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事件

2021-03-05 09:15:15 字数 6615 阅读 6085

1楼:老巫婆你送后

1、波兰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区的起点,也是世界战争史中著名的“闪电战”。波兰称为“1939年保卫战”或“1939年九月战役”,西方各国称为“波兰战役”,作战代号为《白色方案》。

2、不列颠之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0年至1941年纳粹德国对英国发动的大规模空战。而这次战争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空战。

3、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英语operation overlord),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诺曼底。

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4、偷袭珍珠港,是指由日本**策划的一起偷袭美国太平洋海**队基地——珍珠港的军事事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5、抗日战争,指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国际上称作第二次中日战争、日本侵华战争。抗战时间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结束,共十四年抗战。

2楼:凌霄暮霭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接着。英法对德宣战,战争全面爆发!

苏德战争爆发

1941年6月,德军向苏联发起突袭,“二战”进一步扩大。

1942年初,苏军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军突袭珍珠港,“二战”达到最大规模。

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美国处于自身利益考虑,改变“中立”态度,加强对英国等国家的援助。

1941年8月,罗斯福、丘吉尔发表《大西洋宪章》,并对苏联提供援助。

1942年初,26个国家代表签署《联合国宣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

欧洲战场:斯大林格勒战役

1942年7月-1942年2月,苏军取胜并开始转入战略发攻。

亚洲太平洋战场:中途岛海战

1942年6月,美军在中途岛伏击日军,美军胜。

北非战场:阿拉曼战役

1942年10月,美军在阿拉曼打败德意军队。

欧洲南线:1943年,美英军队在西西里岛登陆,9月,意大利投降。

西线:1944年6月,美英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1945年4月,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

亚洲1945年8月,美军向日本的广岛、长崎各投一颗原子弹。

苏军围歼了中国东北的日军军队。

中国抗日军队全面**。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9月2日正式签署投降书,”二战结束。

开罗会议:1943.11 中、英、美

德黑兰会议:1943.11-12 苏、美、英雅尔塔会议:1945.2 苏、美、英

波茨坦会议:1945.7-8 苏、美、英

3楼:分身∩_∩琛

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次日下午,美国对日宣战,还有其他20多个国家同时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2年7月17日,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成为二战转折点。

、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德国全面溃败。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无条件投降。 1945年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6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24.5万人口中死亡和失踪人数达71379人,受伤人数近10万。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1945年8月9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23万人口中的约14万8千人**和失踪。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4楼:匿名用户

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9月3日,英法对德宣战。9月5日,美国发表《中立宣言》,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

1940年,德国发动“闪电”攻势。(称“白色闪电”。4月9日攻占丹麦和挪威,5月10日攻占荷兰、比利时、卢森堡、随后进攻法国。)

1940年5月10日,德军决定采用"曼斯坦因计划"完成了对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波兰、法国等西欧国家的侵略。

为了接着征服苏联,希特勒策划了《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在1940年9月7日柏林签定完毕。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英法宣战,战火烧到了地中海和非洲。

1940年6月22日,6月,德发起总攻,法国投降。

1940年7月16日,希特勒发出了关于入侵英国的训令(海狮计划)。1940年8月,德国航空兵开始对英国城市进行密集突击。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条约入侵苏联,苏德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对日宣战,还有其他20多个国家同时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2年1月1日,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的有美利坚合众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波兰、南非联邦和南斯拉夫,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德国全面溃败。

1945年2月,美国、英国、苏联三国首脑在苏联雅尔塔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打败德国后,要对德国进行军事占领,彻底消灭德国的法西斯主义,同时,还决定成立联合国。苏联承诺在德国投降后3个月内,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战争。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无条件投降。

1945年5月7日,德国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6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24.5万人口中死亡和失踪人数达71379人,受伤人数近10万。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1945年8月9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23万人口中的约14万8千人**和失踪。

1945年8月14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3日,日本**代表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5楼:虎踞江南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阶段:防御阶段

1939年9月1日,德军集中强大的兵力,在大批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对波兰发动了突然袭击。波兰军队奋力抵抗,但波兰军队陈旧的**装备和落后的战术,根本无法抵挡德国法西斯的“闪电战”。波兰军队节节败退,波兰很快大片土地沦陷,英、法对德国宣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0年,德国发动“闪电”攻势(称“白色闪电”。1940年4月9日攻占丹麦和挪威,5月10日攻占荷兰、比利时、卢森堡、随后进攻法国)。

1940年5月10日,德军决定采用“曼斯坦因计划”完成对丹麦、挪威、卢森堡、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占领。同时,德军绕过法军重兵设防的马其诺防线,侵入法国境内。

1940年5月,英法联军在法国进行敦刻尔克大撤退。英法军队大部分撤入英国境内,为未来的**保存了有生的力量。

1940年6月,德国对法国发动了总规模的进攻,意大利也趁火打劫,对法国宣战,6月22日,法国投降。

1940年7-10月,希特勒发出了关于入侵英国的命令(海狮计划)。德军对英国发动猛烈的空袭和潜艇战。企图迫使英国屈服。

丘吉尔首相领导英**民奋起反抗,粉碎了希特勒的阴谋。德国遭到了发动侵略战争以来的首次失败。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执行巴巴罗萨计划,德**队以550多万人、4000多辆坦克和近5000架飞机的强大兵力,分为三路,突然向苏联发动全面的进攻,苏德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扩大。苏联军队猝不及防,节节失利,苏联大片领土沦陷,苏联军队和**装备也损失惨重。

1941年9月6日,德军进攻莫斯科,苏联军队奋力抵抗,粉碎了德**队迅速占领莫斯科的企图,这就是莫斯科保卫战。1942年初,苏军反击,歼灭德**队50万人,德军在莫斯科保卫战的失败,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41年10月,就在希特勒侵略欧洲之际,日本法西斯进一步向东南亚扩展,企图建立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霸权。日本的政策严重损害了美、英两国的利益,美国不得不做出反应,限制乃至禁止向日本出口钢铁、石油等战略物资,冻结日本在美国的资产。增加对中国的援助:

英国等国也同样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这对战略物资依赖进口的日本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日本军部决定趁美国战争尚未准备就绪,发动突然袭击,取得战争主动权。

1941年11月,德**队已经占领苏联150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控制了苏联大约40%的人口以及大部分的工业区。

1941年12月7日凌晨,日本海空军突然袭击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基地珍珠港,以微小的代价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同时,日军还在东南亚各地对英美两国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直到第二年春天,日军侵占了东南亚的广大地区和太平洋上的许多岛屿。次日下午,德、意、日同时对美国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达到最大规模。

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阶段:转折阶段

1941年12月,在日本突然袭击美国珍珠港之前,由于法西斯势力不断壮大,美国出于自身的安全和利益考虑逐渐改变了“中立”态度。并且加强对英国、苏联等各国的援助。

1941年8月,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大西洋一艘**上会晤,并发表联合国宣言《大西洋宪章》。倡导自由、和平,反对侵略。同时,美英也开始对苏联提供一些援助。

1942年1月1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波兰、南非联邦和南斯拉夫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表示赞成《大西洋宪章》,并决心共同打败德、日、意法西斯的侵略,不到侵略国无条件投降,决不和敌国单独议和。《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阵线的最终形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大大增强反法西斯国家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对法西斯的斗争,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进程。

1942年6月,日本军部为了彻底摧毁美国太平洋舰队,进攻美军驻守的中途岛。美军掌握了日军的作战计划,以一艘航空母舰的代价摧毁日本四艘航空母舰,取得了中途岛海战的胜利,从而使太平洋战场的形式发生转折,日军被迫由进攻转变为防御,美军则由防御转变为进攻。

在苏德战场,莫斯科战役之后,受到重大损失的德**队无力再发动大规模的全面攻势。希特勒决定集中兵力,进攻苏联战略要地斯大林格勒,以便夺取苏联南方重要粮食、石油产区,进而包抄莫斯科。

1942年7月17日,德**队集中一百五多万兵力和大批飞机、坦克,对苏联进行南北夹击,向斯大林格勒发动猛烈进攻,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驻守在斯大林格勒的苏联军队拼死反抗,使德**队始终未能完全占领这座城市,反而消耗了德**队大量的有生力量。苏军集中兵力,对德**队发动大规模的**,分割包围了斯大林格勒附近的德军主力;到1943年2月苏军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从此,苏军开始转入战略**阶段,斯大林格勒战役不仅改变了苏德战场的形式,更推动了整个战争形式的转变,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此后,1943年7月德军发动了库尔斯克战役企图夺回战场主动权,但没有成功。

在北非战场,1942年夏天,德意军队近逼阿拉曼,开罗告急,1942年1月,英**队在阿拉曼一带发动**,德意军队损失惨重,仓皇西逃,北非战场形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1943年年4月,北非德意军队投降。

1943年7月,美英军队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登陆,意大利发生政变,墨索里尼**垮台,9月,意大利投降,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开始瓦解。

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三阶段:**阶段

1943年11月22~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及其随从人员在埃及首都开罗会晤,签署了《开罗宣言》。声明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将坚持对日本作战,直到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明确规定日本侵占的包括东北三省、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给中国。

1943年11月28日~12月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等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议,通过了三国首脑在对德国作战中一致行动和战后合作的宣言。会议决定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代号“霸王计划”以尽快打败纳粹德国。

1944年6月6日,280万美英等同盟**队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苏军也在东线对德军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从此盟军开始两面夹击德军,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8月,盟军进入巴黎,法国光复。

1945年2月,美国、英国、苏联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为了加快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解决战后的重大问题,在苏联召开雅尔塔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有:彻底消灭德**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惩办战犯,实现战后民主化,准备在战后成立联合国,苏联在欧战结束三月内参加对日作战等等。

1945年4月,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同时,苏军猛攻柏林。最终,以损失了40余万人的代价攻克柏林。

第二次世界大战第四阶段:结束阶段

1945年4月12日,美国**罗斯福因突发脑溢血而逝世。

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在总理府地下室自杀身亡,苏军攻占柏林。

1945年5月8日,在太平洋战场,美军猛烈的进攻,向日本本土步步逼近。中国等国家的抗日武装也在亚洲各地了**。

1945年5月9日,德国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1945年7月,斯大林、杜鲁门、丘吉尔(后换为艾德礼)在德国的波茨坦会晤,重申了雅尔塔会议关于处理德国问题的精神。会议期间,以中美英三国的名义发表了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

1945年8月6日,美国投掷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军围歼了中国东北的日本军队-关东军,同时,中国的抗日武装向日军发动全面的进攻。

1945年8月9日,美国投掷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感想,第二次世界大战观后感

1楼 无孔笛 建议你认真看一下丘吉尔的《二战回忆录》,历史只有自己认真去看 去体会才能写出文章来啊! 2楼 匿名用户 对于二战的开始是因为一战后对德国的打击太大。从这个角度上,我们要善于包容别人 而对于希特勒残害犹太人,我们既要否定这种惨绝人寰的恶形,也不得不佩服犹太民族的坚毅顽强 在中国,二战使中...

第一次世界大战距第二次世界大战相隔几年啊

1楼 匿名用户 21年,一战的结束时间是1918年,二战开始时间是1939年。1919年,曾经有位法国将军听到《梵尔赛和约》的内容后就预言 这不是和约,这是一份20年的停战协议啊! 果然不出所料,20年后的1939年就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 2楼 匿名用户 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20世纪初,从 191...

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什么共同点

1楼 小璟瑶 答 相同点 原因相同 都是由于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大国之间的争霸斗争,进而引发世界大战。 都存在着两大军事集团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 第二次世界大战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和反法西斯盟国 都是德国挑起的世界大战,且都以失败告终。在战后德国都受到严厉的制裁。 2楼 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