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把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有什么重大意义

2021-03-05 09:10:48 字数 4846 阅读 6673

1楼:苹果旺旺小馒头

一、凸显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

二、体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得益彰。法律和道德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道德建设需要法律予以保障,道德是多层次的,不可能用统一标准去要求所有人。

为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有法律强制力作保障,从而对违反基本道德的行为起到威慑和惩罚作用。

三、推动全社会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形成。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需要有载体有抓手,而国家宪法日便是有效载体。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四、展示法治中国的良好国家形象。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来推动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为建设法治中国助力加油,让法治中国的国家形象屹立世界东方。

扩展资料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中规定: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现行宪法是对1954年制定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继承和发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

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楼:匿名用户

2014年12月4日是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宪法是大部分法律的母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维**制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宪法日的确定更是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宪法序言明确规定:

“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因此,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做到依宪治国。

3楼:尉迟醉易仲利

把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1、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2、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3、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

4、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建立宪法监督制度,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为什么要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4楼:木木木子丶李

因为我国当前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通过并颁布。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

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事实上,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法律界由来已久的呼声。12月4日是中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成为**全会的共识,并写进了《中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中。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扩展资料

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迄今为止最好的宪法,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执政党的主张。在宪法指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繁荣。

但同时也应看到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保证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司法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将体现国家对宪法精神的弘扬。宪法的社会氛围和力量源泉在民众心里,公民的宪法意识是宪法实施的基础。恪守宪法原则、落实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强化宪法实施,基本前提是全社会学习宣传宪法、信仰宪法,让宪法走下神坛,进入千家万户。

在每年的宪法日,通过开展各种学习、宣传和纪念活动,让民众学习宪法、接触宪法、感悟宪法,使抽象的宪法文本与实实在在的权利自由联系起来,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

5楼:匿名用户

因为我们当前现行宪法是1982年12月4日正式通过和颁布的。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是治国方略的总则。它是维护民族团结、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期稳定的法理基础。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障。

事实上,建立“国家宪法日”是法律职业的声音很长一段时间。12月4日是中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之所以今天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是因为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10月20日至23, 20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每年12月4日被定为全国宪法日”成为**全体会议的共识。它被写入了中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历史文件。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定为“全国宪法日”。

扩展资料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后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正式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

从世界范围看,把本国通过、颁布或者实施宪法的那一天确定为“宪法日”,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旨在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在许多国家,宪法日已成为“国民的节日”。每逢这一天,国家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有些国家还把宪法日定为法定假日。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之后又相继通过了4个宪法修正案,实现了宪法制度的与时俱进。

30多年来,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律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有力的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

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2001年,***、***批转的**宣传部、司法部“四五”普法规划规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从2001年起,每年的12月4日,**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都发布活动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以宪法为重点内容的法制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在每年这一天,通过举行各种形式的宪法纪念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有利于向广大公民深入普及宪法知识、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促进宪法实施,将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6楼:陈

因为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法律界由来 12月4日是中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 之所以将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的12月4日正式实施

7楼:钟情东方宝宝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后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正式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

从世界范围看,把本国通过、颁布或者实施宪法的那一天确定为“宪法日”,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旨在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在许多国家,宪法日已成为“国民的节日”。每逢这一天,国家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有些国家还把宪法日定为法定假日。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之后又相继通过了4个宪法修正案,实现了宪法制度的与时俱进。30多年来,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律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有力的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

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2001年,***、***批转的**宣传部、司法部“四五”普法规划规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从2001年起,每年的12月4日,**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都发布活动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以宪法为重点内容的法制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落实《决定》部署,经过法定程序,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具有重要意义。在每年这一天,通过举行各种形式的宪法纪念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有利于向广大公民深入普及宪法知识、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促进宪法实施,将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法律意义上的人权在我国宪法中被称为什么

1楼 四川文典律师事务所 宪法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有规定 我国公民的八大基本权利 1 政治权利和自由 功宗教信仰自由 3 人身自由 4 批评 建议 申诉 控告 检举和取得赔偿权 5 社会经济权利 6 文化教育权利 7 妇女 老人 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8 保护华侨 归侨和侨誉的权利和利益。 我国公民的...

为什么说德国是法西斯,德国和日本为什么会成为法西斯主义国家?

1楼 匿名用户 希特勒1919年加入 德意志工人党 ,转年改组成 国社党 全称 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 ,德文natiaonal 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 故又简称 纳粹党 ,自任党的领袖,推行 纳粹主义 德国法西斯主义 。纳粹党徒身穿褐色 ,又称...

勿忘历史,勿忘国耻,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1楼 学长不爱学妹 你好,我认为有以下作用。 第一,缅怀为国家为民族牺牲的英雄。 第二,提醒人们勿忘历史,反思历史。 第三,是历史的一个见证。 2楼 匿名用户 吃水不忘挖井人。 设立烈士纪念日,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