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和平宪法》,日本自卫队为何还如此强大

2021-03-05 09:18:30 字数 2561 阅读 8853

1楼:匿名用户

很简单,是当初对抗苏联的需要

冷战期间,美国将日本作为对抗苏联的桥头堡,美国信奉的战略是将苏联太平洋舰队封堵在北太平洋,为此,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

一开始的时候,由于苏联太平洋舰队还比较弱小,美国觉得自己在的日本驻军足以应付,因此对重新武装日本不那么热心,日本自卫队的规模比较小

在陷入越战泥潭后,美国经济受重创,大量兵力被投到越南,在东北亚兵力不足。同时苏联军力大增,太平洋舰队屡屡冲出东北亚区域

尼克松**又推出了这么一个政策,要求各同盟国担负起自主国防的任务,不要完全指望美国人。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有意识地加强日本的武装力量,将日本海军视为在这个方向上的重要支撑

重点培养日本的反潜能力,希望日本能担负北太平洋对付苏联潜艇的重任

你看,日本最强的当属他的反潜力量

顺便再说一句,当时被北方危险压得透不过气的tg对日本的重新武装也是大声叫好,希望日本能分担部分压力

到了8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强大,日本寻求称为正常国家,加强军备,而美国出于平衡**的考虑也大量向日本**先进**

综上所述,日本的武力超过规定也是正常

再说一句,这种条约就是空的,当年罗马尼亚、匈牙利、东德作为战败国也有类似规定,后来在苏联的默许下不也建立了强大的武装?

2楼:我兔的星辰大海

楼主你好!很高兴我能帮你解答疑问!

有一点很重要,和平宪法是二战日本战败后自己提出并实施的。尽管当时日本在国际社会要求下没有选择,但这毕竟是区别于一战后凡尔赛体系强加给德国的限制条约。从心理上讲,这就给日本打破和平宪法降低了心理门槛。

其次:日本国土狭长,基本没有战略纵深,自然灾害频发,战略资源匮乏,种种外部原因塑造了日本民族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从黑船事件开始正式“浮出水面”,在以后的时间里不断加深,最终作为心理诱因之一使日本走上军国主义对外扩张道路。

这种不安全感存在至今,加上右翼政客的蓄意鼓动,在又一层面上冲击着和平宪法。因此,日本打破和平宪法是有其必然性的。

外部因素并不复杂。实际上二战结束前,美国就已经为战后可能的美苏对抗做准备了。二战结束后,为了在东亚建立桥头堡,美国在进行活动减轻对日战争赔偿的同时,开始扶持自卫队。

冷战结束后,美国出于保持东亚存在的和遏制中国的双重需要继续支持自卫队建设,使得自卫队继续壮大。楼主不要太理想化了,打个极端的比方,假如日本成为当今世界唯一一个超级大国,那什么和平宪法废不废就看它想不想了。国际力量对比是很现实的,就像现在日本在美国一定程度的放任下可以“超编制”一样。

但是——到这里才是我想说的重点——我感觉楼主对日本军力的判断有较大误差,太高估了。

陆自不成大气,这点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海自——目前来看,海自总体水平要高于我海军。但是楼主你提问中讲到的“舰艇均采用隐身设计、使用新材料、装备垂发系统”本身就存在错误。这个一一解释麻烦,你可以自己上网找。

然后海自存在许多软肋比如反舰能力。海自水面舰艇的反舰**都是鱼叉,但鱼叉的亚音速加上较小的体积使它在实战中威慑力有限,美国之所以还在用是因为美国拥有独步全球的海军航空兵,反舰任务基本都由海航承担,**的反舰职能被弱化了,但日本没有像样的海航,所以反舰作战能力其实较弱。在具体装备上,不用迷信。

如日本宙斯盾舰,事实是其装备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已经在技术上落后我国052c装备的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整整一代。再如以苍龙为代表的日本aip潜艇,很多所谓的“先进”之处我国元级aip潜艇也能达到,更何况我国还有核潜艇?所以不应太高估海自实力。

空自——这个没什么可说。客观讲中日空中力量对比现在已经是我们占优。日本主力机型f15j和f2:

前者绝大多数已经是全寿命后期,保养情况一天不如一天,尽管日本有升级计划,但翻新速度远慢于机群老化速度;即使以升级后比,它和j11也是互有高低,而面对j20不可逆转的代差优势,你明白了吧?所以不用神化f15j。后者嘛,日本国情很明显战机设计应偏向制空,但f2却生生被弄成以对地为长……在下一代战机方面,日本自研的“心神”仍在想象阶段,买f35则因为不是参与研发国,所以交货时间靠后,等最终具备作战能力,j20已经成军了。

当然在反潜机、运输机等项上日本有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但影响不了双方空中力量对比。

楼主记住三点:1日本自卫队和加拿大海军一样,已经沦为美军辅助力量。结果是在个别项上突出但总体畸形发展,不成大气。

2现代战争都是体系战,是多军种的,从装备到后勤的综合较量,日本目前保有的一些优势改变不了什么。3日本军工业长期受制于美国因而自主创新能力极差。美国用成套的舶来品磨掉了日本军工发展的原动力:

自力更生。缺乏“自理”能力的军工业,其上的军队远景看是不值一提的。

呵呵,说了这么多好像偏题了,其实没有。我想说的是:综上所述,日本自卫队即使在和平宪法放宽的条件下也“强大”不到哪去。楼主不要偏信目前绝大多数**浮于表面的宣传。

纯手机手打,希望能给楼主点帮助。最后……求采纳呵呵~

3楼:日日生夜夜死

军国主义的复僻。中国人如有此思想还怕让人欺负到自家门口

4楼:匿名用户

我靠!人家保家卫国强大有错吗?只需中国强大不许日本强大?等日本发展强大了,中日在来一场公平较量,双方一样实力强大,那才公平嘛!

5楼:云風

日本光是(**)非军事巡逻舰船都比中国的海监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