在月面上行走的车。主要用于扩大宇航员的活动范围和的体力消耗,可随时存放宇航员采集采集的岩石和土壤标本。这类月球车的每个轮子各由一台发动机驱动,靠蓄电池提供动力,轮胎在-100℃低温下仍可保持弹性,宇航员操纵手柄驾驶月球车。

1971年9月30日,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登上月球,两名宇航员驾驶月球车行驶了27.9公里;随后“阿波罗”16号、17号又相继携带月球车登月,利用车上的摄像机和传输设备,向地球发回了宇航员在月面上的整个活动的情景。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月球车是对月球进行考察时的专用车辆,它可以在月球表面行驶,帮助月球考察和收集分析样品。它的学名是“月球探测远程控制机器人”,公众已经习惯叫它“月球车”。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后,人们便开始了飞向地外天体的准备。

然而,在对月球表面进行探测的过程中,空间采取什么样的运输工具才有可能在月面上进行实地考察呢?于是,产生了月球车。通过月球车可以将月面考察的珍贵资料带回地球,科学家再进行分析研究,这对人们认识月球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月球车有什么作用?

3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月球车是一种能够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的专用车辆。在实验室里,这个重要角色的学名是“月球探测远程控制机器人”,人们习惯叫它“月球车”。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后,人们便开始准备飞向地外天体。

然而,在对月球表面探测过程中,采取什么的运输工具才有可能在月面上进行实地考察呢?于是,科学家们就研制成功了一种特殊的探测仪器——月球车。

为了使月球车在月面上能够顺利行驶,美国、前苏联曾发射一系列的卫星探测,并对月面环境进行反复的科学实验,为在探测器上携带月球车的成功打下了可靠的基础。科学家对经由月球车月面的实地考察所带回的宝贵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大大深化了人类对月球的认识。

月球车可分为无人驾驶月球车和有人驾驶月球车。无人驾驶月球车由轮式底盘和仪器舱组成,用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联合供电。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是1970年11月17日由前苏联发射的“月球17号”探测器送上月球的。

有人驾驶月球车主要由月球车的每个轮子上的一台发动机驱动,靠蓄电池提供动力。主要作用是扩大宇航员的活动范围和减少体力消耗,它可随时存放宇航员采集的岩石和土壤标本。月球车

有人驾驶月球车有哪些用途?

4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有人驾驶月球车这种月球车是要由宇航员驾驶才能在月面上行走的车。主要用于扩大宇航员的活动范围和的体力消耗,可随时存放宇航员采集采集的岩石和土壤标本。这类月球车的每个轮子各由一台发动机驱动,靠蓄电池提供动力,轮胎在-100℃低温下仍可保持弹性,宇航员操纵手柄驾驶月球车。

1971年9月30日,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登上月球,两名宇航员驾驶月球车行驶了27.9公里;随后“阿波罗”16号、17号又相继携带月球车登月,利用车上的摄像机和传输设备,向地球发回了宇航员在月面上的整个活动的情景。

月球车的作用是神马?

5楼:超级晨雾的光

月球车的作用是在月球上执行探测任务。月球车要携带若干有效载荷,如探测仪器或挖掘采样器等。这些设备和装置必须小型化、轻型化。

月球车通常作为月球轨道器的有效载荷,轨道器又作为运载火箭的有效载荷安装在火箭顶端直径狭小的整流罩里。

月球车应制成可折叠式,以尽可能缩小发射体积。月球车的电源来之不易,用太阳电池发电,其面积和质量与功耗大小成正比;若用一次性电池,质量与使用时间成正比,为了减轻质量,也必须降低功耗。因此,月球车的设计必须充分采用微电子器件、微型机械和轻型材料,在开发应用微机电系统。

扩展资料

“玉兔二号”月球车于2019年12月20日18时43分收到正常遥测信号,成功自主唤醒,科学载荷开机正常,继续月球漫步旅程。

在几天前,“玉兔二号”月球车打破一项尘封达4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人类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此前该纪录由前苏联的“月球车一号”保持,“月球车一号”是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月球车,在月面累计工作大约10个月。

“玉兔二号”月球车均状态平稳,工作正常。有三个地面团队指挥操作月球车的行驶和科学探测。其中“科学团队”对月球车发回的科学数据进行分析,提出科学探测需求及下一步的探测目标。

“计划团队”根据科学家提出的探测需求制定探测计划,确定巡视器需到达的探测点和探测顺序;“操控团队”编制指令,实施科学探测计划。

6楼:匿名用户

月球车是一种能够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的专用车辆。

月球车有哪些种类?

7楼:匿名用户

有人驾驶月球车──这是由宇航员驾驶在月面上行走的车。主要用于扩大宇航员的活动范围和减少宇航员的体力消耗,可随时存放宇航员采集的岩石和土壤标本。这类月球车的每个轮子各由一台发动机驱动,靠蓄电池提供动力,轮胎在─100度低温下仍可保持弹性,宇航员操纵手柄驾驶月球车,可向前、向后、转弯和爬坡。

1971年9 月30日,美国 “阿波罗”15号飞船登上月球,两名宇航员驾驶月球车行驶了27.9公里; “阿波罗”16号、17号携带的月球车,分别在月面上行驶了27公里和35公里,并利用月球车上的彩色摄像机和传输设备,向地球实时地发回宇航员在月面上活动的情景及离开月球返回环月轨道时登月舱上升级发动机喷气的景象。

8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无人驾驶月球车是由轮式底盘和仪器舱组成,它是靠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联合起来供电的。这类月球车的行驶是靠地面遥控指令。1970年11月17日,苏联发射的“月球”17号探测器把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月球车”1号送上月球。

此车约重1.8吨,在月面上行驶了10.5公里,考察了8万平方米的月面。

此后苏联的“月球车”2号又在月球行驶了37公里,向地球发回了许多幅具有巨大价值的月面全景图。

月球汽车的发明有什么意义?

9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从1886年德国人戴姆勒制成了世界第一辆四轮汽车开始,100多年来,各式各样的汽车发展有如雨后春笋。目前,汽车已成为人类居住的星球上最普及、数量最大的交通工具。随着航天技术的普及,汽车这个地球上的宠物,竟然也登上了月球,并在月球上大显神通,成为惟一的交通工具。

1969年7月20日,一件破天荒的事件发生了。人类第一次登上了月球,美国发射的“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载着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月球上着陆了。但首次登月,没有带去月球上的交通工具,这可苦了两名宇航员,他俩徒步在月球上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考察,因为要穿着笨重的宇宙服,携带必要的仪器,还要采集月球上的土壤标本,这大大消耗了他们的体力。

1971年5月,当宇航员们乘“阿波罗”14号宇宙飞船第四次登月时,他们带来了一辆手推车,比第一次登月条件是改善了,但是还得用人力来推车。直到1971年9月30日,美国再次发射“阿波罗”15号飞船时,带去了“巡行者”1号月球车,才在月球上有了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汽车。

当然“巡行者”1号是一种专门设计有专门用途的特殊汽车。这种汽车由蓄电池供给动力,每个轮子由一台电动机驱动。车轮轮胎是特殊橡胶制作的,在高温和低温下也会有弹性。

这是因为月球的白天黑夜温差很大,白天高达127℃,夜晚低达-183℃,地球上的汽车在月球上是无法行驶的。宇航员操纵手柄驾驶月球车前进、后退、转弯和爬坡。车上装有照相机、摄像机和一系列仪器设备,并可存放收集来的岩石和土壤标本。

这一次,宇航员驾驶月球车行驶了27.9千米,收集了77千克岩石和土壤。

“巡行者”1号月球车长约3米,宽1.8米,重209千克。它每小时可跑16千米,最远可行驶91.2千米。

除了“巡行者”1号这种有人驾驶的汽车外,月球上还曾出现过无人驾驶的汽车,这是由前苏联发射的。1970年11月17日,前苏联“月球”17号探测器把世界上第一辆无人驾驶的“月球车”1号送上月球,并行驶了10.5千米,考察了月面;后来的“月球车”2号,行驶了37千米,向地球发回88幅月面全景图。

“月球车”1号、2号均用太阳电池和蓄电池供给动力。它的结构样式与汽车迥异,由轮式底盘和仪器舱组成,底盘下有8个轮子。月球车根据地球上发出的指令在崎岖不平的月面上行驶。

构思巧妙的是,因为无人驾驶,它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比如车子倾斜过大时,解锁机构会自动把轮子与传动机构脱钩,以防止月球车翻车。在车上的仪器舱内,装有一系列仪器和照相机、摄像机及通信设备,它们能自动采集月球岩石和土壤,拍摄月球表面景象及探测月球辐射状态等。

自1972年12月“阿波罗”17号登月后,人类登月计划暂告中止。但是人类会不会再重返月球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既然将来肯定会重返月球,那月球上就需要有更先进的汽车。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供月球上使用的多种汽车。

轻便的三轮摩托车,一人驾驶,由电池驱动,车长2.1米,重78千克。这主要是在月面上行驶的交通工具。

还有一种火箭车,由火箭发动机驱动,有趣的是,它没有轮子,而是跳跃式前进,速度快是它的特点。还有一种中型月球车,长6米,重3000千克,一次充电可行驶325千米。它没有轮子,却有像坦克一样的履带,因此可以越野爬坡。

它的车体是密闭的,可以载客4人,载货715千克。

在21世纪,月球上还会有更先进、更新奇的汽车大行其道。

7月球车有什么作用,月球车有哪些用途?

1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月球车是一种能够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 考察 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的专用车辆。在实验室里,这个重要角色的学名是 月球探测远程控制机器人 ,人们习惯叫它 月球车 。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后,人们便开始准备飞向地外天体。 然而,在对月球表面探测过程中,采取什么的...

7月球车制造有哪些难点,月球车有哪些制造难点?

1楼 中地数媒 月球车制造难点1 重力 相比地球来说,月球的重力很小,约是地球的1 6。 这便意味着,质量为50千克的东西,在地球上所受重力约500牛。到了月球表面则变成约80牛。因此,这就使得月球表面的土壤十分松软,而松软的土壤则会降低月球车的行进效率。 难点2 路况 月球表面的路况极为复杂,路面...

风车有什么作用,风车有哪些用途?

1楼 匿名用户 风能资源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安全 清洁 资源丰富,取之不竭,是一种永久性的大量存在的本地资源,可为我们提供长期稳定的能源 。风力发电是新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 最具规模 开发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 风力发电的原理 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