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兵役是自愿还是强制

2021-03-05 08:40:00 字数 2621 阅读 3363

1楼:幸福

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

《兵役法》第六十六条

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

(一)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

(二)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

(三)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

有前款第二项行为,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国防生违反培养协议规定,不履行相应义务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情节,由所在学校作退学等处理;毕业后拒绝服现役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并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处理。

战时有本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或者第三款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楼:张程维

国家规定年满18周岁的成年公民都有服兵役的义务,但并非强制性的(,我希望你能具体咨询下你们当地招兵处的人,因为地区不同 服兵役的待遇都很不一样,有的出来可以给安排工作 由得地方可能两年给你几千块钱,还有的可以继续当兵考个军校什么的。你好好问问其实当兵也是一个很好的出处。实在不想去也可以不去,毕竟现在是和谐社会国家不会强制让你履行的!!!!

3楼:匿名用户

我国采用义务兵制,因此是强制的,只要符合应征条件就必须服兵役

4楼:匿名用户

说是强制的 但是现在没后门当兵很难得

2014年年满18了,要服兵役,听说现在服兵役是强制的,我想问问到底是自愿的还是强制的,不去的话需

5楼:桃了了了了了了

服兵役是自愿的。

满18周岁是有服兵役的义务,必须接受体检的,但是并不一定要去服兵役。现在是自愿兵和义务兵相结合的政策,当兵的名额有限但是兵源确是充足的。

义务兵是义务的,但是不是全民强制的,就是说如果不去报名服兵役是不行的。

6楼:车人族联盟

我是一个退役老兵,据我了解,服兵役是自愿的,我国并没有制定强**兵役的条文规定。如果你实在无法拒绝父母要求你去当兵,你可以去纹个身,身上有纹身的是不能当兵的。

7楼:匿名用户

中国实行的是义务兵役制。实际操作上是自愿加强制两者相结合的模式,所以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对于逃避兵役的,法律规定有一定的惩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的人,免服兵役。

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得服兵役。

第十二条 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被征集服现役。当年未被征集的,在二十二周岁以前仍可以被征集服现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二十四周岁。

根据军队需要,可以按照前款规定征集女性公民服现役。

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可以征集当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七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服现役。

第十三条 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经兵役登记并初步审查合格的,称应征公民。

第十四条 在征集期间,应征公民应当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通知,按时到指定的体格检查站进行体格检查。

应征公民符合服现役条件,并经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批准的,被征集服现役。

第十六条 应征公民是维持家庭生活唯一劳动力的,可以缓征。

第十七条 应征公民正在被依法侦查、起诉、审判的或者被判处徒刑、拘役、管制正在服刑的,不征集。

第六十六条 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

(一)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

(二)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

(三)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

有前款第二项行为,拒不改正的,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8楼:爱你a等你

根据兵役法相关规定,我国的义务兵役制度是强制性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义务兵役制是中国的基本兵役制度。中国公民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兵役义务;公民参加民兵组织、登记服预备役和接受军事训练,都是应尽的义务。学过法律的都知道,宪法是我国的基本法,也是第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适龄青年听从祖国召唤参军服义务兵役,是强制的。

更多相关介绍参考:http://baike.

baidu.***/link?url=sfy-bl-_5y_wjctlreehnn0bmuurxs-w2byetquiuuxfrxr-adwkq6jeyndhhye9oikb18baecc9fbxxhjh8y_

9楼:墨香千秋

不是强制的~~自愿~

10楼:爱梁明华

不愿意就不去不需要做什么

朝鲜是不是每个人当兵,在韩国是不是每个人都要服兵役?

1楼 肆叶草 只有男人才服役 而且有疾病 身材过胖 残疾人 不能服兵役 女人是自愿兵役制度 2楼 爱尔兰的苹果 基本上是这样 只要身体合格 貌似大学生可以不去当兵 在韩国是不是每个人都要服兵役? 3楼 匿名用户 基本来说是每个男人都要服兵役的。 韩国兵役制度 1 20岁至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吗

1楼 中顾法律网顾问 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 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2楼 王杭宇 是的初中政治都学了。 但是 现在一般都是自愿 吃不了那苦 或者不愿意去 就可以不去 想去就去。 becaus...

如何理解"当兵光荣,服兵役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1楼 张为臻老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 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为什么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公民的光荣义务 2楼 张为臻老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 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