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是什么

2021-03-05 09:55:54 字数 4742 阅读 1640

1楼:完美假知己

意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有利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有利于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农业。

必要性:

资源方面:随着世界人口持续增长和经济发展,人类对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和大规模的开采消耗,导致资源基础的削弱、退化、枯竭,淡水资源紧缺。石油等能源****,土地资源及矿产资源掠夺性破坏严重。

维护地球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以确保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两大类。加强环境保护,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消除贫困、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

从根本上看,我国还没有完全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由于增长方式粗放,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从而加剧了能源、资源短缺的压力,致使可持续发展战略面临的矛盾与形势相当突出和严峻。

2楼:匿名用户

我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基础薄弱,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贫困、创建高度文明的最明智选择。

我国是在经济还不够发达,人民不够富裕,发展任务及其繁重的情况下,选择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没有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拥有的环境容量,也没有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中国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人口多,人口多又要发展,因此,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就显得十分突出。

这一问题对我国比对其它国家来说要严峻得多和现实得多。现在大家对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基本上取得了共识,这种共识是以前从来没有的,这是我们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走出经济效益低,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怪圈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可持续发展对我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既是长期以来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在世界各国对比中完善自己的必然结论。我国面临着比其它国家更加严峻的压力,主要表现为:

我国人类活动强度过大,人口数量负担过重,资源承载能力过高,生态环境相对脆弱,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我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基础薄弱,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贫困、创建高度文明的最明智选择。

我国是在经济还不够发达,人民不够富裕,发展任务及其繁重的情况下,选择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没有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拥有的环境容量,也没有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中国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人口多,人口多又要发展,因此,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就显得十分突出。

这一问题对我国比对其它国家来说要严峻得多和现实得多。现在大家对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基本上取得了共识,这种共识是以前从来没有的,这是我们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走出经济效益低,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怪圈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可持续发展对我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既是长期以来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在世界各国对比中完善自己的必然结论。我国面临着比其它国家更加严峻的压力,主要表现为:

我国人类活动强度过大,人口数量负担过重,资源承载能力过高,生态环境相对脆弱,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是什么?

4楼:唯一绿色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和意义。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因为:(1)可持续发展,是指满足当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要之能力的发展,而且绝不包含侵犯国家主权的含义。

(2)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在环境问题危及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背景下产生的,是人们对传统发展观的反思和创新。工业化和经济增长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大大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但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负面影响,主要是全球性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环。

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经历了一系列全球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的痛苦之后,人类开始积极反思,努力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于是可持续发展这一新的发展模式应运而生了。(3)实行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过建国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中国仍是一个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短缺、经济基础和技术能力还非常薄弱的国家。

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4)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①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质量; ②合理利用资源,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 ③加强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必要性:

(1)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繁,人地关系矛盾日益突出。自然灾害的频繁加剧,反映出人地关系的矛盾日益突出。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治理,我们将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将会成为泡影。

(2)人口形势严峻,环境压力增大。庞大的人口数量,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及人口素质的低下,不但使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而且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严重负担。 (3)有限的资源浪费和破坏严重。

地大物博是我国国情的最大特点,但从人均角度来看,我国又是一个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各类资源在空间分布上又有极大的不均衡性。有限的资源要求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精打细算。 主要政策措施:

1、各级**都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监测,按照《国家环境保**》加大执法力度。环境保护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严格控制水污染物超标准排放,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与排放。

2、加强市区、工业区等环境管理。市区要把严格控制机动车辆乱鸣笛作为控制市区噪音的主要任务。工矿企业要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和国家环境噪音标准,新、改、扩建项目,推行清洁生产工艺。

3、要加强对各种自然灾害的**,从组织、人员、物资等方面提高防御应变能力。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含义和必要性

5楼:古典风韵犹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和意义。 实施可持续

发展战略是因为:(1)可持续发展,是指满足当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要之能力的发展,而且绝不包含侵犯国家主权的含义。(2)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在环境问题危及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背景下产生的,是人们对传统发展观的反思和创新。

工业化和经济增长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大大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但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负面影响,主要是全球性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环。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经历了一系列全球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的痛苦之后,人类开始积极反思,努力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于是可持续发展这一新的发展模式应运而生了。

(3)实行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过建国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中国仍是一个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短缺、经济基础和技术能力还非常薄弱的国家。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4)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①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质量; ②合理利用资源,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 ③加强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必要性: (1)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繁,人地关系矛盾日益突出。

自然灾害的频繁加剧,反映出人地关系的矛盾日益突出。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治理,我们将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将会成为泡影。 (2)人口形势严峻,环境压力增大。

庞大的人口数量,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及人口素质的低下,不但使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而且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严重负担。 (3)有限的资源浪费和破坏严重。地大物博是我国国情的最大特点,但从人均角度来看,我国又是一个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各类资源在空间分布上又有极大的不均衡性。

有限的资源要求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精打细算。 主要政策措施: 1、各级**都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

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监测,按照《国家环境保**》加大执法力度。环境保护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严格控制水污染物超标准排放,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与排放。 2、加强市区、工业区等环境管理。

市区要把严格控制机动车辆乱鸣笛作为控制市区噪音的主要任务。工矿企业要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和国家环境噪音标准,新、改、扩建项目,推行清洁生产工艺。 3、要加强对各种自然灾害的**,从组织、人员、物资等方面提高防御应变能力。

满意请采纳。

简述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

6楼:匿名用户

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

①、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关系中公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

②、我国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和和谐,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才能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才能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

(1)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资源很有限,必须始终坚持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能不能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

(2)可持续发展战略丰富和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持续发展战略反映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相互协调,实现均衡持续发展的思想.可持续发展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7楼:匿名用户

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及意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公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对联合国等世界组织作出的承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由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

我国必须实施什么发展战略,坚持什么基本国策

1楼 折柳成萌 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资源 保护环境及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我国的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是根据什么制定的 2楼 波士商学教育 我国的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是根据制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制定的 要使三大战略高歌猛进我国必须坚持哪些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 3楼 匿名用户 三大基本国策 对外开放...

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意义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地球本来是美好的,清澈的天空 蔚蓝的海洋 丰富多彩的动植物王国以及取之不尽的能源。但是进入20世纪以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给地球的自然环境带来了毁灭性的灾害。人们为了发展经济,肆无忌惮地利用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宝贵资源,丝毫没有未雨绸缪 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只求眼前的发展。 于是,在社会...

怎样理解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称为可持续发 展。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 淡水 海洋 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既有联系,又不等同。 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