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当代世界发展谈谈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着力点

2021-03-05 09:31:43 字数 2219 阅读 5282

1楼:宗山幽居

1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2为现代化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3保证现代化建设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4为建设现代化事业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

2楼:紫水晶

重要性: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经济发展要求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增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安定团结的必然要求。不加强社会建设,就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就不可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通过加强社会建设,调整社会利益关系,建立完善的社会安全网和社会管理体系,解决人们生产生活中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最大程度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持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建设是保持社会活力的必然要求。加强社会建设,为社会活力的表达和实现提供了制度化渠道,有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合力,为社会的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动力。

着力点:从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推进社会建设的基本内容,就是解决社会面临的问题,化解社会存在的风险,使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在此基础上推动社会更文明、更完善。

结合当代世界发展,谈谈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着力点。谢谢!

3楼:匿名用户

1、世界及中国目前的发展形势;

2、用经济和社会的理论与方法来解决目前的问题;

3、着力点:改善民生

结合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谈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必要性 要求:800字左右

4楼:因缘法

党的十六大以来,***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从党的建设来看,无论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从国家的发展战略来看,无论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还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也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更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关键在发展,还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当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首先,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需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

它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又植根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反映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的基本特征,又对经济和政治发展起重大作用。我们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的高度,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其次,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需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

关于文化建设在综合国力中的重要作用的深刻揭示,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体现了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觉。

最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发展经济,完善民主法制,而且要使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文化的作用越来越大。一句话,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全面实施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是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需要,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