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空灵的成语形容声音空灵的成语有哪些?

2021-03-05 08:27:55 字数 5722 阅读 3660

1楼:du达人

【返虚入浑】:①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②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噩。

【水月镜像】:水中月,镜中像。比喻一切虚幻的影像。也比喻诗中的空灵意境。

2楼:蒉晨况翼

1.返虚入浑[fǎn

xūrù

hún]:

①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②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噩。

3楼:冯文瑶池怿

余音绕梁、返虚入浑、娓娓动听、沁人心脾、弦外之音

1.余音绕梁

读音:[

yúyīn

ràoliáng

]注释:形容歌声优美,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出处:《列子·汤问》:“既去;而余音绕梁x;三日不绝;左右以其人弗去。”

造句:他美妙的歌声深深地打动听众,真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2.返虚入浑

读音:[

fǎnxū

rùhún

]注释:①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②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噩。

出处: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雄浑》:“返虚入浑,积健为雄。”

3.娓娓动听

读音:[

wěiwěi

dòng

tīng

]注释:形容善于讲话,使人喜欢听。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语来对答,倒也说得清脆悠扬,娓娓动听。”

4.沁人心脾

读音:[

qìnrén

xīnpí

]注释: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出处:宋·林洪《冷泉亭》诗:“一泓清可沁诗脾。”

5.弦外之音

读音:[

xián

wàizhī

yīn]

注释:原指**的余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

出处:南朝宋·范晔《狱中与诸甥侄书》:“弦外之意,虚响之音,不知所从而来。”

形容“声音空灵”的成语有哪些?

4楼:世纪

余音绕梁、返虚入浑、娓娓动听、沁人心脾、弦外之音

余音绕梁

读音:[ yú yīn rào liáng ]

注释:形容歌声优美,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出处:《列子·汤问》:“既去;而余音绕梁x;三日不绝;左右以其人弗去。”

造句:他美妙的歌声深深地打动听众,真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2.返虚入浑

读音:[ fǎn xū rù hún ]

注释:①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②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噩。

出处: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雄浑》:“返虚入浑,积健为雄。”

3.娓娓动听

读音:[ wěi wěi dòng tīng ]

注释:形容善于讲话,使人喜欢听。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语来对答,倒也说得清脆悠扬,娓娓动听。”

4.沁人心脾

读音:[ qìn rén xīn pí ]

注释: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出处:宋·林洪《冷泉亭》诗:“一泓清可沁诗脾。”

5.弦外之音

读音:[ xián wài zhī yīn ]

注释:原指**的余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

出处:南朝宋·范晔《狱中与诸甥侄书》:“弦外之意,虚响之音,不知所从而来。”

形容“空灵”的词语有哪些?

5楼:曾1萱寒

虚幻、梦幻、空幻、生动、圆活

一、虚幻 [ xū huàn ]

解释:主观幻想的;不真实的(形象):~的梦境。

引证:丰子恺 《晨梦》:“即一面在热心地做梦中的事,一面又知道这是虚幻的梦。”

二、梦幻 [ mèng huàn ]

解释:如梦的幻境;梦境:离奇的遭遇犹如~。从~中醒来。

引证: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她微微睁开眼睛呻吟一下,脑子里朦胧地、混沌地浮现出各种梦幻似的景象。”

三、空幻 [ kōng huàn ]

解释:空虚而不真实;虚幻。

引证:巴金 《光明集·我的眼泪》:“‘不日之城’被一种空幻的色彩笼罩着,人和物都好像在梦里一样。”

四、圆活[ yuán huó ]

解释:灵活;不呆滞。

引证:鲁迅 《野草·复仇》:“他们俩这样地至于永久,圆活的身体,已将干枯,然而毫不见有拥抱或杀戮之意。”

五、生动 [ shēng dòng ]

解释:有生气,有活力;能感动人:~活泼。讲得非常~。

引证:秦牧 《艺海拾贝·鲜荔枝和干荔枝》:“不充分掌握‘亲知’知识,必然不能活龙活现,细腻生动地描绘事物。”

6楼:听说你就爱吃瓜

返虚入浑:①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②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噩。

水月镜像:水中月,镜中像。比喻一切虚幻的影像。也比喻诗中的空灵意境。

.水中之月:虚幻缥缈的事物

镜中之花:虚幻缥缈的事物

愀然空灵: 感到忧愁 空灵 灵活而无法捉摸

造句:返虚入浑:人若没有知识就像木偶一样,返虚入浑一般。

水月镜像:只要一起雾,西湖就变得模糊了起来,好比水月镜像般的仙境,让**连忘返。美不胜收的样子让人难忘却。

水中之月:你猴子捞手中之月一样,更本不知道它是什么,却玩的不亦乐乎,实则可悲!

镜中之花:九天之上的仙境,就如镜中之花一般缥缈,让人浮想连连却无从得知所在。

空灵愀然:远方悠悠琴声哀婉,他空灵愀然的痛苦落泪,现在有什么心事都不能再跟她倾诉了,只能在心里默默和自己说。

形容颜色的成语成语

7楼:匿名用户

1、万紫千红

成语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语解释: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的景象。现多比喻事物丰富多彩或景象繁荣兴旺。

成语出处:宋 朱熹《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桃红柳绿

成语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语解释:桃花嫣红,柳枝碧绿。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鲜艳的春景。

成语出处:元 贯云石《小梁州 春》:“春风花草满园香,马系在垂杨,桃红柳绿映池塘。”

3、绚丽多彩

成语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语解释:形容色彩华丽

成语出处:《飞向太平洋》:“荧光染色剂把蔚蓝色的海水染成翠绿色,像一条数百米长的锦带漂浮在洋面上,绚丽多彩,好看极了。”

4、五颜六色

成语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语解释:色彩鲜艳繁多;非常美丽。

成语出处: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缤纷

成语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语解释:五彩:原指青、黄、赤、白、黑五种颜色;后泛指多种颜色;缤纷:繁多交杂的样子。各种颜色错杂繁复。

成语出处: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8楼:

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光十色、万紫千红、绿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斓、

花红柳绿、绚丽多彩、姹紫嫣红、青红皂白、灯红酒绿、青黄不接、阳春白雪、

姚黄魏紫、漆黑一团、黄旗紫盖、花花绿绿、

9楼:军军

黑色: 梦幻黑 钢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苍劲黑 摇滚黑 坚毅黑 雅典黑

金刚黑 博雅黑 骑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银黑

韵黑 钢质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锐黑 铠甲黑

白色: 钢琴白 梨花白 粉白 乡谣白 蓝白 皓白 象牙白 贡白 娟白 凝白 莹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银色: 科技银 变幻银 动力银 秋月银 星光银 雪幕银 太空银 钛金银

古月银 深缎银 锦绣银 珍珠银 灵动银 冰银 冰晶银 流光银

梦幻银 钻石银 爵士银 绅士银 闪光银 埃及银 极光银月光银 成功银 优雅银 雅趣银

灰色: 沉稳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鲁灰 岩灰 珊瑚灰 玄铁灰 银河灰

古典灰 银灰 铁灰

蓝色: 倩影蓝 尊贵蓝 宝石蓝 风格蓝 莹粉蓝 活力蓝 梦幻蓝 翡蓝 亮点蓝 文雅蓝 流畅蓝 精锐蓝 晴空蓝 秋夜蓝 灵动蓝 牛仔蓝 银蓝 青海蓝 彩妆蓝 海水蓝 海军蓝 光辉蓝 成就蓝 星空蓝

粉色: 魔幻粉 娇粉 俏丽粉 莹粉

红色: 至尊红 波尔多红 探戈红 魔影红 紫荆红 雅典红 蔷薇红 富贵红

鲜彩红 胭脂红 珠光红 烛光红 夏日红 雪银红 沸点红 爵士红

橘红 旭日红 缎红 酒红 嫣红 醇红 秋枫红 玫瑰红 金属红 柔媚红 玛瑙红

橙色: 飘逸橙 鲜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贵紫 烟紫

金色: 动感金 黑金 香槟金

绿色: 苹果绿 、翡翠绿、孔雀绿。

10楼:藤酒满

关于色彩的成语 :

万紫千红、

五光十色、

五颜六色、

花红柳绿、

五彩缤纷、

姹紫嫣红、

青出于蓝、

五彩斑斓

11楼:恋人创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

[释义] 姹:美丽;嫣:妖艳;美好。形容各色的美丽花朵争相斗妍。也作“嫣红姹紫”。

[语出] 明·汤显祖《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正音] 姹;不能读作“zhái”。

[辨形] 姹;不能写作“诧”;嫣;不能写作“姻”。

[近义] 百花齐放 万紫千红

[反义] 残花败柳

[用法] 可用来形容各种艳丽的花。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和“万紫千红”、“花团锦簇”;都有“花多、色彩艳丽”的意思。但~只用来形容花;“花团锦簇”和“万紫千红”不但可以用来形容花草;还可以用来比喻景象繁荣兴旺;事物丰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园里;那~、五彩缤纷的春景;让人赏心悦目。

[英译] beautiful flowers

12楼:癒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编辑五光十色是一个成语,读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颜色光彩鲜艳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丽色赋》。

13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

○ 五彩缤纷: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与白色对比鲜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迹、画面清楚。

○ 斑驳陆离:斑驳:色彩杂乱;陆离:参差不一。形容色彩纷杂。

○ 光怪陆离:光怪:光彩奇异;陆离:开卷参差。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里不舒服、情绪低落的样子;失色:因惊恐而变以脸色。本指心怀不好,脸色难看。后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远远不如。

表示空灵的成语,形容空灵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可爱的大婕妤 返虚入浑 读音 f n x r h n 解释 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 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噩。 出处 唐 司空图《二十四诗品 雄浑》 返虚入浑,积健为雄 形容空灵的成语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返虚入浑 f n x r h n 指诗作空灵,入于浑然之境。 指人无知无识,浑浑噩...

形容女孩的声音有灵气的成语,形容孩子有灵气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我是大角度 珠圆玉润 zh yu n y r n,润 细腻光滑。象珠子一样圆,象玉石一样光润。比喻歌声宛转优美,或文字流畅明快。作谓语 定语 补语 指歌声或文章。 玉润珠圆 y r n zh yu n,润 细腻光滑。象珠子一样圆,象玉石一样光润。比喻歌声宛转优美,或文字流畅明快。作谓语 定语 ...

形容空灵的诗句,有哪些形容“空灵”的诗句?

1楼 飘杳绝尘 形容人气质超脱绝尘如落仙 睥睨红尘 指人的处世态度不羁,对世俗有点不屑 睥睨 斜眼看,轻视的意思 空灵清绝 这个很多用来形容歌声,但具体不知怎么形容 本人不才 ,齐豫的声音有点符合 淡雅恬美 形容女性的外形气质的词,雅美恬静淡然。举个列子如赵雅芝 最能体现空灵闲静和心境的诗句 2楼 ...